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疾病預防與治療 > 糖尿病足的徵兆,DN4自我檢查與腳指運動

糖尿病足的徵兆,DN4自我檢查與腳指運動


糖尿病足的徵兆,DN4自我檢查與腳指運動

血糖高對全身上下都會造成損傷,其中一個糖尿病患者常遇到的問題就是「糖尿病足」。為什麼糖尿病患者容易出現傷口與潰瘍呢?說起來,還是與糖尿病造成的神經病變和血液循環不良脫不了關係

無論是罹患第一型或第二型的糖尿病,其中可能都有高達四分之一的患者曾受「糖尿病足」的困擾

根據統計,無論是罹患第一型或第二型的糖尿病,其中可能都有高達四分之一的患者曾受「糖尿病足」的困擾,各位平時可多留意自身雙腳,及早發現不對勁的端倪,以免不知不覺陷入嚴重的糖尿病足疾患。

傷口不易癒合、冰冷、指甲異狀:血液循環不良

血液循環不良為糖尿病足重大問題之一,當血液流通不足,就會讓足部冰冷,甚至使傷糖尿病足初期口不易癒合、感染。中醫師廖桂聲則受訪指出,當糖尿病患者末梢血液循環出問題,就容易受細菌、黴菌而罹患灰指甲。

甚至曾有案例,因糖尿病再加上灰指甲,導致剪指甲十分困難,因此自行使用剪水果的大剪刀修剪,而不慎剪下自己的腳趾,造成無法縫合的開放性傷口。民眾可協助患者檢查雙腳,透過觸摸判斷是否冰冷,並檢查腳指甲狀況以判斷糖尿病足徵兆。( 糖尿病足的病因與預防

長繭、足部變形、拇指外翻:運動神經病變、神經障礙

由於糖尿病患恐產生運動神經病變糖尿病足改善,恐令雙腿肌肉群力量失衡,使得足部壓力分布不均,而集中在大拇指關節、腳跟等處。使患者容易長繭,嚴重時甚至造成壓瘡。此外,運動神經障礙也易導致肌肉萎縮、足部變形,間接造成關節病變。由於足部韌帶強度減低,也恐造成大拇趾外翻等症狀。


糖尿病患恐產生運動神經病變糖尿病足改善,恐令雙腿肌肉群力量失衡,使得足部壓力分布不均 樂威壯
樂威壯

間歇性跛行:血液流通不順、下肢缺氧

間歇性跛行是糖尿病足原因糖尿病患者足部血液流動不順,導致下肢缺氧的典型症狀。表現為走路時雙腿肌肉酸痛,而休息時緩解。患者雖坐下沒事,然而一旦站立行走、上坡、走斜坡就痛到想坐下。而該症狀約有25%的病人會持續惡化,導致行走距離受限,進一部降低糖尿病患的運動意願並影響生活機能。

雙腳刺麻:神經病變

感到雙腳刺刺、熱熱,甚至會感到麻木,擔心是中風前兆而就診,才得知原來是神經病變導致的糖尿病足。糖尿病引發的腳麻症狀與一般腳麻大不相同,而是如同腳趾穿了「護罩」、戴上手套、襪子般,即使手摸也搔不到癢處。

糖尿病會破壞全身的血管,而我們負責支配腿部感覺、動作的神經們,同樣需要血管帶來氧氣、養分,萬一這些小血管不健康,就無法供給神經足夠的營養,導致神經後來變得故障故障的,容易有麻木感,燒灼般痛感。

皮膚乾癢、脫屑、龜裂:血液循環不佳、汗腺/皮脂腺分泌減少

糖尿病患由於足部血液流動不佳,容易造成皮膚乾燥等問題。糖尿病人當大血管硬化,恐導致下肢皮膚萎縮、毛髮減糖尿病足症狀少、膚色斑駁;小血管循環變差則令皮膚營養變差;自律神經病變令汗腺、皮脂腺分泌減少,種種原因下來就會令皮膚更乾、脫屑、龜裂。

糖尿病患血糖控制差,當糖尿病 足分級季節變換(如入秋時),就恐令皮膚乾燥搔癢、發紅、脫屑,下肢因血液循環差症狀又更為嚴重。患者平時就應留意肌膚保濕,以免產生搔癢症狀。

因此,當糖尿病患者腳底、小腿出現傷口,皮膚不完整,看起來爛爛的,很容易持續惡化。除了神經病變和血液循環不良是最主要的因素之外,假如過程中持續抽菸影響血液循環,或本身體重過重、高血壓、高血脂、沒有運動習慣,血糖控制不良,就很容易愈來愈嚴重。

糖尿病周邊神經病變自我評量DN4檢查!透過日常護理並控制血糖改善糖尿病併發症除了留意雙腳徵兆外,若想進一步了解自己的是否已出現神經病變,可透過簡單的問卷自我評估: ( 被忽視的糖尿病足,傷口可分為0-5級



 DN4檢查 題目 選項(可複選、每項1分) 分數統計
1 您感受到什麼樣的疼痛或不舒服? 被燒灼的感覺
因發冷而不適
被電擊的感覺
 
2 疼痛部位是否同時伴隨以下現象? 麻麻刺刺的
好像針在扎
麻木
癢癢的(搔癢、哈癢)
 
3 出現疼痛感覺的部位,是否也曾出現以下症狀? 觸覺遲鈍
針刺感覺遲鈍
 
4 發生疼痛時,在該部位擦拭,是否會讓疼痛加劇?
不會(0分)
 



若上述得分大於或等於4分,則應尋求神經內科醫師進一步診斷糖尿病足檢查。而即便未滿4分,民眾平時也因留意部清潔與健康。

糖尿病周邊神經病變自我評量DN4檢查!透過日常護理並控制血糖改善糖尿病併發症

利用短短三分鐘用腳部練習「剪刀、石頭、布運動」,可以有效改善糖尿病足部神經病變狀況,緩解腳部麻麻刺刺并且易抽筋狀況。糖尿病患者有腳麻等情況,通過「糖尿病周邊神經病變自我評量DN4問卷」做自我檢測,只要是四分以下,可採平時照護足部清潔、留意足部有無外傷及配合「剪刀、石頭、布運動」來促進足部循環與健康。

動作分解為:剪刀,拇指往上翹,四指向下壓

石頭,腳趾全內縮往下壓

布,交趾全都往外撐。

這個運動可以活動到平常極少動的腳趾、足背、足弓等部位,連帶伸展活動小腿的肌肉群,由於上述部位很少活動因此一定要量力而為,每動作平順最久可維持半分鐘,但沒有足部運動經驗的人建議糖尿病足部病變從一到三秒開始嘗試,以免腳抽筋。

糖尿病患者應著合適的鞋襪,且不可赤腳走路與穿著夾腳脫鞋。維持清潔、保暖,並在乾燥皮膚塗上潤滑乳液以免產生嚴重的糖尿病足。而由於糖尿病足應盡量避免傷口產生,買鞋時應留意避免磨腳,穿鞋時避免碎石、砂礫傷腳。每天洗腳時可自我檢查是否有傷口產生。

此外,因腿部感受較不靈敏,又或為了緩解搔癢,民眾會在足部沖熱水舒緩。然而由於患者對溫度感受不佳,應禁止這類行為,以免造成灼傷,或因熱水帶走肌膚油脂,加劇皮膚乾癢症狀。

若要預防並改善糖尿病 足 看哪一科糖尿病足,糖尿病患平時的血糖控制不可缺少。除了服藥控血糖外,平時的飲食、運動,並避免肥胖、改變生活形態也非常重要。國健署建議,糖尿病患應儘量避免攝取精緻醣類、加糖食物,並多選擇高纖及多樣化的食物。由於少油或無油的蔬菜可增加飽足感,因此可多食用。

印度犀利士 | 威格拉 | 威而鋼口溶錠 | 犀利士5mg | 威而柔 | 超級犀利士 | 壯陽藥散賣試用 | 藍鑽威而鋼 | 超級必利勁 | 必利吉 | 泰國果凍威而鋼 | 卡瑪格 | 威而鋼100mg | 犀利士20mg | 樂威壯 | 必利勁 | 雙效果凍威而鋼

下一篇:必利吉蝦皮能買到嗎?必利吉哪裡買
上一篇:陽痿不僅沒了雄風失去生命提升51%

熱門推薦

    相關產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