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疾病預防與治療 > 肩頸疼痛 直頸病

肩頸疼痛 直頸病


肩頸疼痛 直頸病 正常情況下,頸椎應是微微向前曲,呈現像一個「C」字形的狀態,此弧度可起着彈弓的作用,以承受頭部重量。但長時間低頭工作或頭部向前傾,都會令頸椎的壓力增加,後頸肌肉及筋膜變得繃緊,頸部前後肌肉不平衡,引致頸椎被拉直,形成俗稱的「直頸病」。當頭部前傾愈多,頸椎承受的壓力就愈大,當前傾45度時,頸椎就承受近45磅,比起正常弧度時增加接近4.5倍。


超級犀利士
超級犀利士

頸椎原本的生理曲度是微向前彎的,也就是呈現圓弧朝著前方稍微彎曲的形狀。倘若這個天生的弧度消失了,可能就會變成所謂的「直頸病」。

脊椎呈現前後彎曲的S型。這個自然的形狀可以支撐沉重的頭部和軀幹、分散重力,是緩和脊椎衝擊與負擔的關鍵。因此讓頸椎呈現筆直狀態的直頸病,就會因為這部分的失效而增加頸部負擔。並且,頸椎要是變得和地面垂直也就算了,但又偏偏不是。直頸病實際上是像二十四頁的圖,脖子整體向前突出。

直頸病這個名稱,很容易讓人以為症狀只有「脖子變直」,不過請大家記得,直頸病是頭向前傾所引起的症狀,脖子會因此產生很大的張力,讓負擔增加。

有直頸問題的人,令脊椎關節受壓增加,可造成骨質增生即生骨刺,或椎間盤突出,壓住神經線,引起頭痛、耳鳴、手痛、麻痹及無力,影響工作或睡眠。另一常見的症狀是抬頭的幅度減少及頸後感覺痛楚。嚴重者,上肢肌肉變弱及萎縮,舉起手取物件都感到困難。到了被診斷為直頸病的階段,不良的姿勢已讓肌肉和脊椎變得僵硬,所以必須強迫自己做肩頸操或肌力訓練,慢慢將姿勢矯正回來。第三章的自我治療就能發揮這樣的效果,請大家務必試試看。

這裡也潛藏著容易發生肩頸疼痛的祕密──其實和手臂等部位比起來,脖子比較「感覺不到重量」。我們的頭部約五公斤重,但是在生活當中並不會特別意識到這股重量。如果換成手臂,就像我剛才舉的例子,要是一早起來就拿著五公斤的女用保齡球或米袋,如此持續十六到十八個小時,我們應該會覺得重得受不了。然而,脖子卻默默承受著這樣的重量。ROYALHORSE延時噴霧劑, 白金日本丸奈延時噴霧

脖子能夠靜靜地支撐頭部重量,即是因為它對於「重量感覺」的遲鈍。腳對於重量的感覺也沒有手臂敏感,但在人清醒的時候,對這部分最不靈敏的還是脖子。更正確來說,由於脖子要支撐重要的頭部,所以會在承受重量的同時,維持絕妙的平衡,只不過我們不會意識到這樣的機制。

畢竟如果脖子一天到晚都覺得沉重,那也太難過了,這大概就是頸部的重量感覺不敏銳的緣故。的確,這樣確實能讓人們輕鬆生活,但也因為感受不到重量,脖子才會在我們不注意的狀態下,長時間被擺成不當的樣態,使得肩頸肌肉張力在不知不覺中增大,最後引起疼痛。

頸椎過直會造成的問題

頸部疼痛

頸部周圍的肌肉會因為頸部的肌肉被過度的拉伸,而造成頸部周圍的筋膜、肌群過度緊繃,進而導致肩膀會產生僵硬、疼痛的現象。

手部麻木、無力

頸椎的弧度可以將所承受的頭顱重量平均分配給椎骨及椎間盤,降低頸椎所承受的壓力,當頸椎的弧度變直以後,所承受的重量失衡,導致頸椎間盤所承受的壓力更大了,當頸椎間盤突出去壓迫到神經時,就會引發一些麻木或者無力的狀況發生。

頭暈、頭痛

頸椎變直會使椎動脈受到壓迫,引起大腦供血不足,容易引發頭痛及頭暈。

如果不良姿勢持續的時間很短暫,不會造成很大的傷害,也能隨時調整回來;但正是因為不會立即感受到不適,才會長時間維持。也就是說,若要追究肩頸疼痛的原因,就該集中在「頭向前傾的不良姿勢」以及「長時間持續」這兩點。所謂「長時間」指的不是單一天內,而是單位更長的期間或年數──頸椎病被視為老化現象的一環,就是因為隨著年紀愈大,症狀就愈容易出現。

了解脖子「感覺不到重量」的「弱點」,並且留意正確姿勢、伸展脊椎和周遭肌肉,正是預防、改善、消除肩頸疼痛的最佳祕技。

造成頸椎過直的原因

低頭族、辦公族,未注意螢幕高度,低頭的時候會讓我們的頸椎承受比原本多三倍重的壓力,長時間下來因為負荷不了這樣的壓力,會導致我們的頸椎老化,所以當我們在滑手機或是使用電子產品時,都應該要注意螢幕的高度,盡量避免讓頭部長時間呈現往下注目的姿勢,一定時間也可以起來伸展一下筋骨,舒緩一下肩頸的壓力。

坐躺在沙發或床墊上

現在的人很喜歡選大且軟的沙發,平時會在沙發上追劇、看電影,當沙發馬鈴薯;或是坐躺在床上看書用電腦等,也都會造成頸椎過度拉伸,而臀部或腰椎也因為過軟的沙發墊/床墊而無法在其正確的位置上,進而造成身體過多的負擔,建議若是要閱讀、使用3C產品,還是坐在合適的椅子上。

枕頭過高

若長時間睡過高的枕頭或是不躺枕頭,都有可能會增加頸椎的壓力,造成肌肉緊繃、疲勞,肩膀也會隨之感到痠痛,嚴重者可能會因為肩頸太緊繃而引發頭痛的困擾,所以在挑選枕頭時,最好能實際試躺,不宜太高或太低。

長期維持單一姿勢會令局部肌肉過度使用,應每1至2小時進行伸展運動,以下介紹的簡單伸展運動,平時在辦公室都可以做。

舒鬆頸部肌肉

預備姿勢:頭部在正中位置。動作:頭部向前垂低,停下來維持10秒。然後返回預備姿勢,頭部向後仰,停下來維持10秒,重複做10次。

鬆弛頸後肌肉

預備姿勢:坐着,眼望前方。動作:保持視線維持不變,縮入下巴,直至頸後肌肉有被拉扯的感覺,維持10秒,重複做10次。

放鬆肩頸肌肉

預備姿勢:坐着,眼望前方。動作:雙肩提起慢慢向後轉肩打圈,重複做10次。

紅繩懸吊運動對於頸椎過直的改善調整

因為頸椎前後的肌力失衡而造成頸椎的變形,可以透過紅繩懸吊運動去訓練前側的肌肉,當頸椎周圍的肌肉達到平衡狀態之後,就有力氣去支撐頸椎,但我們前面所說會導致頸椎變直的那些狀況,還是要盡可能地去避免,才不會反覆發生這樣的狀況喔


直頸症治療頸椎過直矯正頸椎過直頭暈頸椎太直枕頭頸椎過直物理治療頸椎反弓物理治療頸椎過直ptt頸椎過直拉脖子


印度犀利士 | 威格拉 | 威而鋼口溶錠 | 犀利士5mg | 威而柔 | 超級犀利士 | 壯陽藥散賣試用 | 藍鑽威而鋼 | 超級必利勁 | 必利吉 | 泰國果凍威而鋼 | 卡瑪格 | 威而鋼100mg | 犀利士20mg | 樂威壯 | 必利勁 | 雙效果凍威而鋼

下一篇:食物會影響威而鋼與樂威壯的功效
上一篇:丁丁藥局必利勁

熱門推薦

    相關產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