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疾病預防與治療 > 抽菸半夜咳嗽如何舒緩

抽菸半夜咳嗽如何舒緩


抽菸半夜咳嗽如何舒緩

抽菸者常常會伴隨著咳嗽症狀,又不像是感冒,只要一接觸菸就會咳嗽,俗稱菸咳,而抽菸者常常忽略菸咳所帶來的疾病傷害,以為就是簡單的呼吸不順導致短暫性咳嗽,專家提醒,長期菸咳恐罹患慢性阻塞性肺病,慢性阻塞性肺病為全球第三大死因,民眾不可不慎。

抽菸半夜咳嗽如何舒緩

泰國蜈蚣丸


長期菸咳 恐患阻塞性肺病 ( 抽菸為什麼會造成陽痿

抽菸會導致急性及慢性傷害,因為菸本身含有毒性、刺激物、致癌物,會有急性的刺激誘發抽菸者咳嗽,假如有氣喘的病人,一抽可能會咳得厲害,而長期抽菸者會變成慢性阻塞性肺病,支氣管裡面的腺體會增生,功能被破壞,時常就會有咳嗽、咳痰、胸悶等症狀。

長時間咳嗽卡痰 肺功能恐已受損

菸齡高達30年的王先生,今年55歲,在5年前發現自己罹患肺阻塞,稍微走一下就喘個不停、時常咳嗽卡痰,且咳嗽症狀持續已久,甚至一度因感冒引起肺炎,肺阻塞急性發作,導致呼吸困難,緊急送醫急救插管治療,當時他的肺功能僅剩30%,住院十幾天才順利移除呼吸管。

肺阻塞的正式名稱為「慢性阻塞性肺病」(COPD),是一種反覆與持續慢性呼吸道發炎,進而造成呼吸道阻塞的疾病。花蓮慈濟醫院胸腔內科醫師張恩庭表示,COPD起因於呼吸道長期受到有毒物質刺激,例如吸菸、空氣汙染,使得呼吸道慢慢受損,而出現有慢性咳嗽、咳痰與呼吸困難等症狀。

長期吸菸,睡覺時出現3大表現,小心肺已受損

1、睡前,咳嗽加劇

吸菸的人,比較容易咳嗽,尤其是多年的老菸槍,這一點會更為明顯。吸菸對肺部造成損害,更會導致肺部積毒過多,而咳嗽,是肺部自我排毒的一種方式。

如果,白天還算正常,而到了晚上,睡覺前,會經常咳嗽,或者是咳嗽加劇的情況,此時,要注意肺部已經受損了。肺部受損,導致氣血運行不暢,並且影響肺部排毒,都會導致咳嗽加劇,尤其是吸菸者,此時,要注意減少吸菸的量,或者菸戒,避免更嚴重的情況發生。

2、胸悶,半夜被憋醒

吸菸者,如果經常在睡覺時,感到胸悶,甚至被憋醒,此時,要警惕心肺功能出現了問題。心血充足,則肺氣旺盛,肺氣充沛,則心血運行正常。心肺功能良好,才會使得肺內氣體交換良好,呼吸順暢,胸廓發達。

一旦,吸菸造成心肺功能下降,首先就會影響呼吸,出現胸悶、氣短等情況。如果,半夜經常被憋醒,而本身沒有心臟方面疾病的話,一定警惕肺部功能受損。

3、睡醒後,腦袋昏沉、無力

經過一夜的睡眠之後,人應該是頭腦清醒,經歷充沛的。一旦,吸菸者,在睡醒後,大腦昏沉、無力,則需警惕肺部受損。肺,主一身之氣,是人體氣體交換的場所,一旦,肺部受損,肺獲取氧氣的能力下降,身體就得不到足夠的氧氣,此時,容易出現全身無力,腦袋昏沉的感覺。

此外,早起後,需要立刻吸菸的菸民,要注意,你的“菸癮”已經很大了,要考慮戒菸了。

長期吸菸的人可能對「喘、咳嗽、有痰」3大症狀並不陌生,其實這些可能是肺阻塞的警訊!但不少老菸槍對此習以為常,以為沒什麼大不了的,甚至等到呼吸出現「咻咻」聲,甚至喘不過氣了才就醫,可能因此錯過了最佳治療時機。

吸菸者日常生活中如何養護肺呢 ( 抽菸與三高是陽痿的主要原因

養護肺吃三果

1、雪梨

雪梨,絕對是吸菸護肺的首先水果。

香甜可口,肥嫩多汁,還可潤肺生津、止咳化痰,清肺化痰。

生食、榨汁,燉煮,熬膏,都是不錯的選擇。

不過,在寒冷的冬季,可以選擇蒸梨,可降低梨的寒性,更適合長期食用。

2、柚子

冬季,吃點柚子,也是不錯的選擇。

尤其,味甘酸,可理氣化痰、潤肺清腸,促進氣管纖毛運動,排痰平喘,改善呼吸系統和肺部功能,滋潤肺葉,清除肺部垃圾毒素。

並且,柚子含有豐富的維生素,可補充吸菸所消耗體內的維生素。

因此,多吃點柚子,也是菸民的好選擇。

3、枇杷

枇杷,味道甘美,形如黃杏,柔軟多汁。

多吃點枇杷,可清熱生津,止渴,又能潤肺去燥。

菸民多吃點,十分有好處。

養護肺飲三水 ( 抽菸會造成陽痿及小弟弟縮水

1、溫開水

肺,喜潤惡燥,燥邪容易傷肺,引起咳嗽等不適。

日常多喝水,可潤肺,對抗燥邪,以保持肺臟與呼吸道的正常濕潤度。

溫熱的開水,可讓黏痰變得稀薄,緩解呼吸道黏膜的緊張狀態,促進痰液咳出。

經常喝點溫開水,潤肺潤燥,十分有益。

2、淡茶水

吸菸者,多喝點茶水,是不錯的選擇,可幫助肺部排毒。

尾參茶,泡水喝,可滋陰潤肺,生津止渴,補益五臟,並且,對肺陰虛所致的干咳少痰,咽乾舌燥、津少口渴等症有效。

此外,經常用其泡水喝,還可改善乾裂、粗糙的皮膚,對抗干燥,十分有益。

金桂菊茶,泡水喝,可殺菌消炎,幫助肺部對抗炎症,改善咽喉不適。

用金銀花、桂花、菊花、蒲公英,搭配在一起,泡水喝即可。

金銀花,疏熱散邪,改善肺熱,降肺火,還能緩解因吸菸引起的咽喉腫痛。

菊花,歸肺、肝經,可散風清熱,常與蒲公英配合。

蒲公英,被稱為“天然抗生素”,消炎殺菌,對抗慢性炎症十分有效。

桂花,含有芳香物質,能夠稀釋痰液,促進呼吸道痰液的排出,可化痰、止咳、平喘,有益肺部健康。

3、湯水

冬季,吸菸者,多喝點湯水,滋潤肺健康,十分有益。

用白蘿蔔煮湯,可潤肺清熱、化痰平喘。

同時,還能增強機體免疫力,提高抗病能力,緩解咳嗽。

用銀耳,山藥,冰糖煲湯,可滋肺益胃、補氣和血。

銀耳,性溫潤,滋肺益胃、補氣和血。山藥,可養肺寧嗽,養陰止渴,可補脾肺之陰。

冰糖,補中益氣,養陰生津,潤肺止咳、化痰,清熱除煩。

不要輕忽抽菸所引起的咳嗽反應,起先可能是抽菸引發的刺激性菸咳,長期下來氣管被破壞,氣道變形,也使得體內產生慢性發炎,易有久咳不癒的情形。大多數的老菸槍都有慢性疾病(如支氣管炎、肺氣腫、慢性阻塞性肺病等),而菸垢刺激會產生癌變,就是肺癌,嚴重則呼吸困難必須戴呼吸器過活。

保養肺部做好這三件事

1、深呼吸,吐故納新

經常做做深呼吸,可吐故吐故納新、調養心肺功能。

所以,吸菸者,早起後,到陽台,或者空氣較好的地方,做做深呼吸,是不錯的選擇。

2、常鍛煉,提高肺活量

經常做運動,多鍛煉,有助於提高肺活量,有益身體健康。

尤其是,有氧運動,效果更佳。

慢跑、快走,深蹲起,游泳等,都是不錯的選擇。

3、練習“噝”字功,強健肺氣

吸菸的人,經常練習“噝”字功,可養肺,強健肺氣,有利於改善肺臟諸病。

練習時,先調勻呼吸,緩緩吸入清氣,當吸至最大限度時,再慢慢呼出。

呼氣時,牙關要輕閉,並輕念“噝”字,待氣全部吐出後,再吸清氣。

這樣一呼一吸,連續30次。

肺阻塞最怕急性發作 戒菸可預防病情惡化

雖然喘、咳嗽、有痰看似不影響生活,但當肺功能逐漸惡化、呼吸困難,就會危及生命,因此在治療上,除了戒菸和使用氣管擴張劑,最重要的就是避免急性惡化發生。花蓮慈濟醫院肺阻塞個管師侯惠娟說,肺阻塞治療和慢性病有些相似,都需要長期抗戰,很多病人剛開始規律接受吸入用藥治療後,發覺咳嗽、喘、痰等症狀有效獲得控制,就自行停藥,一旦遇到天氣不穩定或是小感冒,反覆急性惡化,病人肺功能急速下降,恐會造成肺功能衰竭。

抽菸者除了要下定決心戒菸外,還必須挽救僅剩的肺功能,上述疾病皆為不可逆之疾病,如果患者的氣管已經堵塞,並無法回復到原本的功能,需靠藥物(如支氣管擴張劑、類固醇)讓氣管擴張,使患者能呼吸順暢一點,建議早期診斷及治療,至少可靠藥物控制住病情,若不治療又加上細菌感染的話,持續惡化,肺功能就會喪失。


 


印度犀利士 | 威格拉 | 威而鋼口溶錠 | 犀利士5mg | 威而柔 | 超級犀利士 | 壯陽藥散賣試用 | 藍鑽威而鋼 | 超級必利勁 | 必利吉 | 泰國果凍威而鋼 | 卡瑪格 | 威而鋼100mg | 犀利士20mg | 樂威壯 | 必利勁 | 雙效果凍威而鋼

下一篇:不想攝護腺肥大提早到,男性要好好保養攝護腺
上一篇:中年男普遍「抬不起頭」威而鋼改善沒有性

熱門推薦

    相關產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