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疾病預防與治療 > 男性中年危機-睡眠障礙與老化

男性中年危機-睡眠障礙與老化


男性中年危機-睡眠障礙與老化

男性中年危機-睡眠障礙與老化

隨著年齡的增加,男性荷爾蒙(尤其是雄性激素或是睪固酮)的量也隨著逐漸降低,生理和心理出現相應的變化,產生了與女性更年期部分類似的不適症狀。一般來說,男性更年期的發生比女性晚10年左右。不同的男性在更年期時也有不一樣的表現。有些男性發生荷爾蒙下降的現象,但是卻沒有明顯的更年期症狀;也有人出現了惱人的男性更年期困擾,但是仍然保有正常分泌的雄性激素。大約有30%的40-70歲的男性會出現更年期的臨床症狀。

威而鋼100mg, 犀利士20mg, 樂威壯, 必利勁, 雙效果凍威而鋼

男性更年期的症狀?

男性更年期不僅是生命過程中的一個心理轉變,或是所謂的中年危機---一個廣泛的社會心理問題,可能涵蓋了更年期的發生,或是一種生活(生命)意義的轉機;事實上,它包涵了荷爾蒙、身體感受、心理層面、人際及社會互動、性愛以及精神活動等方面的改變。常見的症狀有:

1.情緒不穩定

2.沮喪或憂鬱

3.熱潮紅、心悸、盜汗(尤其是夜間)

4.性慾降低、性功能障礙(勃起困難或是早洩)

5.缺乏活力、易倦怠

6.失眠

7.記憶力及注意力不佳

8.體重增加、上半身脂肪增加、啤酒肚

9.肌肉鬆弛、肌張力降低


男性中年危機-睡眠障礙與老化性慾降低、性功能障礙(勃起困難或是早洩)
犀利士5mg


睡眠與情緒障礙經常是男性更年期主要的精神併發症。性功能障礙則是最常在泌尿科門診裏提到的抱怨。更年期障礙自覺的症狀非常多,包含著許多身體上不適的症狀、體內脂肪組織的比例增加造成體型改變、情緒及睡眠的障礙、與配偶/家人之間的相處問題等,都會明顯影響生活。臨床醫學研究顯示,40-70%主訴有更年期困擾的男性,同時具有明顯的憂鬱症狀;某些合併有荷爾蒙不足的憂鬱男性,在憂鬱症狀改善之後,男性荷爾蒙也隨之上升。

現代人平均每天睡眠七個半小時或更少,睡得多而淺不如睡得少而實在,如果您偶爾會失眠,以下幾個促進睡眠的方法提供您參考:

一、白天不要在床上逗留太久以免晚上睡不著。

二、放輕鬆靜待睡神招喚,擔心睡不好只會〝用腦過度〞使自己更難入眠。

三、睡前不要從事太用腦力的活動或念念不忘白天的工作。

四、睡前適時運動或泡熱水澡也有助眠效果。

五、如果午睡對您的夜眠沒有好處,那就儘早改變午睡的習慣。

六、如果真的睡不著,不妨起來動動身體再回去睡。

如何診斷男性更年期?

臨床上,病態情緒的症狀(包括憂鬱、沮喪、焦慮、也有可能是暴躁、不耐煩、易怒等)與更年期的情緒困擾不容易區分,必須依賴主觀的症狀描述、客觀的心理衡量(例如問卷調查)、加上各種實驗室檢查(例如檢測男性荷爾蒙)才能確定診斷。某些已經發展良好的問卷工具,可以提供自我檢測以及醫師客觀的參考依據,例如美國聖路易大學(St. Louis University)的約翰·莫利博士(John E. Morley)設計一份簡單的問卷(Androgen Deficiency in Aging Male; ADAM),以及由本醫療團隊依據德國Heinemann教授所發展進行中文版信效度研究的男性老化症狀量表(Aging Males’Symptoms Scale; AMS Scale)。

根據國際男性老化研究醫學會(International Society for the Study of the Aging Male, ISSM)的認定標準,除了歸納臨床上發生的更年期症狀,另外必須經過生化的血液檢驗,檢查睪固酮的量或是活性是否低下,如此才能確定男性更年期的診斷。

關於本研究 --- 睡眠障礙與男性老化

與女性健康相關的議題(包含女性更年期)在過去20-30年來,已經累積相當多的臨床經驗,且有可觀的學術研究報告;然而相對於女性的男性更年期(或是老化的身心症狀)則研究卻非常少,與女性更年期比大約是1:100。近年來與男性健康相關的身心疾患及生活品質近來愈受到重視,特別是中老年族群。本院設立由泌尿科(男性學科)、中醫內科與精神科合作的男性健康聯合門診,發現許多病患同時抱怨著男性更年期(老化)相關症狀及失眠困擾。這些情況可能受到身心甚至社會因子的複雜干擾,失眠亦同時影響著生活品質,故此篇研究的目的是為了從不同面向探究失眠和男性更年期症狀的關聯性,也試圖檢視失眠對更年期症狀預測率。

此橫斷性研究蒐集並分析231位平均年齡46.1歲的聯合門診男性個案之基本資料及量表評量分數:以台灣版Aging Males’Symptoms(AMS) Scale、失眠嚴重度量表(Insomnia Severity Index; ISI)、貝氏憂鬱及焦慮量表,分別代表老化症狀嚴重度、睡眠狀況、憂鬱、焦慮程度。結果顯示失眠和男性更年期症狀的相關性、對更年期症狀的可預測性是高的;並且在控制憂鬱、焦慮對睡眠的干擾後,仍然具統計上的顯著性。為進一步釐清睡眠障礙及更年期症狀如何相互影響,資料分析說明了無論個案之年齡分層,當其以失眠為主訴出現在男性健康門診,失眠可為更年期症狀嚴重度的良好預測因子。

在國外文獻討論中,提出相當值得注意的臨床議題,包括更年期症狀和男性荷爾蒙的複雜關係、睡眠和更年期症狀透過哪些機制在相互影響、除了生化檢驗之外,是否可以利用其他非侵入性且有效的方式來預測更年期症狀(例如症狀問卷篩檢)…等。甚至已有將AMS Scale推展到社區研究、各年齡層使用、作為男性健康相關生活品質指標的經驗。

就精神科醫師而言,將來面對臨床處理睡眠困擾相關問題時,針對不同族群的個案可以有更廣泛的思維。中老年男性要關注是否正受其他更年期症狀所困擾,而非全然是原發性失眠或是僅著重在助眠藥物使用,必要時轉介泌尿科醫師評估男性荷爾蒙的濃度。如果確定與睪固酮不足有關時,必須針對核心問題給予治療,例如荷爾蒙補充或是中醫藥替代治療;另一方面,較為年輕的男性族群抱怨失眠且表現顯著賀爾蒙低下相關的更年期症狀時(例如生理及性功能障礙),要多考慮合併心理層面(情緒困擾引起次發性睪固酮不足)或是暗藏著其他的生理問題,譬如糖尿病或是代謝症候群等慢性疾患、腦下垂腺功能異常、正接受干擾素治療的愛滋病或C肝患者、進行美沙冬維持療法的藥癮者,而非全然仰賴藥物治療尤其是助眠或是鎮定藥物。
 

中年男性老化,為什麼晨勃消失
中年男性情緒不好折損性能力 提高性能力要多運動
中年男性如何預防性衰老?
中年男性如何保健 做健康強壯男
中年男性保持性能力6策略

印度犀利士 | 威格拉 | 威而鋼口溶錠 | 犀利士5mg | 威而柔 | 超級犀利士 | 壯陽藥散賣試用 | 藍鑽威而鋼 | 超級必利勁 | 必利吉 | 泰國果凍威而鋼 | 卡瑪格 | 威而鋼100mg | 犀利士20mg | 樂威壯 | 必利勁 | 雙效果凍威而鋼

下一篇:40歲左右的男性陽痿和心血管疾病有極大的關聯
上一篇:性功能失常的原因

熱門推薦

    相關產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