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疾病預防與治療 > 半夜過敏怎麼辦,教你幾招有效緩解

半夜過敏怎麼辦,教你幾招有效緩解


半夜過敏怎麼辦,教你幾招有效緩解



換季時為什麼皮膚會癢?

季節變換也是使皮膚搔癢的一項因素,尤其是有敏感肌的人,因為皮膚對外界刺激的耐受性低,一點點氣溫變化就可能全身發癢。另一種狀況則發生在秋冬交替時,乾性膚質的人或皮膚機能逐漸退化的熟齡者,因為氣候乾燥使皮膚變得更乾,也會出現皮膚乾癢或是容易長濕疹的情況。

廣告

壯陽藥散賣便宜試用看效果


晚上皮膚癢的原因

皮膚發癢時有以下原因,而為什麼會讓人深刻覺得晚上皮膚才會癢呢?事實上是因為白天皮膚痕癢時,因為工作或是其他類活動而讓人體的注意力被分散。

讓神經傳導「癢」的感受被注意力分散,而到了晚上,夜深人靜注意力較為集中所以對身體的變化,感受比白天強烈,自然皮膚搔癢感變得更能感受到。

以下就讓我們來看看會造成晚上皮膚癢的原因

蕁麻疹

蕁麻疹是一種急性皮膚炎,身體攝取到過敏的因子而導致長出皮膚癢一粒一粒的紅色疹子,又或是發紅的斑塊。

晚上皮膚癢的原因蕁麻疹

異位性皮膚炎

異位性皮膚炎為一種反覆發作的過敏性皮膚炎,在發作時伴隨搔癢難耐且皮膚變得乾燥。

有時還會長「皮癬」這類的與免疫有關皮膚炎疾病需要尋求醫師並積極治療。

不然容易影響生活品質喔!

氣溫變化大

氣溫變化大造成的皮膚癢原因是肌膚的調節力變差。

讓你覺得早上跟晚上的時候皮膚異常搔癢,這類的皮膚癢原因較常發生於乾性肌膚與敏感性肌膚。

酒疹

酒疹也是許多人容易忽略的細節,可能想好好休息的時候在睡前來一杯放鬆。但亞洲人因為身體體質的關係有一部分人在攝取到酒精時會產生疹子。這是因為身體細胞與酒類裡的酵素產生排斥反應而起疹子的皮膚過敏症狀。

過敏抗組織胺藥物可能影響勃起功能
過敏性尋麻疹的症狀
藥物過敏的六大前兆,最嚴重可能致命


皮膚癢原因?可能是這些疾病

皮膚癢是個擾人的問題,既影響情緒又影響生活品質,摳摳抓抓除了讓人不敢靠近外,還可能使皮膚出現外傷增加感染風險,半夜皮膚癢更會使睡眠品質大打折扣。提到皮膚癢,有數百甚至上千種疾病都有皮膚癢的症狀,從輕微的蚊蟲叮咬到嚴重的惡性腫瘤都可能造成皮膚發癢,以下介紹10種常見造成皮膚發癢的因素。

蚊蟲叮咬:台灣屬亞熱帶氣候,蚊蟲生長旺盛,舉凡如小黑蚊(台灣鋏蠓)、斑紋、隱翅蟲和跳蚤等。叮咬到人體時可能出現過敏反應而有搔癢的感覺。

過敏:皮膚過敏的疾病包括蕁麻疹和異位性皮膚炎,蕁麻疹俗稱為風疹塊,當接觸到過敏原如花粉、黴菌、動物毛屑時就可能誘發過敏反應,出現全身皮膚癢的症狀。異位性皮膚炎則是皮膚長期處於慢性發炎,會有嚴重搔癢、皮膚變黑變乾等症狀。

濕疹:濕疹是許多皮膚炎的統稱,只要有發癢、紅腫和水泡都能稱為濕疹,原因非常多,脂漏性皮膚炎、汗皰疹、對磨疹、陽光過敏、汗疹、異位性皮膚炎和接觸性皮膚炎等都可能誘發濕疹,此外手部濕疹就是大家俗稱的富貴手。

黴菌:台灣天候濕熱,是黴菌生長的溫床,一旦感染黴菌也會有癢的症狀,常見的黴菌疾病包括足癬(香港腳)、體癬、頭癬和股癬,還有一種叫乾癬的疾病,雖然名稱有癬但是是自體免疫機能失調引起,不是黴菌感染也不具傳染性。

自體免疫疾病:自體免疫疾病就是人體的免疫功能錯誤將正常細胞視為入侵者而發起攻擊,許多自體免疫疾病都會有皮膚癢的症狀,例如乾癬、紅斑性狼瘡、硬皮症或修格蘭氏症候群(乾燥症)。

感染性皮膚病:細菌和病毒也是造成皮膚癢的元凶,細菌感染的蜂窩性組織炎或毛囊炎,病毒感染的帶狀疱疹和病毒疣都可能造成搔癢。

內分泌疾病:內分泌疾病如糖尿病和甲狀腺機能異常都可能出現皮膚發癢的症狀,此外心血管疾病如高血壓、高血脂因為血循不佳會使皮膚搔癢。

靜脈曲張:靜脈曲張很常見,因為血循不良或瓣膜功能不全,血液無法有效回流到心臟而往腿部逆流,形成靜脈曲張。若未妥善治療就可能惡化為鬱血性皮膚炎,造成皮膚搔癢、乾燥和掉屑等症狀。

惡性腫瘤:許多惡性腫瘤都會合併皮膚搔癢的症狀,例如淋巴癌腫瘤會釋放特殊物質使皮膚發癢,肝癌、胰臟癌和卵巢癌也都會有皮膚癢的問題。

荷爾蒙變化:女性在懷孕或是更年期時會因為荷爾蒙變動出現皮膚搔癢的症狀。

常過敏可採取低組織胺飲食法
頭昏目暗有可能是過敏哦


皮膚癢如何止癢?7招舒緩

皮膚的日常保養很重要,癢的時候切記絕對不可任意摳抓,以免出現開放性傷口增加感染風險。以下幾種方式可幫助減緩皮膚發癢的問題。

洗澡水溫避免太燙太久:會過度去除皮膚表面皮脂,也會降低角質層的含水量

正確使用清潔用品:秋冬需要滋潤成分強的清潔品,像是含燕麥或保濕劑的產品。夏天雖然皮膚容易出油,但不要過度清潔,以免肌膚水分流失出現乾燥脫皮搔癢的症狀。

補水很重要:氣候乾燥時一定要多喝水,補充皮膚流失的水分。另外,多吃蔬果,少碰刺激、辛辣的食物以及菸酒。

穿搭寬鬆透氣較佳:貼身衣物最好是純棉寬鬆的,至於尼龍、麻、毛料的材質儘量不要直接接觸皮膚。盡量少穿緊身衣褲以免濕熱的環境成為細菌生長的溫床。

少吃含組織胺的食物:如辣椒、大蒜、芝麻、海鮮、羊肉、竹筍、咖啡和茶等。

冰敷:最好的止癢手段就是冰敷,因為低溫會降低血管周圍的神經對癢的傳遞速度,可用於暫時性止癢。但記得冰敷時間不宜過長,以免血管擴張使症狀加劇。

按摩穴道:穴道按摩和針灸也有止癢的功效,按壓百蟲窩、曲池穴、三陰交等都有助於止癢。

樂威壯副作用
壯陽藥大不同,樂威壯特點介紹


皮膚癢藥膏有哪些?

皮膚發癢時大多數人都會直接跑藥房買藥膏來擦,目前市售的藥膏成分以類固醇、抗生素、抗黴菌藥物、抗組織胺和皮膚角質溶解劑為主,不同的藥物有不同適應症,建議民眾還是先到醫院就診請醫師開立正確的藥物才能幫助止癢和防止併發症發生。

類固醇:針對異位性皮膚炎和蕁麻疹的止癢可使用類固醇治療,但是劑量和用藥頻率須由醫師評估,以免出現月亮臉、水牛肩或生長遲緩等副作用。

抗生素:抗生素主要用於對付細菌感染的皮膚疾病,例如蜂窩性組織炎和細菌性毛囊炎都可塗抹抗生素藥膏。

抗黴菌藥物:顧名思義是治療黴菌性皮膚病的藥膏,像是體癬、股癬、頭癬、足癬和灰指甲都可以用這類藥物治療。

抗組織胺:抗組織胺的適用範圍廣,可應用在皮膚過敏、蚊蟲叮咬、濕疹或異位性皮膚炎等皮膚疾病。

皮膚角質溶解劑:適應症包括皮膚乾癢和富貴手。

抗組織胺副作用?抗組織胺治蕁麻疹、過敏,注意3禁忌

犀利士 樂威壯 威而鋼 藥性比較
犀利士每日吃跟辦事前吃,哪種比較好


抗組織胺是什麼?

組織胺是一種存在於人體的物質,當身體組織感應到有外界傷害,例如過敏原、感染、蚊蟲叮咬等等,身體的肥大細胞就會釋放組織胺,引起血管擴張、局部水腫、搔癢、打噴嚏、流鼻水等過敏反應。

但這個作用也導致血管腫大、搔癢或液體變多,例如蕁麻疹的膨疹就是因為血管擴張水腫,過敏性鼻炎不斷流鼻水、打噴嚏、鼻塞也是因為組織胺而引起。

組織胺的作用需要與組織胺受器結合,組織胺受器有H1、H2、H3、H4,過敏反應主要與「H1」受器較相關。

「H1」受器在身體中分布很廣,包括血管、氣管、中樞神經、腸道的平滑肌、鼻黏膜等等,組織胺作用在血管平滑肌時,會使血管擴張,讓血流能帶更多的免疫細胞到問題部位去;作用在氣管平滑肌,引起支氣管收縮、咳嗽、呼吸短促;作用在鼻黏膜則會引起流鼻水、鼻充血、打噴嚏;作用在腸道平滑肌,引起腹瀉、腹痛等。

例如蕁麻疹的膨疹就是因為血管擴張水腫,過敏性鼻炎不斷流鼻水、打噴嚏、鼻塞也是因為組織胺而引起。

抗組織胺有何功效?可以用在哪些疾病?

抗組織胺可以緩解過敏搔癢,作用就在於阻止「H1」受器接收組織胺,臨床上常使用來抗過敏的,即為「H1組織胺受器拮抗劑」。

抗組織胺的應用範圍很廣,包括:

過敏,例如皮膚過敏、過敏性鼻炎、眼睛過敏

蚊蟲叮咬

皮膚疾病:濕疹、蕁麻疹、汗皰疹、異位性皮膚炎、乾癬等會癢的皮膚疾病

感冒症狀流鼻涕、鼻塞、打噴嚏

暈車、暈機、暈船:這些情況稱為「動暈症」,是因為前庭、視覺及本體感對於當前人體所處的環境產生不和諧的認知而引發,會導致頭暈、噁心、冒冷汗等等症狀,抗組織胺可以降低神經和前庭的敏感度,緩解暈眩和噁心症狀,不過在搭乘交通工具前30~60分鐘使用,若是長程旅行,可以在4~6小時再吃一次。

第一代、第二代抗組織胺差別?

 

第一代、第二代抗組織胺比較

  第一代抗組織胺 第二代抗組織胺
常見藥物 Chlorpheniramine(如治鼻敏)、Diphenhydramine(如特息敏)、Cyproheptadine(例如希普利敏) Fexofenadine (例如艾來)、Levocetirizine (例如驅異樂)、Cetirizine(例如克勝敏液、驅特異 )
藥效 多為短效,一天要服用3~4次 長短效皆有,一天1次即可
副作用 嗜睡、口乾、視力模糊、排尿困難、汗液減少、便秘 極少部分會產生心律不整
注意 若有攝護腺肥大、心臟、腎臟、肝臟問題、高血壓、甲狀腺疾病、青光眼、膀胱阻塞、懷孕或正在哺乳,要先告知醫師



抗組織胺可以分成第一代抗組織胺和第二代抗組織胺,兩種藥物都能緩解搔癢和過敏症狀,但副作用差異很大。

第一代抗組織胺

第一代抗組織胺從1930年代就被研發出來給人體使用,主要是阻斷H1受起與組織胺結合,不過第一代抗組織胺親脂性高,會通過大腦障壁、影響中樞神經,具有鎮靜效果,因此想睡、疲倦是第一代抗組織胺最常見的副作用,不過也因為鎮靜效果強,因此預防動暈症使用的抗組織胺即為第一代抗組織胺。

第一代抗組織胺常見藥物包括:Chlorpheniramine(例如治鼻敏)、Diphenhydramine(例如特息敏)、Cyproheptadine(例如希普利敏)等。

第二代抗組織胺

第二代抗組織胺則是於1980年代問世,不會通過大腦障壁,改善了第一代抗組織胺嗜睡、疲倦等問題。

第二代常見的藥物包括Fexofenadine(例如艾來)、Levocetirizine(例如驅異樂)、Cetirizine(例如克勝敏液、驅特異 )等。

這兩代抗組織胺較耳熟能詳,不過現在有所謂的「第三代抗組織胺」,第三代抗組織胺是從第二代抗組織胺演變而來,例如Levocetirizine,其實是第二代抗組織胺Cetirizine的鏡像異構物。

而第三代抗組織胺艾來(也有人歸類為第二代),它的成份Fexofenadine則是第二代抗組織胺Terfenadine的活性代謝物,透過化學合成製造出來,因此也有人將艾來歸類為第三代抗組織胺。

早洩治療要趁早 治療不及時或致中重度早洩
男人早洩要多吃這四種食物


抗組織胺副作用?有這幾種情況吃抗組織胺要注意

根據美國克里夫蘭診所資料,抗組織胺的可能副作用包括:

想睡覺

口乾

視力模糊

排尿、排汗困難

便秘

心律不整

變胖。

第一代抗組織胺Cyproheptadine會使人食慾大增。小兒科醫師陳映庄指出,臨床上發現希普利敏(成分為Cyproheptadine)會使孩童胃口大開,很適合在感冒胃口不佳時使用。

抗組織胺外用藥膏有效嗎?會導致接觸性皮膚炎?

蚊蟲叮咬、過敏、濕疹,外用的止癢藥大都會含有抗組織胺。藥師表示,如果症狀局部且輕微,能用外用藥就有效緩解,就不需要吃口服藥,外用藥的局部作用,可以減少全身性的藥物吸收,減少副作用的發生。例如抗組織胺外用藥會使用第一代的抗組織胺成分Diphenhydramine,口服藥會讓人想睡,但外用藥就不會。

另外有研究指出,抗組織胺外用藥會引起接觸性皮膚炎,www.poxet.net 藥師認為,不是抗組織胺引起,而是這些藥物為了加強止癢效果,可能會添加薄荷或其他成分,對某些人來說反而是種刺激物質,因此造成接觸性皮膚炎。

抗組織胺藥物禁忌有哪些?不能和什麼一起吃?

抗組織胺一般不會跟藥物產生作用,但藥師指出飲食要注意,不要搭配以下飲品一起吃:

酒:會加強抗組織胺鎮靜效果

葡萄柚汁:可能加強心臟方面的副作用

果汁:會降低第二代抗組織胺艾來的吸收率



印度犀利士 | 威格拉 | 威而鋼口溶錠 | 犀利士5mg | 威而柔 | 超級犀利士 | 壯陽藥散賣試用 | 藍鑽威而鋼 | 超級必利勁 | 必利吉 | 泰國果凍威而鋼 | 卡瑪格 | 威而鋼100mg | 犀利士20mg | 樂威壯 | 必利勁 | 雙效果凍威而鋼

下一篇:犀利士五毫克與犀利士二十毫克的藥效有什麼差別
上一篇:什麼是「處方箋」?

熱門推薦

    相關產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