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疾病預防與治療 > 過敏性鼻炎要一直吃藥才能控制嗎

過敏性鼻炎要一直吃藥才能控制嗎


過敏性鼻炎要一直吃藥才能控制嗎

過敏性鼻炎要一直吃藥才能控制嗎

正常人的鼻子有呼吸、暖化空氣及過濾空氣的功能,會分泌一種薄薄、無色透明的液體,稱為黏液,它的功能有潤濕鼻腔黏膜,使鼻腔能阻擋吸氣時由環境空氣中進入鼻腔的微小顆粒,如塵埃、黴菌、細菌或病毒,花粉等,避免這些異物進入到肺臟中造成感染或傷害。黏液會帶著這些異物隨黏膜纖毛的運動往下流到咽喉處,而隨者吞嚥動作吞入胃中,這就是一般所謂的「鼻涕倒流」,是一種正常的生理現象,而不是病態的症狀。而這些外來物量並不多,不會對身體產生傷害,一般也不會有所感覺。而鼻內黏膜一旦發炎時,鼻子會分泌更多的黏液,此時黏液會因如病毒或細菌的感染,會變成黃膿而混濁,當這種感染發炎的黏液會流入喉嚨產生咳嗽,也會由前鼻口流出體外。

臨床的 症狀及徴候有哪些?

過敏性鼻炎常見的症狀及徵候有眼睛紅、眼睛癢、流眼淚、流鼻水、打噴嚏、鼻塞、喉嚨癢、咳嗽、黑眼圈、用嘴巴呼吸、習慣性張嘴、臉脹或眼脹不適、頭痛、嗅覺不靈敏等。可能產生的併發症則會有睡眠的障礙、常流鼻血、鼻竇炎、中耳炎等等。感染性鼻炎,如感冒症狀和過敏性鼻炎症狀非常相似,但過敏性鼻炎則少有像感冒發燒,喉嚨痛,肌肉酸痛的症狀,兩者不難於區別。因藥物、賀爾蒙改變、溫度改變或冷空氣、或鼻生理問題造成的「非過敏性鼻炎」症狀,和經年性過敏性鼻炎類似。患有經年性過敏性鼻炎也有可能同時發生季節性過敏性鼻炎。

臨床上和氣喘的發作也有密切的關係,有過敏性鼻炎的患者同時患有氣喘的比例較正常人為高,而同時治療控制過敏性鼻炎則會減少氣喘的發作。其他如慢性鼻竇炎、鼻息肉症或睡眠呼吸中斷症(睡眠當中會有缺氧、呼吸頻率不規則或中斷較久時間)也和過敏性鼻炎有關。


過敏性鼻炎要一直吃藥才能控制嗎
超級犀利士

過敏性鼻炎要一直吃藥才能控制嗎?

(1) 找出過敏原,控制環境因子

將塵螨、蟑螂、黴菌、寵物毛髮等常見的過敏原除去,可使用空氣清淨機、溫溼度機、經常清洗床單被套、戒菸,進到冷氣房或容易引起過敏的地方時,立刻戴上口罩,便能夠降低過敏發作的機會與嚴重度。

(2) 使用藥物治療

1.口服抗組織胺:組織胺是引起鼻過敏主要的細胞激素,抗組織胺藥物可以阻斷細胞激素引起的過度反應。對鼻癢、打噴嚏、流鼻水有效。傳統第一代抗組織胺由於藥效持續較短且易有嗜睡的副作用,目前大多使用第二代抗組織胺藥效持續較長,較無嗜睡的副作用。

2.局部類固醇鼻噴劑:局部使用可以減少全身性的副作用,認為是目前最有效治療過敏性鼻炎的藥物。

3.去鼻充血劑:促進鼻腔內血管收縮,緩解鼻塞症狀,常與抗組織胺藥物合併使用,但長期使用,可能會有鼻黏膜萎縮的副作用,患有高血壓、青光眼或心臟病的患者應慎用。

4.肥大細胞穩定劑:減少肥大細胞釋放組織胺、白三烯素等過敏介質的釋放,主要用來預防過敏性鼻炎或氣喘發作。

4.抗白三烯調節劑:阻斷半胱氨酸白三烯接受體,耐受性好,對過敏性鼻炎所有症狀與結膜炎症狀有效。

(3) 減敏療法

通常在病患對一般標準治療反應不佳的時候會考慮進行減敏治療。經由長期皮下注射或口服舌下黏膜吸收給予少量的特定過敏原給病患,來達到減輕過敏症狀的一種治療。減敏治療對於只對少數過敏原有強烈過敏反應的病患幫助最大,不過完整的療程需要三到五年,而且一開始需要每週給藥,病患必須很有耐心的配合治療。

(4) 手術治療

如果經藥物治療無法緩解症狀,或鼻塞非常嚴重,醫師可能會建議手術治療,切除部分肥厚鼻黏膜。

(5) 洗鼻子

對於鼻腔的保護,是一種安全、有效的輔助治療方法,一天兩次使用生理食鹽水沖洗鼻腔,將鼻腔過多的分泌物與粉塵物質清出。

過敏性鼻炎要一直吃藥才能控制嗎

感冒、過敏性鼻炎與鼻竇炎的差異

感冒

感冒是上呼吸道病毒感染所致,最常見的是鼻病毒,不僅影響鼻子及咽喉,有時還會造成眼睛發炎。主要症狀為噴嚏、鼻水、鼻塞,也可能出現發燒、頭痛、身體痠痛、喉嚨痛、咳嗽、倦怠、活動力變差等症狀。感冒的理學檢查,常見喉嚨紅腫,鼻黏膜也偏紅。通常約7-10天會緩解,但有時鼻竇會因續發性細菌感染而導致急性鼻竇炎,免疫力低下的病人也可能會併發病毒性肺炎或細菌性肺炎,不能輕忽。

過敏性鼻炎

過敏性鼻炎的典型症狀包括清澈水狀鼻涕、陣發性噴嚏、鼻塞、鼻子癢及眼睛癢等。鼻涕若倒流會刺激喉嚨產生乾癢的感覺,常發出清喉嚨的聲音及慢性咳嗽。病人往往也伴隨過敏性結膜炎而造成結膜及眼瞼發癢、眼睛紅腫、流淚、畏光,有些小孩還會併發中耳積水。病人也常因鼻塞而張口呼吸,容易導致喉嚨發炎,如果從小就習慣張口呼吸,可能造成臉型發育異常。

鼻竇炎

鼻竇炎的成因及分類較感冒及過敏性鼻炎複雜。大部分的急性鼻竇炎都是濾過性病毒感染,只有0.5-2%的急性病毒性鼻竇炎會形成續發性急性細菌性鼻竇炎,最常見的細菌為肺炎鏈球菌(20-34%),其次為流感嗜血桿菌(22-35%)、卡他莫拉菌(2-10%)。

典型鼻竇炎會出現黃綠色膿鼻涕、兩頰或前額脹痛、黃鼻涕倒流、咳嗽等症狀,不同於過敏性鼻炎的清澈水狀鼻涕。鼻竇炎依發病時間可分為急性(4週內痊癒)、亞急性(病程大於4週而小於12週)、復發性急性(1年發作4次以上)與慢性(症狀持續12週以上)等4種。若依病理特徵分類,則可分為急性細菌性鼻竇炎、慢性鼻竇炎不合併鼻息肉、慢性鼻竇炎合併鼻息肉及黴菌性鼻竇炎。

建議患者應對過敏性鼻炎有正確觀念,配合居家環境改善,並尋求專業醫師診治,雖較費心力且費時較久,但耐心配合治療,才能有效緩解惱人的過敏性鼻炎。

病例:換姿勢軟掉 , 男人50歲後該知道的性問題 , 服用威而鋼心得 , 威而鋼副作用及使用需知 , 哪些人不適合吃威而鋼?陽痿6大前兆 , 攝護腺肥大該吃藥還是手術呢 , 血液濃稠怎麽辦?血管問題是陽痿勃起硬度不足的主因之一 過敏性鼻炎,過敏性鼻炎ptt,過敏性鼻炎舒緩,過敏性鼻炎怎麼辦,過敏性鼻炎改善,過敏性鼻炎根治,過敏性鼻炎中藥,過敏性鼻炎手術,過敏性鼻炎益生菌 www.747.tw

印度犀利士 | 威格拉 | 威而鋼口溶錠 | 犀利士5mg | 威而柔 | 超級犀利士 | 壯陽藥散賣試用 | 藍鑽威而鋼 | 超級必利勁 | 必利吉 | 泰國果凍威而鋼 | 卡瑪格 | 威而鋼100mg | 犀利士20mg | 樂威壯 | 必利勁 | 雙效果凍威而鋼

下一篇:賦久勁
上一篇:病例:換姿勢軟掉

熱門推薦

    相關產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