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疾病預防與治療 > 為什麼會暈針,如何避免暈針

為什麼會暈針,如何避免暈針


為什麼會暈針,如何避免暈針

暈針是指在針刺過程中,忽然感覺身體不適,而發生暈厥的現象。它主要的症狀為突然感到頭暈目眩、心慌、噁心、欲嘔吐、臉色蒼白、手腳發冷,嚴重甚至血壓下降或神智昏迷…等,看起來非常的恐怖,這就像有些人,只要見到了鮮紅的血,即臉色發白、噁心、欲嘔,頭暈眼花一般。在正常的情況之下,針刺很少會有「暈針」的現象,只有在少數體質較為虛弱、精神容易緊張的人或疲勞、飢餓、大 汗時接受針刺…等特殊情況,才會有偶發現象,尤其是容易緊張或怕痛的患者,往往勉強接受針灸,則容易引起暈針,但是古人常說「暈針必效」,是說在暈針的時候,全身氣血會重新循環過,因此對治療效果是有正面的幫助。


為什麼會暈針,如何避免暈針
雙效果凍威而鋼

對病人來說,暈針是令人恐慌的體驗,通常治病人會把能避免暈針的狀況說清楚,並且告誡他們不能空腹或飽腹來診。在門診上就有個例子,患者原本有很嚴重的憂鬱症,伴隨的眠差,在實行針灸治療後,患者呈現暈厥的現象,經過暈針處置後,這其實對於患者式的強刺激,針刺後暈針氣血重新循環,也會穩定患者的自主神經,患者的憂鬱狀況明顯減輕,睡眠品質也變得比較好。

畢竟暈針會讓患者有懼怕的感覺,所以一般中醫師還是會盡量避免這樣的情況發生,心理預防有先要告知患者針灸的感覺,讓患者得知針灸後的感覺,進針前,先耐心給患者講解針刺的具體方法,說明可能出現的針刺的感覺、程度和傳導途徑,以取得患者的信任和配合。

在生理上,預防飢餓病人,針前宜適當進食;過度疲勞者,應令其休息至體力基本恢復。特別對有暈針史者,最好採取側臥位,簡化穴位,減輕刺激量。

在針灸過程中,一旦病人有先兆暈針症狀,應立即處理。針灸拔罐後,令患者在診室休息5~10分鐘後始可離開,以防延遲暈針。

暈針廣泛發生於於打針、抽血、輸血、捐血、疫苗注射等各方面,是指在針刺過程中,忽然感覺身體不適,而發生暈厥的現象。

主要的症狀為突然感到頭暈目眩、心慌、噁心、欲嘔吐、臉色蒼白、手腳發冷,嚴重甚至血壓下降或神智昏迷…等,其實就像是有些人只要見到了鮮紅的血液,即臉色發白、噁心、欲嘔,頭暈眼花;而暈針並不是只有被打針的人才會暈針,有時候是在旁圍觀者也有可能會暈針。

常看到就是有外傷處理時,醫護人員都會請家屬在外面等候,不然萬一家屬發生暈針,醫護人員會更忙碌的。

暈針(needle phobia)又稱為打針恐懼症,可能發生在打針、抽血或是中醫針灸時,是一種心理因素所引起的生理反應,常見反應會有暈眩、想吐、全身無力…等。常發生在打針的那一剎那,但也有人只是看到針筒扎到身上(即使看到的是針扎到別人的身上),就感同身受暈倒的。

也有少數人,會在過程後餘悸猶存,也許過了5~30分鐘才感到不適,這也是一種暈針反應。

暈針是因為對針具的恐懼感先刺激了交感神經系統→心跳上升→血壓升高→導致迷走神經過度矯正(vasovasgal reflex)→瞬間心跳變慢→再刺激腦部分泌鬆弛血管的激素→血壓降低→進而暈倒(自己嚇自己而暈倒)。

新冠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BNT疫苗校園開打,學生族群也有出現暈針現象,研究顯示,年紀越輕,越容易暈針。萬芳醫院精神科醫師醫師在臉書粉專「BillyPan醫師醫師」表示,針頭恐懼症和基因有關,因此對於針頭恐懼症的人要多一些同理心。

醫師指出,俗稱的暈針即是針頭恐懼症,其正式診斷為,「特定性恐懼症-害怕注射和輸液」,針頭恐懼症最強烈的特殊反應會導致短暫失去意識。輕一點的暈針會有頭暈目眩,喘不過氣,無法站立的症狀,更輕但也更多常見的反應是害怕緊張,心悸胸悶,噁心手抖,視力模糊。大部份的發作持續時間都很短,一般30分鐘內消失。但這種針頭恐懼症的傾向和體質,卻可能持續很多年。

醫師表示,針頭恐懼症和基因有關,有家族遺傳傾向,雙胞胎研究也有高比率的關聯。針頭恐懼症比我們想像的多很多,國外研究少的占人口10%到30%。但在打針的現場卻很少看見打針暈倒的人,主要原因是大部份針頭恐懼症的患者,拒絕接受疫苗注射,所以不會出現在打針現場,在台灣戶政事務所的統計中,竟然有13%的男生出現暈針現象。末梢血管循環障礙是百病源頭, 血液黏稠是疾病的根源

醫師強調,暈針一點也不可恥,相反的,這是演化帶給古代人類的基因上的優勢。對生活在曠野中的人們而言,野獸的尖牙利爪是必定要害怕逃避的東西,沒有出現反射性恐懼的個體,基因很容易就被淘汰掉。但到了現代社會,情況剛好相反,病毒大流行時,因為針頭恐懼症拒絕疫苗接種的人,容易染病死去,基因反過來被淘汰。

醫師認為,要多給針頭恐懼症的人一些同理心,因為是基因註定他會暈針,甚至,越不想出糗,越焦慮越會發作。

醫師指出,很多人逃避打針,但年紀大或長腫瘤一定要進開刀房時,或是牙掉光了一定要看牙科,就無法逃避,也會因此被轉介來精神科,不需要太長時間的治療。但嚴重糖尿病,需要三餐使用針劑胰島素的病患又合併有針頭恐懼症,就需要精神科比較積極而長時間的治療。

如何避免暈針

1. 避免過飽、過餓

如果是參加體檢一般都會要求受檢者空腹,所以過飽機會不多,過餓倒是有可能;但是遇到體檢人數眾多時難免等待,該怎麼辦?

如果你真的覺得餓得受不了了,站在醫護人員的立場我也只能建議你盡量鼓起勇氣先去抽血,避免過餓讓你暈針;然後可以吃點東西,再進行其他不需要空腹的檢查。

2. 避免過度疲勞

如果預知哪天要抽血、注射、針灸…等,前一日最好不要飲酒或熬夜,以免過度疲勞。

3. 轉移注意力

深呼吸是常用來轉移注意力的方式。

4. 有暈針史應主動告知

如果以前有過暈針的經驗,大川診所王祝任醫師建議:需要打針抽血時,請告知醫護人員,他們會請你躺在床上,做需要的醫療行為,以避免暈針的發生。

處理方法

輕度暈針應迅速拔去所有的針或罐,或停止施灸,將患者扶至空氣流通處。抬高雙腿,頭部放低(不用枕頭),靜臥片刻,即可。如患者仍感不適,給予溫熱開水或熱茶飲服。 暈針死亡,暈針迷走神經,暈針原理,暈針處理流程,如何避免暈針,暈針dcard,暈針克服,暈針冒冷汗

重度暈針即去針後平臥,立即停止針刺, 起出全部留針,扶持患者平臥;頭部放低,鬆解衣帶,注意保暖。輕者靜臥片刻,給飲溫茶即可恢復。如未能緩解者, 用指掐或針刺急救穴,如人中、素髎、合谷、內關、足三裡、湧泉、中沖等,此類病人可逾百會穴艾灸有較好的效果,方法是用市售藥艾條,點燃後在百會上作雀啄式溫灸,不宜離頭皮太近,以免燙傷,直至知覺恢復,其實,暈針並不會很常出現,而絕大多數暈針都是輕微的,只有極為少數會真的昏厥,而通常真的昏厥的也常常一會兒(幾秒)就醒了,比較麻煩的是,有時昏過去不小心跌倒了可能會受傷。對醫生來說,臨床的敏銳度還是要有的,對於病患在針灸過程中的反應,醫生應該要細心觀察,遇到過度恐懼的病患,施針要更謹慎,手法要更輕柔,或改用其他方式治療。


十年又十年
男人性冷感有哪些表現?
你知道女用威而鋼嗎?女用威而鋼介紹
早洩治療藥物
女士美容 美體健身塑形9招

印度犀利士 | 威格拉 | 威而鋼口溶錠 | 犀利士5mg | 威而柔 | 超級犀利士 | 壯陽藥散賣試用 | 藍鑽威而鋼 | 超級必利勁 | 必利吉 | 泰國果凍威而鋼 | 卡瑪格 | 威而鋼100mg | 犀利士20mg | 樂威壯 | 必利勁 | 雙效果凍威而鋼

下一篇:陽痿服用犀利士安全嗎
上一篇:不敢行房嗎?淺談藥物治療舉弱問題

熱門推薦

    相關產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