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疾病預防與治療 > 胃癌初期與胃潰瘍常在一線之間

胃癌初期與胃潰瘍常在一線之間


胃癌初期與胃潰瘍常在一線之間

7成國人不知道早期胃癌完全沒有症狀。醫師指出,易與其他腸胃道疾病混淆,導致不少病友發覺時,往往已錯過治療黃金期。等到發生胃痛、胃脹、噁心、甚至吐血、血便,多數患者已是晚期胃癌,建議有胃潰瘍及家族史的民眾,最好每年做一次胃鏡檢查。

由於胃癌早期症狀並不明顯,若出現體重下降及持續腹痛,會以為是一般腸胃問題而輕忽,所以往往發現時都已是中晚期

根據衛福部公布的最新癌症登記報告,胃癌(stomach cancer、gastric cancer)在所有癌症中發生率為第9名,癌症死亡率排名第8名,每年約有4,000人左右確診胃癌,且男性多於女性,好發年齡大部分在50歲到70歲之間。由於胃癌早期症狀並不明顯,若出現體重下降及持續腹痛,會以為是一般腸胃問題而輕忽,所以往往發現時都已是中晚期。但若有定時檢查、篩檢,胃癌第一期的五年存活率還是可以高達9成。

為什麼胃癌的死亡率相較其他癌症來的較高呢?事實上,這是因為胃癌初期常見的胃部不適症狀,十分容易與國人常見的胃食道逆流、胃潰瘍、十二指腸潰瘍等疾病混淆導致。因此,為避免胃癌患者忽視其嚴重性,建議民眾若有消化不良、上腹部悶痛等8大胃部症狀,且透過飲食控制包括:少吃生冷、辛辣、飲酒、喝咖啡、食用容易脹氣的食物後,症狀仍持續超過2週未見改善,就建議積極就醫,尋求專業醫師協助、診斷,釐清病因,以防已罹患胃癌而不自覺。

胃部不適8大症狀

消化不良。

上腹部悶痛。

腹脹。

噁心反胃。

容易嘔吐。

胃灼熱。

喝水易嗆。

吞嚥困難。

除了一旦發現自身出現上述8大症狀,且遲遲未見改善時,應有警覺進一步進行檢查外。另外,要提醒的是,由於現代人普遍外食比例高,在飲食不健康、三餐不定時、作息不正常等影響下,胃癌的發病年齡更有下降的趨勢。


錯過治療黃金期。等到發生胃痛、胃脹、噁心、甚至吐血、血便,多數患者已是晚期胃癌 樂威壯
樂威壯

罹患胃癌主要有2大因素,一:先天的遺傳因素;二為後天因素,如飲食、幽門螺旋桿菌感染。先天性胃癌比例很少,甚至不滿5%,大部份都是與後天飲食及「幽門螺旋桿菌」感染有關。在這些危險因子中,幽門螺旋桿菌感染是重要危險因子,研究發現,胃癌患者中有9成曾感染幽門螺旋桿菌。

幽門螺旋桿菌感染,是經口、糞口傳染的疾病,通常是不小心吃下遭幽門螺旋桿菌污染的食物或飲水,或是小時候與親朋好友共食、唾液口水的交換與散布導致感染。研究也發現,感染幽門螺旋桿菌者較無感染者罹患胃癌的風險高5.6倍。一旦感染幽門螺旋桿菌,9成以上都會變成慢性感染,若沒有透過抗生素治療,它就會一輩子潛伏在胃裡。

幽門螺旋桿菌就像火種,讓胃慢性發炎,只要將這點火因子去除,就比較不會罹患胃癌。根據台灣大學醫療團隊研究顯示,接受除菌治療可降低5成罹患胃癌的風險。

除了幽門螺旋桿菌外,飲食與生活習慣中,食用醃製或是高鹽的飲食、少攝取新鮮蔬果,以及抽菸也都是加重胃黏膜萎縮的重要因素。

10大與胃癌相關的危險因子,更要積極預防,才是有效杜絕胃癌上身

因此,想要避免胃癌上身,關鍵就在於矯正日常不當的生活習慣。尤其是民眾若有下列10大與胃癌相關的危險因子,更要積極預防,才是有效杜絕胃癌上身、不讓胃癌害命的關鍵!

幽門螺旋桿菌感染。

抽菸喝酒。

嗜吃醃漬、菸燻、燒烤或油炸食物。

惡性貧血。

家族遺傳。

性別:男性罹患胃癌的比例是女性的2倍。

胃酸不足。

胃腺性瘜肉。

萎縮性胃炎。

曾經接受胃部切除手術。

如何根除幽門螺旋桿菌

目前,全球除菌率最高,而且是台灣健保可給付滅菌處方是「混合療法」。使用質子幫浦抑制劑(如百抑潰、泰克胃通、耐賜恩、治潰樂等)與安莫克西林(amoxicillin)治療14天,同時在治療的前7天,或後7天,加上開羅理黴素(clarithromycin)及甲硝達唑(metronidazole)除菌,藉著三種抗生素間的互補作用,可以有效獵殺具抗藥性的幽門螺旋桿菌,使除菌率達到97%。

一般幽門螺旋桿菌的除菌費用,約台幣1,200元。目前,國內健保局因財力有限,只有在胃潰瘍、十二指腸潰瘍、胃癌以及胃淋巴瘤的病患,合併幽門螺旋桿菌感染時,才給付除菌。對於只有慢性胃炎或沒有症狀的帶原者,是不給付除菌費的。


男人有胃癌能吃烏雞蛋嗎
男人得了胃病吃什麼食物
男人養胃用什麼藥
胃不好的人怎麼喝湯最健康



印度犀利士 | 威格拉 | 威而鋼口溶錠 | 犀利士5mg | 威而柔 | 超級犀利士 | 壯陽藥散賣試用 | 藍鑽威而鋼 | 超級必利勁 | 必利吉 | 泰國果凍威而鋼 | 卡瑪格 | 威而鋼100mg | 犀利士20mg | 樂威壯 | 必利勁 | 雙效果凍威而鋼

下一篇:進去後軟掉怎麼回事?小弟弟「壞掉」了嗎?心因性疲軟
上一篇:男朋友帶套就軟了,戴套就軟怎麼糾正?

熱門推薦

    相關產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