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疾病預防與治療 > 夜尿不是病 卻可能是疾病徵兆

夜尿不是病 卻可能是疾病徵兆


夜尿不是病 卻可能是疾病徵兆 ,醫師說,夜尿本身並不是疾病,例如睡前喝了一大杯汽水、可樂,夜裡就必須起床上廁所,但如果經常夜尿,又找不出理由,就必須視為健康警訊。


犀利士5mg
犀利士5mg

夜尿影響生活品質 多數男性未積極就醫,近幾個月來,60多歲陳先生夜間經常起床如廁,1晚3、4次,睡眠品質極差,另一半也睡不好,在妻子陪同下就醫,檢查發現為攝護腺肥大,體積為原本的6倍大,有如一顆棗子,嚴重擠壓膀胱容積,無法正常積尿,以致頻繁夜尿。

泌尿科醫師表示,如果晚上必須起床如廁2次以上,影響睡眠,就符合「夜尿症」定義,具統計,全台40歲以上男性中,超過4成有這方面困擾,但常因男性尊嚴,而未積極就醫。

造成夜尿的4大疾病,分述如下:

1.抗利尿激素分泌不足,導致睡眠期間身體製造的尿量過多。

2.攝護腺肥大,進而擠壓膀胱導致儲尿能力低下。

3.患有心臟病、糖尿病等內科疾病,導致排尿次數增加。

4.罹患睡眠呼吸中止症,血液濃度降低導致心臟缺氧,為降低心臟壓力,以致腎臟排出尿液,進而減少血液容積。

醫師表示,造成夜尿的4大疾病原因中,以攝護腺肥大最為常見,上了年紀的男性常有夜尿、頻尿、尿不出來等困擾,健保資料顯示,全台攝護腺肥大患者超過140萬人之多。

攝護腺肥大應積極治療 5個小細節改善夜尿

攝護腺肥大患者如果未能妥善治療,除了夜尿,還可能出現血尿、尿道堵塞等情況,嚴重時,因為尿液逆流引發腎水腫,腎功能變差,還可能必須終身洗腎。在治療上,早期攝護腺肥大患者應規律用藥,如果影響日常生活,就必須考慮手術,醫師建議,排尿障礙患者應積極就醫,在醫師評估下,選擇治療方式。

醫師提醒男性,應該多關心自身狀況,如果有夜尿困擾,除了藥物控制,日常生活只要注意這5個小細節,也有助於減少夜尿。

1.睡前6小時減少水分攝取。

2.睡前無論是否想上廁所,一定要上廁所。

3.晚上起來如廁後,避免再飲水。

4.睡前不要喝含咖啡因的飲料。

5.中午休息時間,最好可平躺身體,幫助白天排尿。

男人的長壽病 年過50歲攝護腺開始肥大

熟齡男子的尿尿問題,很可能是因為攝護腺肥大所引起。攝護腺又叫做前列腺,是男性生殖系統的一部分,功能是生產精液,也會保護男性生殖泌尿道不會感染。然而,攝護腺肥大可說是老男人的通病,被稱為「長壽病」,根據臨床研究,當年過50歲,有些人的攝護腺開始肥大,尿尿會不順,到了80歲,排尿的問題,幾乎是人人都有份。

與攝護腺肥大和平共處 日常5大重點要做到

雖然攝護腺肥大是銀髮族的普遍病症,很難不發生,但也不要心灰意冷,任由其日益嚴重,除了定期去醫院報到檢查,依照醫師的指示,規律服用藥物來防止肥大加重外,多留意日常中的小細節,就能與之和平共處:

1、多吃含鋅食物:長期吃含鋅的食物,可以讓攝護腺更健康,例如牡蠣、南瓜子或是堅果類。此外,維生素C、維生素E、硒、大豆異黃酮、番茄紅素等,因為含有強烈的抗氧化物質,多攝取可以保護攝護腺。

2、晚上少喝水:盡量在睡前2小時就停止喝水,如果真的很口渴,喝少量就好,並且在就寢前先上廁所,把尿液排乾淨。

不過,雖然攝護腺肥大會頻尿,但是不要畏懼喝水,因為水可以促進體內代謝,並減少尿路結石與泌尿道感染的發生率;另外也要記得,少喝咖啡、酒這類利尿的飲料,辛辣食物則會讓攝護腺充血,也要避免。

3、少服用感冒、抗過敏、止瀉藥:這三類藥物都含有「抗乙膽鹼」和「抗組織胺」成分,會抑制膀胱收縮,讓原本就排尿困難的攝護腺肥大患者,雪上加霜,服用前應先跟醫師討論過,或是服用後發現排尿變費力,應馬上停止。 

4、不忌房事:攝護腺肥大不會降低性能力,有些人因為心理因素影響,總覺得自己提不起勁;其實,根據研究報告,行房反而可以減少攝護腺肥大。

5、定時排尿:平均2到3個小時排尿一次,因為長時間憋尿,會導致膀胱彈性疲乏,而使得尿液滯留。

 

輕度陽痿治療 , 不舉久治不愈有哪些原因 , 男性增硬訓練 , 造成不舉的心理因素 , 糖尿病前期如何不靠藥物逆轉 , 代謝症候群引起不舉 , 晨勃消失是陽痿嗎 , 性愛時不舉,但DIY沒問題,是陽痿嗎 , 有時侯不硬是被嚇出來的 , 心理性陽痿 , 不舉的症狀有哪些 , 暫時性陽痿的原因 , 賦久勁外用噴霧劑 , 冬天血管養護食物介紹 , 早洩自我治療方法 , 2種常用的男性持久訓練 , 早洩治療安全用藥 , 持久,男人靠一張嘴 , 早洩者約80%能治好 , PTT:抽插60下算不算早洩 , 男性早洩延長性愛時間3倍的方法 , 太敏感早洩,如何持久 , 還沒進去就射了?早洩怎麼辦 , 習慣性早洩怎麼辦 , 早洩者危機 , 你是不是心肌梗塞高危群 , 硬度不夠?床上要做好四件事 , 常喝酒會造成不硬的原因 , 降血壓藥為什麼會引起陽痿呢 , 不夠硬,可嚐試這6種按摩法

印度犀利士 | 威格拉 | 威而鋼口溶錠 | 犀利士5mg | 威而柔 | 超級犀利士 | 壯陽藥散賣試用 | 藍鑽威而鋼 | 超級必利勁 | 必利吉 | 泰國果凍威而鋼 | 卡瑪格 | 威而鋼100mg | 犀利士20mg | 樂威壯 | 必利勁 | 雙效果凍威而鋼

下一篇:過渡手淫易不舉但適度DIY有益處
上一篇:久坐不動患陽痿的機率高

熱門推薦

    相關產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