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異色文學 > 我和丈夫移民後的迷茫生活

我和丈夫移民後的迷茫生活



1、母親曾經提醒過我,結婚不止是同一個人結婚,結婚意味著我要走進一個全新的環境,是兩個家庭的結合,她提醒我好好看看那個家。

2、大半年下來,我覺得身心疲憊。而他卻說,媽媽可憐,我們要同情她。如果不是小姑在國內忽然發病,她可能還會繼續逗留下去。直到此時我才曉得小姑一直有抑鬱癥。

口述 奕奕 29歲 全職主婦

奕奕看起來穿的很普通,嫩黃的上衣,牛仔褲,沒有化妝,膚色有點黯淡,但依舊可以算是一個實打實的美女。

我是5年前隨丈夫移民去加拿大的。當時我們放棄了國內的房子、車子和漸入佳境的事業,其實也沒有什麼大的目標,只是覺得想出去好好看看世界。沒想到出去之後,我並沒有覺得世界很大,反而覺得自己給關到了一個與世隔絕的地方。滿心希望回來之後可以重新找到自己的落腳點。

但這次回來,我發現更迷茫了。兩邊的世界似乎都與我無關。

他的眷顧培植了我的懶散

一般人看來,我這一路十分順利。讀高一那年隨著母親從安徽返回上海;以剛剛上線的成績考進了本市的一所大專。大學那兩年的記憶是快樂而模糊的,不記得到底學了一些什麼,只記得那是一段特別悠閑的時光。因為是師專,大部分的同學都去中學當了老師。我也在一所中學裡當了大半年的老師,只是我怎麼也適應不了中學裡那種沉悶而壓抑的氛圍。從報紙上看到一家外資企業招聘啟事,我遞了簡歷過去,順順利利地就給錄用了。後來與主考官熟了,她告訴我,我勝出的原因僅僅是因為老板覺得我面相好。聽起來這真是一個很好笑的理由,事實是命運之神的確對我十分眷顧。

我不是一個勤奮的人,也不懂得處理人際關系。進公司之後,與我同事的都是一些名牌學校出來的鋒芒畢露的女生,她們能幹、精明和勤奮,卻拿著與我差不多的工資,而且去見高級客戶的時候,經理們都喜歡帶上我。你別誤會,我是一個很真誠很透明的人,他們與我的交往也很光明的。大約是我隨和的性格,還有快樂松弛的狀態,很容易讓人接受吧。大家見了我,都會不由地輕松起來。所以,不費力氣的,我很受男同胞的歡迎。當其他的女同事們在外面跑得辛辛苦苦的時節,我通常是同經理一起與客戶在星級賓館的咖啡座裡喝午茶。我在公司裡沒有朋友,不過我不在乎。我心裡明白,即使我放下自尊,也不可能與她們成為朋友。她們的英文比我好,能力比我強,可是幸運的人卻是我,我也在心裡為她們叫屈呢。

本質上,我真的是一個很懶散的人,盡管一切順利,可是連這順利我也有些煩了。我壓根就不喜歡上班,雖然我上班其實也略帶著玩似的心情。

竣文是公司新來的主管,其貌不揚,是大家公認的一個特別能幹的人。同我的漫不經心正好相反,他是一個特別努力的人。如果說,我是一個一切聽其自然的人的話,那他就是一個不達目的誓不罷休的人。他的執著讓我無法遁逃。其實,我也不是刻意躲避他,而是他這個人仿佛無處不在。只要我一揚眉毛,他就知道我要什麼;只要我一皺眉,他就曉得我哪裡不稱心了。有了他,外界的風吹雨淋,公司的人事紛爭與我再也沒有了關系。我承認,在他的籠罩下,我越發懶散了。為了接送我上下班,他買了一輛二手車。在當時,我們算是很超前的有車族。被他愛上之後,我有了歸宿感。以前身邊從來不乏追求者,但從來沒有一個男生如他那麼耐心、體貼、無微不至。

有時候也疑惑,我是否愛他?沒有瘋狂的思念,因為他一刻也不曾離開過我;沒有眼淚和傷心,因為他不會做讓我不高興的事情。別人都說他配不上我,的確,我們站在一起看起來差不多高。還有人說,他長得像某著名笑星。可是,在我眼裡他並不矮也不醜呵。情人眼中出西施,難道這就是愛情?我不知道。時間久了,我想我是愛他的吧。因為離開他了,我已經完全不曉得怎麼生活。

我這個人最大的優點是隨遇而安,他最大的特點是鍥而不舍。所以,我們在一起不會有什麼大的沖突。他的家庭結構看起來很簡單,父親是個看上去很氣派的機關幹部,母親是個轉行的演員,風韻猶存,還有一個沒有結婚的妹妹。戀愛一年,我們就決定結婚。母親曾經提醒過我,結婚不止是同一個人結婚,結婚意味著我要走進一個全新的環境,是兩個家庭的結合。她提醒我好好看看那個家。我卻覺得現代社會的人都是獨立的,我們並不打算與他的家庭生活在一起,所以,他母親看起來有點難弄,他妹妹看起來有點神經質,與我都沒有什麼關系。我只知道,他包辦了我生活中的一切瑣事。我提出不想上班,他也說好的。我對生活的要求不是很高的,有兩千塊錢零用就覺得日子過得很逍遙了,他就給我每月兩千塊的零用錢。不去上班的日子,我就去外頭學跳舞,學法語。回家早了,就為他做一頓飯。我做的飯很簡單,有時候是兩片三明治,有時候是一盤蛋炒飯,再難吃他也做出美味無比的樣子來,讓我感覺很受用。

當時他有好幾個朋友都在辦技術移民,他與他們一起去辦了。結果,他的朋友們因為各種各樣的問題而卡殼了,我們卻順利地辦成了。賣了房子、車子,曉得大概是要吃苦的,但還沒有做好充分的準備,我們忽然就生活在另一個世界了。

其實,生活在哪裡,對於我都一樣的。那裡有湛藍的天空,清新的空氣,人很少。我很喜歡這個地方,我的直來直去在此地倒成了優點。我承認,我的外表人仍然讓我很受益。只在飯館裡洗了三個月的飯碗,我就找到了一份清閑到不可思議的工作,在一家貿易公司做文秘,其實就是在辦公室裡坐一天。老板自己做貿易,經常在世界各地飛,需要我在那裡做一個擺設。白天上班上網,晚上回家上網。而他的專業在國外全無用處,只能先找了一份體力活,很辛苦,讓我覺得我的幸運真是很慚愧的一件事情。日子平淡但很享受,沒有錢去周遊世界,周末打一場網球或去去高爾夫練習場也很開心。來到一個世外桃源,盡情享受大自然的恩賜。人事的紛爭,物質的欲望都同我們無關。我們兩個人就這麼自由恣意地生活在天邊外。

婆婆破壞了我們的世外桃源

在加拿大的第二年,婆婆申請來探親。靠他一個人的薪水是沒有資格為她做擔保的,他央求我,我也就同意了。在機場一見到我們,婆婆就淚眼婆娑,她說,公公在外面有了女朋友,她再也不要回去,要投奔我們,與我們生活在一起。這倒讓沒有準備的我,心中一愣。

第一個星期,婆婆完全是一個受難卻保持著風度的慈祥老人,對我殷勤、周到、小心,讓我們覺得溫暖卻又有點不忍。這樣的日子並不長久,第二個星期,婆婆就變回原來的她了。她的特長就是看到我們在說話就故意打斷。我們有一天正好同時到家,她到門口來迎我們,他走在前,她微笑著遞上拖鞋。他說不是他的拖鞋,他換了自己的鞋先進去了。婆婆的微笑剎那間收攏,對著我,把那雙拖鞋狠狠地往地上一扔。他沒有看到發生在他背後的這一幕,不過,一切只是剛剛開始。婆婆的演技後來越來越好,經常是我丈夫在跟前的時候,裝得像一個非常無辜的可憐的老太太,帶著一種卑微的笑望著我們,關注著我們,一頭灰白的頭發亂亂的,眼睛裡經常帶淚光。婆婆來了近一個月,公公也沒有來電話問候過一次。 威而鋼學名藥

晚上睡覺的時候,丈夫說:媽媽其實蠻可憐的,我們實在要待她好一點的。我也這樣想。早上我去洗手間的時候,摸索著打開燈,居然看到抽水馬桶上坐著一個人!是婆婆,衣衫不整地坐在那裡發呆。我嚇得大叫起來。她卻陰樣怪氣地說:難道,我上個廁所也嚇倒你啦,我為你們節約一點電有什麼錯嗎?這以後,她依舊這樣坐在衛生間裡,害得我簡直有了清早如廁恐懼癥。有時候我在廚房做飯,一回頭,會看到婆婆悄沒聲息地站在我背後;有時候我在看書,一抬頭,會看到她坐在一邊的沙發上用一種我不寒而栗的眼光審視我。怎麼形容呢,你看過《原野》嗎?她那種眼光就像仇虎他媽打量著金子。

婆婆原來學過唱戲,開始天天在家裡演戲。有時候,她喜歡學著我說話,我說一句,她跟一句。我笑了,她笑得比我還大聲;有時候又故意與我唱反調,到末了又做出被欺負的傷心樣子。有了她,我變成了一個天天提心吊膽的人,不知道老太太今天又會玩出什麼花樣來。

大半年下來,我覺得身心疲憊。而他卻說,媽媽可憐,我們要同情她。如果不是小姑在國內忽然發病,她可能還會繼續逗留下去。直到此時,我才曉得小姑一直有抑鬱癥,嚴重的時候甚至會傷人。所以她一直沒結婚,我也是這才明白他和婆婆為什麼不急於要我生孩子。你看,我有多麼傻。雖然他是個很健康的人,但他們家族的確是有不妙的遺傳基因的。

我們成了邊緣人

最近這一年,我們的工作都不太順利。我又厭倦了那份清閑的工作,竣文的事業也沒有什麼起色。竣文一直想回國來發展,我們就趁著有假期回來了一次。離開不過5年,發現這裡已經完全不是我們的世界了。朋友們每個人都忙忙碌碌的,連訴苦似乎都無人可訴。並且,我也受不了這裡的空氣和人群。真的,我在那兒5年裡見過的人總數加起來,或許還沒有一個周末我在南京西路見到的人多。並且我發現這裡的朋友們一個個比5年前更忙。他們多半會問我回來有什麼生意可以做,有什麼事情可以大家合作,比起來只有我是個閑人。

朋友們見面只能說些場面上的空頭話。看得出,他們都過得辛苦卻很充實,雖然他們都說我幸運,但我曉得這只是客氣話。事實是,這次回來之後我變得更壓抑了,我發現我成了一個沒有朋友、沒有事業、找不到歸宿感的女人。我覺得,我又成了邊緣人。竣文也很茫然,是到那裡去繼續幹體力活呢,還是在這裡重新開始?

■有心快語

□男主持人瞻前顧後 光埋怨沒有意義

我發覺,埋怨都是互相的。奕奕可以埋怨婆婆突然介入你們安逸的生活,可以數落婆婆的種種不是,可以為自己生活信心的失落尋找理由;反過來,你的婆婆大概也在內心埋怨著她的兒媳:好逸惡勞,毫無追求,對家人的幫助有太多保留。這樣的互相埋怨永遠也不會有盡頭,同樣不會治愈你的任何心病,只會讓你怨氣積聚影響健康人生。

對婆婆的生活,可以私下跟你丈夫交流,畢竟,婆婆應該有自己的生活,應該有自己的家,完全可以通過幹一些力所能及的事來充實自己。至於回不回來發展,也需要同丈夫商量,流水不腐嘛。至於奕奕自己,倒是可以通過婆婆的晚年生活來提醒自己,只有內心充實,才不會拖累家人,影響家庭氛圍。

□女主持人西街玫瑰 提供幫助約法三章

小姑的病,的確是不能視而不見的。生活充實才是治療心理疾病的良好輔助,這一點,你跟婆婆不好當面說,可以好好跟丈夫商量。

至於婆婆對你的冷漠,看開一點,畢竟對於她來說,你是外人,卻把她的兒子拐帶到了國外,她總有一種失落感的。而且,在你的丈夫看來,自己的媽媽總是割舍不下的,這方面不要太計較。如果不希望和婆婆住在一起,直截了當跟丈夫說好了,兩個人的婚姻,有一些不能接受的地方,完全可以跟丈夫約法三章。

至於經濟方面,不妨盡能力進行補貼,也讓丈夫好安心。還有,婆婆和公公的關系惡化,造成婆婆的空虛,不妨通過丈夫給她建議,讓她參與一點集體活動,有了自己的生活,她也就不會想著擠進你們的生活了。

至於去留,是個需要好好思考的問題,要是覺得在國外發展得不好,那麼,回國來發展也不是不可以。關鍵問題是,這輩子,你們究竟怎麼過,是自己創業還是回到公司去做職員?人生不能無目的地走一步算一步,確定方向之後一起為之努力才行。

印度犀利士 | 威格拉 | 威而鋼口溶錠 | 犀利士5mg | 威而柔 | 超級犀利士 | 壯陽藥散賣試用 | 藍鑽威而鋼 | 超級必利勁 | 必利吉 | 泰國果凍威而鋼 | 卡瑪格 | 威而鋼100mg | 犀利士20mg | 樂威壯 | 必利勁 | 雙效果凍威而鋼

下一篇:我再也無法信任他
上一篇:我是那朵沉默的花

熱門推薦

    相關產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