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疾病預防與治療 > 一分鐘登階自查肺阻塞

一分鐘登階自查肺阻塞


一分鐘登階自查肺阻塞 ,據世界衛生組織(WHO)統計,全球每十秒鐘就有一人死於肺阻塞,每年死亡人數高達三百萬人,遠超過新冠肺炎一年內近兩百萬人的死亡人數。呼籲常暴露於菸害、廢氣、空汙、粉塵等危險因子的族群應提高警覺,日常可透過「一分鐘登階」自我檢測肺功能,若一分鐘無法爬完80階階梯(約四層樓),且合併持續三週以上的咳、痰、喘症狀,則可能有肺阻塞風險,建議盡快至醫療院所就醫安排X光及肺功能檢查,確保肺部健康。

一分鐘登階自查肺阻塞

肺阻塞如同身處廢氣中 及早就醫延緩肺功能下降 ( 健康:夜尿不是病 卻可能是疾病徵兆 )

台灣胸腔暨重症加護醫學會理事暨台大醫院內科部王鶴健理事長表示,肺阻塞疾病照護在政府及學會推廣疾病衛教及肺阻塞之整合型照護計劃下,已從十大死因排行中下降至第八位;根據統計,台灣四十歲以上國人肺阻塞盛行率約6.1%至9.5%,但就診率僅2.1%。為了讓民眾更了解肺阻塞,學會除了發展「一分鐘登階」評估肺阻塞風險,今年更邀請民眾票選具象化視覺,最終以「肺阻塞如同隨時身處在汽機車廢氣中,讓人喘不過氣」讓民眾最有感,提醒大家只要有相關症狀應立即就醫檢查。

以為只是單純老化?你認識肺阻塞嗎?

最新調查發現,逾4成民眾不認識肺阻塞,有近5成出現持續三週以上咳、痰、喘等疑似症狀也不會尋求醫療協助。多數民眾認為症狀沒有很嚴重、不會影響日常生活,甚至視為年紀增長的正常現象。

由於肺阻塞初期較無明顯症狀,甚至容易和一般感冒混淆,但感冒的症狀並不會持續出現;此外因應疫情期間大家有配戴口罩的習慣,在日常運動、走路、爬樓梯都可能會有戴不住口罩的問題,而肺阻塞患者因肺功能相對較差,配戴口罩時較一般人更容易出現頭暈、頭痛等症狀,導致難以長期配戴口罩。

該疾病主要的病癥為持續性的呼吸道症狀和呼吸氣流受阻,症狀起因於呼吸道和肺泡的結構改變,而造成結構異常的原因為呼吸道長期受到髒空氣的刺激。

此外,環境中的空氣汙染及細菌病毒、交通工具排放的廢氣等都是致病元凶,最常見的臨床症狀包含呼吸急促、咳嗽及多痰。由於COPD形成很緩慢,且患者多半在40歲以後才逐漸出現症狀,但因往往被歸究為老化所致,所以未能及時察覺症狀而就醫治療。

因此如果有慢性咳嗽或咳痰,呼吸困難或曾有暴露在危險因子的病史時,都要提高可能罹患COPD的警覺性。https://viagra.747.tw

一分鐘登階+咳痰喘初步評估 遠離肺阻塞威脅

肺部功能一旦損傷幾乎無法逆轉,當肺阻塞發生重度急性惡化,兩個月內死亡率更高達20%。現行肺阻塞診斷主要以肺功能機器進行檢測,較耗時且需專業人員操作,為了幫助肺功能篩檢能更為普及,學會目前正積極發展肺阻塞簡易篩檢方式,希望找出更多早期患者,及早介入治療。鼓勵平時透過「一分鐘登階」進行自我肺功能檢測,若一分鐘無法爬完80階階梯(約四層樓),且合併持續三週以上的咳、痰、喘症狀,則可能有肺阻塞風險,務必及早就醫檢查開始治療。

30階以下:若爬不到30階就喘到爬不下去,可能是肺阻塞高風險族群,建議盡快至醫療院所適當科別檢查

30-50階:可能是肺阻塞中度風險族群,請持續注意肺部健康

50-80階:是肺阻塞低風險族群,請繼續往超越80階邁進

要預防及治療COPD,避免接觸菸品是最重要也是最有效的方式。患者也務必依照醫師指示按時服用藥物;中度以上的患者更需接受肺部復健,呼吸訓練的治療,嚴重的COPD患者則需接受長時間氧氣甚至非侵入型呼吸器的治療。

氣候轉為寒冷,COPD患者應減少外出、勤洗手,外出時務必盡量配戴口罩、保持身體溫暖,同時多做深呼吸、腹式呼吸,增加肺部擴張,減緩疾病帶來的不適感。 肺阻塞壽命,肺阻塞末期症狀,肺阻塞痊癒,輕微肺阻塞,肺阻塞檢測,肺阻塞初期,肺阻塞食療,肺阻塞存活率

犀利士與威而鋼的差異比較 , 哪些食物效果不輸犀利士 , 自慰過度易造成心因性陽痿 , 為什麼陽痿久治不好 , 3款藥膳食療有效提高男性功能 , 提升性能力的四個食療方法 , 硬度不夠不一定是陽痿 , 容易不舉的3個年齡段 , 吃威而鋼有哪些副作用 , 威而鋼治療不舉的效果好嗎 , 青壯年不夠硬的比例為何愈來愈高 , 不夠硬不是中老年人才會有 , 過渡手淫易不舉但適度DIY有益處 , 夜尿不是病 卻可能是疾病徵兆 , 久坐不動患陽痿的機率高 , 陽痿與慢性病的關係 , 易造成陽痿的壞習慣 , 陽痿和割包皮有關系嗎 , 最容易陽痿的三個時期 , 婚外性行為可能也是陽痿誘因之一 , 陽痿問題的七個錯誤觀念 , 陽痿治療注意七個問題 , 器質性陽痿能治好嗎 , 陽痿的調理方法 , 避免早洩不一定只能靠必利勁 , 吃了威而鋼讓她高潮不斷 , 心肌梗塞的前兆及發作緊急自救法 , 不吃藥如何改善陽痿 , 陽痿治療藥物 ,不夠硬吃什麼 , 四十歲後的男性小心不舉

印度犀利士 | 威格拉 | 威而鋼口溶錠 | 犀利士5mg | 威而柔 | 超級犀利士 | 壯陽藥散賣試用 | 藍鑽威而鋼 | 超級必利勁 | 必利吉 | 泰國果凍威而鋼 | 卡瑪格 | 威而鋼100mg | 犀利士20mg | 樂威壯 | 必利勁 | 雙效果凍威而鋼

下一篇:不夠硬,試試這些方法
上一篇:犀利士與威而鋼的差異比較

熱門推薦

    相關產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