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疾病預防與治療 > 學名藥與原廠藥之爭

學名藥與原廠藥之爭



學名藥與原廠藥之爭 ,何謂原廠藥、學名藥?療效相等看關鍵兩指標,醫學中心主任解釋,藥廠新藥的生產上市,投入研發、臨床試驗經費龐大,且曠日廢時,核准上市後會有逾10年的專利期保護,通常價格較高,稱為「原廠藥」;專利期過期後,符合製藥規範合格藥廠,可以生產同樣成分已核准藥品,具有相同劑型、主成分、劑量、療效的藥品,則為「學名藥」,因不用重複投入前期研發、臨床試驗成本,價格比原廠藥便宜。

 
 
 學名藥與原廠藥之爭
 超級犀利士
 
 這篇文章向大家說明原廠藥與學名藥有什麼不一樣,也就是專家們爭議「三同」癥結所在。「原廠藥」就是同成分藥品中,第一個被研發,製造出來的產品,因為學名一般而言不容易記憶,原開發藥廠會給予一個易讀易記的商品名,例如威而鋼(Viagra)所以也稱為「廠牌名藥品」(brand name drug)。
 
 而學名藥則是繼原廠藥專利期過後,其他製藥廠製造的同成分、同含量、同劑型藥品,而且學名藥上市前,應該被證明可以達到與原廠藥相當的血中濃度。這樣的檢測被稱為「生體相等性」(bioequivalence),也就是說,兩個藥品可以達到相同的血中濃度,應該就可以預測他們可以達到一樣的療效。
 
 其實你早就服用很多學名藥了 ,如果你對學名藥還存有不信任,那可能要放棄台灣的健保用藥了,因為你只要用的是健保,有可能超過一半的藥都是學名藥,這不是單單台灣才有的現象,而是全球的趨勢,畢竟原廠藥的價格並不是大多數百姓能負擔的,便宜有效的學名藥反而是救你一命的功臣
 
 如果兩種藥都一樣有效,要買10元還是100元的?針對學名藥、原廠藥的迷思,醫學中心主任指出,只要疾病能控制穩定,用藥能安全就夠了,不用太在意原廠或學名藥。若藥物療效不佳、品質不良、藥物不良反應,讓藥師與醫師來把關,確保藥物安全且有效。
 
 雖然單是生產藥的成本不會很高,但是廠商藥廠必需在專利期內回收藥品研發成本,所以專利期內的藥通常價格比較高,並不是所有人都負擔得起高額的藥價。不過,好在當專利期一過,其他廠商也可以依照當初研發藥廠申請專利時提出的配方,發行有同樣療效的藥。這時候,這款由原廠商製作、但專利過期的藥就被稱為「原廠藥」(Brand drug)。而由其他合格藥廠以同樣成份與製程生產的藥品,就被稱為「學名藥」(Generic Drug)。
 
 學名藥不像新藥,需要經過漫長的臨床試驗,它只需要通過2項測驗-藥物生體可用率(BA)及生體相等性(BE),以此來證明自己具備跟原廠藥一樣的效果。
 
 生體可用率(Bioavailability, BA):指藥品有效成分由製劑中吸收入全身血液循環或作用部位之速率(rate)與程度(extent)之指標。如係不具全身性吸收之藥品,則指以有效成分到達作用部位之速率與程度作評估之指標。
 
 生體相等性(Bioequivalence, BE):指二個藥劑相等品或藥劑替代品, 於適當研究設計下,以相同條件、相同莫耳劑量(molar dose)給與人體時,具有相同之生體可用率。
 
 因為少了漫長的臨床試驗,學名藥的生產成本比原廠藥少了非常多,可以用原廠藥1/10或甚至更低的價格販售,便宜的藥價也讓更多人可以負擔得起。
 
 原廠藥跟學名藥的療效真的有差別嗎?消基會雜誌社社長胡峰賓律師表示,學名藥與原廠藥的療效、用途、品質都是一樣的,民眾應打破原廠藥較好的迷思,特別是學名藥不僅有助減少健保的財務負擔,還能讓病患用較低的價格享受同等的藥品品質,應多推廣學名藥,不論是學名藥或是原廠藥若發現有藥品瑕疵或發生不良反應,應立即時使用通報系統,以確保市面上藥品的品質。
 
 
 學名藥與原廠藥之爭
 雙效果凍威而鋼
 
 學名藥費用低 可以減輕健保財務負擔
 
 例如憂鬱症的「百憂解」作為抗憂鬱的藥品,原廠藥剛上市一顆價格 49 元過了專利,目前原廠藥一顆價格2元左右,學名藥則是一顆2元,專利期間跟專利期過後,價格相差很大,因此並不是貴就代表好,這是專利期滿原廠藥價格大幅下降的例子,但也有專利期滿,原廠藥降價不多 (比方威而鋼與犀利士這類男性功能障礙用藥),這時全球有許多合格的藥廠可提供相同成份的學名藥作為補位。這對於藥品市場具有著重要意義,因為學名藥的補位,可以讓更多患者受惠,讓病人可使用到便宜又同樣安全的藥品。https://www.dha.tw
 
 學名藥問答集
 
 什麼是學名藥?
         
 學名藥(Generic Drug)是指原廠藥(Brand drug)的專利權過期後,其他合格藥廠可以以同樣成份與製程生產已核准之藥品,且其在用途、劑型、安全性、療效、給藥途徑、品質、等各項特性上,皆可以與原廠藥完全相同。
 
 學名藥是否如原廠藥般安全?
        
 是的。學名藥在上市前要經過衛生主管機關層層嚴格審核,其成分及作用原理皆與原廠藥相同,因此其安全性以及可能的風險也與原廠藥相同。
 
 學名藥是否如原廠藥有效?
    
 是的,其他合格藥廠以同樣成份與製程生產已核准之藥品,且其在用途、劑型、安全性、療效、給藥途徑、品質、等各項特性上,皆可以與原廠藥完全相同,因此療效也會同樣有效。
 
 為何學名藥較便宜?
    
 學名藥較原廠藥便宜,主要是因為原廠藥商投入大量資金於新藥研發,也因為原廠藥受到專利權的保護,在專利期間享有市場獨占。當專利期滿,合格藥廠審核通過後合法生產學名藥,學名藥不需要大幅投入昂貴的新藥臨床實驗成本,產品開發之時程與費用比較低,因此價格也較便宜。
 
 學名藥生產廠商的生產設備是否較差?
    
 不會。目前能生產學名藥廠商,皆已獲得GMP的認證,無論是在製程或是設備上都具相當高的水準。
 
 下次,當您詢問「醫生,請問我的藥是原廠藥還是學名藥?」,即使得到的答案是學名藥先別過度驚慌,不妨先詢問這個藥物與原廠藥差別在哪、有什麼要特別注意的事項等,與醫師適度溝通,充分了解用藥資訊,當一個用功的病人,掌握自己的治療。 學名藥與原廠藥,學名藥原廠藥ptt,學名藥仿製藥,學名藥廠台灣,台灣學名藥廠排名,學名藥台灣,原廠藥廠有哪些,學名藥臨床試驗,原廠藥英文

印度犀利士 | 威格拉 | 威而鋼口溶錠 | 犀利士5mg | 威而柔 | 超級犀利士 | 壯陽藥散賣試用 | 藍鑽威而鋼 | 超級必利勁 | 必利吉 | 泰國果凍威而鋼 | 卡瑪格 | 威而鋼100mg | 犀利士20mg | 樂威壯 | 必利勁 | 雙效果凍威而鋼

下一篇:攝護腺肥大不處理的後果
上一篇:超犀哪裡買

熱門推薦

    相關產品