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疾病預防與治療 > 高尿酸,你可能忽略的第四高

高尿酸,你可能忽略的第四高


高尿酸,你可能忽略的第四高

高尿酸,你可能忽略的第四高

高尿酸從普林而來,普林是身體正常組成的成分,經代謝形成尿酸,從糞便、尿液排出,因此產生太多的尿酸,或是排出的太少,特別是腎臟代謝的太少,累積過多便會形成所謂的高尿酸。

高尿酸大多無症狀,但日久未改善,便會形成結晶卡在關節,形成所謂的痛風,關節處會出現紅腫熱痛的情況,尤其是手腳末梢的小關節。而這些結晶也容易卡在泌尿系統,若是卡在腎臟就會形成腎結石,出現血尿、腰酸背痛等症狀,久未改善、日積月累便可能更進一步形成尿酸性腎病變,患者的腎臟功能將逐漸下降,甚至到需要洗腎的地步。


高尿酸,你可能忽略的第四高
必利吉 藍P 超級威而鋼

尿酸過高的尿酸值:

男性>7.0 mg/dl

女性>6.0 mg/dl

尿酸又是從何而來呢?尿酸是普林代謝後的產物,並會透過尿液、糞便排出體外,而痛風患者想必對於「高普林食物」並不陌生,所謂的普林是細胞DNA的組成成分之一,會在細胞被分解時釋出。

普林是食物中的核蛋白在體內代謝後會形成尿酸。在身體正常機能情況下,普林會進一步代謝成尿酸,並從尿液中排出。但若吃了「太多」高普林的食物,使身體無法正常排出時,就會導致體內累積過多的尿酸。當時間一久了以及高普林的飲食習慣頻率一高了,就容易導致尿酸產生結晶,沈積在關節處,就會引發我們俗稱的痛風。

醫師也表示,高尿酸被列為第四高,與高血糖、高血壓、高血脂並列討論,最主要的原因就是因為和三高一樣,同為現代人常見的文明病,且就台灣而言,因多帶有南島語系種族基因,罹患高尿酸的風險也比其他國家來得高,有時甚至可位居世界第一。而不少研究也觀察到高尿酸的患者,也同三高有相當高的機率發生中風、心肌梗塞等心腦血管疾病,被列為獨立的風險因子,也有部分研究發現可能提升罹患泌尿道系統癌症風險,雖然確切的關聯性尚有待進一步釐清,推測與形成自由基傷害有關,不過單從生活習慣來看,高尿酸和三高確實也都有共同的風險因子。

高尿酸地雷不只海鮮,4種食物都要注意!

尿酸(uric acid)是人體分解普林(purines)、排放到血液中的一種代謝廢物。大多數的尿酸能夠溶解在血液中,並跟著血液循環送往腎臟、隨著尿液排出,而如果飲食攝取過多的普林,也會使尿酸增加。這類食物包括:

海鮮(特別是鮭魚、蝦子、龍蝦、沙丁魚)

紅肉

內臟類

含有高果糖玉米糖漿的食物、飲料

酒精飲品(特別是啤酒,包含無酒精啤酒)

當人體內堆積過多的尿酸,就會引起高尿酸血症(hyperuricemia),導致尿酸結晶形成、堆積在關節中,造成痛風。此外,尿酸結晶如果堆積於腎臟,則可能形成腎結石。

高尿酸,你可能忽略的第四高

醫師表示,高尿酸的風險因子大部分如三高,包括基因遺傳、年齡老化、缺乏運動、缺乏飲水、飲食不均等,而不少民眾對於高尿酸、痛風等最常聯想到的就是海鮮,會多著重在避免海鮮過多攝取,但其實紅肉也含有較高的普林、啤酒和果糖也會影響尿酸代謝,例如手搖飲,這些都是需要一同留意的,而非單單不吃海鮮。至於早期被廣為流傳關於黃豆、香菇等植物性普林,則據現有研究與痛風沒有關聯。另外,肥胖是三高及各種疾病的常見風險,對於高尿酸也是如此,其會影響代謝功能、阻礙尿酸代謝,也需注意。

防高尿酸引中風、心肌梗塞,醫教4招趁早改善!

醫師表示,高尿酸和三高一樣,在初期尿酸偏高時可透過日常改善逆轉、降下尿酸,但若拖久了形成尿酸性腎病變、洗腎等較嚴重情況時,常見就需藥長期以藥物控制。因此提醒,民眾日常應盡可能保持良好的飲食習慣,多吃蔬果、多喝水取代手搖飲,並培養運動習慣增強基礎代謝,而若已發現尿酸偏高、有高尿酸情況,更應盡可能避免海鮮、紅肉、啤酒、手搖飲等相關風險,除此之外也可以適度的多補充維生素C含量較高的食材或營養食品,如芭樂、奇異果等,有助尿酸代謝。在良好的生活形態下,不僅有助避免高尿酸,同時也有利防範三高、中風、心肌梗塞等各項疾病。

高尿酸飲食,高尿酸血症原因,尿酸正常值,高尿酸血症治療,尿酸正常度數,尿酸高不能吃什麼,尿酸高症狀,尿酸症狀

尿酸過多的原因

什麼原因會讓尿酸過多、引發痛風呢?簡單的說,就是體內尿酸的生成、代謝二者失去了平衡。以下列出了會增加尿酸生成,以及會減少尿酸排出的原因:

尿酸生成速度增加(尿酸製造過多)

高普林飲食:海鮮、動物內臟、肉湯、啤酒等食物,普林含量非常高,若是經常吃這類食物,就很可能破壞身體的平衡。

壓力、過勞:壓力過大或過勞,會讓人體代謝老廢細胞的速度降低,使老廢細胞在身體累積、尿酸升高。

含糖飲料:身體在代謝飲料中的果糖時,會消耗大量細胞能量、因而生成大量尿酸。《美國醫學會期刊》研究指出,每天喝500cc含糖飲料的人,罹患高尿酸血症的機率增加74%。

激烈運動:短時間內過度運動或是減重,容易讓肌肉、脂肪崩解,產生肌酸酐和尿酸,因此減肥應循序漸進,以一個月1~2公斤為宜。

高尿酸,你可能忽略的第四高

尿酸排泄速度降低(尿酸排泄過少):藥物、酒精或肥胖等會抑制尿酸排泄。

高脂肪飲食、酸性食物:油炸食物、精緻點心、碳酸飲料,都會阻礙尿酸排泄。而吃太多海鮮、肉類、加工食品容易讓尿液偏酸,使尿酸不容易溶解於尿液之中,造成排泄困難。

肥胖:皮下脂肪較多,會干擾尿酸代謝。肥胖是開啟痛風之門的鑰匙。www.747.tw

飲酒:除了酒精會刺激肝臟增加尿酸生成以外,代謝後產生的乳酸也會讓尿酸更難排出體外。而且,發酵酒類本身就含有高普林,這些都會造成體內尿酸大量累積。

腎臟疾病:高尿酸會傷害腎臟,而腎臟功能不健全,也會讓代謝能力降低,導致尿酸升高,如此惡性循環,會讓症狀越來越嚴重。若是有腎臟疾病者,必須更加注意定期檢測尿酸。性無能的微兆 , 威而鋼的副作用與禁忌 , 吃威而鋼能喝紅牛嗎?會有副作用嗎 , 想增大增硬,練帝王神功小心命根子不保 , 柚子千萬不要與這些藥物一起吃 , 威而剛(西地那非)有助降低69%阿茲海默症發病率 , 鼻塞用錯鼻噴劑,小心愈用愈惡化 , 樂威壯與威而鋼有什麼不同

 

印度犀利士 | 威格拉 | 威而鋼口溶錠 | 犀利士5mg | 威而柔 | 超級犀利士 | 壯陽藥散賣試用 | 藍鑽威而鋼 | 超級必利勁 | 必利吉 | 泰國果凍威而鋼 | 卡瑪格 | 威而鋼100mg | 犀利士20mg | 樂威壯 | 必利勁 | 雙效果凍威而鋼

下一篇:久坐腳麻小心要命的下肢靜脈栓塞即靜脈曲張
上一篇:性無能的微兆

熱門推薦

    相關產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