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異色文學 > 大學生到婚介所實習當紅娘惹爭議

大學生到婚介所實習當紅娘惹爭議



樂威壯 放寒假了,不少大學生開始聯系實習單位。在浙某高校社會學專業的鄭敏(化名),兩個月前,卻走進了婚介所,主動要求實習當紅娘,豐富自己的社會知識。

  婚介所是體會風雨人生最敏感的地帶,到婚介來可以了解到更多的人情冷暖,讓自己成熟起來,應對來自生活、就業、以及今後家庭等各方面的壓力。她說。

  但對於涉世未深的大學生擔當紅娘這一敏感職業,不同的人卻抱有不同的看法。

  過來人的情感經歷

  就能領悟人生真諦麼

  大學生到婚介所實習當紅娘,各方說法不一

  父親說

  不要利用工作便利,自己找男朋友

  知道自己的女兒要去婚介所實習,鄭敏的爸爸顯得很冷靜。他一開始找我談了很久,大致意思我也知道,就是不想讓我去,後來看我擺出那麼多充足理由,也不好再堅持,同意我去那邊實習,但和我簽了君子協定。

  鄭敏說,爸爸和她約法三章,首先一點必須做到的是:不能在那邊利用工作的便利,自己找男朋友。

  鄭敏的爸爸告訴我們,讓一個還不懂事的女孩子去婚介所實習,一開始的確有些放心不下。我就是怕她年齡還小,自己都搞不清楚什麼是感情,怎麼幫人家介紹對象?再說了,找對象的事本來就很復雜,萬一把自己給牽扯進去了,弄都弄不清。

  如今,經過了快兩個月的實習,鄭敏爸爸認為收獲還是有的。她變了,比以前懂事了,處理問題上也考慮得比以前周全。這些都是好的方面,但隨著時間的推移,鄭爸爸又產生了新的顧慮:這孩子處理事情比以前圓滑了,對這些還沒走出校園的大學生來說,會不會反而失去了這個年齡應有的單純?

  老師說

  過來人的經歷,可能起到消極作用

  聽說過,學生中是有一些想去婚介所實習的,作為老師來說,當然希望學生最好還是能選擇其他的單位實習,這樣能更好地發揮專業中所學到的內容。另一高校社會專業的張老師告訴我們,不是一定說婚介所不好,而是對於一個社會學專業的學生來說,把自己辛苦學到的專業內容僅僅運用到婚介這方面去,顯得有些片面和狹隘。

  張老師說,他們一般不會幹涉學生去哪個單位實習,但學生在實習前往往會找到老師談想法,希望老師能給以指導,以便以後更好發展。有些學生想去婚介所實習,動機很單純,只是一味地認為想通過‘過來人’跌宕起伏的人生情感經歷,領悟人生的真諦。張老師表示,其實感情的內容是很難去理智分析的,對於涉世未深的大學生來說,過早去涉及它反而容易對自己的人生觀、愛情觀產生懷疑,可能起到消極作用。

  學生說

  從實習經歷中受益匪淺

  鄭敏去實習時,恰逢48歲的顧先生在婚介所報名,顧先生的人生情感經歷竟一下子深深觸動了這個22歲的小姑娘。

  顧先生很早就隨父母下放到蘇北農村,回杭州後進了市屬國營單位,單位效益是每況愈下,夫妻雙雙下崗,後來妻子到深圳打工,孩子由顧先生一人照顧。

沒多久,妻子與他 離婚。說到這裡,顧先生眼裡噙著淚花,哽咽地說道:幾年來,我沒有被困難嚇倒,我開過出租車,賣過蔬菜,在路邊擺早點攤、夜排檔,後來又給各個小公司送盒飯,直到現在自己開了家餐館。正是因為抱定了堅定的生活信念,不但把兒子送進了大學,還買了房子 裝修好。所以,我依然保持對生活的激情,走進婚介所就是為了尋找生活中的另一半,使自己在平凡的人生道路上不留遺憾。

  鄭敏聽了後十分感慨:我真是感覺受益匪淺,好比知識青年接受再教育。這些都是課本上學不到的。

  鄭敏告訴我們,她和另一個一起過來實習的同學都有這樣的想法:大人們的顧慮就是認為婚介所的環境和其中的關系太過復雜,他們一味地認為我們還只是小孩子,男女之間的感情問題對於我們來說太復雜也不合適,其實很多東西對於我們來說,坦誠去接受和面對,遠比你們在那藏著掖著要好得多。

  和鄭敏一起實習的勞靜靜(化名)給我們講了她經歷的一件事。有一次,一個打扮得花枝招展的女人在我們快下班的時候找上門。她把我拉到一邊,說要給我好處,讓我把電腦中一些男士的電話給他。勞靜靜說,當時她就很奇怪,要看會員檔案,自己加入會員就可以了。

  那女的直截了當說:我對那些沒錢的男人沒興趣,不想浪費時間,我只要那些年薪超過30萬元的男人的電話,不想浪費時間在其他人身上。勞靜靜當時都呆了,誰會想到碰上這樣的顧客。見小女孩發呆,時髦女郎還拼命向勞靜靜灌輸她的財富思想:你這麼年輕漂亮,自己幹活幹嗎呢?拼死拼活的錢能買得了幾瓶香奈爾?還不如直接嫁個有錢人!

  事後,勞靜靜拒絕了這一無理要求。她說:婚介所裡的確有很多外界的誘惑因素,但自己作為局外人,旁觀了整個狀態,不會牽扯其中,而且會更冷靜地剖析不同人的心態。

  婚介說

  大學生太缺乏閱歷,不合適

  對於年輕大學生到婚介紹所實習當紅娘,記者詢問了杭城幾家婚介紹所,雖然作為同個行業,但他們的態度也不一樣。

  位於中山路上一家婚介所的負責人皮小姐告訴我們,年輕漂亮的大學生來實習,肯定是歡迎的,當代大學生的想法比較新潮,他們的建議和想法很獨特,很能迎合上門顧客的需求,交談溝通起來也很容易。還有一位婚介所負責人說得更絕:歷史上最著名的紅娘崔鶯鶯同志在最初當紅娘的時候,自己也是沒有戀愛經歷的哦。當然,這是開玩笑的話。

  可浙江紅娘網1001miss的負責人卻不認同這種觀點。紅娘網的曹先生就明確表示:我們這裡並不歡迎大學生來實習,原因很簡單,大學生經驗不足,不適合幹這個。

  曹先生說,他們不歡迎大學生來實習也有兩方面原因。一是,作為婚介來說,對人情世故需要有一定的閱歷,這也是最重要的,但大學生在這方面基本上欠缺。比如,要紅娘去撮合一對中年人,自身卻找不到一點和對方的共同點,怎麼去溝通?更別說是幫著對方去談了。再者,浙江紅娘網和其他婚介所不一樣,他們還有很大一部分是需要通過網絡來進行技術支持工作的,而這不是一般專業大學生都能做到的,所以即使是年輕漂亮的大學生,如果要來實習,他們並不歡迎。

  曹先生認為,大學生主要是想通過過來人跌宕起伏的人生情感經歷,領悟生活的真諦,但這並不是每個婚介所都適合。首先,得找一家正規的婚介所,免得自己上當受騙。再者,目前的婚介市場對大學生來說還不是特別合適,今後如果有條件的話,他們會開辟大學生社會調研、社會實踐的基地,可以讓大學生來體驗生活。

印度犀利士 | 威格拉 | 威而鋼口溶錠 | 犀利士5mg | 威而柔 | 超級犀利士 | 壯陽藥散賣試用 | 藍鑽威而鋼 | 超級必利勁 | 必利吉 | 泰國果凍威而鋼 | 卡瑪格 | 威而鋼100mg | 犀利士20mg | 樂威壯 | 必利勁 | 雙效果凍威而鋼

下一篇:在鏡子裡看我和老公做愛
上一篇:和男友下屬的糾纏情緣

熱門推薦

    相關產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