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疾病預防與治療 > IIEF 國際勃起功能指標量表

IIEF 國際勃起功能指標量表


國際勃起功能指標量表 ,IIEF

IIEF表自測勃起障礙,評估是否有勃起障礙,最方便、也最常用的量表是國際勃起功能指標量表 ,IIEF (International Index of Erectile Function)量表。如圖所示:每一項指標最左邊為0分,最右邊為5分,將這些指標分數加總起來便是您的勃起功能表現。滿分為25分,當分數<21分時,則表示可能有勃起功能障礙。

勃起功能障礙,跟我青春期時喜歡自慰有沒有關係?幾乎每一個病人來門診都會問到的問題。答案很明確:沒關係!

傳統華人社會普遍有自慰傷身的觀念,許多父母親甚至會恐嚇青春期的小孩:如果你手淫,將來會不舉。其實在泌尿科醫師的觀點,適當的自慰不但無害,反而能促進身心的健康。在歐美先進國家,針對手術過後或是脊椎外傷所造成的勃起障礙,自慰訓練反而是相當重要的復健課程。


國際勃起功能指標量表 ,IIEF
威而鋼100mg

年輕人勃起障礙的原因為何? ,

年輕人勃起障礙多半是心理因素居多,但在門診我們必須先確定患者有沒有生理上的問題。與勃起異常有關的疾病包括糖尿病、高血壓、肝功能異常、甲狀腺功能亢進或低下、還有腦下垂體的腫瘤造成內分泌異常,這些器質性疾病都有可能造成勃起功能障礙。另外一些心理性的疾病,包括憂鬱症、躁鬱症、精神分裂、酒精或藥物依賴,也是造成勃起困難的因素。

即使檢查沒發現疾病,不健康的生活也是破壞勃起功能的元兇。包括:抽菸、酗酒、熬夜、過度勞累的工作、長期精神壓力等等。

當排除生理上的問題後,我們也要注意心理因素,如男女感情問題、夫妻感情問題、經濟沉重壓力、或是生活、工作遭逢變故….等。年輕男性也常常會擔心自己表現不好,太在意另一半的感受,行房時給自己太大的壓力,反而造成勃起功能異常。

我要如何知道我是屬於心理性還是生理性的勃起異常?

這需要經由專業醫師的評估才能得知。但生活中一些小細節可以幫助我們粗略判斷。心理性患者雖然行房時出現障礙,但晨間勃起是正常的;而生理性勃起障礙患者早上往往無法順利勃起。心理性勃起功能障礙患者較常突然軟掉,而生理性患者通常一開始就硬不起來。

我發現有勃起功能障礙,醫師通常會怎樣治療?

首要步驟是找到可能潛在的疾病儘快治療。另外要設法恢復正常健康的生活:清淡飲食、規律運動、遠離抽菸、酗酒、熬夜、過度勞累的工作、長期精神壓力等等。此外,適當的服用藥物對於性功能恢復也會有幫助。市面上普遍使用的PDE5-I藥物諸如威而鋼、犀利士、樂威壯都是不錯的暫時性輔助藥物。

治療勃起障礙目前最新的藥物是低劑量(5mg)犀利士每日錠,它是目前唯一通過衛生署核准可每天服用的PDE5-I藥物。在許多動物試驗與臨床試驗發現:五毫克每日錠長期使用可以改善血管內皮細胞的功能,讓陰莖更容易充血。另外因為每日低劑量服用,血液可以緩慢達到治療濃度,使副作用發生率較低,效果更持久。而每日錠使用可打破原本吃藥才能性行為的預期焦慮。臨床上的資料也證實:使用每日錠犀利士治療年輕男性的勃起障礙,療效明確,且患者的接受度、伴侶的滿意度都很高。而目前並沒有證據顯示長期服用每日錠對身體有傷害或抗藥性。

服用藥物治療,我該注意什麼?

首先,我們必須一再強調:這些藥物必須在醫師處方、藥師指示下服用。不適當的患者服用PDE5-I藥物,非但無幫助,反而有害。PDE5-I藥物千萬不能與治療冠狀動脈疾病的硝化甘油(NTG)同時服用,這會造成休克的危險。PDE5-1同樣也不能跟含酒精飲料同時服用。另外,過度油膩的飲食會讓藥效打折扣,因此在治療期間清淡飲食是很重要的。

服用藥物可能會有副作用,包括潮熱、視力模糊、消化不良,頭痛,背痛和疑似感冒的症狀,這些比例都不高(<5%),而且症狀輕微大部分患者都可接受。但如果出現嚴重不良反應,應立即停藥,並找泌尿科醫師討論諮詢。



高血壓如何影響勃起功能
男性攝護腺肥大伴隨勃起功能障礙
影響勃起功能因素及自查自己有無勃起問題
男性腰圍越粗,勃起功能障礙機率越高

總結:

年紀輕輕就發現有勃起障礙,的確是令人沮喪的一件事。然而它的發生率並不低,而且嚴重影響到年輕男性的生理、心理、人際關係、婚姻家庭和諧。因此它是一個必須正視的課題。在台灣醫療公衛發達,當您發現有障礙,應該勇於尋求泌尿科醫師的幫助,這些障礙通常都是短暫而且可以治癒的。縱使軟今天,勇於面對,明日雄風再現成為勃愛做並非難事。但如果不願正視它,變成軟天天,那就不妙了。



印度犀利士 | 威格拉 | 威而鋼口溶錠 | 犀利士5mg | 威而柔 | 超級犀利士 | 壯陽藥散賣試用 | 藍鑽威而鋼 | 超級必利勁 | 必利吉 | 泰國果凍威而鋼 | 卡瑪格 | 威而鋼100mg | 犀利士20mg | 樂威壯 | 必利勁 | 雙效果凍威而鋼

下一篇:延時噴劑使用方法?持久液使用完整說明
上一篇:陽痿食療-枸杞煮雞蛋

熱門推薦

    相關產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