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疾病預防與治療 > 我是否有落髮危機,該怎麼辦

我是否有落髮危機,該怎麼辦


我是否有落髮危機,該怎麼辦 ,日常生活常見掉髮的情況,每個人隨著不同的髮型,展現各人的特色。掉髮、白髮、沒有光澤等問題,常見因營養不良或保養不佳所致,許多人一覺醒來發現枕頭旁有頭髮,或是洗澡時發現排水孔有頭髮,便會相當緊張,懷疑是否正有落髮危機。另一方面,真的出現落髮危機的民眾,往往未必會積極處置,但常見會用各種偏方自行處理,可惜往往效果不彰。


你是否有落髮危機
犀利士5mg

醫師提醒,民眾若出現落髮的情況,應盡早就醫檢查並治療,把握黃金治療期,以利恢復秀髮。

我的掉髮是正常的嗎?

醫師表示,毛囊的生命會有個週期,一般而言每人每日大約會掉落約100~150根頭髮以內,因此發現枕邊、浴室排水孔有頭髮不必太緊張,若懷疑自己有掉髮情況,可多留意細數掉落數量,但若數量過多就建議盡早就醫為佳。

常見5種頭髮問題,營養師教用吃的保養!壯陽藥散賣試用, 泰國果凍威而鋼, 樂威壯, 威而柔女用威而鋼, 犀利士20mg

嫚嫚營養師表示,頭髮除了展示每個人的不同特色外,也具有保護頭部、保暖的作用,日常常見5種頭髮問題,包括了掉髮或稀疏、生長慢或無光澤、白頭髮、頭皮屑或頭皮癢、脆弱易斷髮,可適度的補充相關營養保護頭髮。

掉髮、稀疏:

與營養相關的掉髮問題,常見如行經期的女性常因貧血所致,導致毛囊缺乏氧氣及養分而掉髮,嫚嫚營養師建議可適度的補充「補血食物」,如豬血湯、蛤蠣湯等,若情況較為嚴重,應就醫檢查後補充鐵劑。也有研究發現,維生素D缺乏的女性,頭髮健康程度較差,也可能出現掉髮情況,建議每周曬個太陽3~4次,每次15分鐘,以補充維生素D。而日常也應留意綁頭髮的力道,避免過度拉扯使得掉髮。

長得慢、無光澤:

嫚嫚營養師指出,頭髮的成份當中有65~95%是蛋白質,蛋白質缺乏便沒有足夠的原料,也就生長得慢,且要頭髮有光澤,也得要有含硫胺基酸。因此建議可每日吃個全熟的雞蛋,從中補充優質蛋白質、硫胺基酸、幫助生長的維生素B群等營養。不過要注意的是,不可吃生雞蛋,生雞蛋中有抗生物素成份,少了生物素會阻礙頭髮生長。

白頭髮:

嫚嫚營養師表示,毛囊中的黑色素細胞老化或受傷,會使得黑色素分泌不足,進而長出白頭髮。因此保護黑色素細胞很重要,可每日攝取兩拳頭大的水果,從中攝取維生素C提高抗氧化能力,減少自由基攻擊黑色素細胞。

除此之外,太陽的紫外線也容易傷害黑色素細胞,鹽分攝取過量、精緻甜食、咖啡因過量、壓力過大等則容易使得交感神經活化過度使黑色素細胞衰竭,如常聽到的「一夜白髮」就多是出自於此。因此建議平時出門可戴上帽子保護頭髮;飲食上盡量避免上述的風險因子,如洋芋片、速食、蛋糕、含糖飲料、咖啡、可樂等。

頭皮屑、頭皮癢:

頭皮發炎、乾燥容易增加皮屑生成,出現頭皮屑、頭皮癢的情況,除了挑選合適的洗髮精以外,嫚嫚營養師也建議飲食上可多攝取Omega-3脂肪酸,幫助抗發炎、維持頭皮健康。可從鮭魚、鯖魚、秋刀魚等青背魚攝取,每周兩次。亦可從亞麻仁籽、奇亞籽中攝取,素食者可參考。

另外,在攝取抗發炎的營養外,也要注意避免發炎的風險因子,最常見的如油炸食物,油炸食物中的劣質油會促進發炎反應,建議盡量少吃。

頭髮脆弱易斷:

嫚嫚營養師指出,此問題常見出現在過度或極端節食、減重者身上,患者營養不均衡,難以長出健康的頭髮。另外,像是經常有腹瀉問題、或是吸收能力不佳的年長者,也常見會有缺鋅的問題,影響細胞正常分裂,造成頭髮脆弱。建議可從牡蠣、南瓜子等攝取。

掉髮盡早檢查別亂來,3型態成因、改善各不同!

醫師指出,落髮常見可分成型態型落髮、局部型落髮、休止期落髮三種,其中以型態型落髮最為常見。型態型落髮約占男性落髮原因9成,女性則至少5成,患者落髮有固定型態、進程的落髮,最常見如俗稱的「雄性禿」,一般會從髮際線左右兩側開始,其後是中間、頭頂,最後形成所謂的地中海落髮。女性的雄性禿有別於男性,常見從頭頂、中間開始稀疏,慢慢向外擴展。型態型落髮、雄性禿常會讓人誤解為雄性荷爾蒙過高或異常所引起,事實上最主要的影響因素為基因遺傳,使得毛囊對雄性荷爾蒙接受度高,進而容易萎縮、退化所致。

局部型落髮,常見明顯掉一塊頭髮、圓形禿、鬼剃頭等,這類型的原因也相較型態型落髮來得多,例如皮膚炎、感染、疾病、自體免疫疾病等。至於休止期落髮也算常見,其通常範圍較廣,不像前兩者有固定範圍,主要原因包括生活壓力、不當減重、營養不良、重大疾病、疾病治療等,常會發現患者普遍會有缺乏鋅的情況。

淋雨、戴帽子等行為會掉髮嗎?

許多民眾也會口耳相傳,生活中哪些事情可能造成掉髮,例如淋雨、太長戴帽子會容易掉頭髮,對此醫師表示雨即便是酸性,但要酸到讓人落髮還不至於。常常戴帽子則有可能因為悶熱引起毛囊炎,進而出現掉髮的情況,但並非直接關係。因此相較之下會建議多留意帽子通風及清洗,並注意日常其他的外在因素,像是近年來蓮蓬頭流行使用較強的水柱,就有可能造成拉扯、物理性外傷。

掉髮問題9成有救,把握黃金時間是關鍵!

在落髮的改善及治療方面,醫師表示,除了避免如前述營養不良、生活壓力等相關風險因子造成休止期落髮外,雄性禿等型態型落髮主要會以外用藥水及口服藥物為主。局部型落髮,如常見的圓禿,則以注射類固醇為主要第一線治療方式,後線則多以外用藥水進行治療。

醫師表示,大多數的落髮都救得回來,約占9成,最關鍵的就是時間,越早發現,毛囊的健康狀況越為穩定,治療效果自然也會越好。

不過落髮也會有救不回來的情況,多在於發現掉髮卻遲未進行正規治療或改善,甚至使用偏方。這些情形不僅可能錯過黃金治療時間,亦可能造成更多無法預期的後果。

當您感覺落髮,頭髮變稀疏的十大注意事項及可以努力方向:

第一點:不要慌張!有一些人掉頭髮之後,就開始很焦慮,常常睡不好。其實要知道的第一件事情,就是睡眠不足可能導致落髮!所以很重要的事情,是要讓自己儘量睡得好。

第二點:想想自己是不是最近在減肥、飲食不均衡、或者因為忙碌一直吃垃圾食品?其實頭髮的生長需要很多微量的元素,所以當這些元素不均衡的時候,就是有可能頭髮變稀疏、甚至開始落髮!所以記得先檢討一下自己的飲食習慣有沒有需要調整?

第三點:想想自己生活上是不是有甚麼壓力源?有些人快舉行婚禮、熬夜準備考試、工作升遷…情緒很緊張,就會發現自己好像開始落髮了!其實頭髮是反映我們情緒一個很重要的器官,所以當狀態不好的時候,其實頭髮也會開始有很多的問題:例如出油、頭皮屑變多; 嚴重的甚至會落髮!

第四點:看看最近有沒有換洗髮精?有些洗髮精的配方會讓頭皮敏感的人洗完頭髮狀況多:例如搔癢、頭皮屑變多、或是出油!所以我常會建議門診的病人去試試看不同的洗髮精,或者是選擇抗屑的洗髮精,然後觀察頭皮的反應,找出頭髮最喜歡的洗髮精。

第五點:有些女性病人其實是內分泌的失調。所以必須回顧是否最近月經的量變多或是月經有點不穩定。

第六點:要攝取一些高蛋白的食物,還有菠菜、鐵含量高的食物。其實很多女生、甚至有些男生落髮的原因是長期營養不均衡導致有隱藏性的缺鐵性貧血。

第七點:適度補充維他命。女生建議食用含鐵、含鋅及B群的維他命; 或是成人綜合維他命,可以補充頭髮生長所需要的微量元素。對於常常營養不均衡的朋友,可以試試維他命補充2~3個月。如果還是沒有進步,建議抽血檢查。

第八點:想讓頭髮長得快、粗壯,也可以試試生髮的或是養髮的洗髮精。頭髮明顯稀疏者,或是使用養髮類的洗髮精1~2個月後頭髮還是無進展,建議可以使用生髮水。女生可以從2%的minoxidil,男生可以直接使用5%;至於配方上的選擇,溶液配方或是泡沫劑型皆可。

第九點:如果希望頭髮長得好,也可以服用非荷爾蒙類的養髮錠。例如含有海洋蛋白複合精華的魔髮錠,也是可以參考的養髮配方。

第十點:有些落髮問題如果一直沒有改善、甚至更嚴重時,務必找皮膚科醫師幫您抽血、確立臨牀上的診斷是否有甲狀腺的問題、或是內分泌的問題、或有沒有缺鐵性貧血,才不會延誤病情喔!

醫師舉例,不少民眾遇到有落髮情況時,常會認為小事,會先以補充營養、或塗抹生薑水、按摩、生髮洗髮乳等方式常試自救,這些方法即便有用、即便不是偏方但效果皆有限,若為偏方則還需承擔可能的風險。以補充營養來說,掉髮的原因就未必是營養缺乏,醫師也曾遇過自行塗抹生薑水的患者,對該患者頭皮太過刺激,反而造成發炎,落髮更嚴重的情況。建議民眾若懷疑有落髮情形,盡早檢查為佳,找出真正的原因,以利對症治療。



為什麼掉頭髮
男人掉頭髮很厲害怎麼辦
男人頭髮白是腎虧嗎


印度犀利士 | 威格拉 | 威而鋼口溶錠 | 犀利士5mg | 威而柔 | 超級犀利士 | 壯陽藥散賣試用 | 藍鑽威而鋼 | 超級必利勁 | 必利吉 | 泰國果凍威而鋼 | 卡瑪格 | 威而鋼100mg | 犀利士20mg | 樂威壯 | 必利勁 | 雙效果凍威而鋼

下一篇:服用藍P必利吉心得感想
上一篇:必利吉價格

熱門推薦

    相關產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