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疾病預防與治療 > 呼吸不順、疲倦、長期頭暈是什麼情況

呼吸不順、疲倦、長期頭暈是什麼情況


呼吸不順、疲倦、長期頭暈是什麼情況

呼吸不順、疲倦、長期頭暈是什麼情況

醫師!我已經不舒服很久了,看過很多科,也做過很多檢查,可是都查不出不舒服的原因……

有如此困擾的人,不舒服的症狀包羅萬象,比如:莫名地疲倦、提不起勁、長期頭暈、喉嚨有異物感、呼吸不順需要大力吸氣(但並非真的喘)、胸口緊緊的、心跳加快、手腳麻木、無來由的疼痛等,特別在緊張、壓力大時更加明顯。如果你也有類似狀況,而看遍各個專科醫師、做過各種檢查都找不到病因,那麼有可能是「自律神經失調」。

自律神經遍布全身器官,失調症狀多樣化

人體的神經系統可分為中樞神經及周邊神經兩部分,屬於周邊神經的自律神經系統,是由交感神經、副交感神經共同組成,兩者作用相反、互相平衡,例如:交感神經使心跳加速,而副交感神經使心跳減緩。所謂自律神經失調,就是交感和副交感神經之間的平衡失常,導致身體出現各種不適。

由於自律神經遍布全身器官,發生失調所引發的不適也有多種樣貌。在心血管系統可造成心悸、胸痛;呼吸系統則是呼吸不順、胸悶;神經系統導致手腳發麻、頭暈、顫抖;腸胃系統導致便祕、腹瀉、胃痙攣、胃食道逆流;肌肉骨骼系統表現為肩頸痠痛、肌肉緊繃;泌尿系統表現頻尿等。

病人經年累月受這些症狀所苦,往往遍訪各科名醫,耗費許多時間、金錢,卻始終得不到解決,不但自己深感挫折、情緒低落,工作表現及家庭生活也可能受到影響。


呼吸不順、疲倦、長期頭暈是什麼情況
犀利士5mg

誰是高危險群?

和自律神經有關的耐壓腦力,大略分三種:一是面對物理環境壓力的耐壓腦力,例如應對天氣變化壓力的耐受力;二是面對生理環境壓力的腦力,例如應對月經來潮的荷爾蒙變化,或是疾病、服用藥物等引起的生理壓力的耐受力;三是應對人生中酸、甜、苦、辣、澀、鹹等情緒壓力的腦力。一旦出現自律神經失調,就表示當事人某方面的耐壓腦力不足。

容易發生自律神經失調的人,第一種就是有精神困擾的人,這類患者本來抗壓性就低;第二種是休息不足者,包括工作太忙及沈迷上網;第三種是眾多壓力齊來,例如工作、家庭及情感等,都出問題,負擔太重;第四種高危險群是疾病纏身的人,因為疼痛也是很大的壓力。

其實可以說,到處都是高危險群,因為現代社會傾向於過著瀕臨自律神經失調的生活。

自律神經失調多是「心理因素」,試著腹式呼吸、冥想

足定氣靜法,給神經系統做SPA,足定氣靜法可以說是對神經系統的按摩。足定氣靜,意思是站得穩,氣要定,就不容易緊張。

總共有四個步驟,可坐在舒服的椅子上,或躺在床上操練。

步驟1:放鬆肩膀。擴胸,把肩頸肌肉往下拉,感覺到肩頸肌肉放鬆。因為肌肉一緊張,肩頸肌肉會很明顯拉上來。

步驟2:做5次腹式深呼吸。先吸飽氣,憋氣2、3秒,然後吐氣。重點是感受深呼吸時,橫膈膜向下壓,腹部肌肉整個放開的感覺,一定要體會這種感覺,才會真的傳達到大腦,讓大腦感覺肌肉放鬆。

步驟3:再做5次腹式深呼吸,同時加上腳趾的動作。吸氣時用力收緊腳趾,像要抓住地板般,憋住2、3秒後,吐氣、鬆開腳趾,頭腦想著腳趾放開的感覺。因為腳趾肌肉很小,用力抓緊再鬆開的動作,會有用力後的疲倦感,微血管的血液會再補充,而有熱熱脹脹的感覺。

步驟4:恢復正常呼吸,但同時做收緊、放開腳趾的動作。改採一般的呼吸方式,以免過度換氣,但此時心緒不要想腳趾,轉而想整個腳底的感覺,讓微血管擴充瀰漫整個腳底。

這四個步驟的特點,是能讓大腦從頂放鬆到底,因為掌控腳底的位置,是在大腦頂部,而掌控呼吸是在大腦底部的腦幹,掌控腹部則在腦中間部位,所以等於整個腦神經都按摩到了。

這套足定氣靜法可連做15分鐘,在頭兩輪深呼吸後,不要再深呼吸,只需輕鬆平穩地呼吸,並輪流把意識放在肩膀、腹部再想到腳底,深深地感受肌肉放鬆的感覺。建議日常生活中,不論何時,即使是開會中,每小時都可做一次,甚至只要3分鐘,讓你的腦隨時可以「放下」。

疲倦、呼吸不順、長期頭暈怎麼辦 www.747.tw

要提醒的是,「自律神經失調」並非一種疾病,而是一種生理表現。雖然有些醫療院所提供自律神經檢測(測量心率變異性,簡稱HRV),可供民眾自費進行評估,然而單做一次自律神經檢測的意義並不大,因為這項檢查只告訴我們失調這個「現象」,無法告訴我們失調的「原因」,而找出原因才是病情得以改善的關鍵。自律神經失調的成因往往並非身體問題,而是由於「心理因素」所導致,例如:生活缺乏目標、找不到生命意義、焦慮、憂鬱、緊張、精神壓力過大等。

若你有上述狀況,提醒各位別過度擔憂,自律神經失調雖然令人困擾,所幸對身體健康通常沒有立即危害。要獲得改善必須找出心理糾結的真正原因,著手改變不合適的思考方式,釋放內在累積的壓力,治療方式包括:規律運動、良好生活作息、練習腹式呼吸、漸進式肌肉放鬆、內觀冥想等技巧。若有需要,搭配生物回饋(biofeedback)治療,接受心理師的專業心理諮商,或醫師處方的藥物治療,都是可能改善的途徑。

人參不老酒 自製藥酒配方 , 陽痿的原因是陰莖的小血管塞住 , 龜頭太敏感治療 , 陽痿治療-第五型磷酸二脂抑制劑 PDE5-I , 想靠喝酒來持久,小心先不硬 , 如何預防心理性早洩 , 包皮過長是否會容易造成早洩 , 換姿勢軟掉怎麼辦 , 造成早洩的五種行為 , 威達挺的價錢多少 , 早洩會出現哪些症狀 , 焦慮症也有可能併發早洩 , 早洩的潛在原因有哪些 , 印度超級犀利士是什麼作用的 , 愛喝茶和咖啡的人 罹患失智症的風險較低

 

印度犀利士 | 威格拉 | 威而鋼口溶錠 | 犀利士5mg | 威而柔 | 超級犀利士 | 壯陽藥散賣試用 | 藍鑽威而鋼 | 超級必利勁 | 必利吉 | 泰國果凍威而鋼 | 卡瑪格 | 威而鋼100mg | 犀利士20mg | 樂威壯 | 必利勁 | 雙效果凍威而鋼

下一篇:有哪些疾病會導致男性性功能障礙呢
上一篇:人參不老酒 自製藥酒配方

熱門推薦

    相關產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