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疾病預防與治療 > 隔夜菜,你可能不知道的風險

隔夜菜,你可能不知道的風險


隔夜菜,你可能不知道的風險 ,隔夜菜的危害,一般民眾如果吃到微生物汙染的食物可能會引起急性腸胃炎,常見的症狀為噁心、嘔吐、腹痛、腹瀉、甚至發燒,多數人只要服用腸胃道藥物即可康復,但免疫力不好的族群,像是老年人、幼童、懷孕婦女或糖尿病等疾病病人,嚴重的腸胃炎可能會合併脫水、電解質不平衡、代謝性酸中毒、敗血症,甚至造成生命危險。


隔夜菜,你可能不知道的風險
果凍威而鋼 印度壯陽藥

餐多煮一點省時、省力又省錢是沒錯,但小心隔夜菜吃多了,可能會對健康帶來很大的危害,所以能不吃就盡量別碰,尤其是以下4種類型的料理,更是毒中之毒啊!

隔夜4大毒菜

1.綠葉蔬菜

在種植蔬菜的肥料和防蟲農藥,都含有硝酸鹽,當綠葉蔬菜經過二次加熱,就容易讓硝酸鹽變成致癌物亞硝酸鹽,吃下肚後在胃裡跟蛋白質合成另一種致癌物亞硝胺,對身體造成巨大的傷害,特別是深綠色蔬菜,例如:菠菜、九層塔、小白菜、青江菜…等,可能含有較多的硝酸鹽,因此在吃剩菜時要特別注意!

2.海鮮類

魚類、貝殼類放置太久,本來就容易產生細菌和毒素,如果再加上隔夜之後的蛋白質降解物,對肝、腎會有較多的損害,建議吃多少解凍多少,如果一次買太多,用保鮮袋、保鮮盒裝好,放到冷凍庫,減少吃下病毒的機會。

3.米飯

中午煮好的飯沒吃完,你會繼續放在電鍋裡保溫嗎?小心這麼做會讓細菌增加,甚至產生黃麴毒素,長期攝取過多,容易導致毒素在肝臟轉化成致癌物,增加細胞病變致癌的機會!建議剩飯先取出,放涼之後再放到冰箱,等到下一餐開餐前再加熱就好。

4.滷肉

大家通常會滷肉燥、紅燒肉,會煮一大鍋每次飯前再拿出來熱一下對吧,不過你有沒有發現,同一鍋滷肉怎麼越吃越鹹,白飯越配越多,這是因為在加熱的過程中,水分蒸發留下醬油、鹽巴和糖…等調味料,吃太多不只容易變胖,鈉含量超標,還會因為在重複烹煮的過程中,釋放亞硝酸鹽,增加致癌的風險!

剩菜、隔夜菜怎麼處理?醫:食用前必加熱、最多放一天

剩菜、隔夜菜到底該怎麼處理,似乎是每個家庭都會遇到的問題,無論上班族還是學生,帶隔夜菜便當出門吃的比例也不在少數,甚至有民眾擔心加熱隔夜菜會導致亞硝酸鹽,因此隔夜菜拿出冰箱後只退冰、冷菜直接吃,不會出問題嗎?隔夜便當到底可以放多久呢?

其實亞硝酸鹽真正會致病的情況是大量、直接暴露的情況下,反而是要擔心冰箱的溫度不夠低,造成微生物汙染冰箱裡的飯菜,才是更大的問題所在,輕則引起腸胃炎,重則導致食物中毒,甚至引發敗血症。若是要食用剩菜、隔夜菜,至少要用70℃高溫徹底加熱,才能殺死細菌,

許多細菌在7~60℃這段危險溫度帶容易生長繁殖,所以2點要注意:

1. 剩菜一定要放冰箱保存,因為冰箱溫度約4℃左右,可以抑制細菌生長,且烹調好的食物與剩菜應該在2小時,或更短的時間內即放入冷藏。

2. 若是要食用,應用至少70℃徹底加熱,但若是食物已經腐敗,就不應繼續食用。

所謂的食物中毒,就是吃下大量引發中毒的致病菌,造成身體不適,如上吐下瀉,甚至脫水、休克。致病菌大量繁殖,需具備溫度、水分和營養3大要件。多數食物本身含有水分、營養,要避免食物中毒,關鍵在溫度。

至於隔夜便當到底可以放多久?顏宗海建議,食物趁新鮮吃比較好,剩菜最多隔天就要吃完,反覆加熱會破壞營養成分,建議若是要帶便當,最好一開始先行分裝,避免口水汙染食物,或是以公筷母匙的方式減少汙染機會。

你不得不知的肥湯姆(FAT TOM)原則 ,隔夜菜的危害,隔夜菜壞處,吃隔夜菜會致癌,隔夜菜致癌醫師沒這回事,隔夜菜亞硝酸鹽謠言,隔夜菜大腸癌,隔夜菜腸胃,隔夜菜可以放多久

在破解這些迷思前,一定要先講肥湯姆原則,這是在餐飲、食品業中最淺顯易懂的準則:

Food:食物,富含營養成分的物質,也是微生物的最愛。

Acidity:酸度,會造成人體疾病的細菌,稱為食品危害菌,而這些食品危害菌生長的酸鹼值介於4.6至7.5,因此可以將酸度調至4.5(如:飲料加入檸檬酸),能避免食品危害菌的滋長。

Temperature:溫度,食品危害菌的生長區間為5至60度之間,而在20至50度會快速滋長。

Time:時間,食品在製備後需要在短時間內趕快升溫超過60度,或降溫低於5度,減少細菌滋長機會。

Oxygen:絕大部分的食品危害菌是好氧性細菌,有氧氣情況下容易滋長(肉毒桿菌例外)。

Moisture:水活性,指食物中細菌可以利用的水分比例,當水活性越高就越容易長菌。

依照這些原則來設計製造流程,就可以避免許多微生物的危害,接下來就利用肥湯姆原則來看以下幾個迷思!

熱菜冰了容易壞?

熱菜要放冷,要不然進冰箱後會讓水蒸氣凝結造成濕度增加,會讓細菌滋生

熱菜直接放冰箱,只有表面冷,內部悶著反而容易壞

錯!可以直接冰!

針對第一個說法,我只想回答冰進去的剩菜哪一個不是水分含量很多的?所以根本不需要擔心是否會造成水蒸氣凝結。

第二個說法是錯誤的,因為降溫過程本來就需要經過傳導方式,表面的溫度降低,讓低溫滲到內部,而且根據肥湯姆原則中的溫度、時間,需要趕快降溫至4度,這個迷思不只有台灣有,更被美國政府的食安資訊網列為10大危險食物迷思之一(連結),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的建議則指出食物不要放在室溫下超過兩小時,而在較高溫度的室溫則要小於一小時,所以食物趕快冰起來,離開食品危害菌滋長的危險溫度範圍才是對的。

熱菜直接冷藏,會讓其他菜壞掉?

熱菜直接冰,確實會破壞冰箱的冷房狀態,讓周邊的溫度增加後提高冰箱內部食物的細菌滋生機會。但是把菜放冷再冰,這道菜就有可能會長了許多細菌造成身體危害風險,那該怎麼辦呢?另外,熱菜直接冰會不會造成冰箱壞掉?

而熱菜冷藏導致冰箱運轉負擔,這和冰箱本身壓縮機夠不夠力、是定頻還是變頻馬達有關,所以考量到以上兩個因素,我的建議是,熱菜熱湯可以不要在非常熱的狀態下冰進冰箱,可以先降溫至約莫60度,甚至可以容忍到50度後再趕快進冰箱(這是手指碰到會感受到燙,但不至於燙傷的溫度)

如何避免食物中毒?妥善保存剩菜降風險

烹調好的食物,放在室溫超過2小時就會開始產生細菌,較炎熱的室溫,甚至縮短為1小時。肉眼無法辨識這些病原菌,有些甚至連聞都聞不出來,等到吃下肚,才會察覺有異狀。

有些食物在放入冰箱之前,就已經被污染,微生物學家卡塞洛(Andrea Casero)說,廚房的海綿、抹布、刀具、砧板,食物容器和冰箱,因為清潔不當,容易成為細菌溫床。烹調食材時,沒把手徹底洗乾淨,也讓食物暴露在細菌污染的威脅裡。最好每隔1~2週,就要更換廚房用品、並清理環境。

哈佛大學公共衛生學院教授克羅斯比(Guy Crosby)則指出,掌握以下原則,剩菜也能吃得很健康:

1. 保存食物的溫度,冷藏的溫度在5℃以下,保溫則在60℃以上。

2. 食物裝在清洗乾淨的乾燥密封容器裡,以隔絕氧氣對微生物的作用。

3. 熱食降溫到50℃或60℃,相當於有點熱的手感,就能放入冰箱,且最好標示冷藏日期。

4. 如果確定會存放較久,直接冷凍比較保險。

5. 剩菜要充分加熱,一次就食用完畢。

6. 較大分量的滷肉、咖哩、湯品,可分裝成小份量進冷藏或冷凍,避免反覆加熱加速食物腐敗。

其實人體本來就具有避免食物中毒的保護功能,平常多吃蔬果、堅果、規律運動,可以增強免疫系統。萬一不小心吃到壞掉的食物,身體能有一定能力防禦細菌的攻擊。

印度犀利士 | 威格拉 | 威而鋼口溶錠 | 犀利士5mg | 威而柔 | 超級犀利士 | 壯陽藥散賣試用 | 藍鑽威而鋼 | 超級必利勁 | 必利吉 | 泰國果凍威而鋼 | 卡瑪格 | 威而鋼100mg | 犀利士20mg | 樂威壯 | 必利勁 | 雙效果凍威而鋼

下一篇:面對力不從心可服壯陽藥與健身改善治療
上一篇:大樹藥局犀利士價格

熱門推薦

    相關產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