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疾病預防與治療 > 胃食道逆流五類飲食少吃

胃食道逆流五類飲食少吃


胃食道逆流五類飲食少吃

胃食道逆流是胃酸或食物,逆行而上至食道、咽喉、口腔或是呼吸道等位置,造成咳嗽、胸悶、心灼熱等不舒服的症狀,但胃酸會逆流並不是因為胃酸過多造成,反而與賁門鬆弛、腹壓過高或食道敏感有關。

火燒心、心灼熱,就是在胃部有灼熱感,甚至感受到酸逆流,亦即沒有反胃或嘔吐,卻有食物、胃液逆流到口腔

印度犀利士20mg


醫師說明,賁門是食道與胃之間的括約肌,也是避免食物逆行至食道的開關,而胃食道逆流患者,有可能因為括約肌衰弱,無法正常關閉,造成還沒消化的食物與胃液可以向上逆流。腹壓過高則是指壓迫到胃腸的力量,例如肥胖腹部脂肪過多壓迫胃部、懷孕後期胎兒擠壓胃部、重訓或健身時針對腹部與核心訓練施壓、衣物過於緊繃等。另外心理壓力太大、過於緊張,也可能會發生胃食道逆流。

火燒心、心灼熱,就是在胃部有灼熱感,甚至感受到酸逆流,亦即沒有反胃或嘔吐,卻有食物、胃液逆流到口腔

胃食道逆流症狀 ( 不要在飯後立刻做這些事能避免胃食道逆流 )

典型症狀

火燒心、心灼熱,就是在胃部有灼熱感,甚至感受到酸逆流,亦即沒有反胃或嘔吐,卻有食物、胃液逆流到口腔。

非典型症狀

包含慢性咳嗽,因胃酸刺激到氣管,造成反射性咳嗽。或是喉球症,喉嚨一直有異物感,吞嚥正常但聲音沙啞需要清痰,以及口臭、胸痛、打嗝等。

有胃食道逆流的人要避免吃甜食、辛辣、油炸或高油脂的食物,但有胃食道逆流的人可以喝酒、氣泡、含咖啡因的飲料?可以吃水果、可以吃海鮮?其實,只要有胃食道逆流症狀出現的人就要注意了,這些飲食習慣看似無礙,但其實危機四伏,容易引發胃食道逆流。

有胃食道逆流的人要避免吃甜食、辛辣、油炸或高油脂的食物,但有胃食道逆流的人可以喝酒、氣泡、含咖啡因的飲料?可以吃水果、可以吃海鮮

30%的人感染幽門桿菌、小心胃癌
男士養生 養胃禁忌需注意
切胃手術費用,風險與後遺症


有些食物的成分會使胃酸變多,造成胃和食道交接處的賁門肌肉鬆弛,賁門關不緊,胃酸就容易回流。既然胃食道逆流是吃出來的,那麼要預防胃食道逆流發作,就必須在飲食上儘可能減輕胃部消化負擔,那胃食道逆流患者又有哪些不能吃的飲食禁忌呢,以下的彙整請盡量避免,以免胃酸過度分泌。

1.難消化的食物

含有大量澱粉的麵食、糯米製品、高脂和油炸食物等,會對胃造成極大負擔,延緩胃排空的速度,食物需要更多時間才能消化。胃酸在這段期間會持續分泌,澱粉同時不斷發酵產氣,導致胃脹氣,然後夾帶胃酸往上衝到食道。

2.碳酸飲料和牛奶

牛奶含有豐富的鈣質,鈣質會刺激胃酸分泌量,加上牛奶含有脂肪成分,會讓賁門肌肉鬆弛,因此喝下牛奶後(尤其是全脂牛奶),鈣質會先讓胃酸增加,再來油脂會讓賁門打開,於是產生胃食道逆流。

3.傷害胃壁的辛辣食物

辛辣食物如辣椒、大蒜、洋蔥、薄荷等刺激性高,容易刺激胃酸過度分泌,增加胃的消化負擔。

4.提高胃部酸度的甜食

甜食如蛋糕、巧克力等,會促進胃酸大量分泌,提高胃部的酸度,造成胃部內容物的腐蝕性增強。當胃食道逆流發生時,不舒服的感覺會加重。

5.增加胃酸分泌的水果

金桔、檸檬、柳丁、橘子、蕃茄、奇異果、鳳梨等偏酸的水果或含高果糖量、甜度比較高的果汁,容易增加胃酸分泌,平常有火燒心症狀的人宜少吃。有慢性胃炎、胃潰瘍、十二指腸潰瘍的患者,不建議食用這些水果幫助消化。

金桔、檸檬、柳丁、橘子、蕃茄、奇異果、鳳梨等偏酸的水果或含高果糖量、甜度比較高的果汁,容易增加胃酸分泌

胃食道逆流飲食可以吃什麼

1.溫和的飲料

含有咖啡因的飲料,如咖啡、茶等容易對胃造成刺激,誘發胃食道逆流症狀,建議可改為不含咖啡因的飲料或溫和、酸度較低的蔬果汁,如蘋果汁、胡蘿蔔汁等。

2.低脂牛奶

與全脂牛奶相比,低脂或脫脂牛奶脂肪含量較低,可減少脂肪攝取,較不會刺激胃酸。另外,豆漿、杏仁茶等屬於鹼性食物的植物奶,有助舒緩胃酸過多的問題。

3.好消化的食物

儘可能避免一些高纖維的蔬果,如芭樂、梨子、金針菇、牛蒡等口感較粗、含有較多難消化纖維質的食物。

4.口味清淡的食物

可選擇低脂的食材如魚肉、雞胸肉、里肌肉等,同時避免過度調味,盡量以清淡烹調為主;重口味、高脂肪、高鹽高糖的食物,如麻辣鍋、炸雞等容易刺激胃,使胃酸分泌增多。

醫師表示,若遇到胃食道逆流不舒服時,可透過喝溫水稀釋胃酸,或站直等方式來舒緩,建議穿著較寬鬆衣物,不要吃太飽、太多,減少外在腹部壓力,另外也可從睡覺姿勢以及日常飲食選擇避免胃食道逆流發生:( 有關於胃的文章)

避免吃飽後馬上睡覺,睡覺時可將枕頭墊高,並往左側睡,減少胃食道逆流發生的機會。

減少攝取咖啡因、甜食、與辛辣等刺激食物。

選擇纖維含量較低的蔬果類,如瓜果類、蔬菜嫩葉、去皮去籽水果等,可避免消化不良或過慢,造成胃食道逆流。

蛋白質的部分選擇好消化的瘦肉、豆製品、雞蛋等,避免大量攝取易產氣食物。

盡量減少精緻澱粉。

點心可挑蘇打餅乾,利用成分中的鹼性幫助中和胃酸,減少不適。

醫師建議,因為每個人的身體對食物的反應都不同,若有胃食道逆流的困擾,需多觀察自己吃了什麼東西容易發生不適,並盡量找出適合自己的紓壓方式,排解心理壓力也有助於胃食道逆流緩解。胃食道逆流吃什麼藥,胃食道逆流吃什麼水果,胃食道逆流怎麼舒緩,胃食道逆流緊急處理,胃食道逆流會自己好嗎,胃食道逆流可以吃麵包嗎,胃食道逆流飲食原則,半夜胃食道逆流怎麼辦


男人多吃醋泡生薑 補陽又養胃
反流性胃炎日常要注意什麼
胃脹吃什麼食物好


印度犀利士 | 威格拉 | 威而鋼口溶錠 | 犀利士5mg | 威而柔 | 超級犀利士 | 壯陽藥散賣試用 | 藍鑽威而鋼 | 超級必利勁 | 必利吉 | 泰國果凍威而鋼 | 卡瑪格 | 威而鋼100mg | 犀利士20mg | 樂威壯 | 必利勁 | 雙效果凍威而鋼

下一篇:如何讓陰莖二次生長?這2種方法增粗有效果
上一篇:性功能障礙 年輕蒟蒻男增多了究竟為何?

熱門推薦

    相關產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