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疾病預防與治療 > 致癌關鍵因素及致癌物質

致癌關鍵因素及致癌物質


致癌關鍵因素及致癌物質

致癌關鍵因素及致癌物質 ,進行健康檢查時,聽到身體可能出現異常陰影或是不明腫塊時,心臟都會一緊,擔心是什麼不好的東西,其實腫瘤是一個統稱,是一群不受控制和過度生長的異常細胞,這些細胞形成了塊狀或實體團塊,而腫瘤又可分為良性或癌性(惡性),一般而言大多數的癌症都會形成腫瘤。


致癌關鍵因素及致癌物質
超級犀利士

良性腫瘤:不會擴散到身體的其他部位,並且很少威脅生命,例如:許多乳房腫塊是良性的,良性腫瘤不是癌症。

惡性腫瘤:因為會排擠健康細胞、干擾身體功能、從人體組織中吸收營養,導致人體日漸虛弱終至死亡,而惡性腫瘤會通過血液或淋巴系統擴散到身體的其他部位,稱為繼發性癌症或轉移瘤,惡性腫瘤即是癌症,而癌症可能在身體的任何地方發生。

當正常細胞中的DNA出現不可逆轉的損害時,細胞就會發生突變,如果人體的正常控制機制無法阻止該細胞增生,這突變的細胞將異常且快速的分裂,進而導致更多大量突變的細胞,而變成癌症。

依據專家研究,有一些關鍵因素,這些因素將使某些人比其他人更容易患上癌症,這些因素包括:

1. 飲食中致癌物質的攝入量高:飲食習慣喜好吃加工、加鹽、醃製、菸燻、燒烤炭化的食物或經亞硝酸鹽處理的食物、紅肉,容易具有較高的患癌風險。可以藉由少吃加工食品或燒烤類食物,而多吃蔬菜、水果,來降低風險。

2. 遺傳因子:某些類型的癌症,例如:大腸癌、乳腺癌,經常與家族遺傳有關。

3. 暴露在女性雌激素下:更年期使用雌激素藥物或正常月經週期下之婦女,因暴露在較高的女性雌激素情況下,較易罹患某些癌症,例如:乳腺癌、卵巢癌。定期運動、低脂飲食或35歲之前生育嬰兒皆可降低罹癌風險。

4. 接觸致癌物:經常接觸石棉、煤焦油、柴油機廢氣、甲醛、菸草、紫外線輻射或飲用酒精…..等,皆會導致罹癌風險增加。

5. 受到病原體感染:被病毒(例如:B型肝炎病毒、人類乳突病毒)、細菌(例如:幽門螺旋桿菌)、寄生蟲(例如:埃及血吸蟲Schistosoma hematobium)感染,將導致罹癌風險增加。

6. 輻射:過度暴露於X射線、核輻射、紫外線(太陽光),將容易導致DNA損傷,進而可能導致癌症的發生。

7. 其他:慢性炎症、免疫抑制、肥胖,亦會增加罹癌風險。

致癌關鍵因素及致癌物質

什麼是致癌物質?

能導致細胞癌化的刺激物稱為致癌物質,這些致癌物質與細胞長期接觸後,會使細胞內的去氧核糖核酸(DNA)序列受到損害,或引起核苷酸突變,導致細胞內的部分生化反應、與生理作用無法正常運作,造成訊息傳遞失調、代謝異常,逐漸轉變成癌細胞。

致癌物質要長期地接觸,至少可能要10年以上才會導致癌症。正如細胞的癌化需要很長的時間,這些預防癌症的措施也必須經過相當長的時間才能見到成效,大多需要10年以上。因此,預防癌症必須要有耐心並能持之以恆。

致癌物質在哪裡?

致癌物質的溶解度和飽和蒸汽壓會影響其存在的形式或形態。像是飽和蒸汽壓低的物質,容易存在於空氣中;溶解度高的容易存在於水中,而溶解度低的物質,則容易存在於土壤與沉澱物中。

有些固體性致癌物質因分子很小,如:燃燒所產生的菸(包含垃圾焚化、燒烤食物),會漂浮於空氣中,隨空氣到處漂浮,會被動物、或人體吸入,長期下來,容易導致癌症。

致癌物質和致癌因素有那些?

環境因素:紫外線、輻射線,工作環境中有放射性物質、揮發性致癌氣體(例如:苯),以及空氣、水質、土壤的工業污染,例如:空氣中的細懸浮微粒(PM2.5)。

醫療處置:化學治療、放射線治療、免疫抑制劑的治療。

病毒感染:例如B型肝炎病毒感染會導致肝癌,人類乳突病毒感染會導致子宮頸癌。

生活型態因素:(1)飲食習慣:吸菸、喝酒、嚼檳榔,經常食用煎或炸的食物、烤焦碳化的食物、保存或製造不當而含有黃麴毒素的食物。(2)營養攝取失調。(3)體能活動、或運動不足等。(4)電磁波:長期持續地使用智慧型手機、或電子產品。

致癌關鍵因素及致癌物質

我們身邊最常見的致癌物質有那些?

病毒感染:例如B型肝炎病毒感染會導致肝癌,人類乳突病毒感染會導致子宮頸癌。

細懸浮微粒(PM2.5):是髒污空氣中的微細分子,有固體、也有氣體,分子顆粒比髮絲更細,小到足以穿透人體呼吸系統,其成分非常複雜。法國里昂國際癌症研究機構整合分析18組研究資料,發現暴露於細懸浮微粒(PM2.5)的環境會增加罹患肺癌的機會,這資料與報告刊登於2014年的《環境健康觀點期刊》(Environmental Health Perspectives 2014;122: 906-911)。

煎或炸的食物、與烤焦碳化變黑的食物,含有丙烯醯胺、多環芳香族碳氫化合物、多環胺類……等致癌物質。肉類超過100℃高溫火烤時,除了會產生「多環胺類」,油脂滴落火上也會產生致癌物質「多環芳香族碳氫化合物」,這些致癌物質不論吸入人體、或依附在食物表面被吃進人體,都會增加呼吸道、與胃腸道癌症的風險。「多環胺類」(又稱異環胺或雜環胺),肉鬆、魚鬆含很多異環胺,常吃容易導致大腸癌。

加工肉類食品(香腸、培根、臘肉、與熱狗等)含很多亞硝酸鹽,已被證實會增加大腸癌發生率。

保存或製造不當而含有「黃麴毒素」的食物,常誘發肝癌。黃麴毒素是黃麴黴菌所產生,黃麴黴菌最喜歡溫暖而潮濕的環境,溫度28℃以上、與相對濕度85%以上的環境容易滋生黃麴黴菌。花生類產品最常含有黃麴毒素。長期飲酒者、B型肝炎、或C型肝炎的病患,若再吃進含有黃麴毒素的食物,容易誘發肝癌。

環境荷爾蒙:日常生活中特別需要注意且常會影響健康的環境荷爾蒙,有戴奧辛、雙酚A、鄰苯二甲酸鹽、與多溴二苯醚等。

一半以上的癌症是可以預防的

美國聖路易市華盛頓大學附屬醫院外科醫師寇蒂茲(Graham A. Colditz),整理過去數十年研究報告與流行病學的統計資料後做出結論:只要善用現有醫療知識所提出的建議與防護措施,有一半以上的癌症是可以預防的。這資料與報告刊登於2012年的《科學轉譯醫學期刊》(Science Translational Medicine 4, 127rv4)。

年輕化的攝護腺肥大症 , 攝護腺肥大不能亂吃感冒藥 , 預防攝護腺病變,多吃五類食物 , 攝護腺肥大,攝護腺炎與攝護腺癌不一樣 , 攝護腺肥大一定要手術嗎 , 攝護腺肥大早期徵兆與預防 , 攝護腺肥大一定要手術?服用犀利士5mg效果好 , 趁早保養攝護腺,避免攝護腺肥大提早報到 , 攝護腺肥大與陽痿 , 攝護腺會隨著年齡不斷的增生長大 , 注意肝臟病變
 

印度犀利士 | 威格拉 | 威而鋼口溶錠 | 犀利士5mg | 威而柔 | 超級犀利士 | 壯陽藥散賣試用 | 藍鑽威而鋼 | 超級必利勁 | 必利吉 | 泰國果凍威而鋼 | 卡瑪格 | 威而鋼100mg | 犀利士20mg | 樂威壯 | 必利勁 | 雙效果凍威而鋼

下一篇:分心術自療早洩有效嗎?
上一篇:年輕化的攝護腺肥大症

熱門推薦

    相關產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