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疾病預防與治療 > 半夜總是夜尿?小心是疾病訊號

半夜總是夜尿?小心是疾病訊號


半夜總是夜尿?小心是疾病訊號 ,夜尿頻繁如何改善,夜尿一次,夜尿定義 工作累了一天,晚上只是求一夜好眠,沒想到一直想尿尿,睡一睡就被打斷,隔天早上起床有一種根本沒睡飽的感覺。其實夜尿不只是影響睡眠品質,還可能代表心血管疾病的警訊,且若是高血壓、高血糖患者,也比較容易會有夜尿的問題;然而,多數人對於夜尿的了解不深,認為夜間上廁所並不是疾病,因而未積極就醫。


半夜總是夜尿?小心是疾病訊號
犀利士5mg

半夜如廁2次以上 恐為夜尿

根據國際尿失禁防治協會(ICS)定義,夜尿是因為尿意強烈中斷原來的睡眠而醒過來,而這樣的情形一個晚上至少2次以上。台灣尿失禁防治協會廖俊厚理事長提到,台灣40歲以上成人的夜尿盛行率高達38.1%,且盛行率隨著年齡增長而增加,因此,無論男女夜尿都是十分普遍卻容易被忽視而導致就醫率偏低的泌尿道症狀。

雙效果凍威而鋼, 超級犀利士, 必利吉 攝護腺肥大40歲就漸漸開始 小便變慢夜尿越來越頻繁 如何改善夜尿,夜尿看哪一科,如何減少夜尿

醫生表示,攝護腺起初肥大時,剛開始會影響小便速度,臨床中曾有40多歲病患求診,原因發現自己小便開始不如以往,排不乾淨、流量變小,而部分攝護腺肥大患者,若沒有即時治療病況越來越嚴重,就有可能發展到晚上頻尿,個案張先生1晚小便10次,可以說幾乎沒有休息機會。

醫生補充,膀胱收縮力降低,尿容積減少會引起夜間頻尿,男性最常見因攝護腺肥大,造成膀胱容積減少增加夜尿;同時,心理性原因例如憂鬱症或焦慮症,有時對膀胱裡尿液特別敏感,即使少量尿量仍要排空才能安心入睡,這是因情緒焦慮引起。

症狀輕微先調整生活習慣 症狀嚴重可服藥或手術改善

醫生建議,症狀輕微者建議從生活習慣調整開始,睡前4小時內儘量少喝水與攝取刺激性飲料、茶、咖啡、酒精、含水含糖過多的水果等,考慮以漱口代替喝水,養成睡前先將尿液排空的習慣,改善睡眠環境與平日緊張、焦慮、憂鬱等情緒問題,規律運動、減肥,對夜尿都有幫助。

醫生補充,護腺肥大引起尿路阻塞可用交感神經抑制劑或合併第五型還原酶抑制劑治療,可改善夜尿症狀;夜間尿多症病患可用合成抗利尿激素治療,讓水份晚上留在體內,減少夜尿排出;有睡眠障礙者可服用短效的安眠藥來改善睡眠;至於嚴重的攝護腺肥大阻塞,需要透過手術治療,才能澈底改善臨床症狀。

夜尿常被忽視 找對原因才能完整評估

醫生醫師提醒,夜尿是容易被忽視的臨床症狀,治療方式應找到夜尿原因,針對可能面向完整評估,並以提升生活品質為目的,了解符合病患的期待,對症下藥避免因藥物引起不良副作用。

夜尿有4大原因 潛藏健康危機

即便夜尿並非嚴重的疾病,但卻可能是身體亮紅燈的警訊。廖俊厚說明,常見夜尿原因第一個是睡眠期間身體製造的尿量過多,正常人一整天尿量主要發生在白天,夜間多尿定義為夜間排尿量總合大於全日總排尿量三成以上,雖人體會自己調控荷爾蒙分泌,但隨著年紀增加,荷爾蒙分泌的能力會逐漸退化,導致身體抗利尿激素分泌不足,以致夜間多尿;第二個則為膀胱能儲存尿液的能力低下,多半與膀胱過動症、神經性膀胱等膀胱疾病或是男性攝護腺肥大息息相關。

第三個是內科疾病,如心臟血管疾病患者,血液循環不好容易有水腫問題,白天沒辦法把水份回到血液循環,自然就會產生水腫,晚上睡覺時,平躺或是把腳墊高,這時腳與心臟同高,心臟這時就比較容易把水份循環到腎臟,才會出現夜尿;又如糖尿病患者,有吃多、喝多、尿多三大特色,原因除了喝水量多,導致排尿量增加外,也可能是高血糖傷害到神經,導致神經無法控制膀胱,因此排尿次數比常人增加。

最後,第四個便是睡眠障礙,如患有睡眠呼吸中止症的患者,半夜腦部處於缺氧狀態,導致無法分泌抗利尿激素,尿液不斷從腎臟流向膀胱,因此會有夜尿情形。

夜尿是疾病 生活型態調整與藥物相輔相成

治療夜尿與夜間多尿需要多管齊下,症狀輕微者,建議應從生活習慣開始調整,睡前四小時內應減少喝水與刺激性的飲品如茶、咖啡、酒精及水含糖過多的水果等,並且養成睡前先將尿液排空的習慣。

只要是男人,都免不了中年以後攝護腺肥大所引起的各種病症,尤其是容易打斷睡眠的「夜尿」,讓男人們最受不了。然而,受到飲食西化,攝護腺肥大有年輕化趨勢,因此,男性應該從年輕時就開始從飲食、運動、生活習慣等各方面著手,以期能預防攝護腺肥大症,乃至攝護腺癌等相關疾病的發生,否則等到發生時再處理,恐怕就來不及了,究竟該如何保養攝護腺呢?

飲食高油、高脂、紅肉 易誘發攝護腺癌 

日常飲食經常攝取動物性高脂肪的食物,這類脂肪屬於飽和性脂肪酸,根據研究顯示,會誘使攝護腺癌的發生,例如豬、牛、羊等紅肉類,以及牛油、豬油等,都屬於高脂肪食物。

另外,加工食品包括火腿、香腸、糕餅等,也都含有增加癌症發生的物質,而且通常愛吃肉、加工食品者,比較不喜歡吃蔬菜、水果,容易造成飲食不均衡,不僅容易肥胖,更會增加罹癌的危險性。

攝取含鋅食物 預防攝護腺疾病

所以,最好營養均衡,多攝取蔬菜、水果,增加蔬果攝取量,能夠提升身體的抗氧化能力,幫助降低發生攝護腺癌的風險。同時也建議適量攝取含有鋅的食物,攝護腺液中含有高量的微量元素—鋅,臨床研究發現,患有攝護腺炎或攝護腺癌的患者,其體內的鋅含量明顯低於健康的人,因此,補充鋅有助於預防攝護腺方面的疾病,包括牡蠣、南瓜籽、蛋、全穀類或堅果類,皆含有豐富的鋅。

含有鋅的食物之外,含硒的食物也不錯,硒能促進體內抗氧化的能力,而且還參與了攝護腺的新陳代謝作用,有助於抑制攝護腺腫瘤的生長,建議可多吃大蒜、洋蔥、綠色花椰菜、黃豆、黑豆等各式豆類,鮪魚、香菇、芝麻、全穀類等食物。

茄紅素減緩攝護腺肥大 豆類抑制攝護腺組織增生

屬於抗氧化劑的茄紅素,對於攝護腺疾病也具有保健功效,可以減緩攝護腺肥大及預防攝護腺癌。茄紅素多存在於番茄及其相關製品、西瓜、櫻桃、柿子、木瓜等蔬果中;另外,如黃豆等各種豆類中富含的大豆異黃酮,可抑制攝護腺組織增生,減緩攝護腺肥大的症狀;其他含有豐富的纖維素、維生素C等抗氧化物質的蔬果,都能抑制細胞氧化形成腫瘤病變,有預防癌症的效果。

南瓜好處多 南瓜籽改善攝護腺增生

另外,南瓜含豐富的纖維質、α-胡蘿蔔素、β-胡蘿蔔素和β-隱黃素、玉米黃素,對於肺癌、乳腺癌、膀胱癌、皮膚癌等,都有抑制作用;南瓜籽則可以改善攝護腺增生問題,以及提高精蟲品質。

韭菜籽壯陽固精 蕈菇類、辛香料提高一氧化氮活性

而針對人體內原本就有一氧化氮,擔任細胞傳遞信息和指令的重要分子,更是調節血液循環不可或缺的元素之一,現在也能在助陽保健食品當中看到其身影。當體內一氧化氮不足時,可藉有氧運動來提升巨噬細胞的一氧化氮產量,或適量補充金針菇等蕈菇類、大蒜、洋蔥等辛香料,也能提高一氧化氮的活性。

另外,常聽到的韭菜籽又被稱為「起陽子」,含有豐富礦物質與維生素,以及與男性性功能較相關的成分──蒜素與鋅,蒜素能擴張血管,鋅則是製造精液所需要的成分;在一般日常飲食中增加韭菜或含蒜素的食物種類,不僅可以攝取足夠的營養素,也能在補充過程中增加膳食纖維的攝取,增加飽足感。

攝護腺肥大不會變攝護腺癌 出現異常應盡快就醫

許多人認為攝護腺肥大就等於攝護腺癌,其實是錯誤的認知。攝護腺肥大不會變成攝護腺癌,也不是攝護腺癌的初期症狀。雖然攝護腺癌的初期症狀與攝護腺肥大的症狀極為相似,都是會出現頻尿、夜尿、急尿、小便無力等尿路症候群,但兩者仍存在著相當大的差異性。因此,最好的辨別還是當出現這些自覺症狀時,盡快就醫檢查,以確定病況並接受治療。

夜尿不可忽視 及早至泌尿科治療

如夜尿已造成生活上的困擾,醫師建議,如有疑似夜尿的症狀,建議可透過排尿日誌,記載每次喝水量、排尿量、排尿間隔,按照晚上睡8小時、白天活動16小時估算,確定晚上總尿量是否大於每天總量三分之一,並應立即至泌尿科檢查,與醫師討論解決方針。


犀利士5mg心得 讓我遠離陽痿跟攝護腺肥大
犀利士5mg購買 有沒有健保給付 藥房買得到嗎
犀利士5mg 網購
談犀利士5mg修護陰莖內皮的作用
台日韓對犀利士5mg的研究

印度犀利士 | 威格拉 | 威而鋼口溶錠 | 犀利士5mg | 威而柔 | 超級犀利士 | 壯陽藥散賣試用 | 藍鑽威而鋼 | 超級必利勁 | 必利吉 | 泰國果凍威而鋼 | 卡瑪格 | 威而鋼100mg | 犀利士20mg | 樂威壯 | 必利勁 | 雙效果凍威而鋼

下一篇:早洩問題怎麼解決
上一篇:早洩的兩種治療方式

熱門推薦

    相關產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