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疾病預防與治療 > 慢性疲勞症候群量表

慢性疲勞症候群量表



身體卻還是感覺不對勁,甚至還越睡越累!殊不知,這可能就是因為長期承受隱形壓力所致的慢性疲勞

慢性疲勞症候群量表

一些患者有長期疲勞症狀,卻難以找出真正原因,醫學統稱慢性疲勞症候群,大多數人都以為利用假日好好睡上一覺,就可以補足精力,但奇怪的是,似乎無論再怎麼休息,身體卻還是感覺不對勁,甚至還越睡越累!殊不知,這可能就是因為長期承受隱形壓力所致的慢性疲勞。

慢性疲勞症候群(CFS)是使人感覺疲勞及幾個伴隨軀體的、神經的、心理的主訴為特徵的一些症狀,如下表所述。美國的 CDC 根據患者的 symptoms 制定了 CFS 的診斷標準,但必須排除如表 2 所列的疾病;以美國為例,每十萬人中有 100~300 人符合慢性疲勞症候群的診斷標準。

慢性疲勞症候群並不算是一種疾病,但若是不加以改善,可能會引發其它慢性病或精神疾病。據估計, IT 科技、金融行業中此病發生率在 10 % ~20 %以上,因此,專家認定慢性疲勞症候群最主要發生原因還是跟工作壓力、情緒有關。


對身體來說也是壓力,而身體面臨壓力時,便引起俗稱『壓力荷爾蒙』的『皮質醇』開始分泌雙效果凍威而鋼
雙效果凍威而鋼

壓力和疲勞究竟有何關聯?即便只是腦中閃過一個負面念頭,對身體來說也是壓力,而身體面臨壓力時,便引起俗稱『壓力荷爾蒙』的『皮質醇』開始分泌。

皮質醇的分泌是為了讓身體更有能力應對生活壓力。其分泌時間主要是依據日夜變化,正常情況下,起床後的半小時,分泌量會達到高峰,再隨著體力消耗逐漸減少。皮質醇分泌增加,會讓人覺得精神體力都很好,就算到了晚上也精力旺盛,身體就像車子,一直狂踩油門總有拋錨的一天,一旦皮質醇開始衰退,揮之不去的疲倦便有如海嘯般席捲而來!

此外,皮質醇分泌失調引發的問題還不只疲勞而已。隨著皮質醇分泌增加,身體會將一些相對非急迫危急生命的功能調低,導致其他症狀出現,像是腸胃道蠕動變慢,容易造成消化不良與便秘的問題;而且身體還會將更多脂肪帶到腹、背、腰等部位囤積,肥胖體態隨之而來,讓壓力使人變胖成為不爭的事實。

若有慢性疲勞症候群發生,可前往醫院尋求進一步的協助,以改善相關問題。

慢性疲勞症候群的症狀


症 狀 百分率
疲勞感 100
注意力無法集中 90
頭痛 90
咽喉疼痛 85
淋巴結觸痛感 80
肌肉疼痛 80
關節疼痛 75
發燒 75
入睡不易 70
精神問題 65
過敏 55
腹部痙攣 40
體重下降 20
皮疹 10
脈搏加快 10
體重增加 5
胸痛 5
盜汗 5



發病機轉

病因不明確,發病原因常發生在感染後或意義不確定的輕微免疫學異常時,但這是尚有爭議的地方;另外,可以常伴神經心理學方面的主訴、軀體化症狀或憂鬱。許多研究曾將 EB virus、逆轉錄病毒和腸道病毒等感染和 CFS 聯繫起來,但都無成果。因此,前趨病毒感染與 CFS 相關,但 virus 直接的致病作用尚未被證實。有 1/2~1/3 患者遭受憂鬱的困擾,因此有人認為 CFS 是精神障礙疾病的某一種形式。

其實不論是內在的負面情緒、自我要求高、睡眠品質差,或是外在的工作、家庭、財務和人際關係等,都是隱形壓力的來源。而這些輕微的不平衡,都可能造成生理上的『漣漪效應』,即是由小小的不平衡造成生理性的連鎖反應,最後導致罹患慢性病的風險增加:包括第二型糖尿病、心血管疾病、癌症以及情緒問題,且這些病症也是隱形壓力的一種,會再次加重患者的慢性疲勞。

慢性疲勞者即便充分休息後體力有所恢復,但維持不久,便立刻感到疲勞,甚至因長期壓力導致腎上腺素不斷分泌,出現:噁心、耳鳴、頭痛、心悸、冒汗等血糖、血壓不穩定及心跳快速帶來的危害,也可能出現腸子快速蠕動、脹氣或腹瀉等腸躁症現象。

40歲以上的族群,顧慮到長期疲勞會對身體造成不良影響,通常會建議加強心血管疾病的檢查

改變作息與釋放壓力 解套之道缺一不可

當過度疲勞出現生理狀況時,如果向醫師求助,可使用調節自律神經的藥物,壓制交感神經興奮,同時提升副交感神經的興奮度,達到情緒及自律神經的平衡。臨床上觀察,約有50%的人,可達到一定程度的改善,但有些人效果不明顯。林神佑醫師坦言,如果不能轉換工作,也無法改變作息及適度釋放壓力,就算吃藥也效果有限。

另外一種情況則是累極反而失眠,或是因工作壓力大而睡不著,導致白天在辦公室須硬撐著上班。遇到這種情況,最好盡速找醫生診斷失眠原因,或運用藥物助眠,以免拖久形成自律神經失調或神經衰弱,造成其他更嚴重的病症。

預防過勞症,可從排除疲勞的原因、改變生活型態、增加體力著手。譬如:正常作息、營養均衡、多運動、充足睡眠、適當休息及娛樂、禁菸、防治心血管疾病,及提供紓發心理壓力的管道。

像有些患者就醫時直喊累,認為肝臟不好,擔心工作太累怕爆肝,但檢查後發現,九成以上肝功能都正常。醫師對於這些壓力過大或過勞,尤其40歲以上的族群,顧慮到長期疲勞會對身體造成不良影響,通常會建議加強心血管疾病的檢查,如膽固醇、三酸肝油脂、血糖、血壓、心臟超音波及心電圖,或電腦斷層等檢查,瞭解血管是否阻塞。

平時如果覺得身體不適,可先去家醫科就診,家醫科就像入口網站,醫師屬於全科醫生,能先協助患者釐清問題,如果需要進一步檢查或治療,也會協助轉診。若懷疑自己有過勞症,也不要驚慌,透過自我檢測,選對科別、看對醫師,基本上都可減緩症狀,當然生活態度也要有所改變,才是維持身體健康的根本之道。



慢性疲勞會讓陽痿升級
疲勞過度增加陽痿機率
長期疲勞與壓力會造成男性勃起困難或不舉





印度犀利士 | 威格拉 | 威而鋼口溶錠 | 犀利士5mg | 威而柔 | 超級犀利士 | 壯陽藥散賣試用 | 藍鑽威而鋼 | 超級必利勁 | 必利吉 | 泰國果凍威而鋼 | 卡瑪格 | 威而鋼100mg | 犀利士20mg | 樂威壯 | 必利勁 | 雙效果凍威而鋼

下一篇:液態威而鋼印度原裝線上專賣店
上一篇:活路利淨效果不好怎麼辦

熱門推薦

    相關產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