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疾病預防與治療 > 護腰能一直帶嗎,護腰種類怎麼選擇

護腰能一直帶嗎,護腰種類怎麼選擇


許多民眾工作時需要彎腰,常因此而腰酸背痛。到底穿戴護腰對於下背痛的預防與治療有幫助嗎

護腰能一直帶嗎,護腰種類怎麼選擇

許多民眾工作時需要彎腰,常因此而腰酸背痛。到底穿戴護腰對於下背痛的預防與治療有幫助嗎? 腰痛不分齡 重訓也要注意,腰痛並不是年長者才會有的狀況,而是不分年齡,尤其現在越來越多人喜歡重訓,但姿勢不對就容易造成椎間盤突出,或從事勞力工作者都是容易出現腰痛的族群。

醫師也提醒民眾,平常容易閃到腰的人,例如一年就閃到2、3次,或是下肢有麻或刺痛的症狀,都有可能是椎間盤突出造成,這時就可到醫院檢查,別等到腰痛嚴重才就醫。另外,平時多訓練核心肌群,盡量不要久坐,都是避免腰受傷的好方法。


軟式護腰或稱圍腰 (soft corset),常被使用來緩解急性下背痛、或當作椎間盤手術或單純脊椎減壓手術術後保護
超級犀利士

護腰種類,護腰分成兩大類。

第一大類, 軟式護腰或稱圍腰 (soft corset),常被使用來緩解急性下背痛、或當作椎間盤手術或單純脊椎減壓手術術後保護。

第二大類, 硬式護腰或稱背架 (rigid brace),常被用在脊椎骨折後或脊椎融合術術後保護。兩者最大差異就是軟硬度、穿戴後的舒適度與保護差很多。

護腰的好處

傳統認為護腰的好處包含:固定患部、分散受力、改善疼痛與促進患者功能恢復。 醫學界對於穿戴護腰的好處,其實是有許多爭議的。某些研究發現的好處,在其他研究其實是被推翻的。 根據一項針對醫師的研究發現,骨科、復健科或神經外科醫師,會習慣建議病患使用護腰的比例其實只有 56 %的醫師。

護腰的缺點

相比穿戴護腰的優點,穿戴護腰的缺點其實是非常常見。 包括皮膚接觸造成的不適、過敏或破皮。護腰會有額外花費,而且穿戴護腰造成過度保護,可能會拖延患者術後復健與恢復。長期穿戴護腰造成腰部肌肉萎縮、長期使用患者會因依賴護腰反而降低活動。

相比穿戴護腰的優點,穿戴護腰的缺點其實是非常常見。 包括皮膚接觸造成的不適、過敏或破皮

護腰與下背痛

根據一篇大規模的實證醫學分析,在沒有背痛的患者,穿戴護腰不能預防短期或長期的下背痛發生。 穿戴護腰對於短期下背痛的患者的疼痛沒有幫助,但是對於短期下背痛患者的功能恢復有部分幫助。而且護腰與其他治療,像是止痛藥物、復健等相比,並沒有更好的止痛效果。

有些人會透過護腰產品提供支撐來保護腰部,由其從事需要長時間彎腰、搬重物,或必須站立一整天的工作,這些工作都是腰部容易受傷的高危險群,搬重物前先戴護腰產品,才可保護腰背部肌肉、預防拉傷。但是市面上護腰產品眾多,該如何挑選適合自己的護腰呢?

1. 有效支撐腰部,可完整包覆腰椎

市面上護腰產品種類繁多,其中以束腹帶型及支撐型最為常見,束腹帶是透過緊壓方式提供腰部包覆,可緩解背部、腰部不適,但其支撐效果往往不明顯;而支撐型護腰其支撐效果較好,常用於受傷保護,這款「石墨烯美姿塑形護腰」同時結合束腹護腰、支撐護腰雙功能優勢,有效分散腰部壓力。

可調式墊片與彈性加壓束帶

選擇功能可依據需求自由調整的的護腰產品,使用情境更多元彈性。這款護腰提供2片緩衝墊片,可根據想要支撐的部位自由調整墊片位置,使用穩固無異物感,也無硬式支架負擔,支撐效果佳。另外護腰的兩側有彈性壓力束帶設計,鬆緊度也可根據需求自由調整,幫助使用更牢固穩定。

肌群夠強壯 腰痛傷害不上身

腰背容易受傷疼痛的人,應該要加強核心肌群訓練,醫師說,因為「核心肌群就是天然的護腰」。

核心肌群是穩定脊椎的肌肉群,不管有沒有腰痛,一般民眾都可以訓練核心肌群,就能擁有「天然護腰」,不只能避免腰痛,還可以減少運動傷害的機率。

核心肌群該如何訓練呢?醫師建議,可以做如棒式、橋式等動作,若是老人家體力無法負荷,可做姿勢較簡單的仰臥起坐,不過不用做得非常標準,只要頭與背有稍微離地,感覺腹部有用到力就行了,或者是躺著,但頭跟腳離地,也能訓練核心肌群。

對於短期或長期下背痛的患者,護腰不能當作疼痛的主要治療方式,而且穿戴護腰也無法預防下背痛的發生

結語

對於短期或長期下背痛的患者,護腰不能當作疼痛的主要治療方式,而且穿戴護腰也無法預防下背痛的發生。但是在患者接受其他治療,像是藥物治療、復健等情況下,穿戴護腰可以當作合併治療,促進患者日常功能的恢復。

根據筆者的經驗,護腰的使用多半用在急、慢性下背痛發生,患者又無法好好休息,需要工作或外出時。

這時穿戴護腰,目的在保護腰部、限制患者活動、提醒患者避免活動太劇烈,並提供腰部出力時的部分支撐。

但會提醒患者,當休息時、不需工作活動時,要盡早拿掉護腰,避免因長期穿戴護腰的副作用。

護腰帶用法,工作護腰推薦,醫療級護腰,坐骨神經痛護腰,椎間盤突出護腰推薦,護腰睡覺,腰痛束腰帶,老人護腰推薦 www.dha.tw

關於高血脂飲食菜單以及要如何預防高血脂症
果凍威而鋼服用時要注意什麼
高血壓形成原因,血壓高怎麼辦
輝邦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奇力新電子股份有限公司
隱形殺手 高血壓的症狀

印度犀利士 | 威格拉 | 威而鋼口溶錠 | 犀利士5mg | 威而柔 | 超級犀利士 | 壯陽藥散賣試用 | 藍鑽威而鋼 | 超級必利勁 | 必利吉 | 泰國果凍威而鋼 | 卡瑪格 | 威而鋼100mg | 犀利士20mg | 樂威壯 | 必利勁 | 雙效果凍威而鋼

下一篇:雙效犀利士副作用
上一篇:關於高血脂飲食菜單以及要如何預防高血脂症

熱門推薦

    相關產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