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疾病預防與治療 > 服用攝護腺肥大藥物造成性功能障礙怎麼辦

服用攝護腺肥大藥物造成性功能障礙怎麼辦


服用攝護腺肥大藥物造成性功能障礙怎麼辦

攝護腺肥大是困擾許多中老年人的疾病,患者常必須忍受頻尿、漏尿的痛苦,同時治療後又可能增加性功能障礙的風險。

攝護腺肥大是困擾許多中老年人的疾病,患者常必須忍受頻尿、漏尿的痛苦,同時治療後又可能增加性功能障礙的風險

超過五十歲以上的男性常有攝護腺肥大的困擾,一般治療不外乎透過藥物縮小攝護腺,或讓尿道橫紋肌擴大,嚴重時更需手術治療。除了頻尿、漏尿等問題外,攝護腺肥大的患者在治療後更常面對的問題就是性功能障礙。

中高年齡的男性本身就有很多原因可能會影響性功能,例如隨著年齡的增長,男性荷爾蒙的濃度會隨著年紀的增長而下降、長期吸菸會影響血管彈性、高血壓糖尿病及後續的代謝徵候群也是對血管產生諸多影響。上述許多因素的影響許多都是不可逆的影響,因此在治療攝護腺肥大時使用的化學藥物是否會影響到性功能,也往往是受到病患關注的。

常見的攝護腺肥大治療藥物「適尿通」、「多適達」因含有「度他雄胺」(dutasteride)成分,容易導致性功能障礙。

第五型磷酸二酯酵素抑制劑(PDE5 inhibitor,以下簡稱 PDE5i)能放鬆血管平滑肌,改善膀胱攝護腺以及骨盆周遭血流,研究指出可能因改善循環、降低發炎、放鬆平滑肌,等多項機轉合併進而治療攝護腺肥大患者症狀

犀利士5mg能有效抑制攝護腺肥大及助勃起

PDE5i就是壯陽藥的一種,比方說 Sildenafil、Tadalafil,然而,並非每種 PDE5i 藥物都能用於治療攝護腺肥大。目前發現,他達拉非的每日劑型( 台灣商品名稱為犀利士5mg)可以讓藥物於血中有穩定濃度,而此劑型也是目前研究指出能改善,因攝護腺肥大而引起的下尿路症狀。


進而讓攝護腺受到較少的男性荷爾蒙刺激,而使攝護腺縮小來減輕下泌尿道症狀,但是在性功能方面犀利士5mg
犀利士5mg

攝護腺肥大的藥物治療傳統上主要有兩大類

5α還原酶抑制劑(5α reductase inhibitor:Dutasteride, Finasteride)

藥理基轉上是抑制testosterone轉換為DHT(Dihydrotestosterone),進而讓攝護腺受到較少的男性荷爾蒙刺激,而使攝護腺縮小來減輕下泌尿道症狀,但是在性功能方面,目前DHT在性慾或是勃起功能方面並不是絕對的主角,因此受到的影響也不大,如在Dutasteride的 REDUCE trial 當中,性慾降低、勃起功能、射精障礙等大約是對照組的兩倍至三倍之間,但比例最高的勃起障礙,大概只佔了4.7%,其他出現的比例更低,另外這些也只在藥物使用的前六個月最明顯,後面到兩年的時候,使用Dutasteride與對照組的病患,兩者已經沒有差別。

甲型交感受體阻斷劑(αblocker : Alfuzosin, Doxazosin, Terazosin, Tamsulosin)α-blocker 本來是治療高血壓的藥物,不過後來在ALLHAT(Antihypertensive and Lipid-Lowering treatment to prevent Heart Attack Trial) study後,因為發現對於這些高血壓的病患此類藥物長期而言並沒有降低併發症或是增加存活率的益處,因此已經不被認為是治療高血壓的第一線藥物,因此目前攝護腺肥大徵狀的減輕已經是此類藥物重要的適應症。不過對於性功能的影響,因為目前藥物的使用劑量不同,加上目前製藥科技的進步,有不同包裝錠劑的生產例如Alfuzosin有slow-release(SR)formulation、 extended-release(XL)formulation,而Doxazosin也有原來的標準劑型到後來的gastrointestinal therapeutic system formulation(GITS),在使用劑量不同、劑型不同條件下,要去作藥物的比較相對上就沒有一個絕對的標準,幸好,這些比較出來對於性功能的影響,大多都很輕微。

α-blocker對於性功能方面的影響以以下三方面來探討

Sexual desire性慾的影響。

Erectile function勃起功能。

Ejaculation abnormality射精異常。

首先在性慾方面,因為性慾是有一個相當複雜神經學、荷爾蒙及文化的因素在 其中,因此要考量的因素也很多,不過在許多的隨機對照實驗(randomized controlled trial)當中,Alfuzosin/Tamsulosine/Doxazosin都與對照組有類似的性 慾下降有些甚至比對照組的更好,不過在藥物仿單方面,大多會寫大約1%左 右的性慾下降副作用。

Erectile function勃起功能方面:勃起功能牽涉到中樞神經系統及週邊血管的問 題,而交感神經系統的α-receptor與血管的收縮有關,因此在priapism陰莖異 常勃起的時候,α agonist phenylephrine可以作為治療藥物的原因,相對的α -blocker在勃起功能方面,藥理學上就有幫助陰莖血管放鬆,讓陰莖充血的功 效,但相對的,α-blocker也是一種高血壓藥物,藥理上也是讓全身的血管放 鬆,達到降低血壓的效果,因此α-blocker對於勃起功能方面端看對全身還是 陰莖血管影響較大來看藥物對於勃起的影響,而在許多的隨機對照實驗中,無 論是會有全身血壓影響的Doxazosin、Terazosin或是沒有血壓影響的 Tamsulosin 、Alfuzosin,也都有完全沒有勃起功能影響或是有稍稍勃起功能 下降的報告,即便有影響也大多在1.5%以下,所以對於勃起功能方面的影響, αblocker是非常少的。

Ejaculation abnormality射精異常:長久以來,αblocker被認為對攝護腺肥大 病患的幫助是在膀胱頸及攝護腺包膜及肌肉放鬆因此可以幫助解尿,因此而對 射精方面的影響則是被認為會有逆行性射精的問題,不過近年來有韓國的泌尿 科醫師們以自身為實驗對象,服後三天Tamsulosin後,射精的精液量減低了 大約一半,但是出乎意料的是後續解尿當中,幾乎沒有精子在其中被發現,因 此原來的假說可能需要進一步的修正,或許儲精囊甚至輸精管也在其中扮演部 份角色。而藥物在射精異常方面的差別也不大,出現的機率都不高,唯一一個 有較高射精異常出現的藥物是Tamsulosin,有許多報告有到將近30%的機會會 出現射精異常,且精液量的減少也是所有αblocker當中最高的。

醫師引用美國研究指出,經過一千六百多人的研究後發現,有將近百分之七使用過含有「度他雄胺」藥物的實驗對象,具有性慾降低或產生性功能障礙的情形。但泌尿科醫師也表示,對造組同樣也有百分之五的實驗對象產生性功能障礙,因此是否因為藥物成分造成性功能障礙仍有討論空間。

新光醫院泌尿科主治醫師泌尿科表示,含有「度他雄胺」的藥物可能會對性功能造成影響,但因為攝護腺肥大多半發生在五十歲以上的病人,這個年紀本來就是性功能障礙好發族群,因此甚難證實完全都是因為藥物影響。

泌尿科醫師也持同樣看法,並認為性功能障礙主要因素還是因為血管、神經老化,藥物影響可能僅有百分之五到百分之十。

性功能障礙主要因素還是因為血管、神經老化,藥物影響可能僅有百分之五到百分之十

良性攝護腺肥大藥物治療三大類藥物

用於治療良性攝護腺肥大的藥物主要有三大類,以下分別再次快速複習一下他們的特色。

1.甲型阻斷劑(α-blocker):放鬆攝護腺以及膀胱頸平滑肌,快速達到緩解排尿壓力改善症狀,但有些低血壓的人須小心使用。是三種藥物裡面的治療主幹。

2.5α還原酶抑制劑(5ARi):可以降低在攝護腺中二氫睪固酮的生成進而縮小其體積,但達到最大治療效果需數月。一般會合併甲型阻斷劑治療。

3.第五型磷酸二酯酵素抑制劑(PDE5i):犀利士5mg可同使改善攝護腺肥大以及性功能障礙,一箭雙鵰,不過健保不給付。可以考慮合併甲型阻斷劑治療。

攝護腺肥大的藥物治療可分為減緩攝護腺肥大,或擴張尿道。事實上,並非所有藥物治療都會造成性功能障礙。泌尿科醫師就指出,大部分用於縮小攝護腺的藥物,都是透過降低男性荷爾蒙,來達到減緩攝護腺肥大的效果,男性荷爾蒙降低多少都對性慾產生影響,但如果是擴張尿道橫紋肌的藥物就不會有這方面的問題。

射精射出「空包彈」也是攝護腺開刀治療後的一大問題。由於,開刀後膀胱結構改變,造成「逆行性射精」。也就是病患勃起功能沒問題,而且也有射精感覺,但實際上精液卻沒有射出,而是射到膀胱去了。泌尿科醫師就表示,任何藥物及手術都有風險與副作用,醫師應與病患充分溝通。

不過民眾千萬不要因為害怕性功能障礙,就延誤攝護腺治療。泌尿科醫師就表示,年齡才是性功能障礙的最主要原因,攝護腺肥大只不過是壓倒駱駝的最後一根稻草。


談犀利士5mg修護陰莖內皮的作用
壯陽藥中服用犀利士5mg最沒副作用
犀利士5mg哪裡買
犀利士5mg療效可改善攝護腺肥大


印度犀利士 | 威格拉 | 威而鋼口溶錠 | 犀利士5mg | 威而柔 | 超級犀利士 | 壯陽藥散賣試用 | 藍鑽威而鋼 | 超級必利勁 | 必利吉 | 泰國果凍威而鋼 | 卡瑪格 | 威而鋼100mg | 犀利士20mg | 樂威壯 | 必利勁 | 雙效果凍威而鋼

下一篇:提槍不能上陣怎麼辦?心因性陽痿改善四方法
上一篇:控制血糖與膽固醇,多吃這些高纖蔬果

熱門推薦

    相關產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