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疾病預防與治療 > 心血管疾病與男性睪固酮低下症

心血管疾病與男性睪固酮低下症


睪固酮分泌會減少,情緒容易沮喪、注意力不集中、易怒、易疲倦、性慾降低且力不從心

心血管疾病與男性睪固酮低下症

男性大多發生在50歲之後、男性荷爾蒙開始減少,特別是睪固酮分泌會減少,情緒容易沮喪、注意力不集中、易怒、易疲倦、性慾降低且力不從心。睪固酮低下容易造成骨質疏鬆、心血管疾病等,男性更年期時,若有生理與心理的嚴重不適,應及早就醫治療,除此之外,也可從生活習慣、飲食調整、運動、減肥,以及適當的荷爾蒙補充,協助改善男性更年期問題。

睪固酮為男性重要的荷爾蒙,對男性許多器官功能及生活品質均扮演著重要影響的角色。在男性40歲以後,隨著年齡的增加,血清中睪固酮濃度約會以每年1~2%的速率下降,也因此在中老年男性「睪固酮低下症」是常見的疾患。近年來由於全球人口有逐漸老年化的趨勢,也因此許多研究去探討睪固酮對男性健康的影響,其中與心血管疾病的關聯性是一個相當熱門的議題! 我們在此為大家做一些簡單的文獻回顧與討論。


在男性40歲以後,隨著年齡的增加,血清中睪固酮濃度約會以每年1~2%的速率下降,也因此在中老年男性 威而鋼100mg
威而鋼

睪固酮低下症與心血管疾病

心血管疾病往往是男性僅次於癌症死亡的主要原因,也因為之前的研究顯示睪固酮低下症與其前驅危險因子「代謝症候群」間關係密切,因此許多研究進而去探討睪固酮低下症與男性死亡風險的關聯性,特別是心血管疾病的死亡率。Arujo等人於2011年曾針對過去相關研究進行綜合分析:在分析11篇探討整體死亡率的研究(共16184人)發現,睪固酮最低的三分位族群相較最高的三分位族群,在未來整體死亡率的風險增加了1.35倍。

另分析7篇探討心血管疾病死亡率的研究(共11831人)也發現,睪固酮最低的三分位族群相較最高的三分位族群,在未來心血管疾病的死亡率風險增加了1.25倍(2)。綜上所述,睪固酮低下症與男性健康息息相關,可為男性整體健康特別是心血管疾病的重要警訊!

睪固酮低下症與代謝症候群

代謝症候群根據NCEP-ATPⅢ criteria的定義共包含五項,包括有肥胖、血壓過高、血糖過高、三酸酐油脂過高、及高密度膽固醇過低。受試者如符合其中三項時,就符合罹患有代謝症候群。而代謝症侯群已被廣泛證實為糖尿病及心血管疾病的重要前驅危險因子。研究顯示,具有代謝症候群的患者,在未來的五至十年間罹患糖尿病的風險會增加5倍,而心血管疾病的風險會增加2倍。從20世紀初期,便有學者開始研究睪固酮低下症及代謝症候群間的關聯性。

Brand等人於2011年曾針對過去相關研究進行綜合分析(meta-analysis): 在分析28篇橫斷性研究(共14319人)發現,具有代謝症候群的患者其血清中睪固酮濃度較無代謝症候群的患者來的顯著地低 ; 另分析13篇前瞻性研究(共13974人)發現,睪固酮最高的三分位族群相較最低的三分位族群,在未來罹患代謝症候群的風險降低了62%(1)。從其結果推論,睪固酮低下症與代謝症候群間的關聯性應為雙向影響,睪固酮低下症會增加罹患代謝症候群的風險,而有代謝症候群時也更容易發生睪固酮低下症。

睪固酮最高的三分位族群相較最低的三分位族群,在未來罹患代謝症候群的風險降低了62%(1)

睪固酮治療與心血管疾病的風險

由於上述流行病學研究顯示,睪固酮低下會增加代謝症候群及心血管疾病的風險。那對於睪固酮低下症的患者給予睪固酮治療,是否可改善其風險? Corona等人於2013年曾針對罹患有代謝症候群或糖尿病患者進行睪固酮治療的9篇隨機對照研究(randomized control trials, RCT)進行綜合分析: 在代謝症候群患者的研究發現,睪固酮治療可改善其血糖、胰島素阻抗、三酸酐油脂濃度及腰圍等。

在糖尿病患者的研究發現,睪固酮治療可改善其血糖、糖化血色素及三酸酐油脂濃度(3)。然而後來Vigen等人(4)及Finkle等人(5)的研究卻發現睪固酮治療會增加心血管疾病的風險,也因此引起學界的軒然大波及美國FDA的關注。然而在2014年,Corona等人針對過去共75篇的睪固酮治療的隨機對照研究(治療組共3016人,對照組共2448人)進行綜合分析: 並未發現睪固酮治療會增加心血管疾病的風險。反而在有代謝症候群的族群,睪固酮治療可以降低心血管疾病的風險(6)。此外,近期的一些研究更發現,在睪固酮低下的患者給予睪固酮治療反而可以改善其心血管疾病及整體死亡率的風險(7-11)。

綜合以上所述,睪固酮低下會增加患者罹患代謝症候群及心血管疾病的風險,可視為男性健康的重要警訊! 針對睪固酮低下的患者進行睪固酮治療,目前的證據並不支持會增加心血管疾病的風險。不過睪固酮治療會增加紅血球生成因子製造導致血比容上升,因此治療過程中需密切監測血比容值以避免超標,特別是在老年人及已有心血管疾病的患者。至於睪固酮治療是否可降低心血管疾病的風險,目前恐無法定論,未來仍有賴更多大型嚴謹的研究來證實!

睪固酮低下會增加患者罹患代謝症候群及心血管疾病的風險,可視為男性健康的重要警訊

如何知道睪固酮是否低下?

臨床上,下列患者建議檢查血清中的睪固酮濃度,包括:有男性更年期症狀、性功能障礙、及糖尿病患者。檢測的方式十分容易,只需要抽血檢測即可,一般建議上午抽血比較具參考價值。睪固酮與男性健康息息相關,如果有睪固酮低下的相關症狀或糖尿病,可以至泌尿科門診檢查,適當的治療能提升男性的身心健康及性功能,以及維護心血管健康。

男女更年期攝取B群,穩定神經系統不焦慮

不論是女性或男性,在更年期階段,都因荷爾蒙的改變,容易造成情緒失落,翁詩雲表示,可以多攝取維生素、礦物質穩定情緒。她舉例,像是維生素B群多含於全穀類、堅果類、深綠色蔬菜、牛奶、香蕉等天然食物中,能穩定神經系統,改善疲勞、失眠、焦慮。維生素C和E是體內的抗氧化劑,有助於消除自由基,預防心血管疾病,如芭樂、柑橘、西印度櫻桃富含維生素C,全穀類、胚芽則有維生素E。

 

男性更年期有什麼表現
男性更年期症狀有哪些
男性更年期綜合征怎麼辦
男性更年期症狀
從中醫角度看男性更年期

 

文獻資料

Alexander GC, Iyer G, Lucas E, Lin D, Singh S. Cardiovascular Risks of Exogenous Testosterone Use Among Men: A Systematic Review and Meta-Analysis. The American journal of medicine 2017;130:293-305.
Araujo AB, Dixon JM, Suarez EA, Murad MH, Guey LT, Wittert GA. Clinical review: Endogenous testosterone and mortality in men: a systematic review and meta-analysis. J Clin Endocrinol Metab 2011;96:3007-19.
Brand JS, van der Tweel I, Grobbee DE, Emmelot-Vonk MH, van der Schouw YT. Testosterone, sex hormone-binding globulin and the metabolic syndrome: a systematic review and meta-analysis of observational studies. Int J Epidemiol 2011;40:189-207.
Cheetham TC, VanDenEeden SK, Jacobsen SJ. Testosterone Replacement Therapy and Cardiovascular Risk-A Closer Look to Additional Parameters. JAMA internal medicine 2017;177:1393-1394.
Corona G, Maseroli E, Rastrelli G et al. Cardiovascular risk associated with testosterone-boosting medications: a systematic review and meta-analysis. Expert Opin Drug Saf 2014:1-25.
Corona G, Rastrelli G, Maggi M. Diagnosis and treatment of late-onset hypogonadism: systematic review and meta-analysis of TRT outcomes. Best practice & research Clinical endocrinology & metabolism 2013;27:557-79.
Finkle WD, Greenland S, Ridgeway GK et al. Increased risk of non-fatal myocardial infarction following testosterone therapy prescription in men. PloS one 2014;9:e85805.
Muraleedharan V, Marsh H, Kapoor D, Channer KS, Jones TH. Testosterone deficiency is associated with increased risk of mortality and testosterone replacement improves survival in men with type 2 diabetes. European journal of endocrinology / European Federation of Endocrine Societies 2013;169:725-33.
Sharma R, Oni OA, Gupta K et al. Normalization of testosterone level is associated with reduced incidence of myocardial infarction and mortality in men. European heart journal 2015;36:2706-15.
Shores MM, Smith NL, Forsberg CW, Anawalt BD, Matsumoto AM. Testosterone treatment and mortality in men with low testosterone levels. The Journal of clinical endocrinology and metabolism 2012;97:2050-8.
Vigen R, O'Donnell CI, Baron AE et al. Association of testosterone therapy with mortality, myocardial infarction, and stroke in men with low testosterone levels. JAMA : the journal of the American Medical Association 2013;310:1829-36.

 

印度犀利士 | 威格拉 | 威而鋼口溶錠 | 犀利士5mg | 威而柔 | 超級犀利士 | 壯陽藥散賣試用 | 藍鑽威而鋼 | 超級必利勁 | 必利吉 | 泰國果凍威而鋼 | 卡瑪格 | 威而鋼100mg | 犀利士20mg | 樂威壯 | 必利勁 | 雙效果凍威而鋼

下一篇:勃起有力但撐不到2分鐘嗎?早洩的防治方法
上一篇:腳出現這八種情況,有可能膽固醇過高

熱門推薦

    相關產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