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疾病預防與治療 > 缺乏葉酸會危害心血管健康

缺乏葉酸會危害心血管健康


缺乏葉酸會危害心血管健康

缺乏葉酸會危害心血管健康


葉酸是什麼?

葉酸是維他命B群的一種,同為水溶性維生素,葉酸一詞的起源是拉丁文folium,意味著葉子,是單碳代謝(one-carbon metabolism)必須的營養分子,與氨基酸代謝、甲基化過程、DNA和RNA合成、神經遞質合成和基因表達息息相關 葉酸對於蛋白質合成、代謝以及其他與細胞增殖和組織生長有關的過程中發揮重要作用

威而鋼 , 犀利士 , 樂威壯

葉酸是一種水溶性維生素,是生成核酸相當重要的維生素,最主要的生理功能在於幫助身體中蛋白質及氨基酸的利用;在製造紅血球功能中,也和維生素B12相輔相成。而葉酸、維生素B12同為體內同半胱胺酸代謝過程之輔助因子,若體內長期缺乏葉酸、維生素B12,同胱胺酸就會在血液中停留較久的時間,則會導致高同半胱胺酸血症,對血管會造成極大傷害,進而提高心血管疾病的發生機率,使得腦中風與心肌梗塞之風險增加;而且也會提高罹患失智症的風險。

營養師指出,同半胱胺酸(homocysteine)為一種少量存在於血液中的氨基酸,是一種身體的代謝產物,亦是一種氧化劑,在血液中會侵犯動脈內皮細胞,血清濃度升高導致高同半胱胺酸血症,能引起血管內皮細胞損傷,刺激平滑肌增生,促進血小板和其他凝血因數黏附性新增,最終造成冠狀動脈管徑變窄、血栓形成和閉塞,因而引發心血管與腦血管疾病的發生。

葉酸的主要來源 :

葉酸的來源主要是在深綠色蔬果中,例如:菠菜、青江菜、芥藍菜、麥芽、香菜、小白菜等綠葉蔬菜或蘆筍含量豐富。而黃橙橙的水果如柳橙、橘子、香瓜等柑橘類的含量也頗高。 另外在豆類食物中,如青豆和番茄中也有頗高的葉酸,富含維他命B群的酵母更是豐富的葉酸來源,而在肉品類如鮭魚、牛肝、雞肉,牡蠣、豬肉、蛋及各種動物的肝腎等內臟類的含量也很高。

蔬菜類每份可食生重100公克,煮熟後約為標準碗半碗至8分滿碗(約葉菜類半碗、菇類6至7分滿碗、花椰菜8分滿碗),依葉酸含量由多至少,依序為深綠色蔬菜、淺綠色蔬菜、瓜類及菇類;水果類則以木瓜、香瓜、柳丁等含量較高。詳請見以下分類量表。

【表1】蔬菜類葉酸含量分析

缺乏葉酸會危害心血管健康

(若無註明者,每份可食生重為100公克)

【表2】水果類葉酸含量分析

缺乏葉酸會危害心血管健康

因此,葉酸是所有人都必須注意攝取的營養素。營養師提醒,民眾需注意葉酸攝取量,並不是因為需擔心葉酸不足而影響到蛋白質的利用,而是加强葉酸的攝取,可降低心血管與腦血管疾病的風險。

葉酸是水溶性維他命,常被稱為「造血維他命」或維他命B9、維他命M,在人體健康上的重要性遠超過一般維他命,扮演著下列的重要健康功效。

葉酸對一般人的健康功能

葉酸為製造紅血球不可缺的物質,與維生素B12同為造血系統中的台柱。

葉酸是人體合成DNA和RNA的必需品,可防止DNA受損,及DNA複製錯誤而引發的癌症。

蛋白質合成中,葉酸也佔一席之地,幫助身體中蛋白質及胺基酸的利用。

維護神經系統的正常運作與消除情緒不安及焦慮,防止精神問題。

葉酸對孕婦、胎兒的健康功能

孕婦的葉酸充足,有助胎兒的神經胞發育,減少先天異常或缺陷的可能性。

促進產婦的乳汁分泌,提高嬰幼兒的抵抗力。

葉酸攝取不足的後遺症

血清濃度下降,骨髓中紅血球製造會發生問題。

引發巨紅血球性貧血,即紅血球數目減少。

輕微精神症狀,如健忘、迷糊、情緒低落等。

小朋友葉酸不足會生長遲緩,並影響智能。

老年性聽力衰退或失聰,葉酸和維他命B12偏低會惡化聽力系統的神經和血管功能。

虛弱無力、失眠、躁動不安。

懷孕婦女容易早產、難產,產下先天缺陷嬰兒。

此外,葉酸不足還會引發口腔潰爛、消化及吸收不良、氣喘、浮腫、腹瀉,精神不振、月經不順等;嚴重缺乏會引發貧血、動脈血管疾病、下痢、胃潰瘍、禿頭等毛病。

項目符號 每天葉酸不匱乏心血管健康、抗憂鬱、防失智、遠離癌症

葉酸的健康功效不只在預防貧血、先天性缺陷,科學家發現,每天攝取足夠的葉酸,可幫助免於中風、心臟病的發作,癌症的侵襲及心理、精神的失調,專家提醒,不要冒險成為葉酸缺乏者。

葉酸是心血管疾病的監護者

葉酸與維生素B6nhe B12已證實能有效降低血液中過高的同半胱胺酸濃度,而同半胱胺酸的濃度過高是腦、心血管疾病的重要危險因子。如果體內這三種維生素不足,尤其是葉酸不足,則同半胱胺酸就會在血液中停留久,也就更有機會侵犯血管壁,阻塞動脈。根據德福斯大學研究,血液中葉酸濃度越少,同半胱胺酸必然升高;動脈狹窄與阻塞的機會越大。

葉酸有助於阻礙、消滅癌細胞

阿拉巴馬大學研究發現,葉酸可以保護DNA在分裂時保持完整,缺乏葉酸會使體內染色體容易在脆弱的局部組織崩潰,讓癌細胞入侵健康細胞的遺傳因子組織,進而破壞DNA,這就是致癌的前奏。若能適當增加葉酸攝取,可以降低下列癌症的危險性-

子宮頸癌研究發現,感染HPV病毒(子宮頸癌的主兇)的女性,因葉酸不足而面臨子宮頸內細胞病變,導致癌症的機率,比葉酸含量正常的女性高出5倍。

乳癌葉酸能有效降低女性在更年期前後罹患孔癌的機率,每天攝取葉酸400微克以上的女性,比每天攝取低於200微克的女性,降低40%罹患乳癌的風險。

大腸癌葉酸缺乏可導致DNA的合成和修復機制不正常,進而誘發罹患大腸癌。紐約大研究顯示,血中葉酸濃度低的婦女罹患大腸癌的機率高出2倍。

胰臟癌瑞典研究,每天從食物中攝取高劑旳葉酸比低劑量的葉酸可以減少25%的胰臟癌的發生率。

葉酸保持心理健康、拯救精神機能衰退

葉酸另一個重要的角色就是在神經系統上,可延緩大腦神經及認知能力的退化。英國研究認為,銀髮族容易與記憶力喪失、憂鬱症及失智症為伍,與葉酸嚴重不足有關。德國京森大學研究,年輕人若葉酸不足,會出現注意力不集中、情緒不穩、缺乏自信心、自閉症情緒、個性偏內向及性格不正常的現象等。

此外,巴金森病、慢性疲勞症候群、庫隆氏症、腎臟等疾病,與葉酸攝取嚴重不足有關。

護心善選天然蔬果來補足葉酸

成年人葉酸的建議攝取量為每天400微克(μg),富含葉酸食物來源包括綠葉蔬菜、水果、全穀類、豆類、豆科食物等。根據相關研究顯示,民眾攝取葉酸主要食物來源為蔬菜類,其次為水果類,而綜合維他命相關營養補充劑之補充亦是增加葉酸攝取量之方法。

注意事項 www.dha.tw

1.葉酸最怕的高熱,大火熱炒或細火慢熬,都很容易造成葉酸被破壞。

2.根據調查,有八至九成的女性經常在節食,或是服用某些加強排泄的減肥藥物,都可能會使葉酸缺乏。

3.藥物也可能會影響到體內葉酸的濃度,如某些抗生素、治療疼痛或預防血液凝結的阿斯匹靈、治療胃酸的製酸劑,以及口服避孕藥、降膽固醇、抗癲癇藥、磺胺類藥物以及更年期女性服用的雌激素等。

4.喜歡來杯餐前酒,在用餐時還得佐以紅白酒享受的人也要註意,酒精不僅會降低腸道對葉酸的吸收,還會進一步促使人體內儲存的葉酸排除。

5.有利尿作用的咖啡、茶,也可能加速體內葉酸的排出,不宜過量飲用。

 


印度犀利士 | 威格拉 | 威而鋼口溶錠 | 犀利士5mg | 威而柔 | 超級犀利士 | 壯陽藥散賣試用 | 藍鑽威而鋼 | 超級必利勁 | 必利吉 | 泰國果凍威而鋼 | 卡瑪格 | 威而鋼100mg | 犀利士20mg | 樂威壯 | 必利勁 | 雙效果凍威而鋼

下一篇:分享老司機約炮經驗
上一篇:印度climax持久液與必利勁哪一種效果好

熱門推薦

    相關產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