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疾病預防與治療 > 心肌梗塞的前兆及發作緊急自救法

心肌梗塞的前兆及發作緊急自救法


心肌梗塞的前兆及發作時5分鐘內緊急自救法 ,秋冬又到了心肌梗塞好發的季節,如果沒有好好預防、及時送醫,很多家庭都可能因此失去所愛的人。名醫提醒,攝氏26度到28度是對心血管最友善的氣溫,溫度太高或太低都會提高阻塞機率,加上冬天還有血壓升高、水喝得少、飲食可能較重鹹油膩等不利因素,只要發現心痛、喘、冒冷汗,就要趕快叫救護車。


心肌梗塞的前兆及發作時5分鐘內緊急自救法
犀利士5mg

什麼是心肌梗塞?

心血管疾病是國人十大死因的第二名,而心血管疾病當中最常見的,就是心肌梗塞。心臟外面有三條血管,負責供應心臟肌肉的營養和氧氣,如果阻塞,心臟肌肉馬上面臨壞死風險,心肌壞死結痂後就不能收縮,心臟就跳不動了,也就是心臟衰竭。

醫生指出,這三條血管分別是左前降枝、右冠狀動脈及左迴旋枝,三者都可能發生梗塞,但發生後的嚴重度差很多。左前降枝供應區域最大,又稱寡婦血管,因為男性要是這條血管塞住,猝死風險高。

誰是高危險群?

醫生表示,如果沒有及時發現、搶救,心肌壞死的面積越大,復元的可能性越低。即便搶救回來,一旦變成慢性心臟衰竭,五年內死亡率也有五成。醫生提醒,45歲以上男性、停經女性、有三高、抽菸、壓力大、缺乏運動,都是心肌梗塞的危險因子,一定要想辦法控制和減少。

醫生表示,三高(高血糖、高血脂、高血壓)患者的血管,就像泡在很多糖或油脂中的水管,管壁變得黏黏厚厚的,造成管壁變窄;而高血壓像一把利刃,導致血管內皮細胞受傷。為了修補這些傷,血小板及動脈硬化斑塊會聚集起來,慢慢地在管壁變成越來越厚的斑塊,這個斑塊並不穩定,當冠狀動脈裡面的斑塊脫落,就會發生心肌梗塞。

什麼時間容易發生?

除了身體本身的條件,氣候有時也會帶來不利的影響。攝氏26度到28度是對心血管最友善的溫度,超過或低於這範圍都會提高阻塞機率,大約每下降一度增加3%到5%阻塞風險。因為身體為了減少散熱,會收縮血管,導致血壓上升;若肺部呼吸到冰冷空氣的時候,會更直接影響到心臟。再加上天冷時飲水量下降、飲食偏重口味等因素,血液較黏稠,這些也會提高發生心肌梗塞的風險。

心肌梗塞的 7 大前兆

也因為心肌梗塞是心血管血流的症完全堵塞症,除了急性、突然快速堵塞的情況,一般來說,在完全堵塞之前,血流ㄧ定已經有一段時間症不是很通暢症,所以會出現種種症狀,尤其是在真正堵塞的前 5~10 分鐘,會有很明顯身體不對勁的感覺。

而一般人一想到心肌梗塞,通常都會直覺反應是症胸悶、胸痛症,事實上那是症急性梗塞症發作,也就是血管中的斑塊突然剝落導致血栓時才會出現的,有一半的人在心肌梗塞前根本不會有胸悶胸痛的症狀,反而在一個月前可能曾有胃痛、肩膀疼痛等症狀;所以如果出現下面這些症狀,而且持續 5 分鐘以上,表示血管正在慢慢堵塞,更需要特別註意才不會錯過警訊。

胸口正中心疼痛,或是不舒服;也有人會是上腹痛,像是胃痛的感覺。

手臂、左肩膀、左手肘、下巴、背部任何一個地方疼痛,或是不舒服(輻射性疼痛)。

呼吸變得短促

噁心想吐

覺得頭昏腦脹,或是暈暈的、意識不清

冒冷汗

臉色變得蒼白

這些症狀或許不會在心肌梗塞出現的當下就很嚴重,像是手臂酸麻疼痛,不一定會症非常痛症,而是一種說不上來的、很不舒服的感覺;簡單來說,只要感覺自己好像跟平常不太一樣,就可能是身體的血管在抗議。

而根據流行病史的調查,這種心臟冠狀動脈的疾病,最容易在冬天、星期一、起床 2~3 小時內,或是傍晚的時候發作;簡單來說,就是日夜溫差大、工作壓力大的時候,出現上述的症狀持續超過 5 分鐘,或是休息 20 分鐘後仍有這樣的症狀,甚至更嚴重,就要懷疑自己有可能心肌梗塞,或是任何心臟的疾病正在發作,盡快送醫,同時註意自己一個月內的心臟狀況。

疑似發生心肌梗塞,應如何處理?

謹記心痛、喘、冒冷汗,快叫救護車這個口訣,當身旁的人突然倒下去,叫了救護車之後,如果能正確急救,也可以幫他撿回一命。醫生前陣子收治一個在家昏倒的案例,患者太太趕快找隔壁鄰居幫忙做心肺復甦術(CPR),救護車到場之後,接手繼續做CPR,不間斷的心臟按摩,幫助病人維持血流,送到醫院用心導管手術打通血管,個案最後自己走出醫院。

心肌梗塞的救治分秒必爭,救得成、救不成,醫療體系的反應速度是關鍵。醫生表示,心肌梗塞發生後越快打通血管越好,但在十幾年前,台灣的醫院只有白天做心導管手術,如果晚上發生心肌梗塞,則注射血栓溶解劑。醫生2006年在高雄榮總開始推廣24小時心導管,並將心肌梗塞病人到院後打通血管的時間,從174分鐘縮短到平均28分鐘,治療成效卓著。

因此衛福部後來建置緊急能力評鑑,全國所有重症急救責任醫院都要能24小時做心導管。後來高雄市也率先在救護車上執行心電圖、進一步線上指導緊急用藥,讓病人在送醫途中就可以接受治療,並且精準送醫,減少轉院,將死亡率從兩成減少到1%以下。https://viagra.747.tw

發作5分鐘內的自救法!

而心臟完全缺氧只要超過 10 分鐘,基本上都很難救回來,所以等到倒下才叫救護車,根本來不及。陳瑞雄說,所以在第一時間,可以暫時性的先擴張血管,爭取送到醫院急救的時間,就多了一份活下去的機會。

步驟一

本來就有心臟病史的患者

應該隨身攜帶一種心絞痛的藥劑耐絞寧(硝化甘油),覺得突然胸口很痛、可以趕快含一片。

平常健康的人

可以先吃一片抗凝血的阿斯匹靈,沒有阿斯匹靈就大量喝水,讓血液凝結速度降低。

有凝血功能障礙的人

大量喝水

步驟二

找個地方平緩坐下,馬上叫救護車。

步驟三

如果很快就意識不清而昏倒的話,建議旁人馬上進行 CPR(心肺復甦術)跟使用 AED(自動體外心臟去顫器),至少保持心臟的功能,免得因為救援時間太久而導致壞死,即使救回來也無法恢復正常功能。

如何預防心肌梗塞?

想要預防心肌梗塞,有以下幾點可以先做:

拒菸:本身抽菸一定要戒菸,同時也要防範自己吸入二手菸、三手菸的機會。

控製三高

規律運動

每餐七、八分飽,少吃油炸等不健康的食物

定期健康檢查

不做太勉強的事

在天氣變化時記得注意衣物穿著

不吃藥如何改善陽痿 , 陽痿治療藥物 ,不夠硬吃什麼 , 四十歲後的男性小心不舉 , 五個可能造成不舉的問題 , 才三十歲出現陽痿怎麼辦 , 這些習慣可預防不舉 , 不夠硬不僅僅是老化這麼簡單 , 從生活中改善不舉 , 硬度不夠可能是心血管疾病前兆 , 秋冬男性不舉率更高 , 非阻塞性冠心病

 

印度犀利士 | 威格拉 | 威而鋼口溶錠 | 犀利士5mg | 威而柔 | 超級犀利士 | 壯陽藥散賣試用 | 藍鑽威而鋼 | 超級必利勁 | 必利吉 | 泰國果凍威而鋼 | 卡瑪格 | 威而鋼100mg | 犀利士20mg | 樂威壯 | 必利勁 | 雙效果凍威而鋼

下一篇:吃了威而鋼讓她高潮不斷
上一篇:不吃藥如何改善陽痿

熱門推薦

    相關產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