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疾病預防與治療 > 被忽視的糖尿病足,傷口可分為0-5級

被忽視的糖尿病足,傷口可分為0-5級


被忽視的糖尿病足,傷口可分為0-5級

被忽視的糖尿病足,傷口可分為0-5級

糖尿病足在一開始很容易被忽視,因為糖尿病神經病變所造成的感覺神經異常,而讓痛覺無法傳遞,如果糖尿病病人已出現痛感遲鈍症狀時,平時就要多留心自身身體狀況。為了預防或早期篩檢出糖尿病足,病人有以下症狀時就要留心注意,建議進一步就醫檢查:

皮膚容易乾裂、搔癢,尤其在腳跟周圍

腳部出現雞眼或許多的老繭(胼胝)

不尋常或持續性的腳臭問題

有感染香港腳,甚至出現灰指甲的相關問題

腳部容易有甲溝炎(俗稱凍甲)的問題

腳部皮膚出現異常的顏色、發熱與脹痛

腳趾外觀出現變形

腳部出現開放性傷口(可稱潰瘍,也就是不會癒合的傷口)

如果出現糖尿病足時,多半已從皮膚潰爛發展成皮膚開始出現壞疽(皮膚壞死組織),同時有腳部關節變形問題,這種皮膚潰瘍可能形成穿通性的潰瘍,傷口沿著一條窄長的隧道深入關節處,常會惡化成需要截肢。無法控制則有可能會出現更嚴重的全身性感染症狀,例如敗血症。


根據傷口的深度與組織壞死的範圍,糖尿病足可分為0-5級
藍鑽雙效威而鋼

根據傷口的深度與組織壞死的範圍,糖尿病足可分為0-5級 ( 陽痿常伴隨有高血壓、高血脂、糖尿病

0級糖尿病足傷口:

皮膚目前無潰瘍

有發生潰瘍的高危因素,如患者局部皮膚浮腫、足部出現麻痺、感覺遲鈍或感到疼痛,但皮膚無潰瘍。

1級糖尿病足傷口:

皮膚表面或皮下組織潰瘍

足部受力點,如足底及足背出現水泡、血泡或雞眼等症狀,同時足部出現表層潰瘍,但臨床上無感染。

2級糖尿病足傷口:

較深潰瘍,已侵入韌帶、肌腱、關節滑液囊或筋膜

足部出現反覆感染,形成組織發炎,如不及時控制,感染會沿患者肌間蔓延,加重傷口感染。

3級糖尿病足傷口:

深層潰瘍,伴有骨髓炎及膿腫

足肌腱韌帶組織已發生破潰,膿性分泌物及壞死組織增多,不過骨質破壞還不是很明顯。

4級糖尿病足傷口:

局部性壞疽

骨質和骨關節因感染受到嚴重破壞,出現骨髓炎或生成假關節,趾、足跟或前足背出現壞疽。

5級糖尿病足傷口:

全足壞疽

腳大部分或全部受到感染及缺血,皮膚顏色變黑,可能會波及踝關節和小腿,只能截肢防止壞疽擴散。

被忽視的糖尿病足,傷口可分為0-5級

糖尿病足的治療方法 ( 你是糖尿病高危險群的人嗎

一般糖尿病足傷口,即1級糖尿病足,可用生理鹽水清洗,並用藥膏或保濕性敷料保護傷口。注意雙氧水、酒精、碘酒對於傷口的刺激性太大,應盡量避免使用。

當傷口受感染時,醫生會在潰瘍深層組織採樣,進行細菌培養,以選擇抗生素。只要患者妥善護理傷口和控制血糖,很多感染都能受控。不過感染階段,血糖一般難以穩定,此時可以加上胰島素,待感染受控,才改回口服降血糖藥。如果胰島功能衰退,便要注射胰島素來控制血糖。

若然感染已深入骨頭,可能需要進行清創手術,移除壞死組織,避免傷口惡化。同時,糖尿病也可能造成血管病變,形成周邊動脈阻塞性疾病,此時患者便需要做血管整形術以改善血液循環,不然傷口缺血,便難以療癒。

糖尿病足癒合時間視乎多方面的因素,包括傷口大小、位置、足部承受的壓力、腫脹情況、血液循環、血糖指數、傷口護理是否妥當及使用之敷料是否適合來決定,通常需要數星期至數月才能完全癒合。患者需要每天清洗並包紮傷口,如有需要,可聘請專業傷口護士照料傷口,加快康復進度,盡早回復日常生活。

#糖尿病足 #糖尿病足初期 #糖尿病足改善 #糖尿病足原因 #糖尿病足看哪一科 #糖尿病足分級 #糖尿病足看診 #糖尿病足部病變 #糖尿病足手術

糖尿病足預防8式

1. 控制血糖水平

透過藥物、飲食、運動三方面將血糖控制至理想水平。

2. 減少足部受壓

選擇透氣又合穿的鞋子或足部輔助工具,避免赤腳走路。

3.檢查雙足

每日查看足部會否有傷口、瘀傷、水泡或紅腫等症狀。

4. 用溫水及肥皂清洗足部

洗腳前用手感受水溫,避免水溫過高燙傷雙腳。洗擦時,小心輕抹腳部,特別是趾縫間的位置。注意避免長時間泡腳。

5. 保持足部乾爽

如有需要,可塗上潤膚液,但避免在趾縫間使用,因為會增加真菌感染的風險。

6. 保持足部溫暖

但不要敷用熱墊或熱水袋。

7. 定時修剪腳甲

避免腳甲過長。另外,修剪時應向橫剪,以減少兩邊角位直剪時剪傷皮膚的機會。

8. 切勿自行用剪刀

切勿自行用剪刀去除硬皮、嵌甲、老繭和雞眼

被忽視的糖尿病足,傷口可分為0-5級

預防糖尿病足專用產品 ( 壯陽藥哪裡買

坊間有不少可用來預防或舒緩糖尿病足情況的產品,有需要人士可自行斟酌購買。

1. 足部指壓清潔墊

清潔墊比一般布毛有更好清潔效果,而底部有吸盤,不會滑動,使用者可放心在濕滑的洗手間上使用。使用時,只需把雙腳放在墊上磨擦,加上沐浴露,便可清潔腳部污垢。

2. 剪腳甲鉗

剪腳甲鉗能以較安全的方式剪去較厚的腳甲,減少剪傷皮膚的機會。

3. 糖尿病足專用壓力襪

壓力襪能改善雙腳血液循環、減少腳痛及腫脹,但糖尿病者使用前,應諮詢醫生意見。

4. 銅纖襪

如果雙腳受真菌感染,用銅纖製做的襪子,可以幫助殺死真菌,並去除腳臭。

5. 糖尿病足特製鞋

糖尿病足專用鞋能減少患者雙腳壓力或損傷,保護腳部健康。

6. 減壓鞋墊

減壓鞋墊有助緩解足部的疼痛及分散足部壓力,建議糖尿病患者可選擇較柔軟的鞋墊,如棉質、羊毛墊等材質,並在每3-6個月更換鞋墊,避免鞋墊壓得過實。

總結 www.poxet.net

假如糖尿病足處理不當,導致糖尿病足潰瘍,患者最終可能需要截肢,嚴重影響日常生活,而截肢後的存活率更低於癌症第三期的存活率,所以在傷口惡化前的照顧更為重要。然而香港人生活繁忙,未必能時刻關注病人的傷口情況,建議尋求私營機構協助照顧及處理傷口,讓糖尿病友能告別「爛腳」

印度犀利士 | 威格拉 | 威而鋼口溶錠 | 犀利士5mg | 威而柔 | 超級犀利士 | 壯陽藥散賣試用 | 藍鑽威而鋼 | 超級必利勁 | 必利吉 | 泰國果凍威而鋼 | 卡瑪格 | 威而鋼100mg | 犀利士20mg | 樂威壯 | 必利勁 | 雙效果凍威而鋼

下一篇:印度藍鑽服用方法
上一篇:了解夜尿原因與改善的方法

熱門推薦

    相關產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