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疾病預防與治療 > 肺結核與肺炎有什麼區別

肺結核與肺炎有什麼區別


肺結核與肺炎都是患者肺部的疾病。因為這兩種疾病的症狀十分的相似,都存在著咳嗽等等,如果沒有正確區分,就很難得到有效的治療。那麼,肺結核與肺炎有什麼區別呢?


泰國蜈蚣丸 , 超級必利勁 , 超級犀利士 , 雙效果凍威而鋼

肺結核:

病因:肺結核由結核分枝桿菌(Mycobacterium tuberculosis)引起,通常通過空氣中的飛沫傳播。

傳播方式:肺結核主要通過感染者的咳嗽或打噴嚏時釋放的飛沫傳播給他人。

病理特點:結核分枝桿菌進入肺部後,形成肺結核病灶,最常見的是肺泡周圍的肉芽組織形成,稱為結核球,並且可能在肺部形成空洞。

症狀:肺結核的常見症狀包括慢性咳嗽、咳痰(可能含有血液)、胸痛、咳嗽後感到虛弱、體重減輕、發燒、夜間盜汗等。

診斷方法:診斷肺結核通常需要結合臨床症狀、胸部X射線、結核菌素試驗和結核菌培養等多種檢查。

肺炎:

病因:肺炎可以由多種病原體引起,包括細菌、病毒、真菌和其他微生物。

傳播方式:肺炎通常由空氣中的飛沫傳播或通過接觸受感染物質傳播。

病理特點:肺炎引起肺部組織的感染和發炎,導致肺泡充滿液體或浸潤物質,並影響氣體交換。

症狀:肺炎的症狀包括急性咳嗽、咳痰(可能有黏液或膿液)、胸痛、發燒、寒顫、呼吸急促、乏力等。症狀的嚴重程度和特點取決於病原體的類型和患者的免疫

病因不同

肺結核是由結核桿菌引起的一種肺部慢性傳染性疾病,臨床表現以幹咳為主,常伴隨有不同程度的咯血、消瘦、乏力等症狀。主要通過呼吸道傳播,如咳嗽、噴嚏、大聲說話等方式把含有結核分枝桿菌的微滴排到空氣中而傳播。

而肺炎是指多種病原微生物和其他一些致病因素在肺部引起的炎症。以感染最為常見,也可由物理和化學因素、過敏及藥物所引起。如來自有毒氣體、化學物質或有毒菸霧等;大量吸菸、空氣污染等;淋雨、受涼後等也容易感染肺炎。主要表現為發熱、咳嗽、咳痰等,嚴重可危及生命。

表現不同

肺炎發病來的比較急,一般會出現高熱的情況,而且還會咳出濃痰,患者還會出現呼吸困難的情況。而肺結核主要是咳嗽的時候會出現血痰或者痰的量較小,持續的時間會比肺炎長。肺結核也會出現發熱的現象,但是一般都是在午後才會發作,並且會伴隨著無力還有盜汗的情況。

血象不同

肺結核病人的血象大致正常或只有輕度增高。而大葉性肺炎患者的白細胞總數和中性粒細胞皆明顯增高。肺結核病人的痰多數能找到結核菌,大葉性肺炎病人則可找到肺炎雙球菌。

輔助檢查不同

肺炎可以通過血常規、炎症反應指標,胸部x光片或ct,痰液培養等來診斷。肺結核需要根據血常規,血沉,痰液等分泌物的塗片染色檢查,結核菌素實驗,血清學檢查,胸部ct,病原菌分離,特異性核酸檢測等。最主要的區別就是病原學的診斷不同。

治療不同

在醫治上,肺結核病在用抗結核藥物醫治合理;大葉性肺炎用青黴素、紅黴素抗炎藥醫治後,肺炎症狀及肺內黑影都消散較快。Www.poxet.tw

治療方法:

肺結核的治療通常需要長期使用多種抗結核藥物,如異菸肼、利福平、吡嗪酰胺、乙胺丁醇等,以確保療程的充分和持久。肺結核的治療通常需要持續數個月,甚至更長時間,以消除結核分枝桿菌的感染。

肺炎的治療取決於病原體的類型。如果是細菌引起的,通常使用抗生素治療。對於病毒引起的肺炎,則需要支持性治療和對症處理。

疫苗預防:

目前有結核疫苗(BCG疫苗)可以預防結核感染,但其效果因地區和個體差異而有所不同。

對於某些病原體引起的肺炎,如肺炎球菌,有相應的疫苗可用於預防感染。

流行病學特點:

肺結核是全球性的傳染病,尤其在開發中國家普遍存在,並且與HIV感染有關聯。

肺炎則是一種常見的疾病,可以由多種病原體引起,包括流感病毒、肺炎鏈球菌等。肺炎的發生率在冬季和老年人中較高。

如果您有肺部症狀或懷疑患有肺結核或肺炎,請尋求醫生的診斷和治療。只有醫生能夠確定您的具體狀況並提供適當的建議和治療方案。
 

一分鐘登階自查肺阻塞
你的肺部在求救了嗎
忽然喘不過氣、小心肺動脈高壓
肺炎治好後,萬一有健忘、記憶力衰褪怎麼辦
抽菸的男人多吃養肺食物
男性染新冠肺炎後需注意晨勃消失問題
新冠後遺症,肺炎長期症狀有哪些?
肺炎確診有效縮短病程的方法
戒菸的方法優缺點比較與肺部復健運動
肺炎輕症居家必買6大家庭常備藥
肺部腫瘤早期有什麼症狀
自我判斷是新冠肺炎確診還是咳嗽
肺癌是男性殺手,看一看肺癌的克星


印度犀利士 | 威格拉 | 威而鋼口溶錠 | 犀利士5mg | 威而柔 | 超級犀利士 | 壯陽藥散賣試用 | 藍鑽威而鋼 | 超級必利勁 | 必利吉 | 泰國果凍威而鋼 | 卡瑪格 | 威而鋼100mg | 犀利士20mg | 樂威壯 | 必利勁 | 雙效果凍威而鋼

下一篇:怎麼看自己有沒有陽痿?陽痿症狀與自我評估
上一篇:骨質增生吃什麼好

熱門推薦

    相關產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