首頁 > 疾病預防與治療 > 進行膳食纖維前要先知道"難發酵膳食纖維",避免腸道受損

進行膳食纖維前要先知道"難發酵膳食纖維",避免腸道受損


建議等腸道發炎消退,或疾病發作期過去,再開始採取正常飲食。這項研究成果已發表於國際「腸胃病學」期刊

進行膳食纖維前要先知道"難發酵膳食纖維",避免腸道受損

研究顯示,對於有些發炎性腸道疾病(發炎性腸道疾病,IBD)患者來說,當疾病發作時,攝取大蒜、蘆筍、香蕉等富含「難發酵膳食纖維」,反讓腸道發炎更嚴重,腸道也會更敏感,症狀更惡化。

因此,研究人員提醒,發炎性腸道疾病患者需視個別情況採取個人化飲食策略,一旦出現上述情況,建議等腸道發炎消退,或疾病發作期過去,再開始採取正常飲食。這項研究成果已發表於國際「腸胃病學」期刊(Gastroenterology)。


如果病患的腸道缺乏特定腸道菌,或腸道菌罷工,這些膳食纖維就會難以發酵,此時,腸道發炎反應就會加劇超犀
超級犀利士

大蒜、蘆筍、香蕉,竟引發腸炎之苦?

研究作者加拿大曼尼托巴大學內科醫學助理教授海瑟‧阿姆斯壯表示,對於一般健康的人,攝取膳食纖維可帶來許多健康好處,還可以促進腸道健康,但常有發炎性腸道疾病患者抱怨攝取膳食纖維後,腸道更敏感,而且更不舒服。

經過一番的分析,研究人員發現,像大蒜、蘆筍與香蕉等食物,雖然含有膳食纖維,但如果病患的腸道缺乏特定腸道菌,或腸道菌罷工,這些膳食纖維就會難以發酵,此時,腸道發炎反應就會加劇,症狀也會加重。不過也有一些病患沒有這樣的問題,攝取膳食纖維,反有助保護腸道,所以這種情況是因人而異。

根據美國梅約診所(Mayo Clinic)與多篇研究資訊,發炎性腸道疾病包括潰瘍性結腸炎(Ulcerative colitis)與克隆氏症(Crohn's disease),常見症狀包括腹痛、腹部抽筋、腹瀉、血便、體重減輕、發燒與貧血,這些疾病也會增加大腸直腸癌風險。

什麼是膳食纖維?水溶和非水溶性纖維的好處

膳食纖維可依照纖維是否能溶於水中,分為水溶性纖維與非水溶性纖維兩大類。

水溶性纖維

水溶性纖維包括果膠(Pectin)、洋車前子(Psyllium)和β-葡聚醣(Beta-glucan)等,能與脂肪酸結合,主要功效有:

降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LDL,又稱壞膽固醇)

減緩醣類吸收,避免餐後血糖過高

促進腸內益生菌生長

軟化糞便,避免過硬而造成便祕。

富含水溶性纖維的天然食物包含:各種水果、全穀類、豆類、黏滑食物(秋葵、蒟蒻、木耳)等。



腸道不健康的六大表現
常便秘怎麼辦,4類食物與8小時斷食法促進腸道順暢
應該如何維持腸道菌叢的平衡


非水溶性纖維

非水溶性纖維包括木質素(Lignin)和纖維素(Cellulose)等,因為無法溶於水,所以能幾乎保持原狀地通過消化道,主要功效有:

幫助排除腸道的廢物

吸收水分膨脹而增加糞便體積

促進腸道蠕動、產生便意

縮短食物殘渣通過腸道的時間,以預防便秘、降低大腸癌風險

富含非水溶性纖維的天然食物包含:葉菜類、全榖類、根莖類、豆類等。

另外,水溶性和非水溶性纖維除了可由天然食物中獲取,也可從添加膳食纖維的加工食品,或是膳食纖維營養補充品中獲得。

只提升纖維攝取量不見得有助排便,甚至有可能造成反效果,這是因為排便與水分攝取也有很重要的關聯

防便祕不能只注意纖維攝取

對於受便祕所苦的人而言,只提升纖維攝取量不見得有助排便,甚至有可能造成反效果,這是因為排便與水分攝取也有很重要的關聯。即便攝取了很多非水溶性纖維,若每天的水分補充不足,反而會因為糞便體積增大,但卻無水分供窩水溶性纖維軟化糞便,加劇便祕情形。

腸道發炎時,4原則保腸平安

肝膽腸胃科醫師指出,長遠來看,高纖食物對發炎性腸道疾病患者很有好處,不過如果病患腸道反覆發炎,很容易狹窄、阻塞,此時攝取纖維質含量較高食物,糞便會比較大,也比較成形,通過腸道時,便可能引發疼痛、不舒服,若處於發炎狀態,腸道更腫脹,疼痛就會雪上加霜。

醫師建議,當發炎性腸道疾病患者正處於腸道發炎狀態,此時飲食、保養原則如下:

一、飲食以軟爛、低纖為主。

二、採用「元素飲食」,就是多攝取帶營養素「細碎食物」。

三、可攝取含Omega-3魚油與維生素D,降低發炎傷害。

四、病患一定要盡快就醫、用藥,讓發炎盡速舒緩,才能真正解決問題。

如果是一般時期,腸道沒有發炎反應,有發炎性腸道疾病體質的民眾則要避免吃高油、高糖與精製、加工食品,幫助保腸平安平安。

攝取過多纖維恐有反效果

然而,攝取過多纖維,例如每天大於70克,也容易產生不良反應,甚至有些人只要攝取超過40克的纖維,就會出現腸胃不適的症狀,而且研究還發現,攝取太多纖維反而有可能導致便祕。

雖然一般人纖維攝取量時常不足,但若是突然間大幅改變攝取量,或是攝取過多纖維,則容易導致反效果,甚至會影響礦物質的吸收,如果有因纖維攝取過多導致的腸胃問題,一般只要改變飲食,多喝水及運動就會改善。


 

印度犀利士 | 威格拉 | 威而鋼口溶錠 | 犀利士5mg | 威而柔 | 超級犀利士 | 壯陽藥散賣試用 | 藍鑽威而鋼 | 超級必利勁 | 必利吉 | 泰國果凍威而鋼 | 卡瑪格 | 威而鋼100mg | 犀利士20mg | 樂威壯 | 必利勁 | 雙效果凍威而鋼

下一篇:印度雙效混合錠必利吉效果
上一篇:行房前服用果凍威而鋼能有效助勃增硬

熱門推薦

    相關產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