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疾病預防與治療 > 大腸癌的症狀與進展

大腸癌的症狀與進展


大腸癌的症狀與進展 ,大腸癌在早期的症狀往往是不明顯的,且大腸癌的症狀常與其他良性腸道疾病相似,因此早期發現是有難度。


大腸癌的症狀與進展
延時噴霧劑持久液

排便習慣改變:部分病人會出現便秘或腹瀉,甚至兩種情形交替發生。

糞便帶血或黏液:大腸經過腫瘤時會因摩擦而破裂出血,解出帶血黏液狀糞便,有時還帶有腐敗味的組織崩落物。但這種出血的血量不多,與肛裂噴出鮮血明顯不同。

體重減輕:病人沒刻意減肥體重卻減輕,主要是因為癌細胞急速擴展,消耗身體吃進去的養分,甚至掠奪身體其他器官或組織的養分等。

裡急後重:裡急後重是一個中醫的術語,意思是指病人常常覺得有便意,嚴重時一天上十多次廁所仍覺得有便意,想要排便。

缺鐵性貧血:腫瘤可能已經有出血現象,如果鐵質攝取不足,則可能發生缺鐵性貧血。

腹痛或腹絞痛:右結腸腫瘤可能造成腹痛,右結腸阻塞也可能造成下腹疼痛。如果惡性腫瘤引發穿孔,則可能導致右下腹的局部腹膜炎,甚至闌尾炎。

晚期大腸癌症狀則可能包括食欲不振、消瘦、貧血、腹部包塊、腹瀉、便秘,惡性腫瘤倘若侵犯骨盆腔內的神經,容易發生劇痛,如果惡性腫瘤蔓延至膀胱,會有尿急、尿痛、尿血等症狀。 當腫癌出現在肛門時,會出現血便和疼痛,當惡性腫瘤侵犯肛門括約肌時,會造成排便失禁。

大腸癌進程分為五期:壯陽藥散賣試用, 泰國果凍威而鋼

第0期:原位癌,指病變局限在上皮細胞層,或只侵犯到腸道黏膜表面,沒有遠處轉移。

第1期:腫瘤侵犯到黏膜下層或肌肉層,沒有局部淋巴結的轉移,也沒有遠處轉移。

第2期:腫瘤穿透肌肉層進入大腸外的覆蓋層或脂肪層,甚至侵犯其他器官,但沒有局部淋巴結的轉移,沒有遠處轉移。

第3期:腫瘤侵犯其他器官,如果有1~3個局部淋巴結轉移屬於3A期,4個以上則屬於3B期,沒有遠處轉移。

第4期:癌細胞已侵犯到身體其他器官,例如肺、肝或骨頭。

大腸癌併發症

腸阻塞:當腫瘤長到相當體積或侵犯到大腸壁的肌肉層時,可引起腸管狹窄,腸腔變小,糞便通過會受阻。會造成大腸膨脹、影響到大腸正常吸收水分的功能,導致體內電解質紊亂、容易引發嚴重腸道感染。此外,當癌灶出現深層潰瘍(部癒合的傷口時),穿透大腸壁時,會發生腸穿孔,當癌細胞持續侵犯到脊椎的神經時,還會引起坐骨神經痛或閉孔神經痛。

血便:如果病灶出現在離肛門較近,糞便顏色色多半呈鮮紅色或暗紅色,同時往往是血、便分離。只在出血量較多時,才可見大便呈棕紅色、果醬的模樣。

急性腸出血:腹痛劇烈,腹瀉,糞便為糊狀,輕者會少量出血,重者出血量可達數百毫升,嘔吐也可能同時伴隨腹瀉發生。

轉移:當癌細胞轉移到體內其他器官時,根據轉移的器官不同會產生不同的症狀,又因為肝臟有75%的血流來自腸道,並經肝門靜脈轉入肝臟,因此當大腸出現癌細胞時,最易受波及的即為肝臟,而肺部則是最容易經由血液循環受到影響的器官。

大腸癌常見致病原因

大腸癌的成因是正常的腸細胞因為一些傷害機制,導致細胞轉變成癌細胞,多數會經由大腸瘜肉逐步發展成癌症,下面這些因素會增加罹病的風險:

肥胖:理想體態男性腰圍應低於90公分,女性腰圍低於80公分。過量攝取高熱量、高動物蛋白、高脂肪以及精緻食物,且運動量少者易造成肥胖,肥胖者體內易生腺瘤,增加罹患大腸癌的風險。

抽菸:其實抽菸對全身器官都會造成傷害,抽菸的人罹患大腸癌的平均年齡比一般人提早2年,抽菸可能使癌細胞更容易轉移到其他器官,術後併發症也會增加,降低存活率。

飲酒:每天喝超過1瓶瓶裝啤酒,男性得大腸癌的風險比不喝酒的人高1.4倍,女性高1.6倍。

家族病史:罹患結直腸癌患者的一等親家屬,會比無家族史的人高出2~4倍的罹病率。

發炎性腸道疾病的病人:有潰瘍性大腸炎或克隆氏症的病人,患病時間越長,越易使腸黏膜發育不全並引起大腸癌,罹癌風險比一般人多了好幾倍。

大腸癌種類

醫學上大腸癌的組織型態再進行分類,根據2017年癌症登記報告,超過9成以上是腺癌,其他類型還有:神經內分泌癌、鱗狀上皮細胞癌等。

大腸癌好發族群

肥胖

飲食習慣不正常

抽菸、喝酒

排便習慣不正常

50歲以上長者

有家族病史(包括癌症、遺傳性家族性大腸瘜肉症與遺傳性非瘜肉症)

大腸癌預防重點

維持理想體重:男性腰圍應低於90公分,女性應低於80公分。飲食更應注意,多喝水,少吃高熱量、高蛋白質、油炸類或精緻食物,https://www.poxet.net 不喝酒、不吸菸。偶爾補充益生元(prebiotics)可促進腸道好菌生長,以維持腸道健康。

養成健康排便習慣:注意排便時間,保持每天排便的習慣,如廁後也應檢查糞便顏色與形狀是否異常。

定期篩檢:由於大腸癌形成的時間較長,如果能提前檢查出腸內瘜肉的生長,並在瘜肉演變成腫瘤前切除,就能預防腸癌的形成。

50歲以上無症狀者,應每五年做全大腸鏡檢查,以及每年做糞便潛血反應檢查。如果有瘜肉、大腸癌術後(一年內應先接受1次)、有大腸癌家族史等的中年危險族群,建議3年接受一次大腸鏡檢查;有慢性潰瘍性結腸炎、家族性大腸瘜肉、幼年型瘜肉症、遺傳性非瘜肉症大腸直腸癌等高危險群,則建議1~2年做大腸鏡檢查。

大腸癌診斷方式

糞便潛血反應:檢查糞便表面是否有肉眼看不出來的血液,由於大腸癌的腫瘤或瘜肉因摩擦流血並附著於糞便排出,因此檢驗糞便潛血有助於早期發現大腸癌或瘜肉。

直腸指診:可觸摸到直腸下端及肛管有無腫塊,並判斷病人是否會有壓痛、觸痛,藉此研判是否有良性或惡性腫瘤、感染、肛裂等疾病。

乙狀結腸鏡檢查:將光纖纖維軟管插入肛門,管子由直腸進入到乙狀結腸內,並用光纖投射至螢幕,且檢查時可伴隨切片將瘜肉切除,但無法切除完全,有極小的風險引起大腸破損或感染的風險。

鋇劑X光攝影:可幫助醫師看見大腸、小腸、食道和胃的形狀、黏膜構造和蠕動情形,藉此判斷腸道的瘜肉及腫瘤情況。

大腸鏡檢測:可完整看出腸道病變,也可做切片檢查及切除瘜肉,是目前檢察大腸癌的標準程序。

正子攝影掃描: 藉由腫瘤細胞內葡萄糖代謝相對正常細胞而言較高,且正子掃描可以執行全身的掃描並找出病灶,但正子掃描檢查出的大多屬於較晚期且預後差的大腸癌,早期大腸癌卻不易發現,因此對正子掃描的使用,醫界仍待商榷。

大腸癌治療

手術切除:手術可切除病變的腸道,並清除周遭淋巴結,再將大腸接回。如果腫瘤蔓延狀況較大,則進行根除式手術,將腫瘤及所在的腸管上下端切除再接上。

化學治療:一種全身性療法,利用化學藥物破壞體內癌細胞的生長,雖然也會波及正常細胞,但對癌細胞殺傷力就高,大腸癌的化療對身體影響較輕微,並且能夠透過藥物來緩解症狀。

放射線治療:適合使用在發生於直腸的大腸癌,因為直腸相對結腸而言是固定不動的器官,因此結腸癌較少用放射線治療。

標靶治療:標靶治療意就是針對癌細胞中與正常細胞的不同的部分,鎖定這些目標專一性進行藥物治療,並阻斷腫瘤生長,不同於過去的治療往往不分好壞,對癌細胞與正常細胞皆具有殺傷力,能進行較長時間的治療。

大腸癌照護重點

術後應避免攝取纖維含量過高的蔬菜,以低渣飲食為原則,多補充水分可軟化糞便。食物也應充分咀嚼,以防糞便過大阻塞產生不適。口味則應盡量清淡不油膩,不吃刺激性食物。

維持運動習慣可幫助身體代謝,並增進體能以及腸胃蠕動。

養成正常排便的習慣,避免過度的壓力,維持心理健康。

疾病發生部位

主要是直腸及乙狀結腸,但其他結腸腸道仍有發生癌症的機率

看診科別

胃腸肝膽科,大腸直腸外科,腫瘤科


老婆懷孕老公的慾望怎麼辦
不愛刷牙竟跟陽痿掛鉤 藥物治療陽痿注意什麼?
控制射精入門級三大要訣
世界藥房 印度
男人性病有哪些檢查項目

印度犀利士 | 威格拉 | 威而鋼口溶錠 | 犀利士5mg | 威而柔 | 超級犀利士 | 壯陽藥散賣試用 | 藍鑽威而鋼 | 超級必利勁 | 必利吉 | 泰國果凍威而鋼 | 卡瑪格 | 威而鋼100mg | 犀利士20mg | 樂威壯 | 必利勁 | 雙效果凍威而鋼

下一篇:犀利士雙效100mg與80mg的差別及選擇方法
上一篇:血管硬化吃什麼 雖不可逆 但能延緩老化

熱門推薦

    相關產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