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疾病預防與治療 > 非酒精性脂肪肝的症狀與治療

非酒精性脂肪肝的症狀與治療


非酒精性脂肪肝的症狀與治療

非酒精性脂肪肝的症狀與治療

肝臟組織會在無發炎與發炎中緩慢、來回變化並自我修復。但若長時間持續發炎,將造成肝臟組織結疤,稱為肝纖維化,並影響肝臟功能。每個人產生纖維化的速度不盡相同,一般需經過10~20年且可藉由治療介入逆轉;但一旦形成明顯的肝纖維化,將有可能於2~3年內形成不可逆的肝硬化、肝衰竭及肝癌。

非酒精性脂肪肝病可進一步細分為「非酒精性脂肪肝」(Nonalcoholic fatty liver)、「非酒精性脂肪肝炎」 (Nonalcoholic steatohepatitis)。顧名思義,即患者很少喝酒,甚至滴酒不沾,肝臟仍然會囤積過多的脂肪,而形成脂肪肝。

雙效果凍威而鋼, 印度犀利士, 威格拉, 威而鋼口溶錠

非酒精性脂肪肝病也有可能造成類似酗酒對肝臟的傷害,最嚴重的情況下,有可能演變為肝硬化或肝衰竭。如果病況未改善的話,肝硬化可能導致以下結果:

腹腔積水

食道靜脈曲張(Esophageal varices) 嚴重者可能破裂出血

意識混亂、嗜睡、言語不清等肝性腦病變(Hepatic encephalopathy) 症狀

肝癌

肝衰竭末期,亦即肝功能停止運作

非酒精性脂肪肝病有多常見?

非酒精性脂肪肝病十分普遍,任何年齡層的人都有可能罹患,不過肥胖者、第二型糖尿病患者,以及有心臟病 (heart disease) 的 40~50 歲族群的人風險較高。不過只要避開危險因子,還是有機會逆轉、降低發作的風險。想了解更多資訊,可諮詢您的醫師。

非酒精性脂肪肝的症狀

下列為非酒精性脂肪肝常見的症狀,但並沒有全部列出,因此,如果您對非酒精性脂肪肝有任何疑慮,請洽詢您的醫師。

常見的非酒精性脂肪肝症狀如下:( 脂肪肝的症狀及預防方法

肝臟腫大

倦怠

右上腹疼痛

非酒精性脂肪肝炎與肝硬化可能的徵兆與症狀包括:

腹部積水(Ascites)

靠近皮膚表層的血管腫脹

男性患者可能乳房腫大

脾臟腫大

手掌泛紅

皮膚與眼睛發黃 (黃疸)

非酒精性脂肪肝的症狀與治療

什麼時候應該去看醫師?

如果您發現自己有上述症狀,或者有任何相關疑問,請洽詢醫師。每個人的身體狀況與症狀不盡相同,如果發現任何異狀,最好盡快尋求醫師的專業意見,以瞭解最適合自己的診療方式。

非酒精性脂肪肝的原因

非酒精性脂肪肝病是因為肝臟的脂肪量過高所引起,而糖尿病 (Diabetes)、糖尿病前期 (胰島素阻抗 Insulin resistance)、過重或肥胖、血脂過高 (例如膽固醇或三酸甘油脂過高)、高血壓等等,都有可能是引起肝臟囤積脂肪的因素。最近,學者研究出了與非酒精性脂肪肝病有關的幾點因素,包括了:

氧化壓力 (Oxidative stress):人體內的促氧化劑與抗氧化不平衡,導致肝臟細胞受損

患者的炎性細胞、肝臟細胞,或是脂肪細胞製造並釋放出有毒的炎性細胞激素 (cytokines)

肝細胞壞死 (Necrosis) 或凋亡 (Apoptosis)

脂肪組織發炎、白細胞浸潤 (Infiltration)

腸道微生物 (Gut microbiota,或稱腸道菌叢 Intestinal bacteria) 也有可能是引起肝臟發炎的原因 ( 預防脂肪肝、降低肝癌風險

非酒精性脂肪肝的風險因素


非酒精性脂肪肝的風險因素
藍鑽雙效威而鋼

有許多因素會增加罹患非酒精性脂肪肝的風險,例如:

膽固醇過高

高血脂症

新陳代謝症候群 (Metabolic syndrome)

肥胖,尤其是腹部肥胖者

多囊性卵巢症候群 (Polycystic ovary syndrome)

睡眠呼吸中止症 (Sleep apnea)

第二型糖尿病

甲狀腺機能低下症 (Hypothyroidism)

腦垂腺機能衰退症 (Hypopituitarism)

年紀增長

非酒精性脂肪肝的診斷與治療

以下資訊並非醫療診斷,想要有進一步的資訊,請隨時諮詢您的醫師。

如何診斷非酒精性脂肪肝病?

非酒精性脂肪肝病無法透過任何單一檢測診斷而出,醫師會向您詢問是否有其他健康問題,以利進一步診治。( 預防並防止脂肪肝惡化的飲食重點

血液檢查:

全血細胞計數 (Complete blood count)

肝酵素與肝功能檢查

慢性病毒性肝炎檢查 (A 型肝炎 Hepatitis A、C 型肝炎 Hepatitis C…等等)

乳糜影像檢查

空腹血糖測試

糖化血紅素 (Hemoglobin A1C) 測試,用以判斷血糖的穩定程度

血脂檢查,測量膽固醇、三酸甘油脂等脂肪數值

影像檢查:

超音波檢查:如果醫師懷疑患者有肝臟疾病,通常會最先安排此項檢查。

腹部電腦斷層掃描 (Computerized tomography, CT) 或核磁共振 (Magnetic

resonance imaging, MRI):雖然無法透過這兩種檢查區分出非酒精性脂肪肝與非酒精性脂肪肝炎,不過還是適用於初步的判斷。

肝纖維掃描 (Transient elastography):超音波檢查的進階形式,用來測量肝臟之硬度,進而判斷肝臟纖維化或疤痕組織嚴重的程度。

磁共振肝纖維掃描 (Magnetic resonance elastography):結合了核磁共振以及肝臟反射聲波的結果,並透過成像的結果來判斷肝臟的硬度變化,以評估患者肝臟是否纖維化或有疤痕組織。

肝臟活組織檢查:

如果上述檢查都無法檢測出確切的結果,則醫師可能會建議安排肝臟活組織檢查,也就是俗稱的肝穿刺檢查或肝臟切片。醫師會利用穿刺針穿過腹腔,取出肝臟的組織樣本,而樣本將交由實驗室分析,以確認是否有發炎或疤痕之徵兆。肝臟切片基本上是安全、風險低的檢查,且疼痛程度類似於抽血,只有部分患者會在檢測中或檢測後感到相當疼痛。

非酒精性脂肪肝病的治療

糖尿病藥物(如Pioglitazone、昇糖素類似胜肽-1受體的促效劑)及維生素E皆可使用於非酒精性脂肪肝病的治療,但藥物的療效仍缺乏足夠的實證。目前最有效的治療方式仍為減重及生活方式的調整,並能比藥物達到更長久的維持效果。

減重目標:對於體重過重者,減少5%體重即可改善脂肪肝、三酸甘油脂及血糖代謝;減少7~10%體重可改善肝臟發炎;減少10%體重可改善肝臟纖維化。對於體重正常者,減重目標則設為3~5%。

飲食調整:地中海飲食對於心血管疾病、糖尿病及非酒精性脂肪肝疾病具有保護作用。飲食原則為:多攝取橄欖油(富含可作為抗氧化劑的健康脂肪和多酚)、蔬菜、水果和堅果、豆類、全穀物、魚和海鮮;少量攝入紅肉和加工食品,減少糖分和精製碳水化合物攝取。

運動:有氧(如快走、慢跑、騎自行車、游泳、跳舞)及阻力運動(如彈力帶)交互安排。每週3~5次中等強度運動且一週總時數需大於150分鐘。

戒菸:研究中發現,脂肪肝合併抽菸者,較不抽菸者增加60%肝臟惡化及50%肝臟惡性腫瘤的機會

印度犀利士 | 威格拉 | 威而鋼口溶錠 | 犀利士5mg | 威而柔 | 超級犀利士 | 壯陽藥散賣試用 | 藍鑽威而鋼 | 超級必利勁 | 必利吉 | 泰國果凍威而鋼 | 卡瑪格 | 威而鋼100mg | 犀利士20mg | 樂威壯 | 必利勁 | 雙效果凍威而鋼

下一篇:印度威而鋼 不舉治療
上一篇:心肌梗塞的十大危險因子

熱門推薦

    相關產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