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疾病預防與治療 > 睡眠呼吸中止症的危險性與改善治療方法

睡眠呼吸中止症的危險性與改善治療方法


於睡眠時發生心絞痛、心肌梗塞或腦中風,甚至可能發生睡覺中猝死

睡眠呼吸中止症的危險性與改善治療方法

很多人常會覺得睡覺無法得到充分休息,甚至愈睡愈累,最好注意是否得了睡眠呼吸中止症。睡眠呼吸中止症會針對症狀的程度不同,給予不同的治療方式。若嚴重度為中度以上且沒有接受治療,兩年內發生意外災害、中風、心肌梗塞等併發症而導致殘疾或死亡的機會,是有治療者的數倍,所以請務必耐心接受治療。

睡眠呼吸中止症的危險性有以下幾種

1.白天嗜睡,造成注意力無法長時間集中,因而工作效率低弱,並且會在開車時打瞌睡而造成車禍意外,甚至死亡。

2.於睡眠時發生心絞痛、心肌梗塞或腦中風,甚至可能發生睡覺中猝死。

3.年紀輕輕就發生肥胖、糖尿病、高血壓、心律不整或心臟衰竭。

4.突然或加速記憶力減退,也可能與提早發生的失智症有關。

5.人格特質的改變(如焦慮、失眠、脾氣暴躁、躁動不安等),甚至罹患憂鬱症或失眠症。

6.性慾降低因而產生性功能障礙。

7.夜間頻尿。

8.夜間有不正常之肢體活動,如夢遊、夢囈及夢魘。


年紀輕輕就發生肥胖、糖尿病、高血壓、心律不整或心臟衰竭
超級犀利士

睡眠呼吸中止症的常見症狀

罹患睡眠呼吸中止症,不僅影響晚上睡眠,白天也可能連帶受影響,若有以下症狀,都可能與睡眠呼吸中止症有關連,建議進一步就醫診治:

白天:慢性疲勞、精神不濟、感到頭痛、嗜睡、注意力不集中、耳鳴。

夜間:失眠或淺眠、多夢、不正常打鼾、睡眠中斷、頻尿、睡不飽。

睡眠呼吸中止症的類型 ( 缺氧是百病之源,打呼與睡眠呼吸中止症的危險性

睡眠呼吸中止症可分為阻塞型、中樞型和混合型3種,其中以阻塞型最為常見:

阻塞型

因為咽喉部位的軟組織阻塞呼吸道,使得上呼吸道變得狹窄或完全阻塞,進而引發打呼聲與呼吸中止。約有9成患者屬於阻塞型睡眠呼吸中止症。

中樞型

神經系統出現問題,使呼吸肌肉缺少大腦來訊息,無法正確完成呼吸運動,因而導致呼吸停止。通常會出現在腦部受到中風、創傷或其他腦神經問題的患者身上。

混合型

阻塞型和中樞型睡眠呼吸中止症的狀況都出現。

睡眠呼吸中止症的好發族群

睡眠呼吸中止症好發於男性、40歲以上、頸圍過大、肥胖族群、停經後女性、高血壓,或是上呼吸道結構異常者(包含鼻中膈彎曲、鼻甲肥大、鼻息肉、懸壅垂過長、扁桃腺肥大、舌根肥大等)。有抽菸、酗酒、大量使用安眠藥或鎮定劑者也可能是好發族群,臨床曾有服用威而鋼而引發呼吸中止症的案例。

睡眠呼吸中止症原因與症狀

哪種情形表示可能有睡眠呼吸中止症呢?歐瀚文提醒,常聽到很多人說「我比較淺眠,容易醒」,這種人可能就是隱性的睡眠呼吸中止症,因為呼吸一直中斷,無法達到深睡程度,所以睡眠一再被打斷。

有睡眠呼吸中止症的人除了睡得不好以外,打呼聲影響到枕邊人,甚至可能破壞兩性關係。像他輔導過一對夫妻一起來諮詢睡眠問題,諮詢很久後就提到「以後分房睡好了」,因為枕邊人打呼太吵,太太受不到了,可見打呼也嚴重打擊到夫妻關係。

有些人早上才上班不久,就昏昏欲睡,喝兩三杯咖啡都沒有用,整天都很累、頭暈、注意力無法集中,這些也是睡眠呼吸中止症的後遺症之一。歐瀚文提醒,更危險的是還可能引發心血管疾病,因此有些患者由於打呼時產生的壓力,使血壓偏高,出現頭暈頭痛等問題,發生心血管疾病的風險,曾有統計發現,中風過的患者中有6成合併有堵塞性睡眠呼吸中止症,一定要小心。

性慾降低因而產生性功能障礙

如何改善呼吸中止症

側睡

如果屬於輕症的呼吸中止症,其實改善的方式很簡單,只要「側睡」即可。歐瀚文表示,一般人都喜歡仰睡,但因為仰睡時舌頭容易後倒,舌頭後倒不只會遮住氣管引發睡眠呼吸中止症, 還常會助長胃食道逆流惡化。我們利用側睡的方式就可以避免這樣的狀況。

咬合板

另外,我們可以戴一些口腔內裝置矯正器「咬合板」,可以幫助下顎不會後縮,舌頭不易後倒,這也是簡便的矯正方式。

正壓呼吸器

如果症狀已經比較嚴重,經過睡眠門診醫師診斷、開立證明,可以申請到政府補助去租用或購買「正壓呼吸器」,也稱「陽壓呼吸器」。這個儀器像一個呼吸罩,後面接一個機器。睡覺時戴著面罩呼吸時,會把氧氣灌入,預防血氧不足,自己再去吐氣。

減重

如果本身有肥胖的問題,也要同時進行減重。體態變回正常,原本脖子短、壓迫呼吸道的現象可以減輕,呼吸道堵塞、打呼的情況也可以得到改善。

如果懷疑自己有睡眠呼吸中止症,建議你應正確求診,尋求胸腔內科或耳鼻喉科醫師的協助

睡眠呼吸中止症看哪一科

如果懷疑自己有睡眠呼吸中止症,建議你應正確求診,尋求胸腔內科或耳鼻喉科醫師的協助

睡眠呼吸中止症治療

1.使用持續性正壓(陽壓)呼吸器

睡覺時必須佩戴氧氣罩,是目前針對阻塞型睡眠呼吸中止症的標準治療方式。

2.藥物減緩

有鼻塞症狀的人可以使用減輕鼻塞的藥物,有時可減輕睡眠呼吸中止症的程度,也可增加持續性正壓呼吸器使用的舒適性及效果。

3.戴口腔牙套矯正器

可以減少打鼾及減輕睡眠呼吸中止發生的程度,對於少部分的患者則可以消除睡眠呼吸中止的情形。

4.口咽整形手術

包含懸壅垂整形手術、扁桃腺摘除手術等,針對打鼾有較明顯的效果。對於某些特定的睡眠呼吸中止症患者可以減輕發生的程度,而對於少部分的患者則可以治癒,但復發率可能較高。

5.顏面整形手術或氣切管手術

針對顱顏缺陷者為治療首選,但在其他非顱顏缺陷者,則為最後一線的治療方式。

6.使用負壓吸舌機

此為近年新療法,藉由口部介面,以靜音馬達抽吸在口腔內產生負壓,將舌頭及軟顎吸住,避免舌頭後倒造成呼吸中止。研究顯示,有高達75%的患者因此獲得明顯改善。不過,鼻塞太嚴重或BMI大於35的病態肥胖,因嘴巴無法閉合,口腔沒辦法形成負壓空間,不建議先使用負壓吸舌機。

除了以上治療方法,患者平時生活中也須注意睡前4小時不可飲用酒類飲料,避免在睡前使用鎮靜安眠藥物,並且戒菸,以免使症狀惡化。


睡眠不好更容易患上陽痿?
睡眠不足折損性能力 如何快速提高男性性趣
睡眠學問 三大睡姿影響男性健康


印度犀利士 | 威格拉 | 威而鋼口溶錠 | 犀利士5mg | 威而柔 | 超級犀利士 | 壯陽藥散賣試用 | 藍鑽威而鋼 | 超級必利勁 | 必利吉 | 泰國果凍威而鋼 | 卡瑪格 | 威而鋼100mg | 犀利士20mg | 樂威壯 | 必利勁 | 雙效果凍威而鋼

下一篇:張志豪分享超級犀利士服用心得
上一篇:兩種超級雙效威而鋼治療陽萎早洩藥品

熱門推薦

    相關產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