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疾病預防與治療 > 免疫力不佳小心帶狀疱疹

免疫力不佳小心帶狀疱疹


免疫力不佳小心帶狀疱疹

免疫力不佳小心帶狀疱疹,此症好發於年紀大及免疫力較差的人,患惡性腫瘤的病人也較易發生(英語:herpes zoster、shingles、zoster或zona)傳統民間又稱纏腰火龍、纏腰火丹,俗稱蜘蛛瘡、生蛇、皮蛇、白蛇、飛蛇,是一種病毒性疾病,特徵為局部出現強烈疼痛的群聚皮膚水泡


免疫力不佳小心帶狀疱疹
犀利士5mg

據估計約有三分之一的人一生中可能罹患帶狀疱疹,常見於年長者或兒童中。資料顯示每千位健康者中約有1.2-3.4位患病,65歲以上年長者每千人中達3.9-11.8位患病。85歲以上高齡者有將近一半的人至少曾發病過一次,小於5%的人發病超過一次。帶狀疱疹被認為是歷史悠久的疾病,在阿拉伯語中被稱為「火之腰帶」,西班牙語中稱為「小蛇」,印地語中稱為「起大疹」

雖然任何年紀的人都可能得到帶狀疱疹,但是此症好發於年紀大及免疫力較差的人,患惡性腫瘤的病人也較易發生。當發病時,在身上一節或數節感覺神經分佈的區 域會產生疼痛、麻木的現象。在數天至三星期內,相對的表皮便會長出紅斑,繼而長 出水疱。由於我們感覺神經在體表分佈約成一帶狀排列,所以這些水疱的分佈也就會成一帶狀。最常出現的位置是胸部、背部,其次就是臉上三叉神經分佈的區域,而頸 神經及腰神經分佈的位置則較少。

這些水疱的液體會由清轉濁,進而結痂、癒合。通常在五至十天內這些水疱會結痂,但是皮膚常有結疤及色素沈積的現象,留下棕色的斑痕。雖然大部分的病人都復原的不錯,但是約有百分之十至二十的病人疼痛在水疱愈 合後仍持續不去,甚至長達數月或數年,這種痛就叫做「疱疹後神經痛」。

除了感覺神經受影響外,有些病人局部的運動功能會受損,例如產生顏面神經麻痺或肢體部分肌肉的無力等。 引起帶狀疱疹的是一種病毒,這種病毒與引起我們長水痘的病毒是一樣的。這種病毒會造成我們感覺神經節及感覺神經的發炎,甚至會延伸到鄰近的脊髓,進而引起 神經組織的受損。至於為何病毒會在神經組織中做怪呢?有人推測當我們患水痘時, 這些病毒便躲進我們的神經節中伺機而動,當我們年紀大或免疫力變差時,這些病毒便被「活化」起來了。

治療帶狀疱疹我們的目標當然希望在急性期能減輕症狀,加速癒合;此外當然就是減低後遺症的發生,尤其是腦人的「疱疹後神經痛」。目前最常使用的抗病毒藥物 叫 acyclovir,此藥對於減輕急性期的症狀及加速癒合較被肯定,至於是否能減低「疱疹後神經痛」發生的頻率則有不同的研究報告。目前用來治療「疱疹後神經痛」的藥 物包括一些抗癲癇藥物、三環抗憂鬱劑及各種不同的止痛藥物。

免疫力不佳小心帶狀疱疹

帶狀疱疹症狀

乏力.倦怠.食慾減退.發燒.患處灼熱.碰觸痛.發疹.紅斑.搔癢.丘疹.水泡.水泡帶狀分布.神經痛.失眠.頭痛

併發症

細菌感染,角膜炎,角膜潰瘍,結膜炎,視力退化,失明,肌肉無力,面部癱瘓,嘴歪,眼皮無法閉闔,耳炎,聽力障礙,失聰,中樞神經病變,慢性神經痛,急性胃腸炎,膀胱炎,前列腺炎,腦炎,腦膜炎,四肢抽搐,昏迷,死亡,中風,

帶狀疱疹好發族群

以免疫力不佳的成人或老人為最常見。

長期缺乏運動者。

經常熬夜、生活習慣不正常者。

過度疲勞、壓力過大的人。

曾經感染過水痘,體內潛伏原發病毒者。

長期使用抗癌劑或皮質類固醇激素、化療等,致使身體抵抗力下降者。

患有其他重大疾病如糖尿病、愛滋病、或有重大外傷、剛手術完,及有惡性腫瘤在身的人。

免疫力不佳小心帶狀疱疹

帶狀疱疹預防

規律生活,維持身體健康,以免抵抗力下降。

均衡飲食,可多吃魚、蛋、瘦肉等富含蛋白質的食物,以及新鮮的蔬菜水果,由食補來讓身體強健。

養成運動習慣、多從事適當的戶外活動,以增強體力及免疫力。

感染水痘帶狀疱疹病毒是致病的原因之一。好發族群者應盡量注意事先預防感染,像是在季節交替期間,適時增減衣物,注意上呼吸道疾病;如果身旁已有水痘患者,最好加戴口罩、手套,減低被感染率。

避免接觸有毒物質、化學劑及毒藥,因而傷害皮膚,降低抵抗力。

發現身體單側皮膚有群聚水泡,應立即就醫。

水痘帶狀疱疹疫苗目前在台灣已經取得食品藥物管理署的審核通過,建議50歲以上族群可自行到醫院診所接種。

在急性期則要保持傷口的清潔,不要故意去弄破水疱,以免造成次發性的細菌感染。局部的抗生素及藥物可請皮膚科醫師開處方,不要聽信偏方去亂塗一些藥膏。總之,治療「皮蛇」千萬不要自作主張,以免讓它成為您「胸口永遠的痛」

40歲後中年男性攝護腺要注意 , 藥師解釋,壯陽藥吃久了有依賴性嗎 , 壯陽藥的一些知識 , 風濕痛藥酒配方 , 四種養生藥酒配方 , 五種民間常見保健藥酒配方 , 整骨床藥酒配方 , 風傷藥酒配方 , 冬蟲夏草藥酒配方 , 抗癌藥酒配方 , 截癱藥酒配方 , 痛風性關節疼痛藥酒配方 , 生薑芍藥酒配方

印度犀利士 | 威格拉 | 威而鋼口溶錠 | 犀利士5mg | 威而柔 | 超級犀利士 | 壯陽藥散賣試用 | 藍鑽威而鋼 | 超級必利勁 | 必利吉 | 泰國果凍威而鋼 | 卡瑪格 | 威而鋼100mg | 犀利士20mg | 樂威壯 | 必利勁 | 雙效果凍威而鋼

下一篇:犀利士多久前吃合適?
上一篇:40歲後中年男性攝護腺要注意

熱門推薦

    相關產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