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疾病預防與治療 > 50歲中年男必知攝護腺保健的常用飲食

50歲中年男必知攝護腺保健的常用飲食


你相信嗎?50歲中年男,每兩人就有一人有攝護腺肥大問題。隨著男性年紀增加,攝護腺肥大的罹患風險也會跟著上升,特別是在年過 50 歲之後,發生率會大為攀升,雖然不會給生命帶來嚴重的威脅,但卻會影響到男人們的生活品質。




前列腺又稱為攝護腺,是每個男性都有的器官,但隨著年齡的增長,前列腺這個器官往往也會逐漸變得肥大。有些人覺得女性天生容易得到泌尿道感染,很不公平(泌尿道感染的發生率男女比大概是 1:9 ),但其實男性也有些女生不會得的疾病,例如良性攝護腺肥大( Benign Prostatic Hyperplasia , BPH )!隨著男性年紀增加,攝護腺肥大的罹患風險也會跟著上升,特別是在年過 50 歲之後,發生率會大為攀升,雖然不會給生命帶來嚴重的威脅,但卻會影響到男人們的生活品質。

急尿、夜尿、遲滯、尿流變細

攝護腺肥大症狀分為「刺激性」與「阻塞性」。刺激性症狀如頻尿(每天排尿次數大於8次以上)、急尿(排尿急迫感)、夜尿。阻塞性症狀,像是排尿遲滯(有尿意卻無法馬上排尿)、餘尿(膀胱排空不完全)、排尿後滴滴答答等、尿流變細等。


除了借助藥物或是手術治療外,當然也會有人想在發展到需要治療的地步之前,先借助保健食品來預防,或者是減緩攝護腺肥大的症狀。只是當大家同時比較好幾個相關的產品時,應該都會感到不知所措吧?這些產品的成份都好像,但仔細看,似乎又有些微的差異,那他們彼此之間到底差在哪?說實在的,沒研究過還真的不知道從何選起哩!在這篇文章, MedPartner 團隊的營養師和醫師,將會介紹攝護腺保健品中常用的成分,並回顧相關文獻評估功效,幫助你了這類產品的成分,挑選合適的保健品來給自己或家人補充。廢話不多說,我們開始上課囉!

5mg.jpg

前列腺保健常見的成分有哪些?

攝護腺肥大在全世界中高齡男性的盛行率都非常高,從商業角度上,這應該是很有市場潛力的產品類別,但大家卻很難在市面上看到相關的保健食品。這在以愛吃保健食品著稱的台灣市場,是個很奇妙的現象。但怎麼會這樣呢?會有這樣種情形的主因,是許多文獻上提出,或常用於國外保健品的成分,食藥署尚未允許這類成分添加在食品裡面,而且也沒辦法以正常管道輸入台灣,當然,更不用說會被本土廠商用來做成產品嘍。

看到這,其實先不用擔心那些成還沒被允許的成分,如果吃了就真的會給身體帶來什麼樣的危害。事實上,原因是某些成分的來源,並不是台灣普遍在吃的食物,食藥署得花更多的時間確認安全性,確定沒有問題才會允許原料輸入台灣。例如鋸棕櫚抽出物這個常用於前列腺保健以及雄性禿的成分,就還不能使用。(順帶一提,如果想知道某一種東西能不能食用,可以到衛服部網站,查詢「可供食品使用原料彙整一覽表」)



前列腺保健的常用成分

前列腺保健品最常見的成分有:鋸棕櫚抽出物( Saw palmetto )、茄紅素( Lycopene )、非洲李子樹皮抽出物( Pygeum africanum )、蕁麻抽出物( Urtica dioica )、南瓜籽油、硒。另外,亞麻仁抽出物(木酚素)、綠茶抽出物、薑黃、石榴、迷迭香抽出物…等也可能會出現在成分列表裡。

上述的成分,有些是台灣的廠商不能生產的,但如果從國外買回來吃是合法的。為了讓大家有更完整的認識,接下來也會連同台灣還不能合法添加的成份一併介紹,

攝護腺保健產品配方的構成要素

不管是哪家廠商,大部分的配方都大同小異,會有這樣的情形是大家在配方設計的出發點大多相同。因為攝護腺肥大的原因,被認為可能和雄性賀爾蒙的代謝物質和慢性發炎反應有關。另外有些保健食品則是想要改善攝護腺肥大造成的排尿症狀。因此這類產品,大致是從以下列五個方向來做配方設計:

1.抗發炎:南瓜籽油、綠茶抽出物、薑黃、石榴…等

2.清除自由基:抗氧化劑,如茄紅素、硒、植物多酚…等

3.抑制 5-alpha 還原酶:鋸棕櫚抽出物、南瓜籽油、蕁麻抽出物、非洲李樹皮抽出物

4.調節催乳素( prolactin )引起的前列腺增生:植物固醇( Phytosterol ),如鋸棕櫚抽出物、南瓜籽油、蕁麻抽出物、非洲李樹皮抽出物。

5.保護膀胱與膀胱逼尿肌的功能:南瓜籽油

這五個出發點對應的成分,大多是從細胞或動物試驗裡,發現它們可能有這樣的作用,於是,廠商就拿來應用到配方裡,但實際上,人吃了有沒有效呢? 這就很難說了,請看下一段的研究證據吧。

前列腺的日常保健可以怎麼做?

前列腺的保健也不一定要靠保健食品才能搞定。基本上,我們還是建議大家做到早睡早起,規律運動,飲食均衡,這就是預防保健的最基礎工作。如果是已經有初期攝護腺肥大,導致有些排尿症狀的朋友,我們會建議喝水不要喝太多(不要超過 2000 c.c ),特別是避免睡前喝。另外可以使用凱格爾運動來訓練自己的排尿相關肌肉。(簡單的做法就是在解尿到一半的時候,試著用力把尿液中斷,然後再重新排尿。)另外儘量避免辛辣、刺激的食物,也對於症狀的緩解會有幫助喔~

前列腺保健品成分的研究證據


目前這些成分的研究證據來看,普遍都不足以給出肯定的證據支持它們的功效,不過我們還是來看看部分成分的人體試驗結果說些什麼吧!

南瓜籽油


別懷疑,就是萬聖節時常被刻上五官的那個南瓜,而南瓜籽油就是從種子榨出來的油。這個成分也是很常出現在攝護腺保健品的成分,主要的功效成分可能南瓜籽特有的植物固醇。

以 BPH 為主題的南瓜籽人體試驗數量不多, 2015 年德國有一篇有 1,431 位有 BPH 症狀的男性參與的研究。隨機把受試者分到南瓜籽(每天 10 公克)、南瓜籽抽出物(每天 1 公克)或安慰劑組。試驗進行 12 個月後,發現補充南瓜籽的兩組在症狀與生活品質上都有顯著的改善( Ref. 10 )。但未來還需要更多大規模的研究或回顧研究,才能進一步確認補充南瓜籽是否真的對攝護腺肥大的症狀改善有幫助。

總結下來,雖然攝護腺保健品,從機制或部分試驗的結果上來說,有些成分看似有用,但就人體試驗來說,還需要更多的研究才能有比較肯定的答案。在這之前,這類產品如果你想要補充,目前看起來沒有什麼安全性的問題,但也缺乏真正有效的證據。因此別過於期待補充之後一定會有什麼顯著成效,這樣的前提下,要吃就比較沒問題啦。

茄紅素


番茄、番茄汁、西瓜、木瓜、葡萄柚等…等植物裡面都含有茄紅素,擁有抗氧化的能力,也有一些關於預防 BPH 的研究。

2012 年有篇回顧 8 篇隨機控制試驗的回顧研究,結論是目前的研究證據既無法支持,也不能反駁茄紅素用於治療或預防 BPH 或攝護腺癌( Ref. 3 )。

蕁麻抽出物


蕁麻是一種生長在潮溼與溫帶氣候的植物,也是一個很常出現在攝護腺保健品的成份。主要的功效成分是植物固醇。蕁麻抽出物和 BPH 相關的研究數量不多,證據支持的力道不強。

2016 年有一篇評估蕁麻抽出物在 BPH 的功效與安全性的回顧文獻,該研究回顧了 5 篇隨機、雙盲、安慰控制試驗,總共含括了 1,128 位患者,結果發現蕁麻是安全的,並可能有改善 BPH 引起相關症狀的功效( Ref. 6 )。

鋸棕櫚抽出物

鋸棕櫚樹是一種原生於美國東南部的植物,果實含有豐富的脂肪酸與植物固醇,添加於保健品的成分便是從果實萃取而得。

2012 年考科藍( Cochrane )回顧 32 篇隨機控制試驗,包含 5,666 患有 BPH 的男性,結果發現每天二到三次的鋸棕櫚補充,對 BPH 患者的尿流量或攝護腺大小上沒有顯著改善的作用( Ref. 7 )。

2011 年一篇雙盲、安慰控制、隨機試驗,以 369 位年長性為對象,結果顯示每天補充標準劑量 320 毫克的鋸棕櫚抽出物三次,並不會減少 BPH 引起的下泌尿道症狀( Ref. 8 )。

從這些研究的結果來看,鋸棕櫚好像沒什麼實質的幫助,不過在 2014 年,有一篇結合不同成分的比較研究,或許可以幫鋸棕櫚加點分數。該研究找來 225 位 55-80 歲患有 BPH 的男性,隨機分配他們到 A 組,鋸棕櫚 + 茄紅素 + 硒、 B 組,治療良性攝護腺肥大的藥物 Tamsolin 0.4 毫克和 C 組, A 組加 B 組。

試驗六個月後,發現 C 組顯著減少 BPH 引起的下泌尿道症狀( Ref. 9 )。從這個研究結果來看,如果已經接受 BPH 藥物治療的人,或許可以考慮搭配類似 A 組(鋸棕櫚 + 茄紅素 + 硒)的保健品。

非洲李樹皮抽出物

非洲李樹是天然生長於中南美洲、馬達加斯加、科摩羅島和幾內亞海灣的植物。在傳統療法裡,當地居民會從樹皮萃取汁液,用來治療發炎、腎臟疾病、泌尿道問題、前列腺發炎…等健康問題。添加在保健品時,主要的功效成分是植物固醇。

2015 年有一篇回顧好幾種植物抽取物的臨床研究,其中包含了非洲李樹,研究當中發現它具有改善泌尿道症狀、尿流量與生活品質的一些證據( Ref. 4 )。

2002 年考科藍( Cochrane )回顧了 18 篇隨機控制試驗,該研究含括 1,562 位患有 BPH 的男性。研究發現補充標準化的非洲李樹皮抽出物可能降低 BPH 引起的症狀。不過這些被回顧的研究要不就規模小、追蹤期間短,或是使用的劑量不一( Ref. 5 )。

就目前的研究證據來看,很難說非洲李樹皮的抽出物是否真的有助於預防或改善 BPH 。

 

印度犀利士 | 威格拉 | 威而鋼口溶錠 | 犀利士5mg | 威而柔 | 超級犀利士 | 壯陽藥散賣試用 | 藍鑽威而鋼 | 超級必利勁 | 必利吉 | 泰國果凍威而鋼 | 卡瑪格 | 威而鋼100mg | 犀利士20mg | 樂威壯 | 必利勁 | 雙效果凍威而鋼

下一篇:膽固醇過高會阻礙血液流通而引發不舉
上一篇:男人40後性健康能保活力與攝護腺

熱門推薦

    相關產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