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疾病預防與治療 > 全脂牛奶與豆漿大PK 、三種人少吃

全脂牛奶與豆漿大PK 、三種人少吃


全脂牛奶與豆漿大PK 、三種人少吃 ,豆漿中含有大豆皂糖苷、異黃酮、大豆低聚糖等具有顯著保健功能的保健因子。多喝鮮豆漿可預防老年失智症的發生,可維持正常的營養平衡,全面調節內分泌系統,降低血壓、血脂,減輕心血管負擔,增加心臟活力,優化血液循環,保護心血管,豆漿營養相當豐富,不僅含有維生素B群、C、E、K,以及鐵、磷、鋅、鈣等幾十種礦物質,還有大豆蛋白、大豆異黃酮、大豆皂苷、大豆卵磷脂以及不飽和脂肪酸。《本草綱目》記載,豆漿利水下氣、制諸風熱、解諸毒,在中醫的角度,豆漿具有補虛潤燥、清肺化痰、通腸利便等功效。


犀利士雙效
犀利士雙效

而飲用豆漿被視為具有減少脂肪生成(減重)、穩定控制血糖值(改善糖尿病)、降低膽固醇(預防心血管疾病)、改善腸道環境(預防便秘)、提高大腦活力與記憶力(強化腦力)、幫助吸收鈣質(預防骨質疏鬆)等優點與功能,是有益健康的飲料,好處絕對不亞於牛乳,甚至還不必擔憂有70%國人因有糖不耐症而導致喝牛奶可能會導致腹瀉的困擾。

甜豆漿與鹹豆漿究竟哪個熱量低?

不過,很多人不習慣喝原味的豆漿,而喜歡喝加糖帶有甜味的甜豆漿,或是加上葱花、蝦米與油條的鹹豆漿。而究竟這2種口味的豆漿中,哪一種比較營養,又比較健康?

要去比較甜豆漿與鹹豆漿的優劣之前,先要搞清楚鹹豆漿究竟是如何做成的,如所以可以讓豆漿出現有如豆花一樣的軟棉小塊狀,就是因為在豆漿中加入了醋,讓豆漿可以半凝固。

接下來,就要來PK甜、鹹2種豆漿的熱量,根據營養師的調查,若以500毫升來看,甜豆漿的熱量約為275大卡、而鹹豆漿則只有184大卡,兩者熱量相差了1/3,這個結果大概跌破一堆食客的眼鏡吧,沒想到增加一推佐料,看起來份量又比較紮實的鹹豆漿,竟然熱量要比豆漿還低,不知道看完的網友,會不會改變心意,從此改喝鹹豆漿來保健身體了。

而附帶值得一提的是,不管是甜味或是鹹味的豆漿,熱量之低都是完勝牛奶,相較500cc全脂牛奶大約有309大卡熱量,鹹豆漿的熱量更是少了40%。

早上豆漿還是要注意搭配主食,控制攝取熱量 戰神延時噴霧降敏持久, 黑金日本丸奈延時噴霧

豆漿內富含蛋白質和鈣、磷、鐵、鋅等幾十種礦物質以及維生素A、B等多種維生素。不過因為有大量植酸的存在,使得豆漿中的礦物質無法被吸收利用。此外,豆漿中還含有大豆皂苷、異黃酮、卵磷脂等有防癌健腦功效的保健成分。

值得一提的是,豆漿不含乳糖,對於乳糖不耐癥的人來說不會產生副作用,也是價廉物美的蛋白質來源,但豆漿的鈣含量較低,一般只有同等份量牛奶的1/30,所以不是補充鈣質的重要來源。

豆漿的保健養生與預防疾病功能

說完豆漿豐富的營養成分,就要來談它對保健養生的功效,還有可能預防那些疾病。

一、預防糖尿病:

豆漿含有大量纖維素,能有效阻止人體對糖分的過量吸收,進而防止糖尿病。此外,豆漿還是糖尿病患者日常中少數適合飲用的飲品。

二、預防腦中風與失智癥:

豆漿中所含的鎂、鈣元素,能夠明顯降低腦血脂,改善腦血流狀況,進而有效防止腦栓塞、腦出血的發生。豆漿中所含的卵磷脂,還能幫助腦神經的發育,提高腦功能,預防失智癥的發生。

三、預防冠心病與高血壓:

豆漿中所含的各類營養素具有較強的抗氧化和清除體內有害自由基的作用,能提高對心血管有益的高密度脂蛋白(HDL)的濃度,還有助於降低血清膽固醇濃度,可以防止高血壓、冠心病。有研究顯示,每天喝一杯豆漿,冠心病的復發率可降低50%。

四、瘦身、抗衰老:

豆漿營養豐富而且熱量低,還含有抑製體內脂質和糖分吸收的卵磷脂、大豆異黃酮等多種成分。例如,餐前喝一杯豆漿,能讓人產生飽足感,防止過度進食。

此外,豆漿中豐富的水溶性維生素、胡蘿蔔素、維生素B群、維生素C、維生素E,是植物中抗衰老的神器,而且豆漿中的膳食纖維,可以促進消化、排毒,減少臉部痤瘡和頭皮油脂分泌。

有3種人不適合喝豆漿或不宜飲用太多量

豆漿雖然有這麽多的優點與功效,對大多數人的健康都有幫助,但卻不代表對所有人都適合,有3種人就不適合飲用豆漿。

1、腸胃不好或病後恢復期的人:

因豆漿偏寒,所以消化不良、腸胃功能不好的人儘量少喝豆漿。而且豆漿在酶的作用下能產氣,所以腹脹、腹瀉的人最好少喝豆漿。

此外,手術或生病後的病人身體抵抗力普遍較弱,腸胃功能也不好,因此,在恢復期間最好少飲用寒性的豆漿,這樣容易產生噁心、腹瀉等癥狀。

2、腎臟不好的人:

因為豆漿在人體內的代謝過程當中,會在細胞內產生核酸、尿酸,所以罹患高尿酸血癥的病人不宜喝豆漿。至於腎功能不佳、或者是腎衰竭洗腎者,飲用豆漿的量每天不宜超過200cc,以免造成磷和鉀的攝入取超標。

3、服用抗生素的人:

豆漿最好不要與紅黴素等抗生素一起服用,因為二者會發生化學反應,喝豆漿與服用抗生素的間隔時間最好在1個小時以上。

不過,最後還是要提醒大家,如果早餐拿豆漿來當飲料,還是得注意搭配主食的選擇,豆漿熱量雖低,如果搭配的主食熱量高,還是無法達成減重控制攝入熱量的目標。例如飲用含糖豆漿加上500大卡的燒餅油條後,熱量就高達800大卡,相當女性一天應攝取熱量的一半,建議可以改喝無糖豆漿或是鹹豆漿,再加上油脂含量低的饅頭夾蔥蛋,這樣熱量就不到500大卡,符合早餐後所需的熱量


才50歲就陽痿、小心是心血管問題
勃起的硬度與心血管的關係
關於心血管疾病跟性生活的誤區,這5大誤傳千萬別信...
如何降低心血管風險
心血管、新陳代謝和心理與陽痿的關係

印度犀利士 | 威格拉 | 威而鋼口溶錠 | 犀利士5mg | 威而柔 | 超級犀利士 | 壯陽藥散賣試用 | 藍鑽威而鋼 | 超級必利勁 | 必利吉 | 泰國果凍威而鋼 | 卡瑪格 | 威而鋼100mg | 犀利士20mg | 樂威壯 | 必利勁 | 雙效果凍威而鋼

下一篇:從體型了解自己的身體情況
上一篇:痛風不能吃?黃豆與豆漿大不同

熱門推薦

    相關產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