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疾病預防與治療 > 維它命B群怎麼挑,複方好,還是單品好?

維它命B群怎麼挑,複方好,還是單品好?


維它命B群怎麼挑,複方好,還是單品好?

維它命B群怎麼挑,複方好,還是單品好?

B群中各種維他命如果各自分開服用可以嗎?營養師指出,若本身沒有特殊疾病或是特殊飲食的族群,不建議分開服用,生化代謝是個複雜的過程,維他命B群一起服用,具有相輔相成的效果;而在維他命B群中,維他命B12最多被單獨製成一定劑量的藥品,其次是維他命B6,至於維他命B1 及維他命B2則很少被單獨使用。

不過,若是單品的維他命B,則必須依醫師指示服用。內分泌暨新陳代謝科醫師表示,一般來說,單品維他命B的劑量會比較高,若長期過量補充,仍會對肝、腎造成負擔,屆時會出現全身乏力、嗜睡及體力不濟的情形,嚴重時,甚至會抑制骨髓造血功能,不過,這在臨床上非常少見。

指出,對有疾病的人來說,缺什麼就服用什麼是最有效的,但對一般人來說,均勻攝取還是不變的原則。事實上,維他命B群主要透過食物的攝取,包括瘦肉、海鮮、蔬菜、水果及全穀類等,尤其是瘦肉類,含有維他命B群最多,平時只要飲食均衡,就可以攝取足夠的維他命B 群。

威而鋼100mg犀利士20mg樂威壯雙效果凍威而鋼雙效犀利士犀利士5mg必利勁

B群確實可解疲勞

現在維他命B群也有單顆錠劑,當感到疲倦時,吞一顆維他命B群是可以的。因為人體在疲倦時,免疫及血液循環會變差,且由於胺基酸的代謝不良,神經可能發生腫脹,就像是人體在運動後,會流失一些微量元素,此時維他命B群就扮演著補充者的角色,可以提供身體一些適 時的補充。

此外,維他命B群為水溶性,服用後,大約4-6小時即會自動排泄掉,尿液也會因此特別的黃,不像其他的脂溶性維他命A、D、E、K,維他命B群較不會在體內累積。

微營養素為人體必備營養素 需藉由飲食補充 

微營養素是維生素和微量元素的總稱,是人類必需營養素之一,不能完全由人體自行合成,需由飲食補充獲取,且受年齡、壓力、孕期等健康狀態影響。而體內維生素礦物質參與體內酵素合成及代謝活性,若有攝取不足易有代謝障礙問題發生;有不少研究亦指出,維生素缺乏與癌症、慢性疾病及自體免疫疾病等有關,更與多類疾病潛伏期息息相關。

 


營養素

對人體功能

缺乏恐造成的後果

9項維生素

脂溶性維生素

維生素A

維持正常視覺、基因表現、免疫功能。需和油脂一起攝取才能有好的吸收效果

乾眼症、夜盲症

維生素D

調節人體中鈣和磷的正常濃度,幫助骨骼對鈣的吸收,維持骨骼正常功能

骨質疏鬆、軟骨症

維生素E

在體內扮演良好的脂溶性抗氧化劑,保護細胞不受自由基傷害

溶血性貧血、腸胃不適、陽痿、皮膚病害、肌肉衰弱

水溶性維生素

維生素B1

協助神經傳導物質合成,有保護周邊神經傳導功能正常運作的作用

腳氣病、視神經病變

維生素B2

參與能量代謝反應反應,與其他維生素B群一起輔助供給細胞所需的能量,並可幫助血球正常增生

口角炎、視力模糊、發癢流淚、眼睛酸痛、角膜充血

維生素B6

協助排出含氮廢物、抗體的合成、消化系統中胃酸的製造、脂肪與蛋白質利用、維持鈉/鉀平衡

食欲不振、嘔吐、貧血、關節炎、小孩痙攣、學習障礙

葉酸

胚胎發育時最重要的營養素,可以降低胎兒發生神經管缺陷的機率

惡性貧血、胎兒神經管發育的缺陷

維生素B12

在體內可以協助活化葉酸的功能,與骨髓細胞的造血功能有關

惡性貧血

維生素C

是一種抗氧化劑,能夠保護身體免於氧化劑的威脅同時也是一種輔酶

壞血病、身上常見多處瘀血



哪些人特別需要維他命B群?

1、孕婦:要特別補充葉酸。

2、吃素者:要補充維他命B12。

3、糖尿病患合併神經病變:維他命B群中以維他命B12最具有治療的功效,其可以促進神經滋養及血液循環,有助於手麻、腳麻及血液循環的改善,經常用於糖尿病患合併神經病變的治療。

4、大血球性貧血:大血球性貧血常因缺乏維他命B12或葉酸所致,進而影響造血功能。

5、想解酒:維他命B1可以促進胺基酸的代謝, 喝酒的人常會把維他命B1當成解酒劑,有助於意識的恢復。

6、肝病患者:肝功能不好及肝硬化的病人,胺基酸的代謝會變差,此時若補充維他命B1,可改善胺基酸的代謝。

7、神經發炎:維他命B6可以抑制神經發炎,有些人會因為骨鬆引起神經疼痛或是不明原因的神經疼痛,可以補充維他命B6達到減輕神經疼痛的效果。

8、眼睛不好:維他命B2則對眼睛的感光細胞有影響作用,可以改善視力。

9、口乾、口腔發炎:維他命B2對於口乾及口腔發炎的治療也很有效。

餐後服用 效果最好

維他命B群的服用並沒有太大的禁忌,表示,維他命B群隨時補充都可以,但餐後服用比較好,因為維他命B群本來就可以幫助營養素的代謝,也有助於吸收,不過,有些體質敏感的人,若太晚服用,晚上精神會很好,反而睡不著覺。

需要提醒的是,若服用高油、高脂的食物後,最好多補充維他命B群,因為高油及高脂的食物,在代謝過程耗費較多的維他命B。https://www.dha.tw

另外,特別喜歡甜食的人,由於甜食多為碳水化合物,在代謝的過程中,需要較多的維他命B1輔助,因此,若有此類飲食喜好者,需留意B群是否攝取足夠。
 

印度犀利士 | 威格拉 | 威而鋼口溶錠 | 犀利士5mg | 威而柔 | 超級犀利士 | 壯陽藥散賣試用 | 藍鑽威而鋼 | 超級必利勁 | 必利吉 | 泰國果凍威而鋼 | 卡瑪格 | 威而鋼100mg | 犀利士20mg | 樂威壯 | 必利勁 | 雙效果凍威而鋼

下一篇:夜間頻尿如何改善
上一篇:必利吉與卡瑪格該選哪一種

熱門推薦

    相關產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