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疾病預防與治療 > 血壓飆升又打呼背後所隱藏的重大危險

血壓飆升又打呼背後所隱藏的重大危險


血壓飆升又打呼背後所隱藏的重大危險

國內外許多研究發現,睡覺打呼不是一件小事,背後可能隱藏重大危機,嚴重甚至影響血壓,對心血管造成傷害。一名年約六十歲的台商為例,這名台商每到晚上睡眠時間便鼾聲四起,除了枕邊人飽受困擾,白天他也精神不濟,同時他也有高血壓問題,血壓值都在150 mmHG以上,因此須服用降血壓藥控制。

後來,這名台商求診於對治療睡眠呼吸中止症頗有研究的牙科醫師,經檢測發現,他的「呼吸中止-淺呼吸指數」(AHI)達35以上,代表在一小時的睡眠時間當中,呼吸受阻次數就超過了35次,為重度阻塞型睡眠呼吸中止症患者。

威而鋼, 犀利士, 樂威壯

血壓飆升又打呼背後所隱藏的重大危險

什麼是睡眠呼吸中止症?

睡眠呼吸中止症可簡稱為睡眠中止症,人在睡覺時,上呼吸道(包括鼻咽、口咽及喉部)發生反覆性的塌陷,因而堵住呼吸道造成呼吸變淺且費力,病人可能會出現明顯的打鼾(或稱打呼),更嚴重會造成氣道完全堵塞而造成窒息。

根據美國《神經醫學期刊》的定義,只要睡眠中平均每小時有5次以上的呼吸暫停,就患有呼吸中止症。不分男女,愈容易打鼾的人,發生睡眠呼吸中止症的機率愈高,而且鼾聲的大小與嚴重程度呈現正相關,睡眠呼吸中止症候群又可分為阻塞型、中樞型以及混合型。

睡眠呼吸中止症症狀

1週有3個晚上以上的習慣性打鼾且鼾聲很大。

目睹性呼吸中止(旁人可觀察到)。

醒來時口乾舌燥、疲倦。

日間頭痛、嗜睡。

睡夢中常常驚醒。

睡覺吸不到氧氣,血壓容易急速飆升

睡眠呼吸中止英文,睡眠呼吸中止症改善,睡眠呼吸中止症評估,睡眠呼吸中止症檢測,睡眠呼吸中止症門診,睡眠呼吸中止症死亡,睡眠呼吸中止症看哪一科,睡眠呼吸中止症呼吸器
犀利士5mg



睡眠呼吸中止症候群種類

睡眠呼吸中止症候群常可分為三種類型:

阻塞型:睡眠期間呼吸道出現部分或完全阻塞,導致短暫的呼吸停止、呼吸過淺的現象,最常見就是明顯打鼾聲。

中樞型:神經系統出現問題,呼吸肌肉缺少大腦來訊息,無法正確完成呼吸運動,因而導致呼吸停止。

混合型:阻塞型和中樞型都出現的類型

在醫師的看診經驗中,打呼合併高血壓的患者不在少數,而多數都有阻塞型睡眠呼吸中止症問題。他解釋,一個人的血壓隨時都在變動,白天運動時,血壓上升,到了晚上睡眠時間,血壓會下降,讓身體擁有充足的休息。

但阻塞型睡眠呼吸中止症病患並非如此。這些病患在睡覺時,呼吸道會塌陷、堵塞,導致呼吸受干擾,當睡眠時呼吸受阻,人便會產生窒息感,而身體感受到窒息危機,就會分泌腎上腺素,促使呼吸加快,血壓也會上升,長時間下來,血壓居高不下,對於心血管健康也會產生負面衝擊。

醫師認為,當睡眠時呼吸受阻、身體感受到窒息危機,就會分泌腎上腺素,促使呼吸加快,血壓也會上升,長時間下來對於心血管健康也會產生負面衝擊。

睡眠呼吸中止症併發症

心血管疾病:反覆性的睡眠中斷與血氧不足,會使心臟負荷增加,因此睡眠呼吸中止症患者罹患高血壓、心肌梗塞、心絞痛的比率高於一般人。

癌症:有部分的統計發現,睡眠呼吸中止的病人,罹患癌症的機會比較高。

主要的治療方法有陽壓呼吸器、牙套止鼾器、以及顱顏外科或耳鼻喉科手術,依照病人的症狀和年齡有適合的治療

睡眠呼吸中止症治療

陽壓呼吸器(CPAP):如果已經確診有睡眠呼吸中止症候群,出現缺氧、高血壓症狀,標準治療是配戴陽壓呼吸器,利用連續性正壓,將空氣送到病人呼吸道中阻塞部分幫助撐開,維持患者呼吸道的暢通,就能有效解決打鼾及呼吸中止的問題。早期產品較大且笨重,現已開發出可攜帶式的產品,方便患者出國旅行等各種活動使用。

牙套止鼾器:原理是防止睡眠時舌頭後方擋住呼吸道,將下顎與舌頭往前拉,或是直接壓住舌根,增加呼吸道的空間,就有效能改善睡眠中止症

手術:以上醫療用品的選擇,一定要和專科醫師討論,明白兩者利弊得失,並親身使用,才能找出最佳的治療效果。最後才考慮顱顏外科或耳鼻喉科手術治療。

另外,也可依不同年齡有不同治療方法:

兒童(上顎撐開器或手術)

上顎撐開器:顎狹窄導致的顱顏構造問題可以用上顎撐開器矯正,撐開上顎後,能增加鼻腔進氣量,避免張嘴呼吸。

扁桃腺切除手術:因扁桃腺或腺樣體過大造成的打鼾可能合併有張口呼吸、夜尿、高血壓、注意力不集中合併過動或生長遲緩情況。這時進行扁桃腺或腺樣體切除手術成效很大,一個星期後就能明顯改善打鼾症狀,成功率高達九成,且愈早治療效果愈好。

成年人(配戴陽壓呼吸器、止鼾牙套,或進行正顎手術)

顱顏構造異常、骨板已經癒合的成人,如果不想配戴陽壓呼吸器,可能需要正顎手術治療,可改善8成以上睡眠呼吸中止症的問題。缺點是治療後臉型可能改變。

牙套止鼾器對年輕人成效好,能改善5~8成的阻塞性睡眠呼吸中止症。不過,對重度睡眠呼吸中止症病人的效果較差,有牙周病或佩戴假牙者也不適合。配戴時約需2~3週的適應期,得克服異物感和顳顎關節咬合不適情況。

老年人(配戴陽壓呼吸器為主)

老年人睡覺時配戴陽壓呼吸器的改善效果最好。自費金額較高會使病人卻步,不過,嚴重的睡眠呼吸中止症將導致或加重高血壓等慢性疾病,還是應該設法改善、治療。

老人家如果不習慣戴陽壓呼吸器,可以接受局部耳鼻喉科手術,同樣只能改善部份打鼾,對睡眠中止症幾乎沒有效果。

睡眠呼吸中止英文,睡眠呼吸中止症改善,睡眠呼吸中止症評估,睡眠呼吸中止症檢測,睡眠呼吸中止症門診,睡眠呼吸中止症死亡,睡眠呼吸中止症看哪一科,睡眠呼吸中止症呼吸器

運用牙套維持呼吸道暢通,氧氣進入就可生生不息

目前治療阻塞型睡眠呼吸中止症的方式包含陽壓(正壓)呼吸器、外科手術與止鼾牙套等,醫師因過去有高血壓、睡眠呼吸中止症病史,對這類病患的困擾特別感同身受。他發現,許多病患無法習慣睡眠時配戴陽壓呼吸器,因此他根據氧生概念研發新型止鼾牙套,透過精準定位製作個人化牙套,並運用牙套力量將病患下顎往前延伸,舌根便向外延展,呼吸道就可維持通暢,睡眠呼吸中止現象也可獲得改善。www.dha.tw

在醫師的規劃與量身打造下,上述台商開始配戴牙套入睡,經過一段時間,這名台商不僅一小時的睡眠呼吸中止現象降到個位數字,他體力也逐漸恢復,並開始養成運動習慣,此外,其高血壓更明顯好轉,用藥量減少許多。

打破睡眠呼吸中止惡性循環,才能重現生機 睡眠呼吸中止英文,睡眠呼吸中止症改善,睡眠呼吸中止症評估,睡眠呼吸中止症檢測,睡眠呼吸中止症門診,睡眠呼吸中止症死亡,睡眠呼吸中止症看哪一科,睡眠呼吸中止症呼吸器

另外,不少睡眠呼吸中止症病患可能因體力不濟,無法積極運動,肥胖問題接踵而來,而肥胖又會導致睡眠呼吸中止症惡化。若盡快介入、治療,就有機會打破這樣的惡性循環,身體也會比較健康。

醫師提醒,若民眾有高血壓、打呼等問題,需盡早找出背後原因,建議可接受睡眠檢測,以釐清是否有睡眠呼吸中止症問題,透過積極治療,情況才不會一再惡化,且對枕邊人、對自己都能帶來莫大益處。


印度犀利士 | 威格拉 | 威而鋼口溶錠 | 犀利士5mg | 威而柔 | 超級犀利士 | 壯陽藥散賣試用 | 藍鑽威而鋼 | 超級必利勁 | 必利吉 | 泰國果凍威而鋼 | 卡瑪格 | 威而鋼100mg | 犀利士20mg | 樂威壯 | 必利勁 | 雙效果凍威而鋼

下一篇:男人不舉要吃什麼幫助勃起|樂威壯
上一篇:威而鋼必利勁二合一

熱門推薦

    相關產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