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疾病預防與治療 > 預防脂肪肝、降低肝癌風險

預防脂肪肝、降低肝癌風險


預防脂肪肝、降低肝癌風險

預防脂肪肝、降低肝癌風險 ,研究指出,亞洲地區脂肪肝的盛行率為29.62%,於脂肪肝患者中,每年發生肝癌中,每1000人年中約1.8名會變成肝癌。

造成脂肪肝原因多 體重增加要當心

脂肪肝會不會出現症狀要視體質而定。許多人雖然患有脂肪肝,但是抽血檢查發現肝功能是正常,這些族群多半也不會有什麼症狀;即使到了嚴重一點的脂肪肝,假使肝指數還在正常範圍內,可能也不會出現任何不適的症狀。

不過,的確少數人會出現疲倦、全身無力、噁心、嘔吐等症狀,到了中度以上的脂肪肝,很有可能會出現肝腫大、右上腹壓痛的情況,透過抽血檢查,則很有可能發現肝指數(GOP、GPT)有升高的趨勢。常見造成脂肪肝的原因,包括肥胖、高血脂、過度飲酒、糖尿病控制不良,因為脂肪肝沒有症狀,讓人難以察覺。尤其近幾年來國人生活型態改變,如喜好手搖杯含糖飲料、高脂肪食物、油炸食物,以及久坐缺乏運動等,因此導致體重增加甚至產生脂肪肝等健康問題。


預防脂肪肝、降低肝癌風險
威而鋼

109年衛福部死因統計資料顯示,11,737人死於慢性肝病、肝硬化及肝癌,其中慢性肝病及肝硬化為我國主要死因的第10位,死亡人數為3,964人,肝癌為我國主要癌症死因的第2位,死亡人數為7,773人。依108年癌症登記資料顯示,肝癌為國人十大癌症發生率第4位,發生人數為11,272人。

2成肝癌因脂肪性肝炎所致

根據107年癌症登記資料顯示,約8成肝癌是由B、C型肝炎所引起的,有B、C肝炎者應照醫囑定期追蹤治療,就可有效降低肝癌的發生,但約有2成肝癌患者,並非罹患B、C肝炎,而是由其他原因如脂肪性肝炎所引起。

國家衛生研究院的研究指出,台灣非B、C型肝炎引起的肝癌,風險因子包含脂肪肝、糖尿病與三酸甘油脂過高,如有上述2個以上的風險因子,需注意自身健康及維持健康體位。

脂肪肝成因多生活型態是關鍵

常見造成脂肪肝的原因,包括肥胖、高血脂、過度飲酒、糖尿病控制不良等,因為脂肪肝沒有症狀,讓人難以察覺。尤其近幾年來國人生活型態改變,例如:喜好含糖飲料、高脂肪食物,以及久坐缺乏運動等,因此導致體重增加甚至產生脂肪肝等健康問題。

愛吃精緻美食、喝手搖含糖飲料惹脂肪肝上身

40歲的汪先生平時擔任警衛工作,因缺乏運動,近年來身形逐漸肥胖。在一次公司健康檢查的超音波檢查時,發現有中度脂肪肝。經詢問,才知汪先生熱愛吃精緻美食且愛喝手搖含糖飲料,所以,除了體重過重之外,脂肪肝的形成與攝取過多熱量也有密不可分的關係。

預防脂肪肝飲食控制+減重莫輕忽

目前脂肪肝雖沒有有效的治療藥物,但可以藉由控制體重、均衡飲食、規律運動,養成健康生活型態來減輕脂肪肝;減重有訣竅-「聰明吃、快樂動、天天量體重」,即我的餐盤均衡飲食及每週至少150分鐘中等強度的規律運動,向脂肪肝說再見。

調整飲食+運動 降低脂肪肝風險

正確飲食概念可參考國民健康署「我的餐盤」口訣:「每天早晚一杯奶、每餐水果拳頭大、菜比水果多一點、飯跟蔬菜一樣多、豆魚蛋肉一掌心、堅果種子一茶匙」。

預防脂肪肝、降低肝癌風險

脂肪肝高危險族群,7情況要提高警覺

脂肪肝常見原因有肥胖、血脂過高、糖尿病、酗酒等原因,其中又以體重超重為常見原因;陳巧明補充,蛋白質攝取不足的人,也容易有脂肪肝。

1、肥胖

肥胖程度已被證實與脂肪肝的發生有正相關,尤其身體質量指數(BMI)大於30的民眾更要注意;其中,有腹部肥胖身材的人,也就是腰圍肥胖者,男性腰圍大於90公分、女性腰圍大於80公分者,都是容易罹患脂肪肝的高危險群。

2、酗酒

飲酒過量是造成酒精性脂肪肝的主要原因,因為酒精氧化產物會影響肝臟代謝脂肪的途徑,造成三酸甘油酯的堆積,而形成脂肪肝。

3、代謝症候群患者

患有代謝症候群的人也容易發生脂肪肝,尤其是糖尿病患者,因為血糖控制失常,導致肝臟製造及代謝脂肪的功能也發生異常,容易使得脂肪囤積在肝臟裡;研究更發現,糖尿病患同時伴隨有肥胖問題,脂肪肝的程度更嚴重;此外,血脂肪過高,也容易引起脂肪肝。

4、過度熱量攝取者

不論是油脂、澱粉或糖分,只要攝取過量,都會讓肝臟蓄積過多三酸甘油酯,引起脂肪肝。

5、肝炎患者

研究發現,患有C型肝炎患者,有一半以上出現脂肪肝,但C肝病毒治療好後,脂肪肝也會隨著消失。

6、開刀或減重過快者

進行手術或是減重過快的人,可能會影響肝臟對脂肪的代謝,進而造成脂肪過度堆積在肝臟中,而形成脂肪肝;因此,減重不宜過快,每週最好不要超過0.5~1公斤為基準。

7、長期蛋白質攝取不足者

長期缺乏蛋白質,不能滿足人體生理所需,會導致脂質代謝異常,使脂肪囤積在肝臟,經常發生在厭食、飢餓,或過度減重的身上,稱為「營養不良性脂肪肝」。

預防脂肪肝、降低肝癌風險

脂肪肝會自己消失 適當飲食、運動+體重控制

脂肪肝是可逆的症狀。陳巧明說,只要透過適當的飲食、體重控制以及養成運動的習慣,一段時間後脂肪肝通常會自行消失;不過,若沒有積極治療,引發嚴重的脂肪肝,將會提高肝臟發炎的可能,進而影響肝功能。

脂肪肝不會遺傳 代謝症候群要當心

脂肪肝並不會遺傳,不過代謝症候群等慢性病,如糖尿病及高血壓、高血脂等卻有家族遺傳的關係;所以,假使直系親屬患有糖尿病、高血壓、高血脂等代謝症候群時,最好做好飲食控制與養成運動的習慣,避免脂肪肝找上門。若仍然置之不理,長期肝臟發炎會釀成不可逆的肝臟細胞死亡,也就是俗稱的肝硬化,就會提高肝癌發生的機率。 如何消除脂肪肝,脂肪肝會怎樣,脂肪肝症狀,脂肪肝魚油,脂肪肝特徵,消除脂肪肝的方法,脂肪肝症状,脂肪肝改善


脂肪肝為何叫肝包油,形成的原因有哪些
別輕忽脂肪肝對健康帶來的影響
脂肪肝雖沒有立即的危險,併發症卻會要人命
改善肝機能,降低脂肪肝的食物
逆轉脂肪肝最佳的治療方式
男人的這些日常習慣折騰出脂肪肝


印度犀利士 | 威格拉 | 威而鋼口溶錠 | 犀利士5mg | 威而柔 | 超級犀利士 | 壯陽藥散賣試用 | 藍鑽威而鋼 | 超級必利勁 | 必利吉 | 泰國果凍威而鋼 | 卡瑪格 | 威而鋼100mg | 犀利士20mg | 樂威壯 | 必利勁 | 雙效果凍威而鋼

下一篇:老化+肥胖,40歲以上男性易受兩大共病所擾
上一篇:增加硬度保健食品

熱門推薦

    相關產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