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疾病預防與治療 > 阿育吠陀 世界最古老的生命知識

阿育吠陀 世界最古老的生命知識


阿育吠陀 世界最古老的生命知識 在阿育吠陀醫學的觀點中,生命由身體、感覺、精神和靈魂構成。人有三種體液(氣、膽汁、粘液),七種基本組織(血液、原生質、肌肉、脂肪、骨、骨髓和精液)以及身體產生的廢棄物。人體的發育與衰老以及人體各要素的輪轉和我們所吃的食物有關。根據阿育吠陀醫學的觀點,宇宙中包括人體在內的萬物都是由土、水、火、氣和空間(大氣)五種基本元素組成。人體的生長和發展取決於它所獲的營養,例如食物。食物也由上述五種基本元素組成,經過“生物火”(Agni)的作用而補充身體中的對應元素。人體作為有機生物體,其組織都是由這五種基本元素組合和轉變而成的。

雙效果凍威而鋼, 超級犀利士, 必利吉, 必利勁

很多人可能認為印度離我們太遠,且生活態度相差太大,與我們根本無關,其實印度都在你我身邊,比方

1.印度是全球目前第二大的學名藥大國,台灣健保用藥,有非常高的比例來自印度藥廠生產,包括全球公認最便宜且強的的壯陽藥學名藥,癌症及糖尿病用藥

2.阿育吠陀的觀念,只要有修行佛教信仰(尤其是密宗)的朋友,應很清楚

3.中醫的養生觀念與印度阿育吠陀有非常多相似之處,而阿育吠陀更早於中醫,是否有相傳的可能性呢

另外,從印度對肺炎採取的措施,在我們看來根本是放任群聚,但印度肺炎疫情已開始下降,而他們的成年人接種疫苗率才約8%, 但經大規模檢測,卻有超過60%人群產生肺炎抗體,是否與他們奉行的阿育吠陀有關係呢

文化的不同,我們無法從表面或新聞去清楚的認識,但多了解世界各國的文化,並不是一件壞事

“Ayurveda”為梵文,中文一般譯為“阿育吠陀”或“生命吠陀醫學”,阿輸吠陀是梵文,由兩個字合成的:Ayur意指“生命”, Veda意為“知識”,因此阿育吠陀一詞的意思為生命的科學。阿育吠陀醫學不僅是一門醫學體系,而且代表著一種健康的生活方式。

相信大家都感受過,寒冬吃完薑母鴨或一杯熱可可下肚,整個身心暖呼呼的感覺;或是加班後,因某種補償心理,大快朵頤一番炸雞薯條,身心像是得到救贖,但隔天口乾舌燥、胃脹腦波弱;又或者忙碌時忘記補充水份就大腹便便,積累一堆毒素還有排不乾淨的鬱悶心情⋯⋯各種舉不完的例子一再證明,飲食與身心狀態脫不了關係。

吃什麼、怎麼吃的選擇,能讓食物成為你的滋養,也可能成為你的毒素,這是「醫食同源」,也就是「食療」的概念。

「食療」是人類文明歷史上流傳以久的養生概念,無論是從中西醫還是自然療法的角度,都能看見對「擇食」的強調與重視,在印度當然也不例外。早在五千年前印度傳統醫學阿育吠陀(Ayurveda)中,便在飲食上提供諸多洞見,探究食物的選擇、烹調方式、食材組合與健康的關係,至今仍深深地影響印度人的飲食、生活與醫療。

阿育吠陀 世界最古老的生命知識

根據阿育吠陀的理論,每個人與生俱來地擁有獨一無二的體質,由三大生命能量——風能(Vata)、火能(Pitta)、水能(Kapha)。三大生命能量以特殊的比例組合而成,每個人都會有原生的自然體質與後天的失衡體質。疾病形成的原因,便是因為人體內生命能量的平衡被打亂,從小病小痛的亞健康到真正地長期處在生病的狀態,都是身心與自然不再諧調產生的失衡問題。

失衡狀態的成因有很多,其實皆與我們的日常緊密連結著,比如生活作息、不良習慣、偏食、感官錯誤使用、季節、運動、年齡、情緒以及體質等等,每一項成因都能仔細推敲其中看似平常無奇但內涵深刻的智慧。

在阿育吠陀理論,所有物質是由五種物質所組成:空間、空氣、火、水及土。

同時他們將人分為三種體質(Doshas):每一個人至少受下面一種影響。

一、Vata(風):受空氣及空間影響,它與行動有關,易有高血壓、焦慮、頭痛、困惑,

這型的人常會胃腸敏感,皮膚乾燥、頭髮細軟,指甲易斷,容易疲勞,怕冷。

二、Pitta(火):受火及水影響,通常肌肉發達,脾氣不太好,新陳代謝,快荷爾蒙不平衡,易有皮膚發炎問題。

三、Kapha(土):受水及土影響,通常有強壯結實的身材,個性沈靜及充滿懷抱,睡得好、易發胖,但易有黏液黏膜阻塞,濕氣及痰液過多,易有呼吸道過敏、酸痛困擾,易有油性肌膚,髮質堅硬。

在阿育吠陀理論中有七個脈輪,因為對應顏色,有如彩虹,所以又稱「七彩脈輪」脈輪位於身體的中心軸線,與我們生理、情緒、心理及能量有關。

以下每種脈輪與對應植物與香草是以印度草藥為主,藉由不同香草(或精油)來補充能量較低的脈輪,但也可以同種類似植物來替代,舉例來說,目前印度檀香因過度濫採,真正的印度檀香精油幾ml就要上萬元,建議以澳洲檀香替代。

1.頂輪Crown chakra:位置在頭頂,影響大腦、松果體,代表心靈。主要影響香草:肉豆蒄、雷公根及纈草。代表顏色紫色。

2.眉心輪Third eye or brow chakra:位置在眉毛,影響小腦、腦下垂體及眼鼻耳,代表直覺。主要影響香草:羅勒、檀香、藍黃芩( blue skullcap)。代表顏色靛色。

3.喉輪Throat chakra:位置在喉嚨,影響支氣管及呼吸道,代表自我表達及溝通力。主要影響香草:丁香、甘草及乳香。代表顏色藍色。

4.心輪Heart chakra:位置在兩乳間的胸腔,影響心肺功能,代表能量及精力,主要影響香草:番紅花、玫瑰。這裡所指的番紅花是指香料,製成精油時具有毒性,劑量要小心且不可長時間使用。代表顏色綠色。

5.本我輪或太陽神經叢輪或臍輪Solar plexus chakra:位置在腹部肚臍,影響消化及神經系統,代表自我個性及社會性。主要影響香草:黑胡椒、北美黃蓮、奧勒岡。代表顏色黃色。

6.生殖輪Sacral chakra:位置在下腹部骨盆腔,影響生殖及內分泌系統,代表創造力及性慾。主要影響香草:西洋茴香及香菜。代表顏色橙色。

7.基底輪Root chakra:位置在尾椎、會陰,影響骨骼脊髓、足部、大腸、免疫系統,代表最初的本能、生命力及動力。主要影響的香草:Ashwagandha印度人蔘(睡茄)、紫花苜蓿、芹菜。

您可以根據自己的需要在料理中加入合適的香草及香料,平衡自己的身心靈。

阿育吠陀的飲食精神:保有覺察力

讀完前述簡單入門的介紹,是否體會到阿育吠陀的博大精深?在閱讀這篇文章的同時,希望大家能領會到阿育吠陀這門古老知識並非遙不可及,而是能夠輕鬆運用在日常生活中的。「我不在印度,怎麼施行阿育吠陀飲食法?」其實要奉行阿育吠陀的飲食法則,可以從學習其「精神」做為第一步——最深奧的知識也能有最簡單的開始。

阿育吠陀比較多是蔬食料理,我們可以總覽大部分的蔬菜屬性與體質關係,例如火型人適合相對涼爽的食材,像是小黃瓜、秋葵、苦瓜,所以就可以在產季選擇這類食材應用。確定食材後,再針對每個食材的特性調整一下料理方式,以秋葵來說,很多人無法習慣黏稠的感覺,料理時就可以川燙去除部分黏液,更好入口。

烹調方式上,除了典型的燉煮咖哩,阿育吠陀裡也有許多方式,例如有一種全部用油的蒸煮咖哩,完全不添加水分,以蔬菜本身的水分與香料蒸煮,這種方式有助於濃縮蔬菜的香氣,與香料結合,味道濃郁卻不油膩,適合腸胃不太好的風型人。

印度犀利士 | 威格拉 | 威而鋼口溶錠 | 犀利士5mg | 威而柔 | 超級犀利士 | 壯陽藥散賣試用 | 藍鑽威而鋼 | 超級必利勁 | 必利吉 | 泰國果凍威而鋼 | 卡瑪格 | 威而鋼100mg | 犀利士20mg | 樂威壯 | 必利勁 | 雙效果凍威而鋼

下一篇:印度與原廠壯陽藥價格對比
上一篇:動脈硬化百病生 血管硬會要命

熱門推薦

    相關產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