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疾病預防與治療 > 自我判斷血管好不好,可從自己身體五個地方摸一摸

自我判斷血管好不好,可從自己身體五個地方摸一摸


血管受損受到5大危險因子影響,分別為高血壓、高血糖、高膽固醇、高熱量、老菸槍

自我判斷血管好不好,可從自己身體五個地方摸一摸

台灣心血管疾病患者愈來愈多,也日趨年輕,平時不痛不癢,往往出現症狀時,常已經心肌梗塞。根據統計,四到五成的心肌梗塞患者,發生疾病前,從未看過醫師,也沒有被診斷出有任何心血管疾病。

若沒有警覺,心血管疾病往往殺人於無形,血管受損受到5大危險因子影響,分別為高血壓、高血糖、高膽固醇、高熱量、老菸槍。

5大危險因子中,高血壓最傷血管,血管長期處於高壓、緊繃狀態,又加上膽固醇、血糖過高,血管脆化程度會更快。

人體血管分靜脈與動脈,動脈主要是加壓力輸送血液到身體各處,含氧量比靜脈還高,壓力也比靜脈高。在疾病的呈現上,常聽見動脈血管硬化,而非靜脈血管硬化的主要原因也在此。

印度犀利士5mg


血栓形成有3個原因

既然毒素不會堵塞血管,那血栓又是怎麼回事呢?從臨床上看,血栓形成有以下幾個原因:

凝血系統功能失衡

在血管內皮細胞的作用下,人體血管中的血液是不會凝固的,但在各種致病因素的影響下,血管內皮細胞會出現紊亂,繼而導致凝血系統功能失衡,引起一系列的病理反應,最終形成血栓、血管堵塞等問題。

血液組分發生變化

血漿中存在一些具有抗凝作用的蛋白,如類肝素物質、蛋白C、蛋白S以及抑制凝血酶活性的抑制物等,若由於某些因素導致抗凝蛋白髮生異常,就會引起血液高凝。

血脂增高

人體攝入適量的脂類物質有助於身體正常運轉,但攝入過多,使其長期存在於血管中,則易導致血流速度減慢,或出現動脈血管斑塊,誘發血栓。

預防血管堵塞,不應該通過服用保健品等「排毒」,而應從生活習慣入手。

長期熬夜,心腦血管的生物鐘會被打亂,繼而導致腎上腺素和去甲腎上腺素分泌過多,引起血管收縮、血液流動緩慢、黏稠度增加等現象。

餐餐攝入高油、高鹽、高糖食物,容易使血管裡的脂肪越積越多,最終堵塞血管。

60歲以上老年人是血管堵塞的易發群體,應重視血液流變學及凝血酶原的檢測,注意定期檢查血管的彈性,判斷是否已存在硬化跡象。



血管健康檢測

有沒有辦法檢測血管健康?現行的檢測方式可提醒患者是否有心血管疾病風險,或證實是否罹患心血管疾病,主要可以透過5種方法。

1.脈波傳播連率(簡稱PWV,Pulse Wave Velocity):屬物理性檢查,測量手、腳脈波,若血管硬化,脈波傳播速度快,正常來說,1秒的脈波應在10米內,超過10米以上,就有硬化風險。

2.踝臂指數(簡稱ABI,Ankle Brachial Index):在腳踝以及手臂處量測血壓,以收縮壓為計算數值,計算公式為「手臂收縮壓數值」(兩手臂取其中最高的數值)除以「左腳或右腳踝收縮壓數值」。介於0.9到1.3屬正常;小於0.9,血管則可能有阻塞情形;若是大於1.3,1.4到1.5之間顯示血管硬化。

3.頸部超音波:可檢查血管內皮厚度得知血液流速,了解是否有動脈硬化。

4.腹部超音波:同樣也能顯示主動脈有無硬化

5.心臟電腦斷層、磁振造影:可早期發現血管是否鈣化。


高血壓傷害血管內皮細胞進而引發不舉
陽痿的深層次原因:血管內皮功能障礙
談犀利士5mg修護陰莖內皮的作用



血管好不好,5個動作摸出來

人體的血管隱藏在皮膚之下,它是否健康從體表看不出來,但可以「摸」出來。身體有5個地方,摸一摸,能大致判斷血管好不好。

摸手腕

把手指輕輕搭在手腕靠近大拇指一側,感受自己的脈搏。

正常的脈搏與心率一致,每分鐘60~100次,且間隔規律。若脈搏跳動不規律,可提示房顫、血管狹窄等疾病。

觀察脈搏是發現房顫最簡單易行的方法,還可以讓家人同時把手放到自己的手腕和胸口,檢查兩者跳動是否一致,心臟和脈搏跳動不一致也是房顫的表現。

除此之外,鎖骨下動脈狹窄也會影響脈搏正常跳動,出現一側脈弱,甚至摸不到的情況。

嚴重的鎖骨下動脈狹窄不僅影響上肢血流,還會影響腦部的供血,產生頭暈、看不清東西、走路不穩等症狀。如果發現自己脈搏過快、過慢或節律紊亂,要盡快檢查,找到原因。

摸肚子

肥胖會增加全身各個臟器,尤其是血管的負擔,增加高血壓、中風等心腦血管疾病的風險。

胖不胖,不光看體重,還要看腰圍,腰圍是心腦血管疾病更敏感的預測指標。

腰圍測量方法:用皮尺在臍上0.5~1公分處水平繞一周,肥胖者選腰部最粗處水平繞一周。男性≥85公分、女性≥80公分被認為是腹圍超標。

摸腿部

按壓自己的腿部,如果發現一側比另一側粗,一按一個坑,或者雙腿發沉、發脹,可能是水腫了。下肢水腫是由於血液回流不暢或體液淤積在下肢導致的。

沒有明顯誘因的一側或雙側下肢水腫,可能反映嚴重的疾病,如心功能不全、靜脈曲張、肝腎疾病等。出現這種情況,就要及時就醫。

摸腳背

足背動脈的搏動也能在一定程度上反映血管健康狀況,其強度因人而異,有些人搏動很強,有些人似有似無,主要與天生差異或腳的胖瘦有關。

但是,如果一個人的足背動脈搏動發生了變化,那有可能預示著動脈出現了問題。

如果一側足背動脈搏動減弱且左右不對稱,原因通常就是下肢動脈硬化。如果雙腳的足背動脈都越來越弱,還要警惕髂總動脈等位置相對更高的血管出現了動脈粥樣硬化、狹窄等。

糖尿病人出現血管問題的風險更高,更應關注足背動脈搏動。

摸脖子

男性脖子正中的喉結(女性為相應位置的軟骨突起)兩側是頸動脈,把四指輕輕搭在一側,感受頸動脈的搏動,然後再換到另一側,判斷兩側搏動是否強弱一致,如果一側搏動減弱甚至消失,可能是頸動脈狹窄的表現。

但需要注意,一定不要用力按摩或者同時觸摸兩側的頸動脈,以免腦部缺血。自己若做不好,應請專業人士幫忙檢查。

觸摸身上這5個地方,一定程度上能幫助我們監測血管狀況,防患於未然。不過,這些自檢方法最多只能起到提示作用,確診疾病還需要在醫院進行體檢以及更多的檢查。

高血壓最傷血管,血管長期處於高壓、緊繃狀態,又加上膽固醇、血糖過高,血管脆化程度會更快

年滿40歲 建議定期檢查

上述檢測多採自費,可知是否有罹患心血管疾病風險,達到警示作用。過去建議55歲以上的女性及45歲以上的男性,應針對心血管定期檢查,但隨著近年飲食西化,改為建議滿40歲以上的男女,就應考慮定期檢查。

掌握五種健康訣竅,遠離心血管疾病

總結許多研究成果,瑞典的卡羅琳學院(Karolinska Institutet)認為,五種健康訣竅可以幫助80%的人們預防此類疾病

1. 健康的飲食

2. 常運動(每天健走或騎腳踏車大於40分鐘或是每周進行運動大於一小時)

3. 維持健康的腰圍(<85公分)

4. 適度飲酒

5. 戒菸

血管硬化並非一日造成,長時間不運動、攝取高熱量的食物都是高危險因子,若是有家族病史,罹患心血管疾病的風險更高,格外需要定期檢查。


糖尿病和高血壓造成陽痿
陰莖血壓法測陽痿
高血壓患者為何陽痿比例高


#血管健康食物 #血管健康 度 #血液血管健康管理 #血管健康檢查 #血管老化改善 #軟化血管的食物 #血管硬化 保健食品 #修復血管食物



印度犀利士 | 威格拉 | 威而鋼口溶錠 | 犀利士5mg | 威而柔 | 超級犀利士 | 壯陽藥散賣試用 | 藍鑽威而鋼 | 超級必利勁 | 必利吉 | 泰國果凍威而鋼 | 卡瑪格 | 威而鋼100mg | 犀利士20mg | 樂威壯 | 必利勁 | 雙效果凍威而鋼

下一篇:二種超級犀利士的基本介紹
上一篇:陽痿早洩中醫爆腎虧等級,調理分5大類型

熱門推薦

    相關產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