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疾病預防與治療 > 你的腰圍告訴你是否為代謝症候群的高風險群

你的腰圍告訴你是否為代謝症候群的高風險群


你的腰圍告訴你是否為代謝症候群的高風險群

10大死因統計,有超過半數是慢性疾病,像是心臟疾病、腦血管疾病、糖尿病、高血壓性疾病、腎炎腎病症候群及腎病變,這些疾病共同危險因子都與代謝症候群有關,如腰圍過粗、血壓、飯前血糖偏高、血脂異常與高密度脂蛋白膽固醇偏低。

一般人增加6倍得到糖尿病的風險、4倍高血壓風險、3倍高血脂風險、2倍心臟病及腦中風風險 犀利士

國健署分析成人預防保健資料發現,年逾40歲民眾當中,每10人就有3.6人有代謝症候群,值得注意的是,有5成腰圍過粗,其中3成9腰圍過粗又過重、3成6肥胖又是高血壓前期,有很高的風險罹患慢性病。

根據台灣衛生福利部的資料,不及早治療代謝症候群將比一般人增加6倍得到糖尿病的風險、4倍高血壓風險、3倍高血脂風險、2倍心臟病及腦中風風險,成為慢性病病人,可千萬不能大意 ( 性功能、代謝症候群與下泌尿道的三角關係 )

該如何判斷自己有沒有代謝症候群

腰圍是判定代謝症候群最簡易的指標,也是民眾最容易超標的項目,成年男性腰圍大於等於90公分、女性腰圍大於等於80公分,就代表腰圍過粗,代表堆積在內臟的脂肪過多,恐影響身體代謝,導致血液中三酸甘油酯濃度及血糖升高,罹患心血管疾病和糖尿病的風險都大大增加。

COVID-19疫情期間因民眾多吃少動、擔心染疫不願到醫院回診,有約半數慢性病患者症狀加劇,呼籲多多利用通訊診療,控制好慢性病。

多數人都知道遠離慢性病要少吃、多動,但實際做到卻不容易,陳宏麟建議,可從每天走5000步開始培養運動習慣,早晚也應定時量體重、血壓、腰圍,尤其是有三高、腰圍過粗、體重過重的族群更須注意。

代謝症候群(metabolic syndrome)指生理代謝層面的心血管危險因子的聚集現象,這些危險因子主要包括高血壓(或血壓偏高但未達高血壓診斷標準)、血脂異常(包含血中三酸甘油脂偏高、高密度脂蛋白膽固醇偏低等脂質代謝異常[)、糖尿病(或空腹血糖偏高/葡萄糖耐受不良(glucose intolerance)、肥胖(指中心肥胖或稱腹部肥胖)、以及高尿酸與凝血因子的不正常等等。


代謝症候群:每一項都是陽痿的危險因子,合併三項以上者,超過三分之一是重度陽痿犀利士5mg
犀利士5mg

以下5項危險因子中,若包含3項或以上者,即可判定為代謝症候群:每一項都是陽痿的危險因子,合併三項以上者,超過三分之一是重度陽痿,提醒患者適度減重或就醫治療,以防不舉。

(1)腹部肥胖:男性的腰圍≧90cm(35吋)、女性腰圍≧80cm(31吋)。

(2)血壓偏高:收縮壓≧130mmHg或舒張壓≧85mmHg,或是服用醫師處方高血壓治療藥物。

(3)空腹血糖偏高:空腹血糖值≧100mg/dL,或是服用醫師處方治療糖尿病藥物。

(4)空腹三酸甘油酯偏高:≧150mg/dL,或是服用醫師處方降三酸甘油酯藥物。

(5)高密度脂蛋白膽固醇偏低:男 性<40mg/dL、女性<50mg/dL。

目前已發現,如果中圍肥胖、血中三酸甘油 脂(TG)偏高、血中高密度脂蛋白膽固醇(HDL-C)偏低、血壓偏高、空腹血糖偏高等五項指標中,具有三項或三項以上便符合代謝症候群,此時就需特別注意健康已亮紅燈。

這群危險因子與台灣十大死因榜中腦血管疾病、心臟病、糖尿病、高血壓性疾病密切相關。心血管疾病多年來都是國人主要死因之一,在衛生署所公佈國人死因排行榜僅次於癌症,且罹病年齡層有下降趨勢。而造成心血管疾病的主要原因便是動脈粥狀硬化,俗稱動脈硬化。動脈硬化的發生主要是因為血管內皮細胞損傷及功能失常,若持續進行則形成動脈粥狀硬化塊,而這些病變,也可發現於20歲不到的年輕人,所以動脈硬化並非中、老年人的專利。如動脈硬化塊逐漸增大,將造成動脈阻塞及狹窄之症狀,若動脈粥狀硬化塊不穩定而破裂時,將引發血管內血栓形成,並引發危急病症,如急性心肌梗塞及梗塞性腦中風。

台灣十大死因榜中腦血管疾病、心臟病、糖尿病、高血壓性疾病密切相關 印度壯陽藥

如何避免或緩解代謝症候群?

與代謝相闢的可控因素不外乎兩點:飲食與運動,更貼切地說,就是健康飲食與規律運動。如果有體重過重傾向或甚至BMI值已經超過肥胖標準者,開始減肥則是最簡單、有效的方法來避免自己得到代謝症候群,以及其他延伸的疾病。 ( 40多歲男性將近1成有勃起功能障礙

開始減重:健康飲食以及減重,通常會建議把目標放在5%-10%的身體重量,可以緩解身體的胰島素阻抗問題。若真的有過重或肥胖的情形,也可以去尋求醫師的專業意見,開立營養處方、運動處方或減重藥物治療等。

運動:單單增加運動量在醫學上已經證實可以大大增加胰島素的敏感性。有氧運動,如三十分鐘的健走即可促進身體減重以及緩解高血壓,降低血中三酸甘油脂濃度,以及發生糖尿病的風險。通常專業上建議至少每個禮拜150分鐘的有氧運動。即使運動後沒有成功減重,仍可降低心臟病的發生機率。

飲食習慣改變:保持碳水化合物不超過一餐所有熱量的50%。碳水化合物的來源通常可以來自全麥食品,如全麥麵包或糙米。攝入青菜水果等也可以確保自己有食入較多的纖維。專家也建議吃多一點魚以及健康油如橄欖油,植物油、芥花籽油等。


 

印度犀利士 | 威格拉 | 威而鋼口溶錠 | 犀利士5mg | 威而柔 | 超級犀利士 | 壯陽藥散賣試用 | 藍鑽威而鋼 | 超級必利勁 | 必利吉 | 泰國果凍威而鋼 | 卡瑪格 | 威而鋼100mg | 犀利士20mg | 樂威壯 | 必利勁 | 雙效果凍威而鋼

下一篇:壯陽藥對比 超級犀利士VS必利吉
上一篇:禁慾修復陽痿?別傻啦治療陽痿方式很多

熱門推薦

    相關產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