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疾病預防與治療 > 食物相剋中為何螃蟹不可與柿子同吃

食物相剋中為何螃蟹不可與柿子同吃


食物相剋中為何螃蟹不可與柿子同吃

又到了大啖秋蟹的季節,許多餐廳紛紛趁鮮推出肥美的螃蟹料理。但是醫師提醒,螃蟹性味屬寒,腸胃虛寒者不宜多吃,最好搭配薑、蒜等「溫性食材」一起烹煮;螃蟹也容易引發過敏反應,若有過敏體質的人建議忌口。

螃蟹性味屬寒,腸胃虛寒者不宜多吃,最好搭配薑、蒜等「溫性食材」一起烹煮

高血脂、痛風者不宜食用

帶殼海鮮如牡蠣、螃蟹等可促進雄性荷爾蒙分泌,有壯陽的效果,但最好挑選新鮮的活蟹,否則容易變質發生食物中毒。螃蟹含高膽固醇和高普林,高血脂、痛風的人不宜食用。

從中醫觀點,不論河蟹或是海蟹,性味都屬寒,蒸煮螃蟹時,可搭配薑片一起烹調,蒜、醋作為調料,並用紫蘇擺盤一起食用;若用炒的方式,可與洋蔥一起拌炒,中和螃蟹的寒性。

超級犀利士 , 壯陽藥散賣試用 , 藍鑽威而鋼 , 超級必利勁

關於螃蟹的七大謠言如「避孕藥餵螃蟹」、「蟹黃致癌」、「螃蟹打針」、「螃蟹注膠」、「大閘蟹抗生素餵食超標」、「螃蟹加番茄等同吃砒霜」、「吃蟹黃致癌」你是否聽說過?

謠言一:吃蟹黃致癌

一篇名為《美國衛生局叫停華人吃蟹黃,因為其可能致癌》的文章廣為流傳。其實紐約市衛生局的消費建議並非針對螃蟹或蟹黃,而是由於紐約當地工業污染嚴重,建議不要食用或有限食用,在其他地方可能並不適用。

謠言二:螃蟹打針增重

一個疑似向青蟹體內注射不明液體的視頻在網路熱傳,線民紛紛猜測注射物為胡蘿蔔素、蟹黃膏和尿素精等,引發公眾廣泛討論。該視頻沒有時間、地點、人物、事實,實為農村家宴為增味的特殊燒法。

謠言三:螃蟹注膠

微信朋友圈流傳一則煮熟的河蟹疑似有膠狀物的視頻,讓愛吃河蟹的朋友倒盡胃口。水產專家闢謠,公蟹中乳白色、半透明並且黏黏的物質其實是蟹膏,並非注膠。

謠言四:螃蟹加番茄等同吃砒霜

一則「螃蟹和番茄同食如吃砒霜」的消息,引發公眾關注。這則消息宣稱螃蟹中的五價砷和番茄裡的維生素C會氧化產生砒霜。專家認為,中毒的可能性在現有生態環境及日常飲食的條件下不太可能發生,食用量遠遠不能達到中毒條件。

謠言五:避孕藥餵螃蟹

有傳言稱:「螃蟹是避孕藥餵大的,多吃螃蟹兒童會性早熟。」「現在有些螃蟹吃起來肉質酥鬆,味道有點苦,可能是餵了避孕藥。」水產專家認為,螃蟹對水質要求非常高,加入避孕藥會破壞水質,導致螃蟹死亡,得不償失。

謠言六:大閘蟹靠激素養肥

「大閘蟹是注射激素長大的,小孩吃了導致提前發育」、「現在的大閘蟹根本不能吃的,靠的是激素催大的,人吃怎麼會健康呢?」等謠言瘋傳。螃蟹屬於低等無脊椎動物,激素對大閘蟹起不了任何作用,且激素會抑制其性腺發育,反而會導致大閘蟹的蟹黃和蟹膏變少。

謠言七:大閘蟹抗生素餵食超標

網上流傳「大閘蟹用抗生素浸泡防病,餵食超標」。從歷年抽檢來看,包括孔雀石綠、氯黴素、呔喃代謝物、己烯雌酚、甲基睾酮等指標都未超出標準範圍。專家認為,投放抗生素會破壞蟹生存的水質,容易導致死亡。

孔雀石綠、氯黴素、呔喃代謝物、己烯雌酚、甲基睾酮等指標都未超出標準範圍

螃蟹為何不可與柿子同吃

傳統農民曆常會在「食物相剋」的欄位提到,螃蟹不可與柿子同食,否則會導致中毒。因柿子富含「鞣酸」,也就是「單寧」,如果與蛋白質結合就容易凝結成塊,不容易消化,造成腹脹。柿子並非和螃蟹才會作用,柿子和豬肉、牛肉等肉類一起食用,也會造成腸胃不適。

許多民眾吃螃蟹會引發過敏。過敏免疫風濕科表示,由於蝦蟹的蛋白質和人體蛋白質結構很不一樣,容易被視為「外來物」而引起免疫反應,但對蝦過敏的人不一定對蟹過敏,必須透過過敏原檢測才能確認。

螃蟹和柿子不能一起食用的說法,雖來自古書上記載已久,但也不用過度緊張,腸胃敏感者,那怕單吃其中1種,都有可能引起腸胃不適症狀,但還不至於中毒,不用過度擔心。

過敏反應主要是免疫球蛋白IgE所引起,當IgE碰到外來抗原後會誘發肥胖細胞釋放組織胺和嗜酸性白血球增加,進而出現打噴嚏、流鼻水、腹瀉等症狀,若嚴重者則可能造成氣喘、呼吸道水腫、呼吸困難,有致命危險。

蟹肉是優質的蛋白質

營養師認為,只要避免食用蟹黃、蟹膏,事實上螃蟹屬於低脂肪的奶蛋豆魚肉類。通常一隻三點蟹的大小約是兩份肉類的量(一份肉類約三根手指的份量),是優質的蛋白質,尤其蟹肉質地柔軟,容易消化,老人家牙口不好,以蟹肉煮粥、蒸蛋,都是補充蛋白質不錯的選擇。

由於蟹胃、蟹腸、蟹心、蟹腮等內臟含有較多泥沙等汙穢部分,容易寄生細菌,螃蟹外殼洗淨後,最好摘除內臟後再烹煮食用,而有些饕客喜歡吃未煮熟的醉蟹、嗆蟹,考量衛生疑慮,應盡量避免食用。

香甜杮餅熱量高、糖分高、鉀含量更高!腎友、糖友要控制

蟹胃、蟹腸、蟹心、蟹腮等內臟含有較多泥沙等汙穢部分,容易寄生細菌,螃蟹外殼洗淨後,最好摘除內臟後再烹煮食用

杮子糖分高,不宜糖尿病患者

杮子本就是高糖度的水果,高品質柿子的糖度還能高到15度以上(做為比較,玉荷苞荔枝的糖度約16度),因此,糖尿病患,或是血糖高的人在杮子的攝取上要注意分量,避免攝取過多糖分,使血糖狂飆。

杮餅鉀含量超高,不宜腎臟病患者

杮餅因為糖分濃縮,吃起來比鮮杮更香甜,但濃縮的不只是糖,杮餅的鉀單位含量也大增,每100克果肉,鮮杮的鉀含量是150毫克,杮餅則暴增至557毫克,增加了3倍以上。如果本身有慢性腎衰竭,或是洗腎患者,不宜多吃柿餅,以免吃下太多鉀造成代謝負擔。

除了注意鉀的含量,杮餅的單位糖分、熱量自然也不可小覷,因此糖尿病患與高血糖患者,以及想要減肥的人都不宜吃太多杮餅。

柿子是營養豐富的水果,富含β-胡蘿蔔素、維生素A、維生素C等,尤其維生素C比一般水果高出1~2倍,令人注目,杮子也含有蛋白質、維生素B群、鉀、磷、鐵、碘等營養素,趁現在正著時多食用杮子,對身體有很大的好處,只是杮子富含單寧酸等不利消化的物質,加上高糖度與高鉀,因此食用上要注意,避免腸胃不適,或是血糖、血鉀過高對身體帶來的危害。

首次沒過敏 不表示不會過敏

有些民眾不解過去吃螃蟹從沒發生過敏,為何現在吃了卻過敏?蔡長祐指出,通常第一次碰到過敏原並不會誘發過敏反應,第二次再接觸同樣的過敏原時,才會喚醒免疫反應,將之放大引發過敏症狀,且愈接觸愈嚴重。因此若是知道自己對螃蟹過敏,最好避免再繼續食用。


秋季五行保健養生法 對號入座
秋季適合男性補腎的幾種方法
秋季多吃白色食物養肺
秋季滋陰潤肺養生食物



印度犀利士 | 威格拉 | 威而鋼口溶錠 | 犀利士5mg | 威而柔 | 超級犀利士 | 壯陽藥散賣試用 | 藍鑽威而鋼 | 超級必利勁 | 必利吉 | 泰國果凍威而鋼 | 卡瑪格 | 威而鋼100mg | 犀利士20mg | 樂威壯 | 必利勁 | 雙效果凍威而鋼

下一篇:多種藥一起吃不可不慎,輕則降低藥效重則致命
上一篇:攝護腺肥大治療用藥:攝護腺肥大能吃犀利士嗎?

熱門推薦

    相關產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