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疾病預防與治療 > 治療攝護腺肥大的藥

治療攝護腺肥大的藥


治療攝護腺肥大的藥

泌尿科主治醫師指出,超過50歲的男性,50%出現攝護腺(前列腺)肥大問題。客觀上,只要出現輕微頻尿、解尿不適、夜尿,影響到生活品質,就可能是攝護腺肥大,通常透過X光、小便檢驗、抽血和攝護腺特異抗原PSA檢測,合併指診(肛門內診)及超音波檢查,可以確診是否攝護腺肥大。

醫師提醒,輕度到中度攝護腺肥大患者可透過生活飲食調整或合併用藥減輕症狀。一旦出現反覆泌尿道感染、經常性血尿、膀胱結石、膀胱憩室,或發生「尿不出來」必須依賴導尿排出尿液等併發症出現時,建議考慮手術治療。否則不僅可能影響腎臟功能、一不小心甚至引發致命危機。

犀利士5mg,犀利士五毫克, 犀利士每日錠

生產藥廠 :sunrise 桑瑞製藥廠

犀利士5mg哪裡買 :https://www.poxet.tw/goods-134.html

犀利士5mg作用 :陽痿及良性攝護腺肥大共病症治療

犀利士5mg時效 :每天一顆,穩定劑量,於體內進行保養修護

泌尿科表示,病人第一次到泌尿科看診,會要病人先做國際攝護腺症狀量表(IPSS),共有7個題目、每題5個問項,了解病人有沒有小便變慢、小便中斷、解不乾淨,或是頻尿、夜尿、尿急明顯症狀。

病人還要做小便流速、餘尿檢查,測出每秒解出幾西西的尿,用超音波測病人膀胱有多少餘尿,幫病人驗尿,看看是否膀胱發炎、尿道感染。第一次也會幫病人做指診,從肛門進入,用手摸攝護腺多大、是否有硬塊,確定是否攝護腺發炎、有沒有攝護腺癌可能。

PSA指數偏高 先排除攝護腺癌

泌尿科說,病人攝護腺太大,PSA會較高,年紀愈大會愈高,如果是攝護腺癌,PSA會更高。做PSA量表有個好處,如果PSA太高,要分辨攝護腺太大、還是尿解不乾淨、感染,或是攝護腺癌造成?再來決定進一步檢查或是治療。

指出,如果病人PSA指數升高,代表可能是攝護腺肥大、發炎或腫瘤。PSA正常指數在4以下,4以上偏高就要考慮治療,輕微者與攝腺肥大有關,如果指數異常過高,可能與腫瘤有關,必須做切片檢查。

「IPSS量表超過8分就要治療,0到7分觀察即可。」泌尿科說,如果超音波、指診摸起來有硬塊或是有異常影子,懷疑是攝護腺癌,就要切片檢查;若檢查排除攝護腺癌或發炎、感染,就是良性攝護腺肥大,新的名稱叫「攝護腺肥大合併下泌尿症狀」,可透過藥物治療。

目前治療攝護腺肥大的藥物分為兩大類,第一類為「甲型神經阻斷劑」,作用是抑制攝護腺平滑肌的張力,使膀胱及尿道口的肌肉放鬆,達到排尿順利;第二類為「5α還原酶抑制劑」,主要是抑制男性荷爾蒙轉換為攝護腺所利用,這個機制可以讓攝護腺縮小約20%-30%。

王起杰醫師說明,降低男性荷爾蒙會同時減低性慾,而放鬆攝護腺平滑肌的藥物就沒有這方面的問題。會引起性功能障礙的藥物屬第二類「5α還原酶抑制劑」,這類藥物明顯抑制性功能的比例約5%,這時醫師會再搭配使用壯陽藥物治療改善。

馬攝護腺肥大新藥偕紀念醫院泌尿科醫師蔡維恭則表示,「5α還原酶抑制劑」雖然會降低性慾、導致勃起較慢,但是患者經過長期服用,會攝護腺肥大藥物推薦逐漸適應藥物而獲得改善。他也進一步說明,由於攝護腺肥大大多發生在年長者,因此不能肯定攝護腺肥大治療藥物,會導致性功能障礙,但若出現症狀,醫師大多會以威而鋼(Viagra)、犀利士(Cialis)或樂威壯(Levitra)等壯陽藥物來合併治療。

美國食品藥品管理局(FoodandDrugAdmistraton簡稱FDA),核准犀利士的每日錠(5mg)通過新適應症,透過放鬆肌內的原理,讓血管維持正常舒張,讓患者在治療性功能障礙的同時,也能夠改善攝護腺肥大中的排尿障礙。蔡維恭醫師提到,對於同時有攝護腺肥大及性功能障礙的患者來說,這將是臨床治療上的一個新選擇,也是患者的一大福音。

總有一天等到你? 輕、中、重度攝護腺肥大 治療選擇大不同

泌尿科醫師指出,攝護腺是男性特有的腺體,位於膀胱開口處、包圍著尿道,其功能主要是分泌攝護腺液幫助精蟲活動、構成精液的一部分。

40歲前,男性攝護腺平均約莫只有20公克大小,隨著年齡增長、攝護腺會逐漸增生、肥大。部分人因而開始出現相關排尿症狀。

攝護腺肥大與陽痿的關連
男性夜尿四大常見成因,受攝護腺肥大影響最深


國際攝護腺症狀評分量表(IPSS) 評估症狀嚴重度

攝護腺的大小與臨床症狀未必成正比,也因此,良性攝護腺肥大患者治療策略,主要視患者臨床症狀而定。

泌尿科醫師指出,醫師會以「國際攝護腺症狀評分表」、排尿日記、尿流速檢查等,先行了解患者症狀嚴重度以及對生活品質影響程度。

「國際攝護腺症狀評分表」是由患者自己針對常見七大症狀包括:夜尿、頻尿、急尿(憋不住)、尿不乾淨、尿尿斷斷續續,或是要出力才尿的出來、或是排尿無力評分。最後,再加上患者自認這些症狀對生活品質有多大程度影響!依據得分高低,分成輕、中、重度。

醫師同時會透過攝護腺超音波以及肛門指診,確定攝護腺大小以及有無腫瘤,加上驗尿、抽血,確認患者有無感染、血尿以及攝護腺特異抗原(PSA)高低。

輕度攝護腺肥大。生活飲食習慣改變攝護腺藥推薦可望減緩症狀

一般來說,輕度攝護腺肥大患者,連藥都不用吃,透過生活飲食習慣改變、就能跟攝護腺肥大和平相處。

至於生活飲食習慣要如何調整?泌尿科醫師表示,例如,平時喝水要慢慢喝、不要一次喝太多,一小時300C.C.、但睡前兩小時儘量不喝水。晚餐後就要減少利尿食物(茶、咖啡、水果等)。平常有尿意時、不要馬上去尿,要練習憋尿,原則上兩個小時排一次尿。避免刺激性的飲食例如咖啡、茶、辛辣食物等。

如果能夠落實這些生活飲食方式,便可以一定程度協助輕度患者緩解症狀。

中度攝護腺肥大。對症用藥、減少症狀困擾

中度患者除了生活飲食習慣改變,通常還要合併用藥控制。臨床上比較常用在攝護腺肥大治療藥物有兩大類:一種是「甲型阻斷劑*」、另一種則是「5α還原酶抑制劑*」。

甲型阻斷劑的作用是讓攝護腺放鬆,放鬆之後,尿道自然就會打開。但這類型的藥物也可能讓血壓下降,患者用藥副作用包括姿勢性低血壓、頭暈等。正在服用降血壓藥物的患者,應與心血管醫師溝通、調整降血壓藥劑量。

「5α還原酶抑制劑」,其作用是抗男性荷爾蒙,可讓攝護腺體積縮小約20%。但攝護腺縮小需要一段時間,所以此類藥物需長期服用效果才會逐漸浮現。但也因為抗男性荷爾蒙,因此副作用類似男性更年期症狀,患者用藥後可能會影響性功能、造成性慾減退等副作用。

除了以上兩種常見用藥之外,醫師也會依據患者個別症狀使用其他藥物,例如有些患者一個晚上排尿五、六次,不只嚴重影響睡眠,甚至影響與伴侶關係。類似這類夜尿困擾嚴重者,可以使用抗利尿激素。至於若合併有性功能障礙、可使用PDE-5抑制劑,一次解決兩種困擾。若是頻尿、急尿嚴重,則也可能使用膀胱過動症的藥物。總之,就是針對患者症狀選擇合適藥物!

重度攝護腺肥大。波及其他器官 攝護腺肥大吃藥要多久應考慮手術治療

泌尿科醫師指出,攝護腺肥大如果病人可以接受排尿相關症狀,就算不手術也沒關係。但有幾個狀況、就非得手術不可:像是長期尿不乾淨、尿液回流造成腎功能受損。或是嚴重血尿,常常一直尿血。另外,因為經常尿不乾淨,太多髒東西沉積,膀胱長結石。或是經常用力排尿、膀胱產生憩室。或是反覆泌尿道感染等。或是不想長期吃藥的患者,就建議應該要手術!

目前主流手術方法為經尿道攝護腺刮除術,醫師經由尿道口進入、以電刀或是雷射將攝護腺組織刮除。外觀不會有傷口。

但不少患者會擔心手術可能導致性無能,或是永久性尿失禁?對此,他解釋,「如果攝護腺是一個橘子,則控制勃起的神經是位於橘子外皮。由於經尿道攝護腺刮除術式是從中間、把橘子果肉刮除,橘子皮還留著。所以除了約1%可能因為操作時熱傷害影響到勃起神經,否則這項手術並不會影響勃起功能。」

他指出,手術比較常見的副作用反而是暫時性的漏尿,但這種現象約在術後兩週到一個月會緩解、不會長久存在。「這是因為本來圍繞在尿道口附近的天然屏障被刮掉了,所以術後尿流變快、一時間會憋不住。等慢慢適應之後,水龍頭就又會重新關緊!」

另外一常見後遺症則是逆行性射精。因為構造的改變、所以導致不可避免的逆行性射精! 但這對於不生小孩的年長者沒有影響。

攝護腺為什麼會肥大?

在男性荷爾蒙的刺激下,細胞組織增生,攝護腺體積與日俱增,良性的增生實屬正常的老化現象。

肥大的攝護腺會帶來什麼問題呢?

最常見的就是排尿困難。肥大的攝護腺會壓迫尿道,使尿道變窄,往上亦壓迫到膀胱,使膀胱儲尿功能降低。常見的症狀如:夜尿、頻尿、急尿、排尿後仍有餘尿感等不順暢,造成生活品質的下降。

出現以上排尿症狀該怎麼辦呢?

攝護腺肥大帶來的排尿症狀雖然不會致命,但嚴重影響生活品質,千萬不要隱忍不要拖延,及早發現及早治療。建議求助泌尿科門診,醫師會做詳細的問診,透過排尿症狀描述、肛門指診、安排抽血檢查血清攝護腺特異抗原(PSA)、尿流速檢查、排尿後膀胱餘尿測量、超音波檢查等。

治療方法有哪些選擇呢?

良性攝護腺肥大,如果症狀輕微,醫師可能會建議定期追蹤觀察即可。若病況較嚴重會以藥品或手術積極治療。以下針對藥品的部分做詳細的介紹。

藥品治療

α交感神經阻斷劑

此類藥品能放鬆攝護腺、尿道、膀胱頸等部位的平滑肌,降低對尿道的壓迫,使尿液順利排出,改善排尿困難。作用快且效果顯而易見,是攝護腺肥大男性第一首選用藥。但無法防止攝護腺繼續腫大,亦不能縮小攝護腺的體積。

院內品項有Tamsulosin(替你舒坦持續釋放膠囊0.2毫克)、Silodosin(優列扶膜衣錠4毫克)、Doxazosin(可迅錠2毫克、可迅持續性藥效錠4毫克)。

攝護腺肥大多運動可改善,不一定要開刀
犀利士每日錠可治療攝護腺肥大


少數人用藥期間有姿勢性低血壓的副作用,其中以Doxazosin發生率較高,建議睡前服藥,坐著或躺著要起身時,緩慢移動以降低頭暈跌倒的風險。服用攝護腺肥大特效藥Tamsulosin或Silodosin時,可能伴隨射精量減少,少數人會出現逆行性射精。

5α還原酶抑制劑-男性荷爾蒙抑制劑

此類藥品能阻斷男性荷爾蒙的作用途徑,使攝護腺體積縮小,進而改善排尿症狀及降低相關手術的可能性。需要使用一段時間(6~12個月),待攝護腺體積小到一定程度時,排尿症狀才能顯著有感改善,因此必須按時吃藥,耐心治療。

院內品項有Dutasteride(適尿通軟膠囊0.5毫克)、Finasteride(快得膜衣錠5毫克)。

服藥期間,因為荷爾蒙的變化少數人可能會產生性慾減退、性功能障礙等副作用,停藥後就會恢復正常,但攝護腺也可能會因停藥而再度發生肥大。

因有致畸胎風險,懷孕或計畫懷孕的婦女應避免觸碰此類藥品。

磷酸二酯酶抑制劑

此類藥品為赫赫有名的壯陽藥。研究發現,除了能改善勃起功能外,對攝護腺肥大引起的下泌尿道症狀亦有療效,適合同時有攝護腺肥大及勃起障礙的男性使用。

院內品項有Tadalafil(犀利士5毫克),此藥為自費藥品,健保無給付。

若與前面介紹的α交感神經阻斷劑同時併用,可能會增加低血攝護腺肥大吃什麼壓的風險,建議至少間隔四小時以上。如非必要,禁止與心血管藥品硝酸鹽類併用。

抗乙醯膽鹼藥品

此類藥品能抑制迫尿肌過度收縮、增加膀胱容量,改善急尿、頻尿或急迫性尿失禁症狀。

院內品項有Oxybutynin(歐舒緩釋錠5毫克)、Solifenacin(衛喜康膜衣錠5毫克)、Tolterodine(得舒妥持續性藥效膠囊4毫克)。

常見副作用:口乾、視力模糊、便祕、腸胃不適、頭痛、認知功能損害等。

β3腎上腺素受體作用劑

此類藥品能鬆弛逼尿肌,增加膀胱容量,改善急尿、頻尿或急迫性尿失禁症狀。

院內品項有Mirabegron(貝坦利持續性藥效錠25毫克)。

此藥可能會升高血壓,服藥期間建議定期量血壓,特別是高血壓病人。

其他注意事項

1. 可能會造成排尿困難的藥品使用時要小心,如感冒藥(含去鼻充血劑pseudoephedrine)、過敏暈車藥(含抗組織胺劑)等,就醫時務必告知醫師,請醫師權衡利弊,避免開立可能造成排尿困難的藥品。

2. 不憋尿,也不在短時間內攝取大量水份,避免過度脹大膀胱造成其收縮力變差,而解不出尿來。

3. 睡前儘量不再攝取水份,以免經常起床上廁所影響睡眠。

4. 適度運動,調適壓力,放鬆心情,不熬夜或過度疲勞。

5. 減少菸酒咖啡辣椒等刺激性食物,多吃蔬菜水果、全穀類高纖食物、具抗氧化效果的茄紅素、南瓜子等。

攝護腺肥大是男性晚年遲早要面對的課題,若出現相關排尿症狀,正視它、面對它,及早發現及早治療,遵照醫師及藥師指示按時服藥,「攝腺」問題,都能用藥「有解」。

攝護腺肥大何時找上你?觀察父親可見端倪。

要如何減緩攝護腺肥大的速度呢? 泌尿科醫師指出,其實,攝護腺肥大也跟遺傳有關。

像是他在門診就遇過才40多歲患者、攝護腺已經超過100公克,相當於90歲老人的攝護腺體積。這類患者有時候一問就會發現、患者的爸爸甚至爺爺其實也都很早就出現攝護腺肥大相關症狀。甚至也有一家三代男性一起來就醫!「所以,問一下自己的爸爸、什麼時候出現症狀,大概就能知道自己未來的情況。」

他指出,這類年輕患者,雖然攝護腺很大、症狀不明顯,頂多只覺得自己上廁所「站得比同事久…」但可預期患者未來症狀,因此也會建議提前部署、先開始治療。

想要減緩肥大速度可從食物、運動、生活習慣著手

針對坊間傳說「攝護腺肥大吃藥會好嗎年輕時性行為過度頻繁、容易攝護腺肥大?」,泌尿科醫師表示,這兩者並無相關。反倒是肥胖以及高熱量高脂肪食物,則有研究顯示不僅會增加攝護腺肥大速度,還會提高攝護腺癌症機率。

除了避開風險因子,若想要減緩攝護腺肥大,建議可以多吃高纖維食物、以及富含抗氧化物的食物像是南瓜子、茄紅素以及含有硒的食物。另外,富含大豆異黃酮的食物像是黃豆製品、豆漿等,也可以抑制男性荷爾蒙對攝護腺的刺激、減緩肥大速度。

另外,泌尿科醫師也建議男性40歲以後定期抽血檢驗攝護腺癌症指數(PSA)以及肛門指診,可及早發現攝護腺癌症以及攝護腺肥大。

藥物治療

兩類藥物 改善排尿、縮小腺體

表示,攝護腺肥大藥物治療,第1類藥物是讓攝護腺平滑肌放鬆、膀胱出口鬆弛,改善排尿困難,缺點是無法讓攝護腺腺體變小。第2類藥物可讓攝護腺腺體變小,但是效果較慢,半年才可能有顯著效果,「使用藥物如果還解不出來,裝了兩次尿管仍無法改善,就必須開刀。」

泌尿科表示,如果藥物治療效果不好,或是吃藥後持續尿道感染、餘尿增加,造成腎臟功能變差,就要選擇手術治療。

手術治療

傳統電刀刮除手術

費用:健保給付

住院時間:3、4天

副作用:影響勃起功能、逆行性射精

開刀出血量較大,術後放尿管3、4天出院,復原慢、需近3個月。過去單極電刀易水中毒,去年底雙極電刀納入健保後,醫師盡量用雙極電刀手術,可減低水中毒,只是電刀手術有20%到30%的病人勃起功能會變差。

說,傳統電刀手術優點是有健保,副作用可能造成逆行性射精形成「空砲彈」,如果4、50歲以上還考慮要生子的病人,就不適合選擇此法。

雷射手術

費用:自付額約16萬元

住院時間:隔天可出院

副作用:較少

雷射手術需自費,自付額約16萬元,開刀出血量小,術後放尿管一晚攝護腺用藥種類,隔天就可出院,病人較舒服,復原快,約1、2個月;術後勃起功能影響小,但是自費需視病人經濟狀況自行選擇。雷射手術優點是出血少、不會水中毒、傷口復原快,缺點是手術自費昂貴,但是較無逆行性射精副作用問題。

 

印度犀利士 | 威格拉 | 威而鋼口溶錠 | 犀利士5mg | 威而柔 | 超級犀利士 | 壯陽藥散賣試用 | 藍鑽威而鋼 | 超級必利勁 | 必利吉 | 泰國果凍威而鋼 | 卡瑪格 | 威而鋼100mg | 犀利士20mg | 樂威壯 | 必利勁 | 雙效果凍威而鋼

下一篇:印度樂威壯有八成效,幫助陽痿患者恢復正常
上一篇:糖尿病患不舉可服用威而鋼或樂威壯效果佳

熱門推薦

    相關產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