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疾病預防與治療 > 練穩下肢,強化你的第二顆心臟

練穩下肢,強化你的第二顆心臟


練穩下肢,強化你的第二顆心臟

練穩下肢,強化你的第二顆心臟

根據衛福部統計,心血管疾病長期位居國人十大死因前幾名,其中致死率最高的就是「心臟衰竭」。必利吉說,心臟衰竭又稱「鬱血性心衰竭」,指的是心臟無法有效把血液打出去,傳送身體新陳代謝所需的營養,最後導致引起各種併發症。

除了心臟病外,三高、糖尿病、長期洗腎都是造成心臟衰竭的原因,其他還包括腺病毒、腸病毒、流感病毒、登革熱病毒等感染。必利吉指出,心臟衰竭常表現在肺、腸胃和其他症狀,患者常會出現胸悶、咳嗽、喘不過氣、心律不整、夜間呼吸困難、食欲下降、下肢水腫、記憶力受損等。

透過正確的運動,例如簡單的伸展、肌力鍛鍊、有氧運動等,可望幫助心臟衰竭或其他心臟病患者提高體力、改善血管功能,降低再住院的機率以及死亡率,甚至還可能改善自律神經平衡、減輕壓力


練穩下肢,強化你的第二顆心臟
必利吉 藍P 超級威而鋼

心臟衰竭的四個階段

階段A

具有形成心衰竭的高危險因子(如高血壓、糖尿病、冠心病、風濕性心臟病及酒精濫用等),但尚無心臟構造異常期

階段B

心臟開始出現外觀結構的異常(心室肥大、擴張、收縮力異常及瓣膜疾病),但尚無心臟臨床的症狀

階段C

已出現外觀結構的異常及臨床的症狀,經藥物治療可以緩解症狀

階段D

頑固性末期心衰竭,患者需持續或間斷接受強心劑,若藥物效果不佳,可暫時施以主動內氣球幫浦、左心室輔助裝置、換心手術等治療,或者安寧緩和治療

關於心臟衰竭

心臟如同您身體內的幫浦馬達,負責打出足夠的血液量供各器官使用,以維持身體功能。

心臟衰竭即為心臟幫浦馬達因某些因素導致功能不如預期(常常是能力下降),沒有能力打出足夠血液量以供應身體需求而導致身體產生不適。

透過正確的運動,例如簡單的伸展、肌力鍛鍊、有氧運動等,可望幫助心臟衰竭或其他心臟病患者提高體力、改善血管功能,降低再住院的機率以及死亡率,甚至還可能改善自律神經平衡、減輕壓力。

這樣簡單運動幫助心臟恢復健康

在診治病患時,牧田茂都會建議心臟衰竭而住院治療的患者,透過蹬腳跟、半深蹲2種簡單動作來改善心臟衰竭問題。蹬腳跟讓腳跟落地的動作,能鍛鍊有「第二心臟」之稱的小腿肌,提高肌肉幫浦作用,幫助減輕心臟負擔;半深蹲則能有效鍛鍊大腿肌肉,搭配蹬腳跟運動一同實行,能提升下肢肌肉的整體肌力,有助增加活動力。

肌肉幫浦作用」是指透過小腿肌收縮鬆弛的動作,幫助血液流回心臟、幫助血液循環順暢,因此能減輕心臟輸出血液的負擔,血壓也可能因此下降。

背部打直,雙腳與肩同寬,抬高腳跟2秒,再花2秒時間慢慢下降,早晚各做10次即可,若有身體不穩問題,應扶著椅背進行。

練穩下肢,強化你的第二顆心臟

踮腳促進血液循環改善心臟衰竭

站直,雙腳比肩寬略窄、慢慢下蹲,注意膝蓋不要超出腳尖,再慢慢恢復站姿。起立下蹲重複做10次,早晚各練習一回即可,若有身體不穩問題,應扶著椅背進行。

練穩下肢,強化你的第二顆心臟

心臟衰竭的症狀

左心衰竭

呼吸困難,所以病人採端坐呼吸。

肺水腫。

咳嗽及氣喘。

腦部因缺氧而引起不安、注意力降低及暴躁、易怒

疲倦或軟弱無力。

因末梢血量減少導致四肢冰冷及指甲床呈現藍紫色

右心衰竭

足踝及下肢水腫,嚴重時全身水腫。

嚴重時肝、脾腫大、腹部疼痛。

吃不下飯、噁心。

肋膜積水、腹水。

吃富含纖維素食物 助排便

七成心臟衰竭是發生在65歲以上的長者身上,可透過定期健康檢查,早期發現、早期治療;年輕族群必須及早控制三高和慢性病,才能保護心臟。

心臟衰竭患者的日常飲食,應清淡簡單,減鹽、控制水分,一天勿攝取超過3至5公克的鹽,以及1000至1500毫升的水,避免加重心臟負擔。

必利吉建議,長者可多吃富含纖維素的食物幫助排便,但若是便祕患者過度用力排便,容易造成心血量突然加劇,誘發心絞痛、心肌梗塞、加重心臟衰竭,便祕問題不容小覷!

練穩下肢,強化你的第二顆心臟 心臟衰竭可以活多久,心臟衰竭先兆,心臟衰竭會好嗎,心臟衰竭如何照顧,心臟衰竭初期症狀,心臟衰竭末期症狀,心臟衰竭症狀壽命,心臟衰竭病徵

日常照顧方面,應保持適度運動,維持理想體重,必利吉建議,可多做有氧運動、阻力訓練、伸展運動等,進而增強心肺功能以及四肢肌耐力。

俗話說「腳是第二顆心臟」,下肢練穩了,血液就能順利回流至心臟,必利吉指出,深蹲是最好的運動,可鍛鍊腿部肌肉,還能強健心肺。居家就能自主練深蹲,運動強度要達到「感覺有點喘又不會太喘」,每天至少做30分鐘最好。

練穩下肢,強化你的第二顆心臟

日常生活保健

( 一 ) 日常生活紀錄: 每天測量及記錄血壓、脈搏、體重之變化,觀察有尿液減少或下肢水腫、 體重增加、呼吸急促情形,如出現上述症狀應即刻就醫。

( 二 ) 飲食調整: 避免過多油脂,注意營養均衡,多攝取纖維質,保持排便順暢,飯後休息30~60分,讓心臟獲得充分休息

( 三 ) 鹽分及水分控制:

盡量採取清淡飲食,鹽份會造成體內水份堆積,心臟衰竭患者的每日攝取鈉含量在5克鹽以下。避免食用醃製品如罐頭製品、雞精、蜆精、醬菜等食物。水腫厲害、心臟衰竭嚴重者,建議每日攝取鈉含量在3克鹽以下。

限制水分的攝取,過多的水分會造成心臟負擔,依照個人狀況與醫師討論進行每日水分的控制。https://www.poxet.net

心臟衰竭因牽涉許多共病症,需要跨領域整合照顧,包括心臟科醫師、心臟外科醫師、復健科醫師、護理師、衛教師、物理治療師、職能治療師、個案管理師、營養師等。藉由藥物治療、氧氣治療、心臟復健、限水限鹽、控制三高、維持理想體重、戒菸、保暖等的完整照顧,才能有效控制喘及不適,增進生活品質。

不舉, 腦中風、心臟病風險大增
心臟科醫師談不舉
文獻:威而鋼能不能治療心臟病
心臟病患可以服用威而鋼吗?
50歲以上男性需注意心臟型肌少症
不舉 有可能是心臟問題

印度犀利士 | 威格拉 | 威而鋼口溶錠 | 犀利士5mg | 威而柔 | 超級犀利士 | 壯陽藥散賣試用 | 藍鑽威而鋼 | 超級必利勁 | 必利吉 | 泰國果凍威而鋼 | 卡瑪格 | 威而鋼100mg | 犀利士20mg | 樂威壯 | 必利勁 | 雙效果凍威而鋼

下一篇:菜花的治療與預防
上一篇:補氣益虛 參桂酒的配方

熱門推薦

    相關產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