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疾病預防與治療 > 男性下泌尿道症狀的藥物治療

男性下泌尿道症狀的藥物治療


男性下泌尿道症狀的藥物治療

男性下泌尿道症狀的藥物治療,台灣的男人真命苦,從年輕時就為了家人辛苦工作,到了中年後準備享福,卻開始發生一些排尿問題,像是尿不出來、尿流中斷、尿完還是滴滴答答感覺尿不乾淨、頻尿、急尿,甚至夜尿、排尿疼痛等情形,讓男性十分困擾也覺得很緊張,不知道身體出了什麼問題。這些症狀統稱為「下泌尿道症狀」,泛指因膀胱或泌尿道問題而產生的排尿不正常狀況,如果症狀時常發生,甚至影響日常生活,就會成為一種疾病,除了生活習慣的控制,可能還需要藥物治療或手術的介入。

男性的下泌尿道症狀發生率常隨著年齡增長而增加,研究顯示50歲男性中約28%出現症狀,80歲男性則超過60%可能發生,而發生下泌尿道症狀的主要原因就是大家耳熟能詳的良性攝護腺肥大。攝護腺又叫前列腺,是男性朋友獨有的器官,它的位置在膀胱出口和尿道的交接處,環包著尿道,所以當它隨著男性的年齡增加而逐漸增生時,就可能壓迫尿道造成排尿不順的情形。


男性下泌尿道症狀的藥物治療
犀利士5mg

另外,負責壓縮膀胱的迫尿肌也可能因為排尿不順而開始發生收縮功能不正常,進而導致膀胱過動症,而造成頻尿、急尿。這些症狀互相影響,形成一個惡性的循環。

許多男性朋友在步入中年發生症狀時,往往因為覺得難以啟齒而延遲就醫,等到引發更嚴重的併發症(膀胱尿滯留、泌尿道感染、腎衰竭導致洗腎等)才驚覺事態嚴重!其實這是男性隨著年齡增長非常正常的自然現象,建議大家無需驚慌或害羞,儘早尋求泌尿科醫師診治才是上策。

以下將介紹治療男性下泌尿道症狀的相關藥品,讓大家了解它們的作用及一些可能發生的副作用,透過認識藥品,更能掌握自己和家人的健康。

一.甲型交感神經接受器阻斷劑(α adrenergic-receptor antagonists)

此類藥品能阻斷膀胱頸和前列腺周圍的神經傳導接受器,幫助其平滑肌放鬆,較不會收縮壓迫尿道,使解尿行為通暢。本院現有:具尿路選擇性的Tamsulosin(Tamso SR®替你坦舒)、Silodosin(Urief®優列扶),以及另一種不具尿路選擇性的Doxazosin(Doxaben®可迅)。不具尿路選擇性的藥品同時具有降血壓的效果,因此醫師可能處方給血壓控制不佳的患者做為首選藥品。

在副作用而言,年紀大的使用者比較容易產生頭暈眼花的現象,建議第一次服藥可選在睡前,較不會發生跌倒的情形,另外改變姿勢時應緩慢變換。

特別提醒,許多男性朋友在服用此類藥品的同時,可能也有在使用PDE-5抑制劑,也就是我們俗稱的壯陽藥品(威而剛、樂威壯、犀利士),兩類藥品併用可能會增加低血壓的風險,建議間隔至少4小時。其中犀利士5mg可使尿道平滑肌鬆弛,並抑制攝護腺平滑肌細胞增生,也可用於良性前列腺肥大症所伴隨的下泌尿道症狀。(通常有下泌尿道症狀伴隨陽痿患者,犀利士5mg是目前最適合的治療藥品)

二.5-α還原酶抑制劑(5-α reductase inhibitors)

此類藥品透過阻斷5-α還原酶來抑制睾固酮轉化成雙氫睪固酮,使上皮細胞萎縮,阻止前列腺增生肥大,本院現有:Finasteride(Finta®快得)及Dutasteride(Avodart®適尿通)。服用此類藥品至少需6至12個月以上才有顯著療效,請耐心配合療程。可能的副作用有性慾減低、勃起功能異常、射精障礙等,但發生機率很低,患者可先觀察自身情況,無需過度擔心。由於這類藥品會降低前列腺特異抗原指數數值,可能干擾前列腺癌的診斷,因此使用前須先排除前列腺癌的可能性。

需特別注意的是,此類藥品會影響荷爾蒙的合成,有致畸胎風險,病人以外的其他人,尤其是女性和小孩,都需避免碰觸藥品。

對於良性前列腺肥大所引起的下泌尿道症狀,上述這兩類藥品為用藥首選,症狀輕微者醫師大多會擇一處方,而對於症狀較嚴重者,合併使用的效果較單獨使用時更佳。

三.抗膽鹼類藥品(Anticholinergics)

正常的膀胱收縮機轉是由神經末稍釋放出乙醯膽鹼(acetylcholine),作用在膀胱肌肉的膽鹼接受器,造成肌肉收縮壓迫膀胱而解尿。此類藥品阻斷膽鹼路徑的神經傳導,減少迫尿肌的不穩定收縮情形,可改善急尿、頻尿等症狀。本院現有:Tolterodine(Detrusitol®得舒妥)、 Oxybutynin(Oxbu®歐舒)、Solifenacin(Vesicare®衛喜康)。可能的副作用有:口乾、視力模糊、認知功能下降、便秘等,因此患有青光眼、阿茲海默症、腸阻塞等疾病的患者,在使用上要特別小心,一定要告知醫師個人病史和用藥史,讓醫師做利弊權衡的評估。www.dha.tw

四.乙型第3亞型交感神經接受體促效劑(Beta3-adrenoceptor agonist)

此類藥品是近年的新藥,作用在膀胱的交感神經接受器,當尿液貯存在膀胱時可放鬆逼尿肌,使膀胱容量增加,它的作用有點像前述的抗膽鹼藥品,但較不會產生口乾、便秘等為人詬病的抗膽鹼副作用。本院現有Mirabegron(Betmiga®貝坦利),可能發生的副作用是血管收縮造成的高血壓、頭痛,所以比較不適合本身有高血壓的病患,而有在服用這類藥品的病人也要定時量測血壓。

最後提醒您,上述治療下泌尿道症狀的藥品,有許多是一天使用一次的緩慢釋放劑型,並不建議磨粉或打開膠囊使用,若病患因本身疾病、年紀等原因不方便吞嚥,需告知醫師,請醫師協助選擇其他劑型的藥品。此外,同類藥品若重複使用效果並不會更好,不同藥品之間可能也會發生交互作用,如果有看其它科別領藥,也要記得主動告訴醫師和藥師。
 

印度犀利士 | 威格拉 | 威而鋼口溶錠 | 犀利士5mg | 威而柔 | 超級犀利士 | 壯陽藥散賣試用 | 藍鑽威而鋼 | 超級必利勁 | 必利吉 | 泰國果凍威而鋼 | 卡瑪格 | 威而鋼100mg | 犀利士20mg | 樂威壯 | 必利勁 | 雙效果凍威而鋼

下一篇:睪固酮低下症與代謝症候群
上一篇:飛機杯跟手哪一種舒服?飛機杯使用步驟

熱門推薦

    相關產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