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疾病預防與治療 > 高血脂症狀與成因,降血脂吃什麼

高血脂症狀與成因,降血脂吃什麼


高血脂症狀與成因,降血脂吃什麼 ,高血脂症在初期不會有任何症狀,但倘若長期不對其加以控制的話,多餘的脂肪長期囤積在血管內壁上,久而久之即造成動脈硬化,可能會發生血管阻塞,(男性併發陽萎不舉的機率高)引發心臟疾病如心絞痛或心肌梗塞,或是腦血管病變如腦梗塞或是腦出血。


高血脂症狀與成因,降血脂吃什麼
必利吉 藍P 超級威而鋼

高血脂是如何分型分期的呢?

高血脂的進程主要是血液中的脂肪濃度不斷升高的現象,高血脂主要可以分為五種類型。

Ⅰ型: 由於乳糜粒脂蛋白過高而造成三酸甘油脂過高症。

ⅡA型: 是由於LDL(低密度脂蛋白)過高造成血膽固醇過高症。

ⅡB型: 除了LDL過高造成血膽固醇過高外,尚伴有輕度到中度的VLDL(極低密度脂蛋白)過高造成的三酸甘油脂過高症。

Ⅲ型: 乳糜粒脂蛋白殘餘物與IDL(中間密度脂蛋白)累積造成的膽固醇及三酸甘油脂過高症。

Ⅳ型: 由於VLDL升高造成的三酸甘油脂過高症,也常伴有輕度到中度的膽固醇過高現象,唯其LDL正常。

V型: 由於乳糜粒脂蛋白與VLDL過高造成的三酸甘油脂過高症。

膽固醇及三酸甘油脂過高就稱為高血脂。它是一種文明病,飲食生活習慣不當,多吃少動,高血脂症容易提早報到,危害健康。

高血脂盛行率:五個人當中就有一個人有高血脂!

在台灣,18歲以上的高血脂盛行率為20.4%,也就是說,五個人當中就有一個人有高血脂!

高血脂分為膽固醇及三酸甘油脂

血液裡的脂肪主要有二種,膽固醇及三酸甘油脂,膽固醇功能是製造身體細胞膜的重要材料,和協助製造荷爾蒙的原料之一,三酸甘油脂則是維持身體所需的營養與能量。所以,膽固醇和三酸甘油脂不管過高或過低都不好,維持正常量才是好的。

膽固醇也有分好壞

並不是所有膽固醇都是壞的:

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 (LDL-C),會在血管裡沉積形成脂肪塊,被稱為壞的膽固醇。

高密度脂蛋白膽固醇 (HDL-C) 像是血管的清道夫,可將血液中過多的膽固醇移除,搬離血管壁,帶到肝臟代謝,因此,稱為好的膽固醇。

高血脂定義

高血脂症定義:血液中流通之膽固醇或三酸甘油脂之濃度高於正常值

膽固醇或三酸甘油脂過高

當血液中流通之膽固醇或三酸甘油脂之濃度高於正常值時,稱為高血脂症。

好膽固醇過少或壞膽固醇過高

高血脂的定義並非單一,而是:「好的膽固醇過少或是壞的膽固醇過高,稱為高血脂。」

高血脂會遺傳?高血脂先天遺傳及後天因素

造成高血脂症的原因可分為先天性遺傳體質及後天性因素。

先天性:即遺傳體質。

後天性:

甲狀腺功能低下、糖尿病及腎病症候群疾病等。

飲食中攝取過多的熱量、飽和脂肪酸、多吃少動者、體重過重者。

高血脂原因:肥胖、菸酒、運動不足、暴飲暴食

高血脂能治癒嗎?

高血脂無法治癒,只能透過藥物控制,以常見的 statin 類藥物(如 ZOCOR素果®、MEVALOTIN美百樂鎮錠®)來說,它們能降低體內 LDL-C 濃度,也可預防心血管疾病。EZETROL怡妥錠®含有 ezetimibe 成分,可降低身體吸收食物中膽固醇的能力,從而降低 LDL-C 濃度。另一種能降低膽固醇吸收能力的藥物是膽酸結合劑 (bile acid sequestrants),常見藥物如 QUESTRAN POWDER貴舒醇散®。此外,fibrates 類藥物(如 BEFAT必克脂®、LIPOLIN清血凝®)能降低三酸甘油酯,以及提升 HDL-C 濃度,而在醫生的指示下服用維他命B3,除了能提升 HDL-C 濃度外,也可降低 LDL-C。

高血脂並沒有症狀,除非透過檢查才能發現高血脂,進而有效控制。

藥到民眾家中時,常有民眾拿出一堆降膽固醇的保健食品,問我有沒有效。市面上的確有些保健食品成分能降低膽固醇,但這些保健食品不一定適合每一個人,尤其有服用多種藥物的民眾,更要注意交互作用帶來的風險。

針對不同的需求,每種保健食品成分有不同的建議攝取量,服用前最好諮詢藥師或其他相關專業人員,以免保健不成反傷身。

高血脂併發症有哪些?

高血脂易造成動脈硬化症及心臟血管疾病,如: 腦中風,心絞痛,心肌梗塞,動脈瘤,四肢末稍壞死等併發症。

高血脂容易併發心血管疾病。

預防高血脂與降血脂方法

高血脂飲食原則

想要透過飲食降低血脂濃度,可以參考「得舒飲食 (DASH eating plan)」的核心概念,雖然最初設計的目的是降血壓,不過其中攝取的食材也有助於降血脂。

食用全穀類(糙米、胚芽米、全麥麵包等)

食用深綠色蔬菜

吃新鮮水果,而非水果罐頭或加工食品

以低脂、脫脂牛奶取代全脂牛奶

吃白肉,少吃紅肉

選用植物油,但應避免會提升 LDL-C 的椰子油、棕櫚油,並減少油炸食物攝取量

減少鹽分攝取

降血脂食物

另外,某些食物或營養素也能幫助降低血脂,但食用前應與醫生充分討論,以免食用過度反而影響健康。

常見降血脂食物有以下幾種:如何快速降血脂,降血脂水果,降血脂保健食品,降血脂藥的禁忌,降血脂藥物何時吃,降血脂食物排行榜,降血脂菜單,降血脂茶

1. 紅麴

降膽固醇濃度,不能與 statin 類降血脂藥(如 ZOCOR素果®)、fibrates 類降血脂藥(如 BEFAT必克脂®、LIPOLIN清血凝®)、抗生素(如 ERYTHROMYCIN紅黴素膠囊®、CLARITHROMYCIN凱信黴素膜衣錠®)併服,以免發生橫紋肌溶解症。

此外,紅麴也不能與抗凝血劑(如 COUMADIN可邁丁錠®)併服,否則會有出血的風險。

2. 堅果

南瓜子、核桃等,適量食用可降 LDL-C 濃度。

3. 燕麥

減少身體吸收膽固醇,但過量食用可能提升三酸甘油酯濃度。

4. 魚油

保護心血管健康、降三酸甘油酯、預防動脈硬化,須注意不可與抗凝血藥(如 COUMADIN可邁丁錠®)併服,以免造成出血。

5. 兒茶素

可降低 LDL-C 濃度。

印度犀利士 | 威格拉 | 威而鋼口溶錠 | 犀利士5mg | 威而柔 | 超級犀利士 | 壯陽藥散賣試用 | 藍鑽威而鋼 | 超級必利勁 | 必利吉 | 泰國果凍威而鋼 | 卡瑪格 | 威而鋼100mg | 犀利士20mg | 樂威壯 | 必利勁 | 雙效果凍威而鋼

下一篇:高血脂症與糖尿病
上一篇:十味附子酒,治腳臭,藥酒匯編配方

熱門推薦

    相關產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