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疾病預防與治療 > 自戀癖

自戀癖



    自戀癖也稱自戀癥、影戀或納喀索斯癥,是指個體熱戀自己的身體,對自己有強烈性欲要求的狀態,是一種以自己為性愛對象的性偏離。在文學作品中很早就有了關於自戀癖的記載,其中最著名的是古希臘神話中有關納喀索斯的故事。納喀索斯是河神和仙女的兒子,美貌出眾。女神厄科向他求愛,遭到拒絕,後幻化為回聲女神。諸神因此對納喀索斯不滿而對他進行懲罰,使他愛戀自己在水中的倒影,最後憔悴而死,成為水仙花神。納喀素斯癥後來也就成了自戀癥的專用名稱。

  自戀癖患者很罕見,但據說在西方國家近年來有自戀癖人格特點的人日趨增多。可能產生自戀癖的因素有:

  1.家庭環境。單親家庭在自戀癖形成中有著重要的作用。單親家長對獨生子女的寵愛和親眼可以是含有性的內容的,常可使孩子產生與尊親同意識或潛意識。另外,父母是因感情不好而離異的,那麼父親或母親對對方的懷恨和不滿常在孩子面前表現出來,使孩子覺得他人都不可愛,不宜接觸,而促使白戀癖的產生。

  2.教養方式不當。父母經常有意識或無意識地當著孩子的面或他人的面稱贊、寵愛自己的孩子,特別是我國獨生子女家庭是社會的主體,父母對孩子是嬌寵有加,使孩子從小就自視甚高,這常成為自戀癱產生的基礎。

  3.心理因素。有的父母對子女,尤其是父親對女兒,母親對兒子過分親呢、寵愛,使有些兒童產生把自己與異性尊親認做一體的心理而出現自戀癖的傾向。

  4.缺少同齡夥伴。我國提倡計劃生育,獨生子女在家中缺少異性和同性夥伴,如果家長不鼓勵孩子去結交朋友,不為孩子結交朋友提供條件,甚至還加以阻礙,就會促使自戀癖的產生。

5.與創傷性經歷具備。如有的成年人在與性夥伴的交往中出現了這樣或那樣難以解決的問題,或在精神上或肉體上受到了重大的打擊等,可使其喪失異性戀或同性戀的興趣,轉而成為自戀癖者。

  自戀癖患者男女均可見,其表現為:

  1.自戀癖患者的性欲對象是自我,通常表現為影戀。即對當時當地的本人有強烈的性欲求,把自己或自己的鏡像當做性行為對象。

  2.自戀癖患者對異性一般沒有性興趣,對同性有一定的性興趣,但必須是類似自己的那一類成員。其性行為多為手淫、性夢、性幻覺等自慰性性活動,有時涉及同性戀或異性戀性活動,但並不愛戀對方,而是把性活動想象成另一個自我在與自己發生性關系。

  3.這類患者有著極強的自我愛戀的潛意識。對他人的愛戀只是附帶的,在情感上表現出一貫性的冷漠,不關心周圍的事物及他人。通常拒絕婚外性關系或可能損及其名譽和身體的性關系,在社會生活中表現出愛情專一,不會涉及桃色事件。

  4.許多患者有明顯的個人主義和利己主義趨向。他們通常是自我誇大、自我贊美、自我表現,常幻想自己容貌絕倫,才華橫溢,能力超群等。在感情和內心世界中有孤芳自賞的心態。在人際交往中,表現出損人利己,以我為中心,處事極端化。當受了批評、遇到挫折或失敗後,表現出震怒、自卑、羞慚,常有過激和抑鬱反應。一般來說,沒有明顯客觀原因的獨身主義者、不涉及同性戀的極端女權主義者或男權主義者多少都有一些自戀癖的傾向,其中不少人可能是自戀癖者。

  在診斷自戀癖時,要註意與同性戀、性厭惡、禁欲者相區別。自戀癖患者與同性戀患者的性對象都是同性,但前者的性對象是本人,後者的性對象是其他同性成員。據研究資料顯示,不少同性戀者可兼有自戀癖,如某些同性戀者僅喜歡與自己長得相像的同性成員。雖然兩者有時出現交叉情況,如都對與自己長得相像的同性成員感興趣,但自戀癖者並沒有對同性性夥伴的愛戀,性活動是自私的,多為潔身自愛型人格;性厭惡是對性活動反感,但沒有對自己的無限贊美和性欲望;禁欲者對他人有性欲,只不過是通過自我克制加以回避罷了,而自戀癖則是對別人沒有性欲。

  自戀癖一旦形成後,一般難以糾正,主要是由於確立診斷時,情況已經相當嚴重了,有關的觀念和人格已基本固化,帶有強烈的自我保護性和拒醫性。所以對自戀癖應以預防為主,對兒童適度的愛護和合理的教養是一項很重要的措施。

  兒童和青少年出現自戀 https://www.poxet.net/goods-142.html 癖行為,只要及時發現查找原因,進行適當的教育和調整改善環境,鼓勵兒童多參加集體活動,多與夥伴往來,是可以消除的。對於那些帶有明顯精神抑鬱癥狀的自戀癖患者,用精神治療方法一般能取得較好的療效。以親切溫和的態度對待他們,幫助他們認識個人人格方面的缺陷並樹立起糾正的信心,他們一般能接受,而且處境越困難,其療效越好。

印度犀利士 | 威格拉 | 威而鋼口溶錠 | 犀利士5mg | 威而柔 | 超級犀利士 | 壯陽藥散賣試用 | 藍鑽威而鋼 | 超級必利勁 | 必利吉 | 泰國果凍威而鋼 | 卡瑪格 | 威而鋼100mg | 犀利士20mg | 樂威壯 | 必利勁 | 雙效果凍威而鋼

下一篇:性操縱與男女不平等:心理操縱的深層問題
上一篇:性幻症

熱門推薦

    相關產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