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疾病預防與治療 > 不要在飯後立刻做這些事,能避免胃食道逆流

不要在飯後立刻做這些事,能避免胃食道逆流


不要在飯後立刻做這些事,能避免胃食道逆流

不要在飯後立刻做這些事,能避免胃食道逆流 ,台語的火燒心指的就是胃食道逆流,飽餐之後,胃腸需要時間與能量消化食物,這是大家都能理解的道理。事實上,除了吃進去的食材之外,包括進食順序和飯後行為,都會影響腸胃道消化機能。尤其有胃食道逆流困擾的民眾,更要從特別注意。火燒心胃食道逆流緊急處理方法

現代人飲食高油高糖、應酬壓力大等各種生活型態,在在都是加重胃食道逆流症狀的危險因子,此外,胃食道逆流所引起的,也不一定只是火燒心、喉嚨卡等小症狀,如果胃食道逆流沒有好好控制,就會一步步演變成逆流性道炎、巴瑞特氏食道病變,甚至食道癌


不要在飯後立刻做這些事,能避免胃食道逆流
犀利士雙效100mg

胃食道逆流的食道典型症狀

火燒心:從下胸部(胃所在的位置)到頸部的區域,有胸口灼熱疼痛的感覺,是最常見的胃食道逆流典型症狀;症狀也可能再向上影響到喉嚨部位。

酸逆流:沒有反胃或嘔吐,胃液卻向上逆流到口腔。最常發生在夜晚呈現平躺姿勢時。

胃食道逆流的食道非典型症狀與食道外症狀

慢性咳嗽:可能原因包括少量胃酸刺激氣管、引起咳嗽甚至氣喘;或是胃酸刺激食道下端神經時,造成反射性的咳嗽。(編輯推薦:咳嗽是感冒還是胃食道逆流?腸胃科醫師教你分辨!)

喉球症:胃酸逆流到氣管或聲帶無法排除而導致。病人常見的症狀是沒有其他吞嚥困難的問題,卻常感覺喉嚨卡卡、說話聲音沙啞、常常清痰等。

口臭:逆流的胃液刺激唾腺分泌大量唾液,導致嘴巴感覺有苦苦鹹鹹酸酸的味道;如果胃液中還混合了胃消化的食物,更容易產生臭味。此外逆流的胃液也可能侵蝕牙齦導致發炎或口腔乾燥,而使口臭問題更加嚴重。

非心因性胸痛:根據《家庭醫學與基層醫療》月刊,除了胃酸逆流到食道引起的灼熱感以外,疼痛感也可能延伸到脊椎骨、肺部系統等。由於引起胸痛的原因很多,高雄榮總台南分院衛教資料就提到,除了胃食道逆流,以及心臟疾病以外,位於心臟周圍的肺臟、上腹部的肝膽、胰臟等各個器官病變,都可能造成非心因性胸痛,因此如果出現胸痛症狀,仍建議就醫診斷才能找出病因。

打嗝:進食後、胃中累積較多氣體時,賁門本來就會稍微打開以釋放胃中的氣體,也就是打嗝的來源;但《胃弱使用說明書》一書指出,如果胃部機能變弱、消化食物需要的時間變長,再加上食道下括約肌鬆弛,都會讓胃容易累積氣體,就常常出現胃食道逆流的症狀。

此外,美國消化系醫學會(American Gastroenterological Association)資料也指出,胃食道逆流可能感受到的症狀,還包括了持續性的喉嚨痛、噁心想吐、上腹部疼痛或腫脹壓迫感、吞嚥疼痛等。

另外,有些症狀則可能與併發症有關,甚至可能危及生命,因此建議如果出現以下症狀,應立即就醫:

爬樓梯等身體活動時感到胸痛

並未特意減肥或改變飲食習慣,卻出現體重減輕

進食時嗆到,或是對吞嚥食物、飲料有困難

吐血,或是嘔吐物外觀像咖啡粉

糞便呈現紅色或黑色

不要在飯後立刻做這些事,能避免胃食道逆流

男人養胃的養生方法
菖蒲酒 開脾健胃 自製藥酒配方


食物需要的消化時間不一

營養專家指出,食物在腸胃道被消化吸收的時間不一,較慢消化的像是油脂類,需要2-5個小時;肉類蛋白質如牛肉,要花4小時。其次主食類的白飯需1小時,糙米飯大概1.5-3小時。

相對來說,蔬果的瓜類、葉菜類與一般水分多的水果,消化時間就較短,大約30分鐘到1小時。值得一提的是,澱粉類若與油脂共同搭配,像是奶油玉米,腸胃道需要的消化時間就更久,對腸胃容易造成負擔。

6項不要飯後立刻做的事 至少間隔半小時再做

醫師指出,曾收治一名確診為嚴重胃食道逆流的患者,經詳細問診後發現,原來患者經常吃完飯就去睡覺,才會造成胃食道逆流如此嚴重,尤其趴睡更是飯後不宜。

除此之外,包括運動、按摩、洗澡泡湯等行為,不是不能做,而是不要在飯後立刻做,www.poxet.net 至少間隔半小時左右再做為佳,較能維護消化順暢運作。

避免消化不良 日常可以這麼做

肝膽腸胃科醫師也提醒,保護消化道健康,遠離癌化威脅,日常可以多注意進食前後的小細節,像是:

1.避免誘發性食物:如油膩和辣的食物、含碳酸飲料、咖啡因和酒。建議避免喝含咖啡因的飲料超過1天3次。

2.緩慢而平順地咀嚼食物:有時間應輕鬆地進食,每口食物最好咀嚼20次左右。

3.避免吸入過多的氣體:克制會導致吞嚥過多氣體的活動,來減少多餘氣體和打嗝,例如抽菸、吃太快、嚼口香糖和喝碳酸飲料。

4.保持健康的體重:多餘的體重會施壓於腹部並推擠胃部,也會造成胃酸逆流至食道。

至於飯後至少間隔半小時後,適當輕緩的活動,就能幫助消化。物理治療師建議,這時候可以適度散步或是原地踏走,搭配手部自然前後擺動,可以刺激腸胃蠕動,維持消化道持續正常運作。

突然胃食道逆流怎麼辦?胃食道逆流發作時這樣緊急處理舒緩

胃食道逆流突然發作起來,該如何緊急處理才能減緩不舒服的感覺呢?許多人第一時間想到的,就是吃胃藥。對此藥師指出,其實胃藥什麼時候吃,與胃藥的性質也有相關!如果是一時胃酸過多上湧,服用「制酸劑」類型的胃藥,即可中和過多的胃酸。不過,這類藥物成分大多為金屬鹽類製劑,不建議長期服用。如果時常有胃食道逆流的問題,還是建議要盡快到肝膽胃腸科求診,由醫師診斷真正引起胃食道逆流的原因,才能根治。

男人性功能衰退 巧用食療處方
陽痿用藥_威而鋼 犀利士 樂威壯 比較


胃食道逆流突然發作時,喝溫水、嚼口香糖、小蘇打水漱口等方式,可以幫助舒緩胃食道逆流的不適。

除了吃胃藥以外,發生胃食道逆流症狀時,還有哪些方式可以緊急舒緩不適呢?以下整理護理師 Debra Rose Wilson 所提供的改善方法:

喝溫水:藉由稀釋胃酸減少對食道的刺激,也能促進食道蠕動、改善消化不良。

小蘇打水漱口:一匙小蘇打加入500毫升的溫白開水,由於小蘇打水偏鹼性,可以幫助中和逆流到咽喉的胃酸,同時避免胃蛋白酶傷害咽喉,並舒緩咽喉肌肉。

睡覺時墊高枕頭、左側睡:這個姿勢可以讓胃的位置比食道低一些,降低食物與胃酸逆流的機會。

腹式呼吸:建議躺著並墊高頭頸部,將空氣吸入肺部時,會增加食道下括約肌的壓力,幫助賁門夾緊,避免胃酸持續逆流。

按摩咽喉:溫熱水浸濕毛巾、擰乾後,將溫熱的毛巾敷在咽喉上方,雙手在兩側輕輕、慢慢按壓,並轉動脖子,幫助舒緩頸部咽喉肌肉。

穿著寬鬆衣物:如果胃酸逆流的症狀是過緊的衣物壓迫胃部而引起,將皮帶放鬆一點、或換穿較寬鬆的衣物,有助改善症狀。

站直:挺直的姿勢有助減少賁門(下食道括約肌)的壓力,讓胃酸不容易進入食道。可以從躺著改成坐起,或從坐姿改成站著。

生薑:具有緩解噁心感的效果,可以把生薑泥或生薑末加入料理中或飲用薑茶。

口香糖:2014一項研究指出,飯後嚼口香糖30分鐘有助刺激唾液分泌與吞嚥,藉由稀釋或清除食道中的胃酸而有改善火燒心的效果。

頻尿、夜尿、急迫性排尿 , 糖尿病為什麼會造成性功能障礙 , 尿柱較細、尿液斷斷續續、常需要跑廁所等症狀 , 治好了夜尿、頻尿,那陽痿呢? , 夜尿與尿不乾淨時就是攝護腺在警告你了 , 每晚起床解尿3次死亡率增1倍 , 改善頻尿膀胱無力的食物 , 老二久不用,會真的痿了,只剩下尿尿的功用 , 當頻尿與勃起困難同時出現怎麼辦 , 泌尿科醫師解析治療不舉迷思 , 夜尿次數愈多,死亡風險愈高 , 攝護腺肥大及早治療,拖久了只能開刀

頻尿、夜尿、急迫性排尿 , 糖尿病為什麼會造成性功能障礙 , 尿柱較細、尿液斷斷續續、常需要跑廁所等症狀 , 治好了夜尿、頻尿,那陽痿呢? , 夜尿與尿不乾淨時就是攝護腺在警告你了 , 每晚起床解尿3次死亡率增1倍 , 改善頻尿膀胱無力的食物 , 老二久不用,會真的痿了,只剩下尿尿的功用 , 當頻尿與勃起困難同時出現怎麼辦 , 泌尿科醫師解析治療不舉迷思 , 夜尿次數愈多,死亡風險愈高 , 攝護腺肥大及早治療,拖久了只能開刀




印度犀利士 | 威格拉 | 威而鋼口溶錠 | 犀利士5mg | 威而柔 | 超級犀利士 | 壯陽藥散賣試用 | 藍鑽威而鋼 | 超級必利勁 | 必利吉 | 泰國果凍威而鋼 | 卡瑪格 | 威而鋼100mg | 犀利士20mg | 樂威壯 | 必利勁 | 雙效果凍威而鋼

下一篇:夜尿改善
上一篇:頻尿、夜尿、急迫性排尿

熱門推薦

    相關產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