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疾病預防與治療 > 什麼是三高?如何改善,三高不能吃什麼

什麼是三高?如何改善,三高不能吃什麼




什麼是三高?如何改善,三高不能吃什麼

天氣變冷,血壓變化起伏較大,加上糖尿病及血脂肪過高,就是容易患有心臟血管疾病。平時有心血管疾病的人,如:高血壓、狹心症(又稱心絞痛),容易引發急性心肌梗塞、腦中風。類似這種有三高一低的病人,即血壓高,血脂肪高,血糖高,高密度脂蛋白過低,越來越多。

超級犀利士 , 壯陽藥散賣試用 , 藍鑽威而鋼

什麼是三高?

所謂「三高」,即為高血壓、高血脂及高血糖,三者看似毫無關聯,其實彼此環環相扣,因為現代飲食精緻化、生活作息不佳、缺乏運動習慣,容易導致罹患三高這種文明病,嚴重可能導致腦中風、心肌梗塞、腎衰竭等慢性併發症

代謝症候群的人得到糖尿病是一般人6倍,心肌梗塞是一般人2倍,中風比例是一般人2至3倍。下列指標檢查「代謝症候群」:( 具三項或以上者 )

1.腹部肥胖 ( 腰圍男性>=90CM、女性>=80CM )

2.血壓偏高 ( 收縮壓>=130毫米汞柱或是舒張壓>=85毫米汞柱)

3.血糖偏高 ( >=100mg/dl )

4.三酸甘油酯偏高 ( >=150mg/dl )

5.高密度酯蛋白膽固醇偏低HDL-C ( 男性<40mg/d、女性<50mg/d ) 

糖尿病患者不僅要注意控制血糖,亦需防範相關併發症,尤其台灣為洗腎王國,近五成的洗腎患者有糖尿病,此外,亦需提防心血管疾病的發生,超過五成糖尿病患死於心血管疾病,優康家診糖尿病照護團隊以病人為中心,如會定期電話隨訪、追蹤患者在家中的藥物遵從性,落實最基本的病人照護,因相當注重連續性照護,所以創建全台唯一遠距健康諮詢App,二十四小時全天候待命,讓患者在家中紀錄飲食、血糖、血壓,醫護人員可遠端掌控病患狀況。

每天均有很多吃的廣告,也有減肥的廣告,同樣的;科學家也投入很多精神研究膽固醇與健康的關係。膽固醇愈高的國家,心臟病的機率最高,芬蘭是首屈一指;日本最低。但日本人移民到夏威夷、舊金山之後,膽固醇就高了起來,發生心臟病的比例也跟著高了起來。因為飲食習慣的改變,使得膽固醇跟著升高。所以膽固醇的高低與心臟病是息息相關的。

膽固醇(Cholesterol)是由低密度脂蛋白(LDL),高密度脂蛋白(HDL),及三酸甘油脂(又稱中性脂肪,Triglyceride, TG)所組成。低密度脂蛋白(LDL)是屬於壞的膽固醇,會使脂肪沉積於血管壁上,形成粥狀硬化,造成血管壁傷害。使循環中的血小板聚集凝固,形成血栓,引起血管阻塞,產生心絞痛,心肌梗塞的冠狀動脈疾病。因此低密度脂蛋白愈高,對人體愈不利。

高密度脂蛋白是屬於好的膽固醇,可以攜帶其他的膽固醇排出體外,藉以減少血中膽固醇含量。因此高密度脂蛋白較高,愈有好處。

什麼是三高?如何改善,三高不能吃什麼

印度樂威壯


三高是互相促使的負面循環,三者對血管和全身身體器官都有直接影響。

1. 高血脂與高血壓

血管的外周阻力、動脈彈性、血液粘度是決定血壓的重要因素,而高血脂會在血管內膜下形成黃色沉積物,也就是粥樣斑塊,導致管壁變狹窄、血液流動性減弱,及連帶血壓升高,長時間下來還恐造成血管硬化。

2. 高血壓與高血糖

血糖異常的患者,對具有升壓作用的血管緊張素非常的敏感,因此高血壓患者,特別是較肥胖的族群,常伴有血糖問題。此外,糖尿病患者血粘稠度大,非常容易使得血管壁受損,血流阻力增強就容易引起高血壓。

3. 高血糖與高血脂

血糖代謝紊亂往往引起脂肪代謝異常,使血液中的甘油三酯及游離脂肪酸濃度增高,導致糖尿病人通常都伴有高脂血症。另外肥胖者通常血脂也會提高,體內胰島素受體數相對減少,從而產生胰島素抵抗誘發糖尿病。

三酸甘油脂過高表示對胰島素的耐性變差了,容易造成『新陳代謝症候群』(Metabolic Syndrome),也就是包括了以下各項異常:

男性腹圍超過九十公分,女性超過八十公分;

高血壓,糖尿病,肥胖,及血脂肪異常(即:高密度脂蛋白少於35毫克,低密度脂蛋白超過130毫克時,三酸甘油脂超過150毫克)

這些都是直接威脅健康,造成心臟血管疾病。如果三酸甘油脂超過1000毫克,則有產生急性胰臟炎的危險性,應該採取較積極的飲食控制及藥物治療。

通常三酸甘油脂過高代表了血脂肪異常,而這種血脂肪異常也是冠狀動脈疾病的危險因素。因此,在判斷三酸甘油脂過高的過程中,不能忽略其他的冠狀動脈疾病的危險因素,如高血壓,糖尿病,肥胖,膽固醇過高等之因素。

治療三酸甘油脂過高的方法包括,攝取低脂飲食,及藥物治療。另外,糖尿病也是造成三酸甘油脂過高的原因之一,因此將糖尿病控制良好,才能使三酸甘油脂回復正常。含有較甜之食品,如蛋糕,餅乾,也是造成三酸甘油脂過高的原因之一,應儘量減少攝取。

膽固醇並不完全等於是脂肪。所以很多商品廣告標示,「不含膽固醇」,並不見得是不含脂肪。也不要忽略其中所含的熱量(卡洛里),到最後,它們還是轉化成脂肪,成為身體中的一部份。身體中所有膽固醇只有三分之一是來自食物,其餘是體內自行合成。所以並不是吃低膽固醇飲食,就可以完全降低膽固醇。

男人不硬有三因素:壓力大、肥胖、三高

三高發作前有什麼前兆嗎?

三高是不痛、不癢,病患完全沒症狀,但有出現下列症狀,視力模糊、頭痛、四肢麻木、嘔吐、呼吸困難、眼瞼黃斑瘤、口渴、多尿、體重劇增或劇減等,即是血壓、血糖和血脂超標,就應立即盡快到院檢查,避免遺憾產生。

身體平常沒有不舒服,還需要定期檢查嗎?

需要喔!許多三高病患並沒有特別的不適症狀,如果沒有定期檢查,反而會錯失提早治療的黃金時間。尤其是有家族病史或體重偏高的民眾,建議可每年就診做全身性數據及血液檢查,完整分析身體狀況,及早預防治療、擁有健康人生。

三高是老年人才會有的疾病,我這麼年輕應該不用擔心?

台灣國民健康調查顯示,男性30歲,女性40歲三高比例明顯上升,如果有

家族遺傳性強

生活型態不正常

體重過重或肥胖

久坐不運動

熬夜、暴飲暴食

都會造成身體龐大負擔。所以並非「高齡」才是造成疾病的原因,無論年齡高低,從改善生活作息做起,定期做全身性檢查,才能遠離三高、避免嚴重併發症。

推薦6種食物降三高,每天三餐有三不守則

三高不能吃什麼

針對高血壓患者提出3少2多飲食原則,包括少油、少鹽、少加工物、多蔬菜、多高纖食物。

少油:飲食少油的策略包括降低飽和脂肪、反式脂肪和整體脂肪的攝取量。營養師建議患者少吃油炸的食品、使用少油烹飪法、降低動物性油脂使用等。透過這樣的飲食方法,可以降低高血壓與心血管疾病的風險。

少鹽:少鹽旨在透過降低鹽分攝取來減少體內鈉離子濃度,當人體內的鈉濃度降低,就能減少體內留下過多的水分,血液中的水分也會減少,對血管壁的壓力連帶降低,因此達到降血壓的效果。

少加工物:食品加工物大多會透過高鹽、高糖或是油炸的方式來增加食品風味與保存期限,且可能含有人工化學物質,可能對人體產生傷害,應盡量避免。

多蔬菜、多高纖:高纖食物內含複雜的多醣體,多數來自於植物,又被稱為膳食纖維,難以如同澱粉一般經由腸道消化產生熱量,雖然不會消化吸收進入人體,仍會影響人體的生理活動,因此也有人將其視為傳統六大類營養素以外的新興營養素。

因此,有三高一低的健康情況,即血壓高,血脂肪高,血糖高(所謂三高),高密度脂蛋白過低,就是容易患有心臟血管疾病。清淡的飲食,良好的血壓、血糖控制,就可以減少心臟血管疾病發生的機會。


三高與陽痿共病怎麼辦
避免陽痿 遠離三高
壓力、肥胖、三高是陽痿的三大主因


印度犀利士 | 威格拉 | 威而鋼口溶錠 | 犀利士5mg | 威而柔 | 超級犀利士 | 壯陽藥散賣試用 | 藍鑽威而鋼 | 超級必利勁 | 必利吉 | 泰國果凍威而鋼 | 卡瑪格 | 威而鋼100mg | 犀利士20mg | 樂威壯 | 必利勁 | 雙效果凍威而鋼

下一篇:陽痿早洩中醫爆腎虧等級,調理分5大類型
上一篇:推薦6種食物降三高,每天三餐有三不守則

熱門推薦

    相關產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